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榜:对体现民校性质的六类管理的实践思考

[红顺视点]:重榜:对体现民校性质的六类管理的实践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办学性质、办学定位差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相比有许多不同,比如民校用人机制、工资体系自主、灵活,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强;但人员流动大,合作意识、教科研意识淡薄也是常态,因此不能套用公办学校管理模式来管理民校,而应因校情大胆探索实践,创出一条个性化路子来。下面笔者围绕六类民校绕不过去管理,整理了一些自己实践思考,愿与同行分享。

一、民校工资体系思考

1、釆取优秀人才引进的协议工资制与普通教师结构工资制并行。结构工资:基础工资+校龄工资​+课时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

2、​校长、主任工资实行年薪制,分基本工资+目标考核效果奖,目标考核分层级。

3、校长​、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不怕工资要的高,看他能做成什么事,完成什么目标,把学校、学科、教师带到什么高度。名校长、名师是学校一张名片,名师的课程效应、学科效应可能是学校实现跨越式迭代质变。

4、现在教师群体尤其是小学男教师​非常稀少,校园日常生活中许多体力活还真少不了男教师,更重要的是男孩阳刚之气养成男教师不能缺席,学校可设立月男教师津贴。

5、随着公办招教力度增加及公办教师地位工资上涨,民校招聘教师素养堪忧。中小学可对211、985、研究生高学历的教师​给予不等的高学历补助,即基本工资有区别。

6、​为了稳定教师,与学校签定合同期限三年、五年、十年的可享受不等的较长合同奖。

7、​年度或累计考核优秀、良好、合格涨工资幅度不同;也可以只为优秀教师调工资,调工资也可以设计为奖励一个月或多个月工资,或假期全额发工资等。

8、​为了鼓励集体备课,团队协作,绩效考评或竞赛奖励,实行“三看一评",先看年级总分名次,再看学科年级总分名次,最后看个人所带班级学科名次,若年级、学科名次不好,降一至二个档次奖励;若所学班级都靠前(获奖),奖励提升一个档次。

9、绩效考核,釆取动态及格率、动态优秀率、增长率、三科优秀重合率来考核,避免分班、接班因素影响。

10、假期工资可平摊到下学期每个月,一则显示月工资较高,二则一定程度上减缓教师流动。

​二、民校考勤制度思考

1、学校对事假、病假、进修学习、考试假应有明确细则。

2、请假自行调课不扣工资,要求学校调课、代课的请假教师自己承担课时工资。

3、设立月、期、年全勤奖,鼓励教师不请假、少请假。

4、学校规定每周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可离校多少小时,若超时按小时扣除工资。

5、因民校开学、放假一周工作繁重,在这个时段请假,双倍计时,借此减少关键时段请假次数。

6、踏点鉴到仅符合要求;提前鉴到提倡;迟于规定时间鉴到要惩处。

7、出勤也分满勤(规定休假也没休,提倡弘扬),全勤(符合考勤要求),缺勤(惩处)。

8、许多学校教师有事请假需自行调课,我发现教师只把正课调了一下,至于自习课以及承担的早操、就寝秩序维护甚至集体备课主讲、社团课程组织等没有调课或委托同事代管、代做、代上,导致出现管理空档。故民校有必要进行请假条设计改革,把上述管理交接也设计进去。

9、学校请假、鉴到、迟到处罚另类探索

1)请假:当教师需要请假时,在其所在的年级微信群里说明理由、时间、天数,征得年级组成员同意,如果超过2/3的成员同意,那么请假则被批准。如果未超过2/3,那么可再次解释请假的原因,如果请假理由充分,同事会继续支持。如果大家都不响应,年级主任有一票同意权,根据情况决定教师是否可以直接请假。

2)签到:签到的办法是在学校微信群里发问候或者图片,可以是随时发的周围照片,可以是自已喜欢的照片、视频,也可以讲一个特別逗的笑话,或者给大家发红包。每月评选出若干个最吸引人的打卡内容为“最佳签到图片奖",并发放惊喜小奖品。

每天都能看到各位同事的状态,感知到他们喜努哀乐。每个清晨都是有温度的清晨,每张图片都是活在当下的片段,每段文字都是一段流动的思想,每一个鉴到都开启了崭新的一天。

3)上班迟到:第一位迟到同事上交5元,第二位上交15元,以此类推。作为团队共享费用,这些费用可以请客吃饭、买零食,可以买日常所需的日用品,可以买运动器材等。

4)用发红包对例会迟到教师善意惩罚:若教师会议迟到,迟到教师拿10元钱为教师发红包;若中层领导迟到,迟到领导拿20元钱为教师发红包。

为会议增添了乐趣;对迟到的人也是善意惩罚。

5)集体教研考勤:一是依据一定标准,迟到者在组内发红包,对备课迟到教师善意提醒;二是设考勤乐捐箱,迟到者自觉捐纳基金,管理层加倍。乐捐箱的资金滚存累积,作为各团队自行支配的集体娱乐经费,学校等额配套;按月递减的,另有奖励;集体舞弊的,冻结一年该集体活动申请资格。充分体现奖勤罚懒,集体的力量制约个人,以多数人的眼睛监督少数人;对迟到的人也是善意惩罚。

若全组到齐,组长第一时间用微信发全家福图片,督查办以此团队考勤;用录音笔或随机查验监控进行备课规范考评。每月给优秀备课组发放一定量奖励券,作为团队共享费用。

三、多元工作岗的创意

鉴于民校教师下列错误认识:管理是领导事,"我来校是教书的,不是来干活的","社团课程我不会上"等,学校可推出分派与自选兼容的多元工作岗。即一个教师每期必须同时承担教学岗、管理岗、进修岗、义工岗四个岗位。

1、若开学前能把学校管理方方面面统筹谋划,第一次例会分配给相关教师,教师能接受。若学期中途又想到一些需管理事请,再让工作量少的某些老师做,这些老师多推辞或拒绝,就是免强认领,也会提出加工资请求。因此一定要一次性把管理工作分解分配到位,人性使然。

2、设置教师多元岗位工作量。教学岗工作量:包括学科课程教学工作量、社团课程工作量;辅助岗工作量:包括管理岗工作量,教修岗工作量,义工服务、劳动工作量。

3、若教师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弱,可以多兼一些学科课程,即每个教师教学总工作量是一定的,若不达标,扣课时量工资。

4、每个教师都必须有管理岗,所承担管理工作折成课时工作量必须达标。同一样管理工作,可竞聘上岗。若自己工作量不足,教师可自己发现、寻找学校需要有人管理的工作,与领导协商折合多少工作量。

5、同样进修岗、义工岗折合的工作量也必须达标。义工岗工作有轻有重,有长有短,故折合工作量也不同。教师可依据自己时间自由选择。

6、每类教学岗、管理岗、进修岗、义工岗都必须有详细的岗位责任一览标,有可操作的细划考核方案,必须让被考核人明确自己主管领导及第一责任领导是谁,即为谁服责。

7、教学工作岗有教学绩效方案考评;管理岗、进修岗、义工岗不工作量不达标,从基础工资中扣除若干工资,扣除部分奖给超工作量人员。

8、管理岗、进修岗、义工岗类似于多少工作量,有班子成员会议核定。

四、中层干部培养(备胎计划)

1、上至校长、副校长、主任,下至级段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等,均纳入备胎计划。

2、各中层均设有后备干部,有现任干部推荐、联名推荐、教师自荐,学校审批产生。

3、中层升职、辞职必须培养有接替自己人选,并且跟岗一年(学期)之上。

4、后备中层享受一定政治及经济待遇。比如可列席相关层级领导会议,享受一定津贴。

5、每期后备中层至少做执行负责人二小周,即顶岗见习。本周科室所有工作全权负责,但本周计划、实施方案需提前经自己跟岗领导审批。

6、年度考核优秀后备干部对培养他的领导给予指导奖。同时一有空岗,优先重用。

学校中层都设置有备胎,一则现在岗领导有危机感,会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动不动就以辞职威胁领导事情少有发生;二则一有人员变动,有合适人员顶上去,保证了学校文化、制度连续性,同时因新人有一段见习、顶岗经历,大大缩短了探索期与不适应期。三则各团队有一批后备中层正能量的负责工作,各团队风正气顺、正能量满满。

五、民校年度述职的考评与指导

公务员及公办教师群体有个人年度述职,教师自评、学校领导考评、结果被考核人签字的度评价制度,对评模晋级、职称评定有重要作用。

咱民办学校也可以将此改造为分级深度谈话的年度综合考评。

1、年级备课组长考核学科教师,学科教研组长考核备课组长,教导主任考核学科教研组长,教学校长考核教导主任;政教系列类似,一级考核一级。

2、从德勤能绩维度对教师综合考评,考评分待合格、合格、优秀三个系列。

3、考核人依据被考核人提交的年度述职报告、鉴定目标责任书、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自己日常观察及月考核,对被考核人进行年度考核定级。

4、考核有初步结果后,考核人要找被考核人进行一次深度谈话,通报考核等级与依据,指出其工作优点与存在问题。尤其是存在问题一定要与教师一道找出根源及下学期整改、破解策略。

5、对考核有异议,可找考核人的上级提出复议,复议结果第一时间告知本人。

6、对考核结果若无异议,在考核表上鉴字。同时依据深度谈话,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及下学年度工作计划。

六、对中途接岗的教师、班主任快速上手的思考

1)让新班主任快速上手策略

让在职班主任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班情档案》。《班情档案》结构: 班情档案包括——学生基本信息一览表、学生流动因素分析表、家长及监护人情况及交往对策、班级基本情况一览表(组织、文化、生情、学情、活动)、班本课程开设记录、新班主任我想对你说等栏目组成。《班级工作手册》结构:班级工作手册它包括班级工作计划、治班措施、班规细则、班级文化解读、德育主题化、课题化实施记录、黑板报记录、班干部会议记录、晨检活动记录、与家长、学生沟通记录、班队课简案、安全课简案、社会信息交流课简案、专题如安全、德育及期中、期末综合工作总结、班级大事记等内容。

新接班班主任阅读二册后,最多三天就能上手。

2)新教师快速顶岗策略:

借助课改,打造校级课堂模式。这类模式多属于教学技术范畴,新教师易学易上手。

3)新教师教学质量有保证策略

刚招聘大学毕业年轻教师,无一点教学经验,对重难点、学生易错、易混点、常见考点把握不住,全靠自己一点点摸索,教师苦、学生累又不出成绩,怎么办?

让在职主科教师认真填写所教学科每个单元教学经验积累表,内容包括单元重难点、易错、易混点、常见考点,尤其是作业、试卷中常出错习题,还有学生难理解问题是如何突破的,假若让我再教这个单元,我会怎么设计等。

同时,教导处要将近五年月考、期中、期末、抽考、竞赛试卷归档让新教师查阅。教导处还要将近三年优秀教师研发课件、教案让新教师备课参考。

这些措施并用,新手管班、上课、成绩保底水平就不成问题。

附:管理事后复盘

企业家孙陶然先生所著《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一书中的管理事后复盘做法值得民校借鉴、效仿,现摘录如下:

复盘是围棋述语,就是围棋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每步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每一步走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便于后续提升实战棋力。

什么是管理复盘?通过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回顾, 总结得失,经验、教训,从而掌握规律和方法。

为什么要复盘?复盘是最有效的自我学习方式。复盘是一个不断校正路线的过程。 复盘是集体学习的最高效方式之一 。我认为学校管理事后管理层也需要复盘,旨在搞清楚每次行动过程中,导致成功失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不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提高团队决策力。

管理事后复盘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1)回顾目标,当初的目的或结果是什么。

提醒:(1)理清目标与目的关系:正确目的可以保证目标方向,清晰适配目标能更好地分解和保障目的实现。

(2)制定目的后,一定要定出可量化或可考核的具体目标,否则,一是无法保证目的实现,二是难与结果对照评估。

(3)若事前所提目的目标不清晰,复盘时追补清晰,便于本次对照,利于提高下次目标的精准度。,

简单说:找出期初设定的目标,对照实际达成的结果,对比看,是否达成了目标?如果没有达成,差异是多少?

2)评估结果,对照原来设定的目的找出这个过程中的亮点不足。

提醒:(1)首先与原定的目标相比较,客观分析意料之外的亮点不足。

(2)缺点说透,优点说全。

(3)选好参照标,横向纵向位次率比较。

3)分析原因,事情做成功的关键原因和失败的根本原因,包括主客观方面。

提醒:(1)分析成功因素时,多列举客观因素,精选团队自身优势去发扬广大。

(2)分析失败原因时,多从团队自身挖原因,狠批不足补短板。首先要谨慎检视当初目的目标订立是否有误才导致失败,否则原因分析可能会围绕着错误目的目标展开,走弯路。

4)总结经验,包括体会体验反思规律,及今后补救措施、行动计划等。

提醒:(1)总结经验规律要有更高视野,不局限于就事论事,经验有普适性可借鉴性。

(2)总结经验要谨慎,总结规律更要小心。

复盘的态度:开放心态,坦诚表达,实事求是,反思自我,集思广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