你的妈妈会不会也这样?母亲对我的10大影响

去年上了父母智慧课,期间让我们罗列爸妈对自己的期待,以及自己成为的样子。


我闭目一想。发展方向,要么跟父母期待的一样,要么跟他们期待的相反。


有趣。父母的影响,悄无声息。


自己的当妈后,时不时重温童年的记忆片段,把它们凝结在文字的漩涡里。


回望成长之路,照亮为母之路。


之前写过一篇《老爸对我的8大影响 | 献给父亲生日的特别之礼》。趁着母亲节,聊一聊妈妈对我的10大影响。


(带妈妈去泰国游)



01 不当全职太太


1993年,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下岗了。


对于大人来说,不开心。对于小孩子来说,我却异常高兴。


因为可以长时间在家里看到妈妈,午餐能见着,漫长的寒暑假也可以。


每次妈妈去外面买菜回来,一开门,看着她拎着大袋小袋,兴奋在内心涌动。


那时候开始,她全身心陪伴我,贴身地照顾,搞定里里外外。


小时候,把衣服扔进洗衣机,下次打开柜子,那件衣服已经“自动”叠好,静静安放在那里等取。


在她看来,小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用功把书念好,其他不用关注太多。



20多年来,妈妈相夫教子,料理家务,极少有时间看书学习,干了全世界最辛苦的职业——全职太太。


目睹了这些“真相”之后,我心疼她,内心百感交集。


一方面,她默默做好各种后勤保障,是幕后的英雄。


另一方面,我却不想成为那样的她。


她也经常教导我,女人要有自己的经济基础。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当全职太太的想法。


02 画画涂鸦


如果看过我发愤的草莓的书,你应该知道书里的插画,是我动手搞定的。


能临时抱佛脚,硬着头皮上,因为从小热爱画画。


这点兴趣由妈妈点燃。


三四岁时,她买了一本横版的简笔画书,我反复在纸上学着勾勒,闲着没事就坐着画。


这本书伴着我的童年,被翻烂了,连封面都不知所踪。


现在的绘画启蒙书都说,从简笔画开始的做法,会破坏了孩子的想象力。


而那时候,这种做法开启了我对绘画的兴趣。




(我的简笔画)



上小学时,美术老师觉得我是个苗子,推荐我去参加全国的双龙杯比赛。


中学时,美术课是主科以外几门课中我最最期待的。


大学时没有美术必修课,我在选修课里特意挑选了绘画课程。


今天,画画没有成为我的主业,但很喜欢涂鸦各种视觉元素。


心情不好,在纸上随意勾一勾,开心就回来了。


看到喜欢的卡通形象,随笔画一画,心里美滋滋。


参加无聊的会,涂鸦几笔提提神,免得打瞌睡。


03 素面朝天


翻开童年的照片,我都是清一色的短发。



在妈妈看来,她拿不出精力把我当成洋娃娃那样,扎各种花样的头发。


索性让我过着短发的童年。


小时体检排队,还被老师当男孩儿,要求站到男生队。可想而知,这头发得有多短。


到了小学高年级,才开始留长头发,不过也是扎扎马尾辫。



除了发型简单,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崇尚简单护肤。


要是看着我成天涂涂抹抹,她会唠叨几句:


别老是折腾皮肤,让皮肤好好休息一下。


从前,妈妈只有拍艺术照才化妆。胭脂厚粉在她眼中,是伤皮肤的化学品。


她远离五花八门的水乳液。清水洗洗脸,顶多再加点雪花膏。


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习惯素面朝天。



04 完美主义


小时候考差时,试卷笃定不敢给我妈看的,只敢让我爸签名(小学试卷都要家长签名)。


印象中,我爸像保护伞,每当妈妈批评我,特别委屈时,我会找老爸。


对,妈妈是唱黑脸的那个,对我管教着眼细处,凡事以她为第一标准,严起来也会凶的。


一丁点看不顺眼,或者跟她预想的做法不一样,就会开始进入纠错、挑刺模式。


比如,小时候倒水不小心洒出来,帮忙做饭弄得厨房乱糟糟,肯定少不了被讲“唉哟哟,注意点啊”、“越帮越忙哟”。


小时候,垃圾零食、热气的食物是不能沾的。


亲戚要拿给我吃,老妈只要使一下眼色,我准不敢拿。


还记得刚上一年级那会儿,数学老师有留堂习惯。有次我被留下。


那天姥爷接我,等到了中午12点多才放学。


路上经过面包店,可能是我提出要求,姥爷给我买了个面包,开心地边走边吃。


回家后,被知道了,我妈火冒三丈,指责我:


“你现在吃面包,等下正餐怎么吃得下啊?!”


当然,那天她张罗了一桌饭菜,也没想到我被留堂,而她在家里等了那么久。


后来初中时,青春期遇见更年期,火药味时不时冒起。


有一次她火了,怼我一句:“现在翅膀硬了。是不是?我就看看你有什么本事!”



以现在育儿书的观点来看,她偏向于掌控型妈妈,被育儿书不认可的那种。


甚至有一次,我闺蜜来家里面玩,她看我妈跟我说了一句话(具体内容闺蜜也不记得),估计蛮严厉那种。


后来,闺蜜回家跟她妈绘声绘色,说:“草莓她妈妈跟她说了句过分的话,她很平静,要是我肯定跳起来”。


我妈觉得,养了个女孩子,不管严一点,去外面胡来就麻烦。


如她所愿,一路以来我是别人眼中的乖乖女。


好在,大学毕业后,她唠叨得少了。



现在看来,那时候在妈妈的密集念叨下,我关注细节,很怕犯错。


——她的严厉塑造了完美主义的我。曾经一度苛求完美。


高中以前,记笔记要求自己必须写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的楷书,不能用行书。


但事实上,世界哪有完美一说。斗转星移,现在已经降下了内心的标准。


05 进步信心


看到我妈的严厉,很多人会说怕怕。但其实,老妈也是她女儿的“脑残粉”。


走两个极端,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我妈会揪细节,时不时挑问题,另一方面,她也会很夸张地表扬、褒奖。


小时候,每当有亲戚朋友来家里,聊到我的一些事情。


她就会讲,这孩子画得可像了,跟一个模子印出来一样。


我常在房间里无意听到,有点不好意思。


练书法,刚开始学写肯定一般般。但每次写完给我妈一看,她准会说,哇,好看好看!


甚至有一次,一位书法家在路边题字。我妈看了一眼,说:“好是好,不如我女儿自己回家写的”。


真是夸过头了,求当时书法家的心里阴影面积。


小升初意外考砸,我妈一度怀疑是改卷的问题,不是我做错。



自家的孩子,在她心中产生光晕效果,放大了美好。


上幼儿园时,我在餐桌前吃早饭,妈妈坐得近在咫尺,两眼不眨地盯着我,像看着她做的艺术品一样。


每次我舀一勺粥,张大嘴巴,妈妈跟着嘴巴也张开。


有一次我忍不住,好奇地问:妈,能不能不要每次我吃早餐就盯着我?而且,怎么每次都跟着张嘴呢?


她才意识到看女儿进入陶醉状态,笑着反问我:“仔是自己生的,不能多看一眼吗?”


印象中,好像只有我爸会讲“别人家的孩子”。


我妈从来讲的都是,谁谁谁家的孩子,哪里不如你。


人是喜欢被赞美的。


她的夸一夸做法,在某些方面给我源源不断的进步信心。


06 爱小动物


我曾经养过一只猫18年,从1998年到2016年,猫寿终正寝,这是我养过的时间最长的宠物。


再往前看,养过的宠物种类颇多。小学时,凡是校园门口有人卖的,第2天准被我买回家。


什么小兔子、变色的小鸭子、会吐丝的蚕、乌龟、金鱼、小松鼠......后来亲戚还送过一只北京哈巴狗。


每次家里养动物,老爸总会皱着眉头,我们家不是慈善机构啊,就差讲出那四个字——玩物丧志。


妈妈恰恰相反,也会说两句:“唉呦,怎么又拎动物回家!”。


不过……动物的吃喝拉撒,都是她打理。我只负责玩玩看看。


妈妈对很多事情严厉,唯独这一件放得宽。



由此,我特别喜欢小动物,曾经一度拒绝吃肉,每年会给我们这边的爱猫者协会捐钱。


等到自己为人母之后,才惊呼,当年老妈太伟大了!


我时常假设,如果儿子不打招呼,时不时带动物回来,最后却是我收拾残局,受得了吗?


07 无神主义


很多认识我的朋友都会说:“你不是典型的潮汕女人”。


我想了想,这个评价是准的。比如,我对拜神这事向来热情不高。


为啥会这样,想来受妈妈的影响。



虽然生活在成长在潮汕地区,妈妈祖上并不是本土人,用的是客家方言。我姥爷姥姥家是无神论者,平日里没有繁琐的拜神事宜。


小时候,没印象妈妈有拜神的做法。这在我们这边是罕见的。


后来上了初中以后,由于家里的一些事,奶奶说得赶紧“老爷保佑”,我妈才开始操持最简单的仪式。


在家里设红色长方形神牌,上书“地主神位”四个大字。也在楼房过道备上烧纸桶。初一十五拜地主爷,祈求平平安安。


至今,我不会操持这些仪式,成长在新时代,也没有太多精力分配。


每次闻到空气中弥漫着微微呛鼻的味道,心里还会念叨,封建主义残留。


现在看来,更像是一种精神寄托。



结婚前,曾跟妈妈聊起搞不来拜神的困惑。


我妈安慰道:“可能就拜到我们这一代,以后你们年轻人就按你们的做法了。”


所以,结婚前,跟先生说好,我可能没办法操持这类事情,他欣然接受。



08 健康理念


小时候去别人家吃饭,上大学后在饭堂吃饭,都会觉得好爽口。


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别人家的饭菜更香”,而是真的很刺激味蕾。


回头一想,是妈妈做饭比较清淡,追求原汁原味,少下味精,少下盐,少爆炒,少油炸,一般是以蒸煮为主。


她也主动远离深加工食品,比如火腿肠,腊肠,调制饮料。


由此,我养成清淡的口味。


现在日常做饭,我也追求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不过度用调味料。


而妈妈更有精力的一点是,在菜市场,她还会关注食材是否足够原生态。


比如会不会被做了手脚,会不会被打激素。


除了食材的极简和原生态,用药上也是极简。


我从小没有打过点滴。直到生孩子时,需要下催产素,才在手上第一次扎针。


因为,在妈妈的印象里,西药和副作用两个词紧密相连,她反对一感冒就用抗生素之类的西药。


小时候的我身体不适时,妈妈带我看过医生后,能用温和的方式应对的尽量不用西药。


耳濡目染之下,我吸收了这种理念。


09 早睡早起


印象中,妈妈从没睡过懒觉。小时候,每当我揉揉眼睛起床时,总会听到厨房里叮叮当当。


有时候,是被妈妈开的收音机新闻播报叫醒的,这让我从小没有睡懒觉的倾向。睡到早上8点的情况极少。


当然也和早睡有关系。



早睡的习惯是妈妈培养出来的。幼儿园时,我晚上8:30就上床进入梦乡。


小学是9点。如果是10点睡,对我来说已经超晚。


小学以前,我从不知道晚上10点之后,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高三最晚是11点睡。


有时候晚上做作业没状态,我妈敲门跟我讲,明天早上早点起来做题或者背诵,效果更好。我就赶紧去睡了。


第二天体验一把,果然还是早起万岁。


习惯的力量极为强大,喏,一直到现在。


10 节俭环保


现在要讲断舍离,东西太多了,不能存着。但我还是难办到


从深处讲,始于环保节俭的想法。


以前小时候,用完的笔芯一捆一捆,不舍得扔。留着做纪念或者做创意手工。


心里总想着,闲置物品会不会以后大放光彩。


这是我妈从小灌输的节俭意识。


比如,饭菜要吃得干净,光盘行动。


在家里,一盆水会被她用出几倍的效果。淘米水,洗洗碗,再冲厕所。


把水龙头的水速关小一点,减少“哗啦啦”的声音。倒不是为了省几块钱,而是觉得水源可贵。


他们那一代,成长在匮乏的时代,对于东西的爱恋和珍惜,超乎我们想象。



在外人眼中,或许妈妈说话直率,相处有难度系数。可是天下哪有完美的人?


内心深处,她绝对无条件爱她的女儿。


还记得,考上大学后准备前往省城。


我拖着沉重的行李上车厢,内心像放出鸟笼的鹦鹉,想象着终于可以放飞自我、拥抱蓝天。


坐到座位上,透过车窗却看到,一向坚强的妈妈,用手抹着眼睛。


我都要去重点大学读书了,本该高兴,怎么妈妈却哭了?


那时候只觉得她小题大作,有啥好伤感呢。


自己当妈后,渐渐懂了。这是一种永远剪不断的牵挂。



辛苦了二三十年,本来可以好好休息。


却忙里忙外帮着带孙辈,二胎还是她帮我坐月子。


别人笑她“傻”,那么累干嘛,给婆家或找月嫂去辛苦就好了。


她说,自己的妈才了解自己的女儿。


一旦我工作上有什么需要忙,或者有什么出差交流活动,她二话没说,全力支持我。


妈妈对外总是说,帮着带孙子,以后跟孙子才亲。


只有我才知道真实的原因——她太能理解,没人帮带孩子的无助感,她年轻时体验过。



“母爱如一杯浓浓的香茶,饥渴时给我们带来芳香;

母爱如一加光十色的彩虹,失落时给我们带来希望;

母爱如一轮火红的太阳,寒冷时给我们带来温暖。”


亲爱的妈妈,总是不求回报,把青春留给我们,把岁月留给自己。


祝愿您,节日快乐!每一天都感受到幸福!


在这里,也给阅读文章的所有妈妈们送上迟来的祝福:


母亲节快乐!我们最美!


- End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成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