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介绍+集群部署+springcloud服务发现

服务注册发现 Consul

一、为什么有服务注册发现?

1.1 不使用服务注册发现

1.png

图中,客户端的一个接口,需要调用服务A-N。
客户端要知道服务的网络位置,往往是需要将配置存放在配置文件或数据库。
这里就带出几个问题:

  • 需要配置N个服务的网络位置,加大配置的复杂性
  • 服务的网络位置变化,都需要改变每个调用者的配置
  • 集群的情况下,难以做负载(反向代理的方式除外)

1.2 使用服务注册发现

2.png

服务A-N把当前自己的网络位置注册到服务发现模块(这里注册的意思就是告诉,
服务发现就以K-V的方式记录下,K一般是服务名,V就是IP:PORT。
服务发现模块定时的轮询查看这些服务能不能访问的了(健康检查)。
客户端在调用服务A-N的时候,就跑去服务发现模块问下它们的网络位置,然后再调用它们的服务。
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就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了呢?
客户端完全不需要记录这些服务网络位置,客户端和服务端完全解耦!

这个过程大体是这样,当然服务发现模块没这么简单。里面包含的东西还很多。这样表述只是方便理解。

1.3 一个较为完整的服务注册与发现流程

4.jpeg

二、Consul 介绍

2.1 Consul是分布式的、高可用、横向扩展的。consul提供的一些关键特性:

  • service discovery:consul通过DNS或者HTTP接口使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变的很容易,一些外部服务,例如saas提供的也可以一样注册。
  • health checking:健康检测使consul可以快速的告警在集群中的操作。和服务发现的集成,可以防止服务转发到故障的服务上面。
  • key/value storage:一个用来存储动态配置的系统。提供简单的HTTP接口,可以在任何地方操作。
  • multi-datacenter:无需复杂的配置,即可支持任意数量的区域。
  • Raft: Raft算法来实现分布式一致性

2.2 Consul多数据中心集群示例

3.png

2.2.1上图是官网提供的一个事例系统图,图中的Server是consul服务端高可用集群,Client是consul客户端。
consul客户端不保存数据,客户端将接收到的请求转发给响应的Server端。
Server之间通过局域网或广域网通信实现数据一致性。
每个Server或Client都是一个consul agent。
2.2.2 Consul集群间使用了GOSSIP协议通信和raft一致性算法。上面这张图涉及到了很多术语:

  • Agent——agent是一直运行在Consul集群中每个成员上的守护进程。通过运行consul agent来启动。agent可以运行在client或者server模式。指定节点作为client或者server是非常简单的,除非有其他agent实例。所有的agent都能运行DNS或者HTTP接口,并负责运行时检查和保持服务同步。
  • Client——一个Client是一个转发所有RPC到server的代理。这个client是相对无状态的。client唯一执行的后台活动是加入LAN gossip池。这有一个最低的资源开销并且仅消耗少量的网络带宽。
  • Server——一个server是一个有一组扩展功能的代理,这些功能包括参与Raft选举,维护集群状态,响应RPC查询,与其他数据中心交互WAN gossip和转发查询给leader或者远程数据中心。
  • DataCenter——虽然数据中心的定义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一些细微的细节必须考虑。例如,在EC2中,多个可用区域被认为组成一个数据中心。我们定义数据中心为一个私有的,低延迟和高带宽的一个网络环境。这不包括访问公共网络,但是对于我们而言,同一个EC2中的多个可用区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数据中心的一部分。
  • Consensus——一致性,使用Consensus来表明就leader选举和事务的顺序达成一致。为了以容错方式达成一致,一般有超过半数一致则可以认为整体一致。Consul使用Raft实现一致性,进行leader选举,在consul中的使用bootstrap时,可以进行自选,其他server加入进来后bootstrap就可以取消。
  • Gossip——Consul建立在Serf的基础之上,它提供了一个用于多播目的的完整的gossip协议。Serf提供成员关系,故障检测和事件广播。Serf是去中心化的服务发现和编制的解决方案,节点失败侦测与发现,具有容错、轻量、高可用的特点。
  • LAN Gossip——它包含所有位于同一个局域网或者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
  • WAN Gossip——它只包含Server。这些server主要分布在不同的数据中心并且通常通过因特网或者广域网通信。
  • RPC——远程过程调用。这是一个允许client请求server的请求/响应机制。

2.2.3 在每个数据中心,client和server是混合的。一般建议有3-5台server。这是基于有故障情况下的可用性和性能之间的权衡结果,因为越多的机器加入达成共识越慢。然而,并不限制client的数量,它们可以很容易的扩展到数千或者数万台。

2.2.4 同一个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都必须加入gossip协议。这意味着gossip协议包含一个给定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这服务于几个目的:第一,不需要在client上配置server地址。发现都是自动完成的。第二,检测节点故障的工作不是放在server上,而是分布式的。这是的故障检测相比心跳机制有更高的可扩展性。第三:它用来作为一个消息层来通知事件,比如leader选举发生时。

2.2.5 每个数据中心的server都是Raft节点集合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它们一起工作并选出一个leader,一个有额外工作的server。leader负责处理所有的查询和事务。作为一致性协议的一部分,事务也必须被复制到所有其他的节点。因为这一要求,当一个非leader得server收到一个RPC请求时,它将请求转发给集群leader。

2.2.6 server节点也作为WAN gossip Pool的一部分。这个Pool不同于LAN Pool,因为它是为了优化互联网更高的延迟,并且它只包含其他Consul server节点。这个Pool的目的是为了允许数据中心能够以low-touch的方式发现彼此。这使得一个新的数据中心可以很容易的加入现存的WAN gossip。因为server都运行在这个pool中,它也支持跨数据中心请求。当一个server收到来自另一个数据中心的请求时,它随即转发给正确数据中想一个server。该server再转发给本地leader。
这使得数据中心之间只有一个很低的耦合,但是由于故障检测,连接缓存和复用,跨数据中心的请求都是相对快速和可靠的。

三、使用docker部署Consul

3.1 docker环境部署

setenforce 0
sed --follow-symlinks -i "s/SELINUX=enforcing/SELINUX=disabled/g" /etc/selinux/config
yum install docker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 systemctl start docker
firewall-cmd --set-default-zone=trusted
firewall-cmd --complete-reload

3.2 Consul集群部署

  • 节点1 leader
docker run -itd --net host --name consul_server docker.io/consul \
agent -server -bootstrap -ui \
-data-dir=/consul/  -client=0.0.0.0 -node=consul_server01 -bind 192.168.1.60
  • 节点2
docker run -itd --net host --name consul_server docker.io/consul \
agent -server -bootstrap -ui  -join  192.168.1.60  \
-data-dir=/consul/  -client=0.0.0.0 -node=consul_server02 -bind 192.168.1.59  
  • 节点3
docker run -itd --net host --name consul_server docker.io/consul \
agent -server -bootstrap -ui  -join  192.168.1.60  \
-data-dir=/consul/  -client=0.0.0.0 -node=consul_server03 -bind 192.168.1.72 

3.3 consul常用命令+常用选项

-bind:该地址用来在集群内部的通讯,集群内的所有节点到地址都必须是可达的,默认是0.0.0.0。
-client:consul绑定在哪个client地址上,这个地址提供HTTP、DNS、RPC等服务,默认是127.0.0.1。
-node consul节点ID,集群内唯一
-join  192.168.1.60   节点加入集群(leader 192.168.1.60)
-server agent启用server模式运行。不加入此参数则client模式运行。
-ui   启用web管理页面
-data-dir  指定agent储存状态的数据目录

四、Spring Cloud Consul

  • 4.1服务发现与Consul

服务发现是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关键原则之一。尝试配置每个客户端或某种形式的约定可能非常困难,可以非常脆弱。Consul通过HTTP API和DNS提供服务发现服务。Spring Cloud Consul利用HTTP API进行服务注册和发现。

  • 4.2 注册Consul

当客户端注册Consul时,它提供有关自身的元数据,如主机和端口,ID,名称和标签。默认情况下,将创建一个HTTP 检查,每隔10秒Consul命中/actuator/health端点。如果健康检查失败,则服务实例被标记为关键。

  • 4.3 HTTP健康检查

Consul实例的运行状况检查默认为“/actuator/health”,它是Spring Boot Actuator应用程序中有用端点的默认位置。

  • 4.4 springcloud2.0集成consul注册发现

(1)服务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consul-discovery</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artifactId>
</dependency>

(2) application.yml

server.port: 9093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project37
  cloud:
    consul:
      host: 192.168.1.60
      port: 8500
      discovery:
        register: true
#        hostname: 192.168.1.58
        prefer-ip-address: true
        serviceName: ${spring.application.name}
        instanceId: ${spring.application.name}:${vcap.application.instance_id:${spring.application.instance_id:${random.value}}}
#        instanceId: ${spring.application.name}:${spring.cloud.client.ip-address}:${server.port}
##        check服务端点
        healthCheckPath: /actuator/health
##        check检查时间间隔
        healthCheckInterval: 30s
#        健康检查超时时间
        healthCheckTimeout: 5s
#        check失败后,多少秒后删除本服务
        healthCheckCriticalTimeout: 1s
#        心跳检查,ttl为主动上报时间间隔,超时consul会将服务标记为失效
        heartbeat:
          enabled: true
          ttl-unit: s
          ttl-value: 2
#    多网卡时,指定注册服务网段
    inetutils:
      preferred-networks:
      - ^192\.168

五、其他

5.1 链接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