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封写给那些临阵退缩的考生们的信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上周考研终于结束了,之前网上有各种各样关于考研的讨论。我在一些平台上发现有人提问,考研前心态崩了怎么办?还有的人甚至说出在最后一天要放弃去考试了。

说实话我对这些同学感到特别惋惜。

我理解那些每天早出去图书馆,晚上自习到很晚才回到宿舍的同学,特别是有的同学为了考研要在外面租房子,为了避免外界的打扰而做到安心的备考。这样做的成本是很高的,特别是对家庭一般的学生来说似乎就是一个赌注。

如果是这样在最后放弃那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虽然有的人说反正已经感觉到自己考不上,到时候再考虑二战好了。同时还有人表示,其实当时只是交了报名的钱,后来也没有怎么复习,所以明知道已经考不上就不去了。

这就像我在国内读本科的去考英语的时候,我发现无论是四级还是六级,考场里总是有大约1/10的位置是空着但贴着考生名字,先排除部分人是身体和一些突发缺席的原因,估计剩下几个人就是对自己没有自信而临阵放弃了。

有人会觉得一般四六级考试的机会很多,国内大多学校是大二下学期开始考,还有小部分院校大一入学就可以报名了,如果没有考过那在毕业之前每年两次随时都可以去考,偶尔一次要是没有把握就算了。

其实我想告诉你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心里。

有了第一次的逃避,就可能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的退缩想法,直到最后把自己逼向绝路孤注一掷。我希望你还是把握住所有的机会,即使就是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也要去试一试,哪怕去熟悉一下考场的环境也是极好的。

在本月初我也参加了一个日语考试,因为明年想要自由行,总觉得和旅游团一起时间安排很紧张不能好好的看风景,但我自己又不会日语,就为了这么简单的理由我当时脑袋一热就报名了,我前后大概准备了三个多月,但结果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翻车了。

我日语考试报名的费用是人民币350块钱,这钱估计已经打水漂了,但这次我很庆幸自己去考试了。因为我去了才发现我报名的这个学校的考场环境很太不理想,当时选择的原因就是觉得离家近,下次如果还继续报名我绝对不选择这个考场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这个考场的听力竟然是放大喇叭广播!而我希望的是有耳机的考场,关键是这样的情况在报名的时候根本无法查询到,我也是在网上听说个别的考点是配有耳机的,但是都离我家特别的远,而且很多关于这个的讨论信息都是五年前的了。

结果我天真的以为随着科技的进步,肯定现在哪个考场都是一样配有耳机的,于是在走入考场的那一刻就呵呵哒了…

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搞笑?所以我真的非常庆幸自己去了,如果不去看看就永远都不知道。即使这一次怯场没有去,下次考试我可能还会首选离家最近的同样还会吃这个亏,现在已经知道没有配耳机,所以下一次会选择别的考场。

估计有人会笑话我说,是不是你的外语水平太差了,听力的耳机和广播能有什么区别呢?我也承认自己只是一个小白,自然无法和大神们相比,对我来说有耳机真的决定了我的听力的分数,好多时候我用耳机就能听得清清楚楚,而用大喇叭广播公放就开始听不懂了。

这回的报名费就当是花钱买教训了,不过我觉得还挺划算的。

我是只要花钱报名就一定会去参加的人。在这次考试结束出来的时候,我听到外面楼层的值班老师聊天说每年的考试都有大约1/5的人缺席,一方面可能是没有自信,另一方面也许就是冲动或者看别人跟风报名了。

曾经我和朋友说道,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交了报名的钱不去考,那样考试中心的钱就太好挣了,至少也要去写点什么给阅卷老师添一点麻烦让人家为你服务一把,估计有些人是富二代不在乎这点钱。

于是我的朋友调侃我说,那在你眼里的富二代标准真是太低了。当然我也知道一次不到300块的报名费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能支付的起,我当时也就是随便说着玩,不过我觉得可能报名费用高一点也许不会有人怯场了。

我几年前也参加过两次雅思考试,雅思目前报名的费用大概是人民币1500元,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每一场都座无虚席,而中国地区的雅思平均成绩仅为5.7分,想要申请国外的学校的最低要求的是,雅思总分6.5,听说读写各项小分不低于6分。

如果是按照统计的平均分数,那么大多数人可能第一次都考不过,但就是这样竟然没有人缺考,因为大家都知道考一次的费用不便宜,所以都很珍惜每一次机会。

我自己观察到的是这样,不过也不排除个别考场会有人会自主选择缺考,那我想说:“土豪,我们可不可以做个朋友?”

这个好像有一点扯远了,我们继续回到考研的话题上来。

我最近看新闻了解到这次的考研普遍反映英语和数学题目是超级的难,有人说简直到了变态的难度。甚至有网友反映,考完英语后看到几个男生直接坐在地下抱头痛哭,考完数学后看到了几个女生坐在楼梯口偷偷流泪。

这种难过的心情每一个经历过来的考生都能理解,但这些也都只有尝试过才知道。也有网友表示,这一次考研题目很难,按照这个标准复习,下一次考试的难度只要稍微降低一点,那就还是有希望的。

有的人说部分真题都是以后网上可以找到,我想告诉你的是,考试的气氛只有在踏入考场的那一刻才能真实感受到,无论结果好坏这都是一个对人性格的磨炼。

考研不是终点,以后在求职的道路上我们可能还会经历很多大大小小的考试:考职称、考证书、考编制等等,这些无疑都是需要花时间精力去复习的。还有好多最后还需要面试,这些都是对应试者一个综合的考验。

其实很多时候压力都来源于我们自己,这些成绩和结果都是一环套一环,没有开始的尝试就没有后面的结果,所以体验一下真的很重要。

还有就是纯粹靠运气。

关于成功,古语有句话“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说的简直是真理!

无论是考什么科目,有时候你要是准备不充分就要从ABCD选项中各种蒙,那如果运气好的话真的就过了,这种撞大运的机会落到你的头上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吗?

我这样说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在误人子弟,如果蒙对答案这么容易那谁还会玩命去学习呢?

我其实也明白,既然要去考那就应该准备充分再上战场,但事实是没有任何人是可以掌握考试范围的100%,一般来说能搞懂大纲和参考教材的80%以上就相当不错了,剩下的部分就是运气的成分。

你要是太倒霉考的东西正好自己都不会的那就是要碰运气了。这令我想起了一个大学同学,她非常不擅长英语基础很一般,做过几套四级的模拟题都没有过线,结果实战时她说自己后面都是蒙的最后竟然过了。

我记得那天考场也有几个人没有来考,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她当时觉得自己不行就不来了,那这一次绝对是不可能过的。她的专业和英语关系不大,考过了以后她的精力就放在了和专业相关的发展上。

这对她来说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毕竟准备任何考试都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如果顺利通过,哪怕就是单靠运气,最后是可以让自己保留时间和精力去做其他对自己有利的事情。

因此我想对你们说,无论是什么考试在最后一刻都不要逃避,只要有机会就一定把握住,就是心态崩了也要去考,毕竟你曾经复习过了,要对得起自己花费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勇敢地去比不去考还是会有收获的。

对于没有充分复习的朋友,多个考场经验对以后的二战也是帮助的。还有我们都知道中彩票的几率有多低,但也只有买彩票才有机会中奖,你买都不买大奖怎么会轮得到你呢?

最后送各位朋友两句话: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考试还是要去的,万一考过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