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学霸+冬奥冠军”的谷爱凌母亲:背后的教子故事之思(上)2022-02-13

“名校学霸+冬奥冠军”的谷爱凌母亲:背后的教子故事之思(上)

写在前面的话

公元2022年2月8日,不到19岁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为帮助中国队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并非强项的她自告奋勇,更是完成了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最高难度动作,以1620度的超高难度空中转体动作,完成惊险一跳拿下全场最高分,逆转夺金。

要知道,谷爱凌不仅摘得个人冬奥会首金,也帮助中国实现也为中国摘下了女子雪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跳台比赛,谷爱凌这一“跳”,中国拿到了自由式滑雪项目在冬奥上的首枚金牌,创造了中国滑雪的历史!

那一刻,正如央视解说词说的那样:玉汝于成,踏雪寻龙。

谷爱凌就是大跳台上的玉蛟龙!

“我参加冬奥会,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打破界限,滑到我的最好。希望这种体育精神能展现给世界,激励更多的人。”

还要知道,谷爱凌自去年12月赛季首秀以来,用36天斩获了6个冠军。这传奇性的成就,将谷爱凌这位“除了赢没干别的”的女孩送到了大家面前。网友称谷爱凌成为冠军收割机。

事实上,谷爱凌,2019年6月6日,她放弃了美籍正式转为中国国籍。

那一天 ,她在社交网站新浪微博发文道:“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报到”。

谷爱凌在2019年6月7日的微博中写道:“我是谷爱凌,一个热爱滑雪的女孩,滑雪赋予了我力量。我很骄傲能够在三年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我希望能够通过追求极限运动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了解和友谊。为推广自由试滑雪,鼓励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并为提高中国和世界冰雪运动而努力!”

同时,微博中还提到,感谢在中国滑雪界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想在这里深深地向他们表达谢意!”

这个一位非常感恩老师教育的女孩子。

更关键的是,她在为国争光。2003年,谷爱凌出生在旧金山,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在母亲的影响下,谷爱凌从小就了解中国、热爱中国。两岁开始,谷爱凌每年夏天都会跟随母亲一起回到中国,有人管她叫洋娃娃,她反驳说自己是“看《哪吒》长大的海淀孩子”。谷爱凌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讲出一串绕口令。

所以,我是中国人!

谷爱凌3岁接触滑雪,9岁获得全美少年组冠军,15岁时她已经拿到了50多块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2021-2022赛季世界杯中,谷爱凌在37天内收获6金2银1铜共9枚奖牌,连国际滑联都震惊了,“这个赛季,谷爱凌除了领奖,什么也没干”。

自2019年,谷爱凌两年多时间,她就代表中国在各大比赛拿下12金2银3铜。

谷爱凌没听妈妈的话,结果拿了金牌,为什么这么说?

第三次走上跳台前,谷爱凌按照惯例,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

“第三跳前,我已经确定可以站上领奖台,如果做 1440度,可以拿银牌,或者尝试没有做过的,拿金牌。”

妈妈建议她做 1440度,力争银牌。一向听妈妈话的她,这次说了不,“我要做 1620度。”妈妈同意了:“OK ,这是你的比赛,那就好好享受它 。”

结果,全世界都看见了。左侧转体 1620 度,平稳落地,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喜极而泣,这个她才练习了一年多的“弱项”,最终以 94.50 的高分,摘得冬奥雪上项目中国队女子的历史首金,并开创了中国滑雪的历史。

这个动作到底有多难?

谷爱凌赛后也做出了解释,她说:“就像一只惯用右手的人,突然用左手拿筷子一样,并且还要做出号称‘天花板’级别的转体。”

难度之高,危险系数之大,让人看后颇为惊叹。

最有意思的是,谷爱凌从来没有做过这个动作,只是在脑子里想过,在室内气垫上练了两天,竟然在冰天雪地的比赛场上一次成功,估计对手现在还在哭。


最近时事、娱乐、时尚、女性、教育还有财经频道,不写点谷爱凌都不好意思混新闻圈。甚至一支叫做“远望谷”A股股票在2月8日逆势涨停,原因竟然是:远远望着谷爱凌夺冠。

其实,以她的家庭条件来讲,完全没必要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拼,但她却说自己想要赢。

而她的这种比赛精神和对于赢得渴望,不是来自于她的妈妈谷燕,而是来自于她的奶奶冯国珍。

必须知道,谷爱凌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霸。

满分1600分的SAT考试,她考了1580分。

放眼全世界,这都是相当高的分数,超越了99.8%的考生。

谷爱凌就这样,不到17岁已经被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录取。

据报道,谷爱凌为了备战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申请推迟一年入学。

其实,早在高中时,谷爱凌为了滑雪训练,就向学校提出申请,希望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两年的高中学业。

她是全校唯一提出申请,并顺利完成的学生。

除了滑雪之外,在其他运动方面,谷爱凌涉猎极广,酷爱长跑和篮球,曾在旧金山参加的越野跑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体操、瑜伽、骑马、足球、攀岩、射箭等也不在话下;体育之外,她还自小学习钢琴、芭蕾、声乐……

如此优秀全能少女,即便在高举素质教育的美国,也实属罕见。

据媒体报道,谷爱凌就读的知名高中校长对此评价为:很少见到能把那么多项学习和运动兼顾得那么好的学生。

下面让我们再来回顾下她的履历:

让我们再来回顾下她的履历:

3岁开始滑雪;

9岁全美少年组冠军;

13岁主动去成年组比赛;

14岁拿50块金牌,马术、攀岩、冲浪,越野,足球、田径样样精通;

16岁美国高考接近满分进入斯坦福,同年加入中国国籍;

18岁跻身时尚圈顶流,登上Vogue、ELLE、时尚芭莎封面;

不到19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最高难度动作在最弱的一个新项目上夺冠了……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斩获金牌,不只是幸运这么简单。习惯性的优秀也为她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仅2021年以来,谷爱凌已经成为至少24个品牌的代言人,除了与体育相关的品牌,还有雅诗兰黛、路易威登、IWC万国表、夸克、科勒、元气森林、美的、瑞幸、汤臣倍健、三棵树、慕思寝具等,覆盖了美妆、饮品、家居、电器和保健品等多个行业,甚至还有中国移动、中国银行。手握24个代言,商业收入高达4320万美元(约2.75亿人民币)。

人们禁不住对这样一位“ 爱祖国、爱长辈、爱老师、爱劳动、爱学习、品德好、思想好、性格好、心态好、习惯好、体育好、学习好、实力强,颜值高,才艺多”等“15育并举”之“德才兼备、文武双全”不到 19岁的女孩发问——

谷爱凌这样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全能少女到底是谁培养的?到底是咋教育的?

今天,我们通过媒体的公开报道就一起来看看,谷爱凌这个“名校学霸+冬奥冠军”到底是是谁教的?到底是咋教的?!

今天,值得说明的是谷爱凌的成功有迹可循,但无法复制,不过,其母亲与奶奶家庭教育理念,我们的父母可以借鉴。

我们知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过多的是有母亲陪伴的,母亲的观念与理念直接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谷爱凌的成长,不是天生的,是其母亲谷燕的妈妈以及谷燕的妈妈冯国珍,这两位优秀的中国智慧的女性共同培养、引导教育的结果。

在这里,应该提一下,谷燕的妈妈冯国珍,就是说谷爱凌常常说的奶奶,其实是外婆,因为,谷爱凌随母亲的姓古,所以,就叫外婆为奶奶。

在一个,谷爱凌的父亲很少见她提到过,谷爱凌是随着妈妈与奶奶长大的,对外婆这边更亲一些,将外婆叫成奶奶。

正如,谷爱凌曾说,奶奶和妈妈是自己最“崇拜”的女性,“非常自信、非常勇敢、非常有力量”。

别看,谷爱凌的童年,没有提到男性出现,可是,其童年体育运动比有男性出现的家庭还能还精彩,上面我们提到,骑马、足球、攀岩、射箭等,同时,她在一个既有宽松、又有要求的,绝对不是没有目的的快乐教育成长起来的。

她的妈妈也许是和风细雨的润物细无声,她的外婆就是以身作则地高要求。这种搭配,很契合也很合适。有些家庭中,爸妈俩人就是这样的分工。

据 2022年2月8日《齐鲁晚报》报道:谷爱凌说,自己的比赛精神,这种对于赢的渴望,来自于外婆冯国珍。

古人云,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下面, 我们就从谷燕的妈妈冯国珍,也就是谷爱凌奶奶这里看一看是如何教育孙女?有哪些教育秘籍?

第一章 谷爱凌奶奶:冯国珍的教育秘籍

第一节 谷爱凌奶奶冯国珍:原交通部体改司高级工程师

谷爱凌的妈妈谷燕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工系,后赴美留学,毕业后留在了华尔街。上学时,她是北大短道速滑队队员兼滑雪教练,当时谷燕在雪场教滑雪,3岁的女儿耳濡目染,会走路就会滑雪。

关于,谷爱凌奶奶的具体情况,2月8日这一天,交通运输部官方公众号发文,介绍了谷爱凌奶奶冯国珍的另一层身份——即交通运输部退休干部,原交通部体改司高级工程师。(谷爱凌夺冠交通运输部“认亲”:谷爱凌姥姥原是该部高级工程师2022-02-09封面新闻)

对于,孩子的教育教育,一般都是父母参与的,谷爱凌的家庭教育,不是这样的。

我们知道,由于,单亲家庭的原因,谷爱凌总是叫冯国珍“奶奶”。

所以,谷爱凌称自己的外婆为“奶奶”,奶奶来自南京,“她是家里的主厨,总能看到她在厨房里忙来忙去,她有很多拿手菜,但我最喜欢她包的饺子。”

虽然,女儿谷燕事业非常成功的,但是,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能陪在女儿身边的,所以,很多时候谷爱凌会和她的外婆冯国珍在一块。

也就是说,“奶奶”冯国珍对谷爱凌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2003年,在谷爱凌出生后,冯国珍动身前往美国,一来她当然是想看看自己年幼的(外)孙女;二来就是帮女儿谷燕减轻压力,照顾小孩。

谷妈妈因为做风险投资,工作实在是太忙,有时候一出差就是个把月,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谷爱凌。

谷燕会带谷爱凌学中国文化,冯国珍自然不例外。

从谷爱凌小时候开始,冯国珍就非常注意对(外)孙女的教育,她带着谷爱凌学中文,认汉字,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谷爱凌——不要忘本。

每年,冯国珍还会带着谷爱凌回国,吃国内的美食,学国内的文化。

从谷爱凌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奶奶”冯国珍其实也特别懂得鼓励式教育。

第二节 谷爱凌奶奶家庭教育秘籍——催眠式教育

奶奶冯国珍教育孙女秘籍是——

1.谷爱凌奶奶以身作则:陪伴孙女的跑步

据报道,谷爱凌奶奶不仅是上海交大的学霸,还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体改司高级工程师。

据《经济学人》报道,如今86岁的冯国珍仍然坚持每天跑步一英里;也就是大概1.6公里左右。

这个运动量对于86岁的老人来说,已经是相当地了不起了。

她的这种精神令人佩服,也让人感动。

以至于谷爱凌结束比赛后,当记者问她赛后最想干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想拥抱一下我的奶奶和我的猫。”

可见,奶奶在她心中的位置是多么地重要。

事实也的确如此,谷爱凌从小就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她和奶奶的感情特别的深厚。

正是在奶奶的这种感染力下,谷爱凌的人生成长才始终和赢有关。

事实上,谷爱凌一路走来也的确赢了很多。

9岁时,她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横扫全美少年组,到了13岁时就已经问鼎了国际雪联年度积分榜榜首。

14岁那年,她就已经在篮球、骑马、游泳、网球、钢琴、芭蕾、绘画等方面拿到了60多枚金牌了。

2.催眠式鼓励

谷爱凌还小的时候参加一次长跑比赛比赛,可能成绩不是第一名,可是,其奶奶就用她就催眠式鼓励。

谷爱凌对记者说:“奶奶总和我说——‘我们爱凌是最棒的’,以前在国外,奶奶看我比赛,也会站在人群中喊:‘爱凌, Number 1!’”

想一想,常在人多的地方用英文大声鼓励:爱凌,你是最棒的!爱凌,你就是第一名!

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

据 2022年2月8日《齐鲁晚报》报道——

谷爱凌说,自己的比赛精神,这种对于赢的渴望,来自于外婆冯国珍。

幼儿园时,外婆就教会了她乘法口诀,教完就跟她说,「你去上学跟其他人比赛吧。」到学校谷爱凌才发现,在美国,这是小学三年级才会学的内容。

外婆希望谷爱凌什么都拿第一。小时候,谷爱凌参加学校的跑步比赛,还没跑完,她暂列第二,拐弯的时候就听到奶奶带着一群人在喊:“Eileen NO.1,Eileen NO.1。”她扭头看到,一排美国家长中间,站着身高一米五的奶奶。她现在都想不明白,奶奶不会讲英文,当初是怎么组织了一群人跟着她喊「Eileen NO.1」的。(今天,全网的妈妈都在看“谷爱凌”,女儿都在看她妈妈 2022年2月8日《齐鲁晚报》)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出谷爱凌奶奶说的目的,一方面是鼓励孙女,另一方面是想告诉那些美国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永远是最棒的。”

这些,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效果。

小孩子,就越来越喜欢跑步了。

以至于出现滑雪摄影师张绍波称,12岁时谷爱凌吃饭不肯坐车:曾从北京二环跑到四环这种享受跑步的感觉。

3.催眠式赞美法

谷爱凌,曾经说过自己刚考钢琴3级,冯国珍却赞美孙女——“从小我奶奶就特别爱说‘我们爱凌是最棒的’、钢琴当时才弹三级考级,她说你弹得跟十级一样好。”

她从小跟着外婆学钢琴,这也在滑雪上给了她很大帮助。每次做一个动作之前,她都会在脑子里把这个动作想象成音乐,想象起跳后,耳朵里的风声发出不同的节拍,不同的动作有不同的节奏,“Cork 900 有一个动作就是『哒 哒哒』,duble cork 1260的一个动作是『哒哒哒 哒哒』。”(今天,全网的妈妈都在看“谷爱凌”,女儿都在看她妈妈 2022年2月8日《齐鲁晚报》)她的这种精神令人佩服,也让人感动。

以至于谷爱凌结束比赛后,当记者问她赛后最想干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想拥抱一下我的奶奶和我的猫。”

可见,奶奶在她心中的位置是多么地重要。

在这里,值得说明的是不一定隔代教育就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切莫轻易否决“隔代教育”。

2015年12月01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46人进行的 一项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 隔代教育情况普遍。调查中,有18.8%的受访者对 隔代教育表示赞成。50.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孩子的培养要亲力亲为。2015年12月01日(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不可否认,爷爷奶奶这确实存在与现实教育模式认知脱节等问题,年龄过大导致的身体素质下降、精力不足也是客观存在。

隔代教育质量的提升,首先需要两代人就孩子的教育达成共识。

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日常生活点滴中。从孩子最基本的作息开始,两代人制 定共同的安排表。在今天的信息时代,新媒体的崛起已经实现了信息的跨时空传播。在城市另 一端工作的年轻父母,只需要用微信的视频聊天,便可以随时了解家中老人与孩子的动态。

当下的“爷爷奶奶”群体,都是以60后为主,这 一代中不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者,“文化程度低”“溺爱孩子”“观念落后”的标签早已经不能随便贴在他们的身上了。相比自己80、90后的年轻子女,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社会阅历,在育儿方面更是积攒了大量的经验。

科技的发展与便捷,对于50、60甚至是70后的“爷爷奶奶”来说并非高不可攀,只需要 一台智能手机和微信等通讯App,便可以实现三代人的跨域对接。这样,年轻父母便可以在专注工作的同时,借助“科技之眼”对 隔代教育的不妥之处及时纠正。

所以,高科技的今天,祖辈人与孙辈一起学习现代知识,与孙辈共同成长,才能孕育着不一样的“隔代亲”。

由此可见,隔代教育,应看成是一种两代父母之间的合作。大家必须达成共识,否则贸然在一起肯定会出问题。出了问题就要去协调沟通 ,不能各持己见,特别不能当着小孩子的面去争执。两代父母要互相表达彼此的想法,心平气和地去谈。在孩子还不到上幼儿园年龄时,年轻父母又不能放弃工作,如果家里有老人愿意带孩子,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对隔代教育的利弊不能一概而论。老人不一定带孩子方面就比年轻人好,也不一定比年轻人差,关键还是在于协调。年轻人要多让步、多主动,因为有意见的更多是你们,对老人的教育不满必须去想办法沟通,否则就该自己多带孩子多教育孩子。

在古代有一句话,叫做“三代书香出贵人”。

其实,这说明孩子的教育是几代人共同教育的。

第三节 谷爱凌奶奶的影响力:“我的根在中国。”

我们知道,谷爱凌是在2019年6月6日,向全世界宣布,正式转为中国国籍。

其实,这些与奶奶的教育有关系。

谷爱凌和外婆的相处,感受到了中国的好,她的家人时时刻刻在展示给她看,所以她才会从儿时开始,就对中国文化有深厚的感情,才有了申请中国籍,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高光时刻!

2015年,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谷爱凌和妈妈就在北京,她十分兴奋地对旁边的人们说:“2022年,请大家都来看我!”

据报道,谷爱凌刚会牙牙学语时,老太太就教她学说中国话,并告诉她:“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

在谷爱凌的vlog中,她经常跟着奶奶学做红烧鱼、蒸肉、包饺子等美食。

其中,包饺子是她参加冬奥会前特意跟奶奶学的。

因为她知道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是在过年的时候,中国人过年就要吃饺子。

这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中国的文化。

身为长在美国的谷爱凌,她爱中国的传统和文化!

而这一切都是奶奶冯国珍教会她的。

谷爱凌和奶奶一起出镜时,年过八旬的冯国珍一点也不显老,整个人精神矍铄,反应丝毫不输年轻人。

老太太与谷爱凌对话时带着一口的南京口音,这种声音让不少的南京网友大呼亲切。

在来参加2022年的冬奥会之前,谷爱凌做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一年内修完两年的高中课程。

要知道,谷爱凌就读的高中类似于国内重点高中,她也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个在高中提前一年毕业的人。

而当初的这个提议,就是有奶奶冯国珍提出的,这也充分地显示出了她的卓越的远见,让孙女能够有足够多的时间备战北京冬奥会。

在她看来,实行跨越性地完成学业,对于中国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小事一桩。

而孙女代表中国人能够在北京冬奥会夺冠,也是她一生当中最大的心愿。

这一切都离不开她成长中妈妈和奶奶的鼓励。

尤其是奶奶冯国珍,更是把“鼓励”的这种教育方法挂在嘴边。

就像谷爱凌说的那样:“从小我奶奶就特别爱说,我们爱凌是最棒的,钢琴当时才弹三级考级,奶奶就夸她弹得跟十级一样好。”

可见,这位老太太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确有智慧。

今天,我们反观国内有的“打击、讽刺、挖苦”式教育法,孩子不仅不好好学习,反而还会逆反的很厉害,严重的还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就像《人世间》中雷佳音说他父亲周秉昆那样:“从小到大,你就没表扬过我一句,整天都是说我这不好,那不好!”

正是这样的打击式教育,恰好抹杀掉了很多孩子的自信心,有的变得自卑、懦弱、抑郁;有的脾气暴躁、愤世嫉俗。

孩子只有在父母的鼓励教育下、才能健康成长、茁壮成长!

就像谷爱凌这样,正是有了奶奶冯国珍的鼓励,她才顺利地考进了斯坦福大学、才能为国争光。

对于孩子家庭教育,父母多给一些鼓励,相信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四节 催眠式教育,为啥对于小孩子有效果?

催眠式教育,其实一种心理暗示。

实际上,在孩子的教育中到处都有暗示教育。

暗示教育,有正向、也有负向。

正向是暗示教育是积极的暗示,才是对孩子正向的期望,才能够激发孩子前进的动力。

用负面信息来暗示孩子,会让孩子形成强大的自我反差意识,明明想做好,却又认同父母所说的,觉的自己就是那样子。父母的消极暗示,就像一剂毒药,摧毁了孩子的自信,也斩断了孩子的潜力。

暗示的负向结果,即放大了其不好的一面,糟糕的一面,往往忽视其正向的、积极的一面。

不过,暗示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心理行为活动,而催眠式是暗示的一种特殊形式,我们可以称之为“鼓励暗示法”。

谷爱凌奶奶的说孙女“你弹得跟十级一样好”是正向暗示,说明你在弹今天琴,就能考10级了。

谷爱凌奶奶的这句话就是对她置入了正向的信念和正向的暗示,暗示她的弹琴水平会越来越好,每一次弹琴的时候,她每次就会想起奶奶说的这句话,其内心就生出一种我要弹琴的力量,奶奶催眠方式暗示,是置入心中喜欢弹琴的信念,使自己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这个时候,作为小孩子的谷爱凌越来越喜欢弹琴了。

谁都知道,弹琴是枯燥无味,很多孩子在弹琴的过程中,会磨磨蹭蹭,不是我要喝水,就是我要上厕所,就是不想弹钢琴。

据报道,一个女孩因为不想弹钢琴跳楼自杀。

2020年8月22日8月22日10时30分许,泸县玉蟾街道蓝山郡小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泸县警方通报,曾某(女,15岁)从该小区25楼跳下,将楼下试图接住女儿的父亲曾某某(男,42岁)砸伤,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红星新闻,从当地多个知情人信源获悉,事发小区楼上开设了钢琴补习班,由于孩子对父母提供的钢琴兴趣培训班有抵触情绪,后来高空坠楼。(坠楼女生曾对补习钢琴产生抵触 母亲回应:她有抑郁症2020年8月22日@ 南方日报 新浪微博)

为什么孩子宁可跳楼自杀,也不想弹钢琴?

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是错误的,称导致悲剧的发生,这一点,是毋容置疑是事实。

其实,孩子抑郁、往往来源于内心的自卑,可是,这些并非与生俱来,和家庭教育有关系,往往是父母没有给予孩子正向的暗示——催眠式鼓励有关系。

现在,有的父母总是担心鼓励一下孩子就会骄傲、就会翘尾巴,有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指责孩子,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让孩子继续成长,可是有些孩子会因此而变得自卑。

所以,今天的父母应该学习一下、借鉴一下谷爱凌奶奶家庭教育秘籍——催眠式教育:

我的孩子,你是最棒的!孩子,你就是第一名!

如今,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母们应该的知道,自己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孩子需要我们自己负责,尽管工作再忙,也不能忽略孩子,父母的角色是没有人可以代替的。

家中的长辈或许可以在我们忙不过来的时候搭把手,帮帮忙就好,绝不是越俎代庖,代替父母去教育孩子。

父母,必须清楚的认识这个重要点。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在看一看谷爱凌从奶奶,到妈妈,再到谷爱凌自己,都延续出一种乐观、积极、阳光、向上的人生观与生活态度。

下面,我们就看一看谷爱凌母亲谷燕的家庭教育秘籍表现在哪里?

谷爱凌,多次对媒体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她的母亲从来不强迫她做任何事。


谷爱凌3岁开始滑雪,但母亲从来没逼着她一定在滑雪上取得多好的成绩,相反,她害怕女儿受伤,一度想让谷爱凌放弃滑雪。

直到谷燕发现女儿在滑雪上有天赋,并且谷爱凌是真心喜欢滑雪,这才将滑雪确定为女儿未来发展的主业。

谷爱凌说:“我不是为了拿奥运奖牌而滑雪,也不是为了考上斯坦福而学习,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喜欢,顺便赢几场,而赢又让我更喜欢去做。”

在谷爱凌的教育上,用谷燕的话来说就是:“她喜欢诗棋绘画,她就自己做,然后就我创造这么一个气氛,孩子不愿意的话你也不用强迫她。”

在谷爱凌的爱好清单上还有攀岩、骑马、射箭、越野跑、篮球、足球、作词作曲……

那么,她的妈妈是如何做到让主动学习?主动滑雪?主动喜欢这些业余爱好?

敬请阅读——

第二章 谷爱凌母亲:谷燕的家庭教育秘籍

“名校学霸+冬奥冠军”的谷爱凌母亲:背后教子故事之思(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