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忆萧山令:南京大屠杀,誓死与30万军民共存亡的将军

杀敌不力,俯首称臣,有何颜面见江东父老。我决心留守,与金陵共存亡。【萧山令】

12.13,是国家公祭日,谨以此文纪念所有为国捐躯和惨遭屠杀的中华儿女。

历史不能被忘记,80年前的12.13,那是一个暗无天日的冬日,日军攻陷了南京城。繁华的六朝古都,瞬间血流成河,成了地狱。尸横片野,哀嚎一片,短短的几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

今天我想说的是,南京城也并不是不战而亡。有这么一个将军,南京城的最高指挥官萧山令将军,他临危受命,身兼六职,率众寸土必争,殊死抵抗日军。

南京保卫战苦苦地打了13天。在弹尽粮绝,援军无望时,萧将军拒绝执行撤退的军令,在与日军肉搏血战五小时后,用最后一颗子弹饮弹自尽,死在了滔滔江水中,实现了誓与南京城共存亡的诺言,年仅45岁。

他远在湖南的妻子听此噩耗,吐血而亡,以死殉情。

一个殉国,一个殉夫,成为最悲壮而又英烈的夫妻。

1892年6月11日,萧山令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的一个小山村。萧家是书香门第,其父亲萧敏湘是清末秀才。祖上曾经一家三代连中秀才,远近闻名。

在他们家门口的对联曾写着当年的荣耀:秀才本微末功名,却喜叔伯兄弟父子公孙三代蝉联不绝;寒家无丰盛筵席,幸叨宗族乡邻亲朋戚友八回燕贺都来

萧山令幼承庭训,知书达理,16岁即从益阳龙洲高等小学堂毕业。彼时,列强瓜分国土,人民流离失所,目睹这些,萧山令无比愤慨。于是1909年,他投笔从戎报考了湖南陆军小学,立志保家卫国。

去陆军小学上学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萧山令与清太常寺博士诰授奉政大夫张麓仙之女张慧兰完婚。

那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刚烈女子。张惠兰是一个才女,琴棋书画无所不能,还心地善良,乐于助人。

更为难得的是,两人志趣相投,她极力支持丈夫保家卫国的理想。

新婚3个月的丈夫萧山令去陆军小学学习后,她自己则在家侍奉年迈的公婆,独自扛起了家庭的所有重担。萧山令自尽后,她以死殉情。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湖南陆军小学停办,萧山令转入湖北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读书。1914年8月,萧山令升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读书。

1916年,萧山令毕业后,被派往湖南陆军服务,投入湘军,开始了一生的戎马生涯。

因为富有见识,又十分英勇,他一路从排长、连长升到了团长,也曾经代理湖南省沅江县县长。

萧山令的胆识受到了上司唐生智的赏识,他们成了挚友,很多年后,唐生智和萧山令做出了守卫南京城的决定。

1928年,北伐战争结束后,萧山令退役回乡。此时,他和夫人张慧兰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原本他们可以在湖南的偏远山村里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

南京保卫战指挥部

可是国民政府成立后,念着萧山令的战功,当局政府又屡次请其出山,希望他能去国民党的部队任职。

萧山令原本就是一个心怀社稷的志士,在和夫人商议后,两人思想高度一致,同意复出。这一次,谁也没有想到,付出的会是生命。

萧山令有胆有谋,在国民党的军队里顺水顺风,官职青云直上。南京保卫战打响前,他已被提拔为少将,任全国宪兵副司令,参谋长。

然而资料上对萧山令记载不多,仅寥寥几句:虽习军事,实温文儒雅,无疾色厉言,每讷讷不能出口,而条理缜密,处事忠勤,严而不慢,宽而有威,为部属所钦慕。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3个月后,上海沦陷。日本大本营下达了“大陆第八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

民国首都危在旦夕。危难中,蒋介石开了3次会议,研究南京城能否留守的问题。何应钦、白崇禧等高级将领认为南京非决战之地,且兵力不足,难以守卫。

唐生智却站了出来,大声疾呼:“首都是国父陵寝所在地,值此大敌当前,在南京如不牺牲一二员大将,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本人主张死守南京,和敌人拼到底。”

望着日军的三路大军,蒋介石也知道守不住南京城,但还是决定坚守。他在日记中写道:“南京孤城不能守,然不能不守,对国对民殊难为怀也。”

临走前,蒋介石还对紫金山阵地进行视察,认为“可固守两个月”。

于是蒋介石撤退,国民政府西迁武汉。同时南京卫戍长官司令部成立,唐生智出任南京卫戍司令长官,指挥8.1万国军抵抗作战。

萧山令在危难之际受命,晋升宪兵副司令,指挥宪兵第2团、第5团、第10团等部。同时兼任南京警备司令、防空司令兼职,成为国民党南京宪、警的头号人物。

后来,南京市长马俊超临阵逃亡,萧山令又奉命兼任南京市市长。唐生智决定撤退后,他又当上了渡江的总指挥,保卫军民撤退。

萧山令临危受命,以一身而兼六大重要职务,也是中外战争史上的奇闻了。

部署完毕,战火很快到来。12月4日,一个寒冷阴郁的冬日,在句容以东40里的地方,日军便衣侦察队与国军前哨部队发生了短暂的交火,打响了南京作战外围战。

战局对国军极其不利,几处战地国军被打光。松井石根司令官从空中投函劝唐生智投降。

唐生智与萧山令不予理睬,继续命令各部队"应以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尽力固守,决不许轻弃寸土。"

萧山令更是离开指挥部,战斗在抗战第一线。隆隆炮声中,数次有流弹从他身边掠过,部下劝他回指挥部休息。

萧山令笑道:众云将军难免阵前亡,死在抗日报国前线,荣幸之至。

激战数日,中国军队还是没有抵挡住日军的炮火。12月11日,日军步步逼近,南京城陷在即。

蒋介石一直关注南京战局,当发现南京部队的战斗力及士气已远不如淞沪作战,外围战三天即失守,日军还有源源不断的援军时。

为了避免南京守卫军被全歼,蒋介石于11日中午决定令南京守军撤退。

当日中午,顾祝同在电话中向唐生智转达了蒋介石关于撤退的指示。当晚,蒋介石又发来电报:“如情势不能持久,可相机撤退,以图整理而期反攻。”

1937年12月12日,民国二十六年,唐生智下达了中国军队突围和撤退的命令。

众人都在计划如何撤退之时,萧山令却再次站了出来,慨然言道:杀敌不力,俯首称臣,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我决心留守,与金陵共存亡。

12月12日,炮火凶猛,枪声不断,雨花台被日军占领,紫金山第二峰沦陷,中华门和中山门也相继被日军突破。

血战之际,唐生智在卫士的护送下先行离开南京。群龙无首下,成百上千的中国士兵在没有长官指挥的情况下,开始跟日军展开殊死巷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敌人的入侵。

同时,无数军民涌往下关,争相抢渡长江逃难,乱成一团。一边,日军已经追了上来,对逃离的人群大肆屠杀。一边,江面上还有日军的快艇,对军民肆意追杀。

波涛滚滚,火光冲天中,萧山令下达各物可弃,惟有枪弹不许丢的严令,率领部下誓死掩护军民撤退。几个小时候,部下子弹渐尽。

在此之前,部下几次将受伤的萧山令抬向担架,要其撤退。萧将军严词拒绝,又从担架上跳下来。

萧山令身负重伤,仍旧振臂高呼:“杀身成仁,今日是也!”随后率领官兵们与敌人展开肉搏。

血战5个小时后,萧山令组建的保卫军民撤退的宪兵队,全部弹尽援绝,倒在了滚滚江水里。

越来越多的日军围向身中数弹的萧山令,想俘虏南京保卫战的最高指挥官。

他抬头看了看沦陷的南京城,拔出手枪,把最后一颗子弹射向了自己。这位违抗军令的将军,饮弹自尽,实现了誓死与南京共存亡的诺言。

枪声响了很久,萧将军的半截身子还在江水中久久立着,目光炯炯有神地望着南京城……

他远在湖南的妻子听此噩耗,吐血而亡,以死殉情。

一个殉国,一个殉夫,成为最悲壮而又英烈的夫妻。

萧山令战死在江水中,死时,他的半截身子挺立。

1937的12.13日,我们的南京城沦陷,随即几周内,30万同胞惨遭日军杀戮。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亡了国,波兰亡了国,挪威希腊亡了国,他们的总司令没有一个死在战场上。而我们苦战八年,取得了胜利。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打得这样惨烈,连我们的总司令都能拚杀到最后一人,战死沙场。12.13,让我们缅怀每一个同胞。

湘西小木鱼.2017.12.13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所有的原创文字专题小木鱼之家

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