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付出越多,将越珍惜

        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爱晒娃的妈妈,然而却很少看到爸爸晒娃。

         为什么呢?

        因为妈妈参与了生娃和养娃的整个过程。因此她会比爸爸更有成就感,所以比爸爸更经常晒娃也就不奇怪了。后面听了《刘润五分钟商学院》知道了这叫“鸡蛋理论”。他举了一个案例:

        上世纪50年代,某家食品公司发现,他们的蛋糕粉一直卖不好。研发人员对配方不停改进,用户就是不买帐。这问题难倒了食品公司。

         最终,美国心理学家欧内斯特发现,蛋糕粉的滞销,真正原因是,这种预制蛋糕粉的配方配得太齐了,家庭主妇们损失了“亲手做的”那种感觉。

         于是欧内斯特提出:把蛋糕粉里的蛋黄去掉?这个想法被称作“鸡蛋理论”。虽然这为烘培增加了难度,但家庭主妇们觉得,这样做出来的蛋糕,才算是我“亲手做的”嘛。蛋糕粉的销量获得了快速增长。

         这种现象,同样也出现在宜家的身上。人们热衷于购买宜家的半成品家具,回家自己组装。鸡蛋理论,也被很多人称为:宜家效应。

       是指人们的一种行为特征,对投入越多的劳动或者情感的物品,就越容易高估它的价值。

                                     01

       大家对这么一个景象肯定特别熟悉,爸爸一下班回到家扔下包包,就坐在沙发上翘起二郎腿或者葛优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然后等着吃晚饭。吃饭的时候还会评足论道说这道菜该这么做,那道菜盐放多了……

       大部分的家庭中,爸爸的角色很经常都是在外面赚钱,很少插足家务事,因此他们更体会不到家的温暖,更体会不到这些家务的价值感。因此很多爸爸带了一天娃,既当妈又当爸一天后才会真正体会到老婆的不容易。因此想让爸爸更加爱家,让家更幸福,就得让爸爸参与到家务中来,而不是让当妈妈的包揽所有家务事。

                                             02

       让你去听一堂免费的培训课,你会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呢?想必大家都会抱着去应付应付的心态去吧。除了现在一些公司打着培训课的旗号来推销产品外,更多的是大家没有付出所以就不太珍惜,就如公司举行的培训课,如果不是加入绩效考核的因素,估计没有几个人乐意参加。但是如果让你自己花2000-3000元去上两堂培训课。你一定会特别的珍惜,带上笔记本,回家后还花上几个小时去整理笔记。如果不带回点东西那这钱不就是白花了吗?

         同样的道理也适合我自己,我记得很久以前在公司拷贝了很多的培训视频,而且还决定要认真的学习,但是拿回来放了很久也没有打开过。就这样过去了一个月,两个月,半年…然而我自己在网上买的一些课程却很珍惜很认真的学习。对于千聊推送的在线培训现在基本置之不理。

                                              03

       我家里还保存在2012年在福州西湖公园自己涂鸦的一个愤怒的小鸟储钱罐,为何我对这个只花了15块钱的小小储钱罐珍藏至今,是因为当时和邱先生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制作而成。所谓制作其实我们只是花了15块钱买下下还没有着色的储钱罐,然后我们自己选择颜料涂鸦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我们还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当时的日期,因此觉得珍贵无比。事实证明这类东西特别招惹顾客的青睐,当时整个西湖公园要数这里最为热闹。

         无独有偶,现在,很多商家描绘好了一副画然后让你自己把颜色涂上去,让你感觉这画就是你画的一样。就是这样的参与感让你价值感爆棚。


       你是不是也会晒晒自己偶尔炒的那一两个菜;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做的饺子一定会比买的手工饺好吃;你是不是会觉得自己花盆里种的葱蒜比菜市场买的好吃;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种的花草比花卉市场的可爱。

         这种理论适合应用于各个领域各个场所,如果想办法应用到商场,公司,家庭,教育…应用得好将会得到很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