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称赞对了是一朵花,称赞不好是一根刺

1

昨天参加《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的读书会,这一段内容是关于称赞孩子的,其中提到:大多数人相信夸奖就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让他们有安全感。实际上,夸奖可能导致紧张和行为失当。比如我们说一个孩子是个好孩子,他可能用会有压力,会用不端的行为来显示“真我”。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例子,男孩投了一个五分球,旁边的妈妈称赞道:“你真棒!”但是这个孩子拒绝再投球。因为妈妈的夸赞给他带来了压力,他感觉很紧张,为了不辜负这一个“棒”字,他选择了放弃,那就不会出现很可能接下来投球不进的“不棒”。

所以称赞孩子,只能称赞他的努力和成就,不要夸奖他们的品格和人格。

这方面,我就碰过壁。

有一次,我看到儿子作业写得很好,想激励他一下,于是说:“儿子,你学习很认真嘛!”

但是我没有收到来自儿子的欣喜,他很冷淡地反驳了我一句:“我学习一点也不认真。”

后来我反思,可能孩子感觉妈妈给他扣了一顶大帽子,他怕自己承担不起,所以选择了挣脱,生怕以后自己表现不好的时候,愧对这顶“帽子”。

书中说,像“你是个好孩子。”或者“你很棒。”这种判断和评价性的赞扬都是要避免的,那样会使孩子产生焦虑,助长孩子的依赖性,唤起孩子的防御心理,对培养孩子自立、自我知道、自我控制的能力以及不受外界看法影响的品质没有帮助。

那我们怎样称赞孩子,才能成功地绕过上面的坑呢?经过和大家的共读、讨论以及我后来的反思,我总结出以下几种方法。而且我认为这几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对成人的夸赞。


 2


(1) 只谈感受法

读书会上,元说她尝试过好多种方法来夸自己的孩子,但是孩子不是一笑了之,就是当面拆穿她,说她想用几句甜言蜜语套路他,好让他做更多的事。

比如元看见儿子洗了碗,会说:“儿子,你真勤快,把碗洗了。”或者:“儿子,谢谢你,帮妈妈洗碗。”这些方法都被证实无效。

直到元用了只谈感受法。现在元看见儿子洗了碗,她会说:“亲爱的,看见你洗了碗,我很开心。”然后很麻利地走开。

儿子反而感觉妈妈的称赞不那么假了,自己的价值感增加,做事的时候更愿意配合妈妈。

我注意观察了,其实元夸赞的改变是把主语“你”更多地改成“我”。

也就是,你的所作所为让我的心情很愉悦,孩子的感觉也会很好。


(2) 客观地形容任务的难度

朱莉打扫了院子,并把工具摆放整齐。

妈妈:院子原来太脏了,我不相信一天就可以把它收拾干净。

朱莉:我做到了。

妈妈:院子里原来都是树叶和垃圾,还有其他东西。

朱莉:我把它们都打扫干净了。

妈妈:你一定费了很大的劲!

朱莉:是的,我确实费了很大的劲。

妈妈:现在院子很干净,看着都开心。

朱莉:它现在很漂亮。

妈妈:你愉快的笑容告诉我你很自豪,谢谢你,亲爱的。

朱莉:(灿烂地笑着)不客气。

朱莉的妈妈一直在描述院子原来的样子,而避过了这样的夸赞:你真是个勤快的孩子。你真棒!等等评价性的语言。女儿在妈妈形容了原来院子的脏乱之后,道出了现在院子的干净以及自己努力地工作,从而水到渠成地得出自己因此很自豪的感受。

这个方法我替大家试过了,确实很好用哎!

今天下午儿子把屋子收拾干净。

我开心地说:儿子,原来桌子上好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啊!

儿子:我都收拾走了。

我看见这几天风大,桌子上已经有很厚的浮土了。

儿子:我费了很大的劲,才擦干净的。

我:太开心了。

儿子:我就是很能干。

感觉他自己称赞自己能干,比我们说出来,更有效呢!也相信这些东西会慢慢内化到他的心里。


(3) 父母描述孩子努力的过程

这里有一个很棒的栗子。

莱斯特的妈妈去看儿子打橄榄球,她希望告诉儿子她对他技术和成绩的赞赏,她详细地描述了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今天下午看你打橄榄球真是开心,特别是最后十分钟,你看到了一个得分的机会,你从防守的位置一直跑到场地的另一端,打进了致胜一球,你一定觉得自豪极了!”

莱斯特妈妈对儿子进球的经过做了明确、详尽的描述,但是孩子能从这些信息和赞赏中受益,远比那些对品格的评价要有效得多。

受这个例子的启发,我也试了一把,当女儿把她的裙子整齐地摆放在衣柜时,我很感动,也很开心:“孩子,我看见你把一条条裙子仔细地展好,按照长短的次序排列,还用了统一的衣架把它们挂好,你一定觉得很自豪!”

女儿开心地笑着:“我当然感到自豪了!”

我们在形容完这些之后,加上一句“你一定觉得自豪极了。”是希望能培养出孩子内心的自豪感。


(4) 具体地描述孩子努力后的成果

这个就很简单了。

例如:谢谢你洗了车,它看上去又像新的一样了。

我喜欢你的祝福康复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风趣。

你做的书架看上去很漂亮。

这些描述的语句以及孩子由此得出的积极的结论是精神健康的基石。孩子在内心重复现实的、积极的陈述,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他们队自己及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的看法。


 3


读了这本书,颠覆了我原来认为的夸孩子其实很简单的想法,也更能体会到为什么原来我夸过孩子之后,孩子有时候报以冷淡,或者仍然不会配合工作,甚至反驳我。

看来做什么事都要讲究方式方法。

为了告别“假、大、空”的虚情假意式的夸赞,我开始每天晚上写感恩三句话,写出当天感恩的三件事。目的就是让自己去更多地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越来越柔软,以求内化这一份份的感动,从而在夸赞孩子的时候更加地自然。

夸对孩子能给他们成长的路上加油助威;夸错了,不但不起作用,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看来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真是学问老大了,啥也别说了,跟上步伐,抓紧学习,一直学习就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