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传统行业公司的时间还剩多少?

      这是我第一次在“简书”写东西,感觉这是挺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很轻松愉快地写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哪怕是一瞬间的想法。某一天再回头看看,会觉得有些幼稚和浅显,这也是成长的印记。我在大学期间喜欢在QQ空间写些东西,大多是自己的心路历程。有点伤感的,带着成长的烦恼,后来彻底不写了,觉得有点矫情或许开始知道要保护自己,隐藏自己。我是一个对自己期望不低的人,毕业3年多了我还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

      忘记介绍我自己了,我是一名程序员,做java开发。在这一庞大普遍浮躁群体中的普通一个。工作三年多,加上现在的东家,待过4家公司。还是蛮频繁更换工作的,说来也挺惨的人生历程。有两家公司是因为不景气被迫离职,在这个新型互联网时代,小的电商公司是很难生存的。更何况是没有自己优势的专注产品。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了。技术的更新替代十分迅速,我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也日益觉得技术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也见过多年工作经验的技术找工作到处碰壁,毕竟这个时代已经不是靠资历,靠熬时间就能生存下去的。我不建议不真正热爱技术的人加入这个行业,如果真正因为觉得这个行业工资高而选择进来试试,真的没必要的。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加班多是很正常的。苏宁,途牛,甚至BAT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加班也非常普遍,折算成时薪,薪资并不高。

      扯远了,回到正题。看看我这边随笔的标题,似乎很耳熟,是的我以前好像也看过类似的文章。今天公司得到一个消息,让我有感而发。我现就职于一家物流公司,公司还比较传统,虽然讲了要实现公司转型。难度还是非常大的,熟悉物流行业的人都知道。很多物流公司使用的系统都是菜鸟的众配宝,今天得到菜鸟的通知,是的没错就是通知。双11期间物流轨迹部分数据不会回传到我们公司对接的系统,且订单的最终状态回流数据要延迟几天。部分?是的据说指的是非淘系订单。不是亲生的当然要区别对待,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更何况是在双11期间。这意味着,很多流程被打扰,信息获取不到或者获取不及时,意味着就如两眼摸瞎。订单轨迹没发及时根据,系统间的数据没发正常回流传递。导致很多环节没发正常,或者难以操作。之所以菜鸟这么做,目的也是为了保障双11期间,众配宝系统能扛着这一波压力。毕竟这是这个系统第一次经历双11。不仅仅我们公司受影响,其他cp也同样受影响。这对一家物流公司意味着是一个重大事故,或者重创。菜鸟只是发了通知,并没有与你商量的意思,也不需要经过你同意。毕竟你是用的是别人的系统,你接的是别人的单子。公司的利益仅仅依赖于菜鸟,这是不争的事实。

       之前闹得很厉害的菜鸟和顺丰,在国家邮政的干预下通过新的合作方式达成和解。那时也预示着,阿里的野心和操控力。马老师说过自己不做物流,只会帮助其他物流公司做好物流,更加高效快捷地完成一家物流公司的转型和升级,10年内一天10亿包裹。靠人送不可能达到,实现这个目标背后要有多个领域的科学技术作支持,要有强大的物流体系去智能管控。一天10亿包裹,想想都觉得很可怕。一个包裹哪怕只有一条数据这个数据量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处理不了或者难以处理了。更何况实际生产运作,一个包裹包含了众多信息,其物流轨迹,每个阶段的状态等等。京东有自己的强大物流体系,这是刘强东很自豪的。但是马老师怎能甘心,也听说阿里在5年内也会有自己的物流体系,虽然不能肯定这个消息的正确与否。我平时也关注的少,但是从我对菜鸟的少量了解认知而言,这是很容易实现的。后面有强大的阿里做支撑,菜鸟这几年又积累了很多物流行业的经验,拥有海量的数据。是的,跟菜鸟合作的物流公司很多,只要涉及到对接,甚至使用菜鸟的物流系统,数据信息暴露给人家这是必然的。比起普通的传统公司,阿里有强大的技术沉淀,需要研发一整套完善的物流系统,支撑整个行业50%以上的物流数据也是很容易达到的。这个时代是信息时代,是技术时代。不变革就会被欺凌,被碾压,淘汰。我这么说不是耸人听闻,的确是,商场如战场。公司之间的竞争是相当残酷的,没有人愿意给对手一点点喘息的机会。即使有合作,这种合作关系能维持多久。

      就如我们平常往往喜欢跟自己层次差不多,或者比自己牛逼一点的人交朋友一样。强强联手,弱者是不会得到太多同情。我有个朋友在几年前就跟我说过这样的话,用手比划我们两如果在几年后我达到这样的程度,而你还在原地或比我差一截。那时我们的关系难免会有变化,肯定不会像现在,也不会太多沟通和交流。于你也是一眼,你比我一下子高出很大一截,这样的变化也是会发生的。这很现实,不能说这样不好。人是群体动物,人的伟大就是创造了社会这个东西。物以类聚,人已群分。我那朋友现在做着生意,还算不错。买了房和车,每天守着店,有着不错的收入。而我进入这个IT行业每天思考着各种技术问题,想着如何提高,如何改善自己生活品质,换圈子。也买了房,但车没买。收入也可以,我喜欢现在每天倒腾技术的生活,个人想法不一样,生活追求不一样。

又跑题了,回到话题。就从我们公司来讲,传统的路线已经走不通了。那种低效地运营管理,面对现在一个月千万的数据量都很吃力了,更别谈今后的处境。之前给公司做了配送员薪资计费系统,这个项目的需求背景就是人工已经没法计算这么大的数据量,及时算出来要7,8个人花半个月时间,而程序只要跑几个小时。这个计费系统真正研发时间也就2,3天。活生生的例子,技术影响着每个公司,如果传统行业意识不到,或者意识到了而为真正做改变。顺其这个变革,加以改善加以利用,真的很难发展的。我不是一下把话绝了,不是说不重视技术,不重视IT明天就倒闭,活不下去啥的。就如我家最近装修,我跟装修公司的老板沟通感受到,他们目前饭还是比较好吃的,我不可能去写个程序帮他砸墙,帮他砌砖。因为整个大环境还是在沿用老的方式去运作,他们那个领域没有人站出来用互联网思维或者技术时代的思想去变革,虽然很多装修公司也做网站,做推广,做微信营销,做易企秀宣传。但本质还是传统行业,哪天有人去变革了,一旦做成,这个行业的其他同行就会受冲击。落后就要挨打嘛,很正常的事情。

      前阵子参加云栖,给我的感受直白点就是边感叹阿里的强大,边细思极恐阿里的行业渗透力。阿里的触角已经延伸的非常广了,阿里技术提供的云生态产品也在影响着各行各业,也影响着我们技术工作者。希望阿里能够多为国人做好事,多为人类做好事吧。我热爱技术,坚信技术能够改变世界,也享受着技术影响着我的生活。

      不吹牛了,洗澡睡觉,写的不好。有不准确的,还请指出,欢迎与我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