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学习吗——如何提升你的学习力

   

一、什么是学习力

顾名思义,学习力指学习的能力。但是这里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学生时代读书考试答题的能力,它包括三个方面的能力:学习知识的能力,管理知识的能力,长久坚持的能力。

1、学习知识的能力

指如何高效获取高质量知识的能力。面对现今社会海量的信息,我们往往以为寻找一个知识点会很容易,但现实情况是,这个信息海洋里同时充斥着大量垃圾信息,寻找往往会很费时费力,同时也许你费心费力找的知识点质量堪忧,所以,高效率的获取高质量知识的能力很有必要。

2、管理知识的能力

是指运用知识的能力。包括笔记系统化,输出等。

3、长久坚持的能力。

指执行力的问题,也是心理层面的重要问题。个人觉得这是目前所有学习中的核心能力。

二、为什么很多人学习力不够

很多人,包括自己在内都会出现学习力不够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种表现:

1、看得懂,不会做

比如你中学学习的数学、物理公式你能看懂听懂,但是具体解题时就是不会。我中学物理数学差,好像就属于这种情况。

2、总比别人学得慢

比如有人一天看完一本书,就掌握了书的核心知识;但是你花了一个月去看书,仍然没有掌握核心知识。我和同事那年一起接受羽毛球的基础训练,有的人突飞猛进,有的人至少掌握了一门发球技术,而我连握拍都没有学会。

3、总比别人学的差

这大概就是始终不得要领的感觉。

三、提升学习力的重要性

1、性价比高

有了好的学习力,就相当于学会了吸星大法,世上好的知识和技能随你获取,性价比无出其右。

2、效果出众

学习力是一切学习、工作、生活能力的基础,只有打牢地基,才是真正的强壮。肌肉是身体外形构造、美感以及能量消耗的基础组织,所以健身中加强肌肉锻炼是一种加强基础的训练。

3、学习如何学习的很少

目前市面上教你一个个具体技能的很多,但是教你学习如何学习的很少。所以提高学习力更为重要,其目前的反主流性质更显珍贵。

四、常见的错误学习方法

1、顺序式学习

类似于学校课本的学习方法,从头到尾,按部就班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有两个显著的缺陷:(1)缺乏整体概念。学习时因为只能按部就班,对全貌难以了解,只能盲人摸象,比如这本书学习周期有多长,整体框架如何。因为我们学生时代接受的基本都是这样的学习方式,导致我们后来形成了这种学习定势思维,经常学习了前面不知道后面,觉得很茫然;学习了后面,又忘了前面,没有在整体上形成联系。(2)容易中途放弃。因为不知道学习到哪一步了,完成了整体框架哪一部分,得不到及时的反馈,会有茫然感,容易导致中途放弃。比如你第一次走一条陌生的路,因为不知道终点在哪里,路有多长,所以你会走的比较慢,甚至可能因为前面有一个小坑,就让你掉头回去,但是很可能已经快到终点了。所以有时不是我们不坚持,是因为看不到终点的绝望,所以要么对一件事成功花费的时间大致有个了解;要么在过程中不断告诉自己,我离终点越来越近了,来激励自己;也可以在不知道终点的情况下,给自己设置一个个阶段性小终点,但是你第二次走的时候,你对这条路有多长,会花费多久有了整体认识,所以会快很多。从心理学上说,人往往需要有掌控感,或者说确定感,不然会不安。

2、案例式学习。

案例式学习的优点就是针对性强,见效快,成就感强。比如学EXCLE某个小功能,感觉自己立马学到了一项技能一样;比如学会了一个健身动作。但是为什么不推崇案例式学习,原因有三:一是容易遗忘。虽然你通过具体案例学习了一个技能,但只是学习了这个体系的一个点,没有对这个体系的整体进行了解,就没办法对该技能原理进行透彻理解,这种没有根的知识是很容易被遗忘的。比如减肥时,你看某人通过跑步减了很多,你也去跑步,但是却效果很差;因为减肥的原理是热量差,消耗大于摄入,运动只是消耗,别忘记控制热量摄入这个重要环节。掌握这个原理后,也许你只要控制饮食,不需要运动也能减肥。二是,范围狭小;问题是无限的,而案例是有限的,不可能用有限的案例解决无限的问题,这就是每年哈佛商学院会不断收集新的商业案例的原因。解决问题的永远是解决方法的核心原理。三是,不成体系。不成体统的东西是没有根的东西,就像脱离社会的人,会很孤独。你以为你很快学习了一项技能,其实只是一顿毫无营养的快餐。

3、冲刺式学习。

(1)容易遗忘。这就是为什么大学通宵学习,然后考完试后什么都不记得原因。

(2)很难学透。我记得我大学里学的最透的一次是政治经济学,这是唯一一门我没有冲刺学习的大学课程,我对着目录复习 ,在了结了整体框架的基础上,每个章节都弄透了。可惜这个方法没有坚持。

(3)效率低下

在了解了什么是学习力,明白学习力的重要性以及分析了目前常见的几种错误学习方法后,到底如何提升学习力呢?我们按照科学的学习方法来,首先我们要了解整个提升学习力的框架体系长什么样子,让我们看看它的全貌。

五、学习力提升框架

1、生理方面

要提高生理方面的能力,主要是指要有好的身体状态才能保证学习质量。包括锻炼身体、好的作息方式、以及规律的生活方式。

2、心理方面

一个是给自己及时的正向反馈,比如每学完一次,就完成一篇笔记输出并发布,就是一个小成功;二是不要老是给自己找放松的理由。比如坚持了锻炼5天,周末就好好吃一段犒劳自己,很容易导致一泻千里。

3、方法论:具体的术(待下回具体再介绍)

(1)刻意练习

(2)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3)学会资料的搜索、判断、筛选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