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的那些事儿(二)

刘小泽写于19.6.3
继续整理直播基因组优质内容,这一次介绍基因组分析两种基本思路
基因组的那些事儿开篇:https://www.jianshu.com/p/bf871522ea20

思路一:科研分析

测完了基因组,会得到大量的数据,最有价值的分析就是通过与参考基因组的比对,来找出不一样的地方,得到VCF文件(储存序列变异的文本文件格式,tab分割)。另外,并非所有与参考基因组不一样的地方都是有意义的,还需要根据一系列的数据库来注释找到variation 。

通常一个人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可以挖掘到四百万个SNVs(和参考基因组不一样的单碱基位点),还有五十万的indels(insertions or deletions),这些信息都被存储在VCF文件中。一开始我们只能知道20号染色体上14370这个位点的G变成了A,仅此而已。但VCF其实很多,比如,我们发现G变成了A,那么这个位点是在某个基因上面吗?如果是,在基因的外显子还是内含子?它的变异有没有改变这个基因的功能呢?有没有影响它的转录和翻译呢?还有没有其他正常人也是这个位点变异呢?如果有,是哪些人种呢?有没有癌症病人也发现了这个变异呢?如果有,是什么癌症呢?~是吧,蕴藏的信息量巨大,而这些信息的挖掘需要依靠变异位点注释数据库

这些变异位点注释数据库主要包括:

dbsnp(ncbi提供的最权威):https://www.ncbi.nlm.nih.gov/projects/SNP/

ftp://ftp.ncbi.nih.gov/snp/organisms/human_9606_b151_GRCh38p7/

ftp://ftp.ncbi.nih.gov/snp/organisms/human_9606_b151_GRCh37p13/

ExAC(Exome Aggregation Consortium)[broadinstitute提供的外显子联盟]:http://exac.broadinstitute.org/

ftp://ftp.broadinstitute.org/pub/ExAC_release/current

Cosmic癌症突变信息集【需要学术邮箱注册】

TCGA:最大的癌症基因信息的数据库,搜集的是TCGA计划里面总结的各个癌症somatic mutation【样本的变异文件和它有交集,就不是什么好事】

1000genomes【千人基因组计划】 :包括5个大人种,共25个小人种的基因型数据,结果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祖缘分析结果

ftp://ftp.1000genomes.ebi.ac.uk/vol1/ftp/release/20130502/

ESP(Exome Variant Server)
http://evs.gs.washington.edu/EVS/

国家级数据库
UK10K 英国一万人基因组:https://www.uk10k.org/
GoNL(Genome of the Netherlands) 荷兰人:http://www.nlgenome.nl/
https://molgenis26.target.rug.nl/downloads/gonl_public/variants/release6.1/
SSMP(Singapore Sequencing Malay Project) 马来西亚
SSIP(Singapore Sequencing Indian Project) 印度

数据下载、质控、过滤QC-》比对alignment(bwa)-〉sam转bam并排序sort-》标记PCR重复,并去除-〉产生需要重排的坐标记录-》根据重排记录文件把比对结果重新比对-〉最终的bam文件转为mpileup文件-》variation calling(bcftools+freebayes+gatk+varscan)-》annotation-statistics/visualization-》snv,indel,cnv,sv

其中将测序数据与参考基因组进行比对(alignment)环节对计算资源要求较高,比对的速度取决于cpu的配置以及软件,一般8线程一秒钟也才能比对1000条双端测序reads。

质控用的软件:fastqc、multiqc【一次同时生成多个数据质量报告】、fastp

过滤用的软件
trim galore【和fastqc出自一家,可以和fastqc结合使用,用来清洗原始数据】
trimmomatic【专门清洗illumina测序数据】
fastp:国内出的软件,简单易懂【仅仅扫描 FASTQ 文件一次,就完成比FASTQC + cutadapt + Trimmomatic 这三个软件加起来还多很多的功能,而且速度上比仅仅使用 Trimmomatic 一个软件还要快 3 倍左右;支持多线程】

为什么要做质控、过滤这个事?

常用的二代测序基本都是illumina的边合成边测序技术。怎么合成?靠的是DNA聚合酶是碱基链延伸,我们大家长时间工作都会疲惫,这个酶也一样,合成超过一定长度的链错误率就会升高。不管怎样,结果出来了,你拿到数据怎么知道测的合不合格呢?

这就需要质控。另外还需要了解,不同测序平台都有测序错误偏向性(比如illumina平台对reads的5‘端的前几个随机引物碱基有一定的偏好性,因此碱基分布图中前端波动较大)
有问题就解决~一般需要去除低质量碱基和接头

比对、排序

BWA(Burrow-Wheeler Aligner):李恒开发的使用最广的NGS数据比对软件,目前更新到0.7.17

为什么要做比对这个事?

本来好端端的短序列read都十分有序的躺着基因组中,有一天你拿来测基因组,但经过DNA建库和测序后,原有的平静被打破,不同read之间的顺序关系也混乱不堪,因此你没办法判断两条read谁前谁后,这时你只能把他们当成初始read1、初始read2;

但是比对软件给了你希望,他可以将一大批read一个一个与参考基因组比较(这里的比对策略一般有overlap、k-mer),再按顺序排列,整齐划一的队伍才好管理!

说到比对,不知你是否想到了我们最常用的ncbi blast?你每次提交一个序列,结果就会给你一堆对应的其他序列,看他们相似性。这就是比对的过程:你提交的是一个字符串,比对库就是大的字符串合集,因此,比对就是搜索最相似的字符串的过程。但是利用blast的动态规划算法,比对基因组的reads,那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你可以回想一下提交一条序列去blast需要多久,而一般基因组测序会有6亿条150bp左右短序列),因此,这里的比对也要特殊优化。

BWA为什么是一个优秀的比对软件呢?因为他采用了BW(Burrow-Wheeler)这一套压缩算法,先对参考基因组进行构建索引。这里可以假设一下,你拿着10个书名,去图书馆借书,到了之后,有两种方法可以拿到这10本书:一是从第一排开始一本一本找;二是根据图书馆图书查找系统,准确定位。我们这里的参考基因组就是一个图书馆,我们要先为他打造一个查找系统,就是index索引。BWA就是使用(BW)块排序压缩的算法完成这个工作

Samtools:同样由李恒开发,用作数据格式转换、比对、排序

BWA得到的bam没有顺序么?为什么要排序?

fastq文件中reads在基因组上随机分布,也就是说fastq文件中的reads之间是没有顺序的,而上一步比对仅仅是是将不同fastq文件中的reads定位到参考基因组,定位完就输出bam文件了,并没有自动识别reads的前后位置并重新排序。因此,在初步得到的bam文件中,每一条比对记录都是没有先后顺序的。

但是呢,后来不管是要IGV可视化还是要去重复,都需要bam中的记录有顺序,还是那句话“整齐划一的才好管理!”

寻找变异位点:bcftools、GATK、freebayes、VarScan

注释用到的软件:VEP,ANNOVAR, SnpEFF

思路二:临床流程

我们得到了许多变异位点,那么这些不同的地方是什么意思呢?这就需要和公共疾病数据库比对进行整理,注释那些不一样的地方。OMIN,clinVAR,HGMD,GWAS。大部分疾病评估是依据GWAS数据库对变异位点进行注释从而评估个体化疾病风险;用药建议是根据PharmaGKB网站;遗传病风险则是HGMD数据库。

变异与突变是不同的!

变异只是产生人种多样性的原因, 有了变异我们才能不一样;而那些跟疾病相关的变异,通常才叫做突变。一般,在正常人的数据库里面出现了5%的变异就可以认为没什么大的危害

变异分成4种,即snv、indel、cnv、sv,大部分情况下只能分析到SNV。【另外3个要么不准确,要么有点难度】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_~  
我们是两个农转生信的小硕,打造生信星球,想让它成为一个不拽术语、通俗易懂的生信知识平台。需要帮助或提出意见请后台留言或发送邮件到jieandze1314@gmail.com

Welcome to our bioinfoplan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