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多线程 Swift4 GCD深入解析

iOS多线程深入解析

必要的概念

进程/线程

进程:进程指在系统中能独立运行并作为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它是由一组机器指令、数据和堆栈等组成的,是一个能独立运行的活动实体。

线程:线程是进程的基本执行单元,一个进程(程序)的所有任务都在线程中执行。

操作系统引入进程的目的:为了使多个程序能并发执行,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系统的吞吐量。

操作系统引入线程的目的:在操作系统中再引入线程,则是为了减少程序在并发执行时所付出的时空开销,使OS具有更好的并发性。多线程技术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在引入线程的OS中,通常把进程作为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而把线程作为独立运行和独立调度的基本单位。

同步/异步

同步:多个任务情况下,一个任务A执行结束,才可以执行另一个任务B。

异步:多个任务情况下,一个任务A正在执行,同时可以执行另一个任务B。任务B不用等待任务A结束才执行。存在多条线程。

并行/并发

并行: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多核CUP同时开启多条线程供多个任务同时执行,互不干扰。

并发: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内发生。可以在某条线程和其他线程之间反复多次进行上下文切换,看上去就好像一个CPU能够并且执行多个线程一样。其实是伪异步。

线程间通信

在1个进程中,线程往往不是孤立存在的,多个线程之间需要经常进行通信

线程间通信的体现:

  • 1个线程传递数据给另1个线程
  • 在1个线程中执行完特定任务后,转到另1个线程继续执行任务

多线程概念

多线程是指在软件或硬件上实现多个线程并发执行的技术。通俗讲就是在同步或异步的情况下,开辟新线程,进行线程间的切换,以及对线程进行合理的调度,做到优化提升程序性能的目的。

多线程的优点

  • 能适当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 能适当提高资源利用率(CPU、内存利用率)
  • 避免在处理耗时任务时造成主线程阻塞

多线程的缺点

  • 开启线程需要占用一定的内存空间,如果开启大量的线程,会占用大量的内存空间,降低程序的性能
  • 线程越多,CPU在调度线程上的开销就越大
  • 可能会导致多个线程相互持续等待[死锁]
  • 程序设计更加复杂:比如线程之间的通信、多线程之间的数据竞争

GCD(Grand Central Dispatch)

Dispatch会自动的根据CPU的使用情况,创建线程来执行任务,并且自动的运行到多核上,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对于开发者来说,在GCD层面是没有线程的概念的,只有队列(queue)。任务都是以block的方式提交到队列上,然后GCD会自动的创建线程池去执行这些任务。

GCD的优点:

  • GCD是苹果公司为多核的并行运算提出的解决方案
  • GCD会自动利用更多的CPU内核(比如双核、四核)
  • GCD会自动管理线程的生命周期(创建线程、调度任务、销毁线程)
  • 程序员只需要告诉GCD想要执行什么任务,不需要编写任何线程管理代码

GCD中有两个核心概念

任务 block:执行什么操作

队列 queue:用来存放任务

GCD的使用就两个步骤

  1. 定制任务,确定想做的事情
  2. 将任务添加到队列中,GCD会自动将队列中的任务取出,放到对应的线程中执行。任务的取出遵循队列的FIFO原则:先进先出,后进后出。

GCD中有两个执行任务的函数

  • 同步执行任务(sync

    dispatch_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同步任务会阻塞当前线程,然后把Block中的任务放到指定的队列中执行,只有等到Block中的任务完成后才会让当前线程继续往下运行。

    sync是一个强大但是容易被忽视的函数。使用sync,可以方便的进行线程间同步。但是,有一点要注意,sync容易造成死锁。

  • 异步执行任务(async

    dispatch_a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异步任务会再开辟一个线程,当前线程继续往下走,新线程去执行block里的任务。

GCD的队列可以分为两大类型

  • 并行队列(Concurrent Dispatch Queue)

    • 可以让多个任务并发(同时)执行(自动开启多个线程同时执行任务)
    • 并行功能只有在异步(dispatch_async)函数下才有效

    放到并行队列的任务,如果是异步执行,GCD也会FIFO的取出来,但不同的是,它取出来一个就会放到别的线程,然后再取出来一个又放到另一个的线程。这样由于取的动作很快,忽略不计,看起来,所有的任务都是一起执行的。不过需要注意,GCD会根据系统资源控制并行的数量,所以如果任务很多,它并不会让所有任务同时执行。

  • 串行队列(Serial Dispatch Queue)

    让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地执行(一个任务执行完毕后,再执行下一个任务)

    同步执行 异步执行
    串行队列 当前线程,一个一个执行 其他线程,一个一个执行
    并发队列 当前线程,一个一个执行 开很多线程,一起执行

Swift4 GCD 使用

DispatchQueue

最简单的,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初始化一个队列

//这里的名字能够方便开发者进行Debug
let 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geselle.demoQueue")

这样初始化的队列是一个默认配置的队列,也可以显式的指明对列的其他属性

let label = "com.leo.demoQueue"
let qos =  DispatchQoS.default
let attributes = DispatchQueue.Attributes.concurrent
let autoreleaseFrequency = DispatchQueue.AutoreleaseFrequency.never
let 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label, qos: qos, attributes: attributes, autoreleaseFrequency: autoreleaseFrequency, target: nil)

这里,我们来一个参数分析他们的作用

  • label: 队列的标识符,方便调试
  • qos: 队列的quality of service。用来指明队列的“重要性”,后文会详细讲到。
  • attributes: 队列的属性。类型是DispatchQueue.Attributes,是一个结构体,遵循了协议OptionSet。意味着你可以这样传入第一个参数[.option1,.option2]
    • 默认:队列是串行的。
    • .concurrent:队列为并行的。
    • .initiallyInactive:则队列任务不会自动执行,需要开发者手动触发。
  • autoreleaseFrequency: 顾名思义,自动释放频率。有些队列是会在执行完任务后自动释放的,有些比如Timer等是不会自动释放的,是需要手动释放。

队列分类

  • 系统创建的队列
    • 主队列(对应主线程)
    • 全局队列
  • 用户创建的队列
// 获取系统队列
let mainQueue = DispatchQueue.main
let globalQueue = DispatchQueue.global()
let globalQueueWithQos = DispatchQueue.global(qos: .userInitiated)

// 创建串行队列
let serial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geselle.serialQueue")

// 创建并行队列
let concurrent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geselle.concurrentQueue",attributes:.concurrent)

// 创建并行队列,并手动触发
let concurrentQueue2 = DispatchQueue(label:"com.geselle.concurrentQueue2", qos: .utility,attributes[.concurrent,.initiallyInactive]) 
//手动触发
if let queue = inactiveQueue {
    queue.activate()
}

suspend / resume

Suspend可以挂起一个线程,就是把这个线程暂停了,它占着资源,但不运行。

Resume可以继续挂起的线程,让这个线程继续执行下去。

concurrentQueue.resume()
concurrentQueue.suspend()

QoS(quality of service)

QoS的全称是quality of service。在Swift 3中,它是一个结构体,用来制定队列或者任务的重要性

何为重要性呢?就是当资源有限的时候,优先执行哪些任务。这些优先级包括 CPU 时间,数据 IO 等等,也包括 ipad muiti tasking(两个App同时在前台运行)。

通常使用QoS为以下四种,从上到下优先级依次降低。

  • User Interactive: 和用户交互相关,比如动画等等优先级最高。比如用户连续拖拽的计算
  • User Initiated: 需要立刻的结果,比如push一个ViewController之前的数据计算
  • Utility: 可以执行很长时间,再通知用户结果。比如下载一个文件,给用户下载进度。
  • Background: 用户不可见,比如在后台存储大量数据

通常,你需要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 这个任务是用户可见的吗?
  • 这个任务和用户交互有关吗?
  • 这个任务的执行时间有多少?
  • 这个任务的最终结果和UI有关系吗?

在GCD中,指定QoS有以下两种方式

方式一:创建一个指定QoSqueue

let background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geselle.backgroundQueue", qos: .background)
backgroundQueue.async {
    //在QoS为background下运行
}

方式二:在提交block的时候,指定QoS

queue.async(qos: .background) {
    //在QoS为background下运行
}

DispatchGroup

DispatchGroup用来管理一组任务的执行,然后监听任务都完成的事件。比如,多个网络请求同时发出去,等网络请求都完成后reload UI

let group = DispatchGroup()

let queueBook = DispatchQueue(label: "book")
print("start networkTask task 1")
queueBook.async(group: group) {
    sleep(2)
    print("End networkTask task 1")
}
let queueVideo = DispatchQueue(label: "video")
print("start networkTask task 2")
queueVideo.async(group: group) {
    sleep(2)
    print("End networkTask task 2")
}

group.notify(queue: DispatchQueue.main) {
    print("all task done")
}

group.notify会等group里的所有任务全部完成以后才会执行(不管是同步任务还是异步任务)。

Group.enter / Group.leave

/*
 首先写一个函数,模拟异步网络请求
 
 这个函数有三个参数
 * label 表示id
 * cost 表示时间消耗
 * complete 表示任务完成后的回调

 */
public func networkTask(label:String, cost:UInt32, complete:@escaping ()->()){
    print("Start network Task task%@",label)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 {
        sleep(cost)
        print("End networkTask task%@",label)
        DispatchQueue.main.async {
            complete()
        }
    }
}

// 我们模拟两个耗时2秒和4秒的网络请求

print("Group created")
let group = DispatchGroup()
group.enter()
networkTask(label: "1", cost: 2, complete: {
    group.leave()
})

group.enter()
networkTask(label: "2", cost: 2, complete: {
    group.leave()
})

group.wait(timeout: .now() + .seconds(4))

group.notify(queue: .main, execute:{
    print("All network is done")
})

Group.wait

DispatchGroup支持阻塞当前线程,等待执行结果。

//在这个点,等待三秒钟
group.wait(timeout:.now() + .seconds(3))

DispatchWorkItem

上文提到的方式,我们都是以block(或者叫闭包)的形式提交任务。DispatchWorkItem则把任务封装成了一个对象。

比如,你可以这么使用

let item = DispatchWorkItem { 
    //任务
}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execute: item)

也可以在初始化的时候指定更多的参数

let item = DispatchWorkItem(qos: .userInitiated, flags: [.enforceQoS,.assignCurrentContext]) { 
    //任务
}

* 第一个参数表示 QoS。
* 第二个参数类型为 DispatchWorkItemFlags。指定这个任务的配饰信息
* 第三个参数则是实际的任务 block

DispatchWorkItemFlags的参数分为两组

  • 执行情况

    • barrier
    • detached
    • assignCurrentContext
  • QoS覆盖信息

    • noQoS //没有 QoS
    • inheritQoS //继承 Queue 的 QoS
    • enforceQoS //自己的 QoS 覆盖 Queue

after(延迟执行)

GCD可以通过asyncAfter来提交一个延迟执行的任务

比如

let deadline = DispatchTime.now() + 2.0
print("Start")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After(deadline: deadline) { 
    print("End")
}

延迟执行还支持一种模式DispatchWallTime

let walltime = DispatchWallTime.now() + 2.0
print("Start")
DispatchQueue.global().asyncAfter(wallDeadline: walltime) { 
    print("End")
}

这里的区别就是

  • DispatchTime 的精度是纳秒
  • DispatchWallTime 的精度是微秒

Synchronization 同步

通常,在多线程同时会对一个变量(比如NSMutableArray)进行读写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到线程的同步。举个例子:比如线程一在对NSMutableArray进行addObject的时候,线程二如果也想addObject,那么它必须等到线程一执行完毕后才可以执行。

实现这种同步有很多种机制

NSLock 互斥锁

let lock = NSLock()
lock.lock()
//Do something
lock.unlock()

使用锁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lockunlock要配对使用,不然极容易锁住线程,没有释放掉。

sync 同步函数

使用GCD,队列同步有另外一种方式- sync,讲属性的访问同步到一个queue上去,就能保证在多线程同时访问的时候,线程安全。

class MyData{
    private var privateData:Int = 0
    private let data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leo.dataQueue")
    var data:Int{
        get{
            return dataQueue.sync{ privateData }
        }
        set{
            dataQueue.sync { privateData = newValue}
        }
    }
}

Barrier 线程阻断

假设我们有一个并发的队列用来读写一个数据对象。如果这个队列里的操作是读的,那么可以多个同时进行。如果有写的操作,则必须保证在执行写入操作时,不会有读取操作在执行,必须等待写入完成后才能读取,否则就可能会出现读到的数据不对。这个时候我们会用到 Barrier

barrier flag提交的任务能够保证其在并行队列执行的时候,是唯一的一个任务。(只对自己创建的队列有效,对gloablQueue无效)

我们写个例子来看看效果

let concurrent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leo.concurrent", attributes: .concurrent)
concurrentQueue.async {
    readDataTask(label: "1", cost: 3)
}

concurrentQueue.async {
    readDataTask(label: "2", cost: 3)
}
concurrentQueue.async(flags: .barrier, execute: {
    NSLog("Task from barrier 1 begin")
    sleep(3)
    NSLog("Task from barrier 1 end")
})

concurrentQueue.async {
    readDataTask(label: "2", cost: 3)
}

然后,看到Log

2017-01-06 17:14:19.690 Dispatch[15609:245546] Start data task1
2017-01-06 17:14:19.690 Dispatch[15609:245542] Start data task2
2017-01-06 17:14:22.763 Dispatch[15609:245546] End data task1
2017-01-06 17:14:22.763 Dispatch[15609:245542] End data task2
2017-01-06 17:14:22.764 Dispatch[15609:245546] Task from barrier 1 begin
2017-01-06 17:14:25.839 Dispatch[15609:245546] Task from barrier 1 end
2017-01-06 17:14:25.839 Dispatch[15609:245546] Start data task3
2017-01-06 17:14:28.913 Dispatch[15609:245546] End data task3

执行的效果就是:barrier任务提交后,等待前面所有的任务都完成了才执行自身。barrier任务执行完了后,再执行后续执行的任务。

Semaphore 信号量

DispatchSemaphore是传统计数信号量的封装,用来控制资源被多任务访问的情况

简单来说,如果我只有两个usb端口,如果来了三个usb请求的话,那么第3个就要等待,等待有一个空出来的时候,第三个请求才会继续执行。

我们来模拟这一情况:

public func usbTask(label:String, cost:UInt32, complete:@escaping ()->()){
    print("Start usb task%@",label)
    sleep(cost)
    print("End usb task%@",label)
    complete()
}

let semaphore = DispatchSemaphore(value: 2)
let queue = DispatchQueue(label: "com.leo.concurrentQueue", qos: .default, attributes: .concurrent)

queue.async {
    semaphore.wait()
    usbTask(label: "1", cost: 2, complete: { 
        semaphore.signal()
    })
}

queue.async {
    semaphore.wait()
    usbTask(label: "2", cost: 2, complete: {
        semaphore.signal()
    })
}

queue.async {
    semaphore.wait()
    usbTask(label: "3", cost: 1, complete: {
        semaphore.signal()
    })
}

log

2017-01-06 15:03:09.264 Dispatch[5711:162205] Start usb task2
2017-01-06 15:03:09.264 Dispatch[5711:162204] Start usb task1
2017-01-06 15:03:11.338 Dispatch[5711:162205] End usb task2
2017-01-06 15:03:11.338 Dispatch[5711:162204] End usb task1
2017-01-06 15:03:11.339 Dispatch[5711:162219] Start usb task3
2017-01-06 15:03:12.411 Dispatch[5711:162219] End usb task3

Tips:在serial queue上使用信号量要注意死锁的问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把上述代码的queue改成serial的,看看效果。

参考文章:

iOS多线程与GCD 你看我就够了

GCD精讲(Swift 3)

iOS多线程-各种线程锁的简单介绍

关于iOS多线程,你看我就够了

IOS开发之多线程详解

Swift 3必看:从使用场景了解GCD新API

浅析iOS应用开发中线程间的通信与线程安全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CD (Grand Central Dispatch) :iOS4 开始引入,使用更加方便,程序员只需要将任务添...
    池鹏程阅读 1,246评论 0 2
  • 1. GCD简介 什么是GCD呢?我们先来看看百度百科的解释简单了解下概念 引自百度百科:Grand Centra...
    千寻_544f阅读 337评论 0 0
  • 程序中同步和异步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 解释一:异步调用是通过使用单独的线程执行的。原始线程启动异步调用,异步调...
    风继续吹0阅读 991评论 1 2
  • NSThread 第一种:通过NSThread的对象方法 NSThread *thread = [[NSThrea...
    攻城狮GG阅读 738评论 0 3
  • 风停止了/天很蓝/白色的扇叶也不转动/ 开始做梦/坠落/放下了武器/没有佛/只有我/和一片虚无的安静/ 等待泉水/...
    云雀儿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