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命里那些醉人的声音(二)

1.金郊初中七(11)班 徐钰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的时光,悄悄滑过,没有重量,似微醺的晚风,拂过的岁月无痕,但记忆里,那些醉人的声音却会时常回荡在我的耳畔,拨动我的心弦……

                         小时候的芦叶声

        小时候,在乡下,小河边,总会聚集着我们几个孩子。放学后,匆匆写完作业,便似鸟儿般奔向河边那片芦苇丛,寻寻觅觅,那般认真如若找到一株高高的芦苇,便会迫不及待地拨开,小心翼翼地摘下中间那片最嫩、最富有生机的芦叶。每每这时,就会心满意足地笑了。轻轻放在嘴边,撅起小嘴,吹出一口气,却毫无反应。但我们也不会气馁,不断尝试,渐渐地,熟练了,一个又一个的音符源源不断地冒了出来,虽不协调,又是那样单调而乏味,却磨灭不了我们的意志。一个又一个音节,一串又一串笑声,在小河边回荡着,处处都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夕阳西下,彩色的霞光斜斜地照在我们身上,那般温暖,那般柔和,抬头仰望天空,我想,这醉人的声音也许是我与伙伴们之间美好的回忆吧!

                             童年时的口琴声

       渐渐长大,也懂事了些,奶奶闲暇的时候,我总会拉着她给我吹口琴。那是一个橙色的口琴,上面有着彩色的花纹。再田埂上走着,四周都是生机勃勃的农作物,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味道。奶奶温暖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吹出一段美妙的音乐。悠扬婉转,清脆响亮,使我忍不住闭上了眼,陶醉在这梦幻般的意境中,一切杂念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每每这时,也总会飞来几只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在我们身旁飞舞。似乎在为这歌曲伴奏,也许又是在高声赞扬。乐曲时而低沉,时而高昂,时而缓慢,时而迅速。风儿轻盈地走过,树叶儿沙沙作响,更有诗意,更有情趣。望着身后的两串长长的脚印,我想,这醉人的声音也就是我和奶奶之间浓浓的亲情吧!

                          长大时的电子琴声

        一晃,小学时光过去了,我步入了中学,那童年的自由和欢乐已在悄然间被束缚。报了电子琴班,从容地坐下,静静地聆听老师的示范。起初,面对着这黑白两色的琴键,心中满是不安,是小心,又是激动。我如饥似渴地打开书,津津有味地看着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渐渐的,我的指法娴熟了,十指轻轻放上琴键,似一只蝴蝶般上下舞动着,弹出了一曲美妙动听的乐曲,那乐曲奔放、明亮,委婉、细腻,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让人陶醉。时而缓慢如流水潺潺,时而低沉似窃窃私语,时而高亢似巍峨高山……我情不自禁地闭上了眼,陶醉在这动听的琴声中,我想,这醉人的声音也就是我对音乐的喜爱与执着吧!

 就这样,我一点点长大,一首首乐曲,是我成长的足迹。闲暇时,我也总会像儿时一样,闭了眼回味,欣赏生命里,那些醉人的声音。


2.作者:张煜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生中,有许多声音伴随着我们,也许,这些声音在别人眼中十分普通,单对自己来说,就是意义重大的,就是美妙而醉人的,生活中,就有些声音一直伴随着我,触动着我的心弦,一想到,就感到幸福与快乐。那么,就让我们镜下心来,去倾听生命里那些醉人的声音把。

                                 温暖做饭声

       小时候在老家,总喜欢吃爷爷做的蛋炒饭。很多个清晨,我常常会被饭香叫醒,慢慢从床上爬起,迷迷糊糊地走向厨房,就会隐约听到铲子与锅“叮叮当当”的碰撞声,十分悦耳,听到这声音心情也会随之愉悦起来,困意也烟消云散。我就静静地站在那儿,呆呆地听,听得都入了迷,仿佛在欣赏一首动人心弦的交响乐。碎金一般的眼光,穿过窗柩,一缕一缕地照在爷爷身上,空气中漂浮的尘,随着动作带起的气流舞动着,散开,聚合。从下锅到翻炒,从翻炒到盛出,动作似行云流水,熟练之极,这是因为爷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干了不知多少次了。很快,一碗爱的蛋炒饭就随着“叮叮当当”的声音出锅了,光是看着,就让人垂涎三尺了。我满足地吃着,十分幸福,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早上都能听到那悦耳的“叮叮当当”声,温暖、惬意,让人心安。但之后,我搬到新家,就很少能吃到爷爷做的蛋炒饭了,很少听到那种声音。现在想来,甚是留恋啊。

                               美妙水之声

       以前,也总喜欢看奶奶衣服。我总是会搬一张小板凳,坐在奶奶身旁,让她给我讲故事,也总会听到衣服在水中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很好听,柔柔的,就好像是一首歌儿,眼前仿佛看到了水在缓缓流淌,有一种诗意美。这就代表着温柔的奶奶,她总喜欢搂着我,让我靠在她身上。当奶奶停止给我讲故事时,我就会听水哼的小曲儿,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很舒服,让我十分困倦,不知不觉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奶奶就会轻轻地把我抱到小床上,在梦中,我还看到奶奶为我洗着衣服,还会听到那好听的“哗啦,哗啦”的水声哩!于是,我甜甜地笑了,心中的花儿酿出了蜜。等到第二天,穿上那身干净的衣服,很舒服,如春风一般温暖,如水声一样让我心情愉悦,仿佛耳边随时就会传来那“哗啦,哗啦”声。

        其实,生活中醉人的声音数不胜数,它们会让你开心,愉快、幸福,因为生活处处存在着爱,让我们放下浮躁,学会倾听生命里那些醉人的声音,并懂得珍惜。这样,人间才会更美好。


3.作者:刘佳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倾听田间的虫吟,品味生命对时光的陶醉;倾听街头的杂音,品味素朴日子的醇香;倾听名作的诵读,品味生命河醉人的召唤,都会让我们咀嚼出生命的声音:或低沉,或清脆,或婉转,或凄凉。

        走在老街上,望见一间敞开着门的老屋子,挂着一个牌匾“理发店”。站在店门口眺望:师傅依旧用着老式的剪刀,为那老者理发。那剪刀与那老者坚硬的头发相互摩擦,发出一阵阵“咔嚓”的声响。过了一会儿,师傅拿出那长长的掏耳朵的工具,开始为老者掏耳朵。渐渐地,一声声低沉的鼻鼾声响起。哦!是这位老者在这般舒服的享受中,进入了梦乡。看见眼前的景象,那天真的稚声便在耳畔响起。“老陈,有带孙女来玩。”爷爷仰着头靠在椅子上,当师傅为爷爷掏耳朵时,脸上露出那享受的神情。此时的我便会用稚嫩的声音,说:“我也要掏耳朵。”“不行。”师傅慈爱的抚摩着我的头说,“你还太小了,等你长大了,爷爷一定为你掏耳朵。”听见不能为我掏耳朵,便失落的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爷爷。看着这件老店,耳畔那童稚的喊声又想响起了。  站在老店门前,耳边童稚的声音,那是童年的回忆,亦是生命那醉人的声音。

         沿着石板路,向前进。“麦芽糖,好吃的麦芽糖勒。”一阵有力的叫卖声,从远处传来,寻声觅去。看见一位年过半旬的老人,依靠在墙上,叫卖着。那老人一张口,那声音中就包含着那阵阵甜蜜。走到老人的跟前,说:“爷爷,我要买五元钱的麦芽糖。”老人拿出一块长方形的铁片,放在麦芽糖上,瞄准位置,又拿起一个小锤子,在铁片左右捶打,发出阵阵“叮叮”的悦耳的声响,随即那一大块麦芽糖便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他将其装进袋中交于我。我拿起一块,狠狠地咬上一口,齿间顿时充斥着麦芽糖的香味。阵阵香甜,勾起了往事回忆。小时候,与奶奶一同上街,有时会遇见一位麦芽糖的老人,我便会拉着奶奶的衣襟,向老人跑去,嘴中还喊着:“奶奶,糖,糖,我要吃。”来到老人面前,还未等到奶奶说话,我便叫道:“爷爷,我要买糖。”“好,好,爷爷这就给你糖。”说完,他便开始敲打,分割那麦芽糖。拿到手,便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真好吃。”看见我吃的这么得开心,老人与奶奶都笑了。   那麦芽糖,那是香甜的回忆,亦是生命那醉人的声音。

       雨后泞湿的空气中,飘扬着那清香,那香是那样的诱人。闻香觅去,望见:两个汉子,正拿着巨大的榔头,打着糍粑。那阵阵糯米香让我离它更近一些。他们拿着巨大的榔头,一次又一次地打击在那糯米团上,“碰,碰”那榔头于糯米团碰撞,发出阵阵酷似雷声的响声。过了一会儿,汉子们的脸上便挂上了汗珠,也喊起了号子“一二三,一二三”那闷沉的号子声和粗狂的喘息也在园中响起。一次次地捶打,伴随着号子声和喘息声,糍粑一点一点地打好了。打完了糍粑,他们休息了一会儿。接着又响起阵阵沉重的撞击声,号子声也随之而来。

       曾经记忆中的声音,再次响起时,勾起一点一丝的回忆,响起了生命中一些醉人的声音。


4.作者: 马芷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醉人的一定是刻苦铭心的,是重要的。但是,醉人又何尝不是平凡的、普通的,那些生命中醉人的声音啊……

                    厨房锅碗瓢盆交响曲

        清晨,当第一抹阳光透过窗时,那一抹身影片在厨房里忙碌着。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都在母亲的手中运筹帷幄。锅上,是一个黄澄澄的煎蛋,在油上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勺子中,是一小勺还未入锅的盐,白细的样子,像是在勺子上来了一场说下就下的飞雪;碗里,是一些调好的佐料,葱的嫩绿、鸡精的淡黄、麻油的墨黑交织在一起……厨房不时传来瓷碗和勺子的碰撞声,恰似清晨中的一曲交响乐,而那一个个碰击的过程,亦是一个个火花,一个个音符织成的长篇。厨房里那个小小的身影,在我从小时就一直演奏生活的乐章,至今还一直延续。那锅碗瓢盆轻盈的碰撞声,不也是生命中及朴实及醉人的声音吗?

                          教室里书写沙沙声

        每天迎着甜蜜的阳光,我步入校园。每当提起笔沙沙写字时,就会想到以前小时候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我们埋着头奋笔疾书,耳边不时传来沙沙声,窗外,正值六月,我们快毕业了,那时的我们,是一群懵懂的小孩,无忧无虑,那沙沙的书写声纪录着我们一起走过的韶光。直到现在,每每听到那如风拂树叶般的沙沙声,我就会想起我与同学们一起谈天说地、从古到今,以及我们初次邂逅的青涩情景。那沙沙的书写声,至今还勾引我的回忆……

                   回家后“关切”询问声

       上完一天的课,回到家,家门的木质橱柜里一定会放一瓶牛奶和一些饼干。饭后,母亲总会来到小书房询问道:“那明天想吃什么、想喝什么汤?”我会漫不经心的回上一句“随便啦,都可以。”现在想来,那一定是给母亲出了一个难题。她经常皱着眉头,思考着,很无奈的嘀咕一声,我都不知道给你煮什么吃才好。这是我给母亲出得难题,母亲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猜着那没有答案的谜底。那一声“关切”每天都会如约而至,但母亲却从未停下追寻答案的脚步,那小小的“关切‘却隐藏在我的记忆深处,久久萦绕。。。。。。

        厨房里锅碗瓢盆互相碰撞的声音,同学们投入时沙沙的写字声,母亲每日的询问声,交织成我生命里醉人的声音了。


5.作者:宋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总有一些声音让人深深沉醉:失意时,老师们轻声鼓励;互助时,同学们热情讨论;回家时,父母质朴中传递温暖。

                              老师的鼓励声

        有一种声音没有千般动人,万般柔情,却能将知识如春日细雨般滋润着每一颗刚刚探出脑袋的幼苗,使他们茁壮长大。这种平凡的声音,是属于教书育人的老师。

        老师您看到因低分试卷而沮丧的我,并没有责怪我,而是悄悄地走到我的身旁,用温暖的大手拍拍我那瘦小的肩膀,好像在无声地说:“你是最棒的,不要沮丧,要学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您弯下腰来耐心地给我分析,叫我如何更准确的写出答案。那种温柔的声音叫我难忘,老师你看到学习进步的我,总会默默的鼓励我,叫我如何正确的整理纠错进行复习。那种激励的声音让我难忘。你看到遇到挫折却一筹莫展的我,总会用那鼓励的眼神与我交流,用那朴实无华的文字,让我领悟其中的奥妙。这种鼓励的声音更让我难忘。

                           同学们的讨论声

        有一种声音是那样的有魅力,让同学们的思考加速,让答案自然浮出水面。每当考完试后,总有几个组围在一起分析题目,每人发表自己的意见。有的同学,大声地朗读题目;有的同学,经过再三思考找出等量关系;有的同学快速列出算式;有的同学快速计算,有的同学提出不完美之处,有的同学进行修正,一道比上宇宙飞船比遁地还难的题目,在同学们的一同努力下,变得那么简单。这种讨论声让我们振奋人心充满斗志。这种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声音难忘!

                             父母的关心声

        有一种声音让人暖心,这就是父母的关心声,每当我们准备入睡之时,总有一个声音在你耳旁轻轻地说:“宝贝,早点睡,晚上记得盖好被子,不要着凉了。”说完便将被子轻轻的盖在我的身上,随后轻轻关上门离开了。当晚上被噩梦惊醒之时,家长们总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你的房间,担心地说:“宝贝,不要怕,爸爸妈妈陪着你,随后倒来一杯温开水,也许父母的声音,就像水一样平淡无味,却给人带来安全感,这种声音伴我成长让我难忘,让我们记住这个声音!

        声音是那样的平淡无奇朴实无华,却给人带来不一样的震撼!


6.作者:李昕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多彩的,那些曾陪伴我们的声音,让生命之歌更动听。

                           漾着甜蜜的声音

        小时候的我住在古镇,与爷爷奶奶相伴。午后,是老人们最惬意的时光,拉上窗帘,睡会儿午觉,那时候的古镇是最安静的,唯一的,就只有潺潺的流水声。“叮铃,叮铃。”清脆的铃铛声在古镇里回响,孩子们就像听到指令一样,拿着零花钱向声音的源头冲去—买糖葫芦喽!当然,仅靠我们这一点钱是买不起的,于是,我们便默契地两两组队,合买一串。小时候,我总爱和伙伴们手拉着手,拿着糖葫芦,一人各吃一颗,那卖糖人也不急着走,推着那“叮铃,叮铃”唱歌的车,给我们讲故事。那时候的天边,总回荡着我们的笑声与那漾着糖葫芦甜蜜的铃铛声。

         现在,仍能在路边遇见贩糖葫芦的小贩,买一串吃,却发现糖葫芦又甜又腻,感觉不到原来的味道。童年那美味的糖葫芦和那纯粹的快乐,已随着那铃铛声,消失了。那悦耳的铃铛声却是心中那最深刻的回忆。

                            燕子的呢喃声

        说起童年的古镇,记忆犹新的便是屋檐下的燕子窝。春天一到,燕子们便开始挑选中意的屋檐,搭窝了!每当这时,平时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孩子、老人们,便会坐在一起,一边看燕子搭窝,一边聊天。有了燕子这个邻居,古镇更热闹了,清晨,总能听见燕子清脆的啼叫。

       孩子们是最欢迎燕子的,记得那时,我总是趁着外婆不注意,偷抓一把米,洒在地上,看燕子们争先恐后地吃着,吃完还不忘哼几个音符向我道谢,有的燕子还调皮的留下几个梅花般的脚印做纪念。孩子们的笑声伴着燕子们清脆的啼叫,在古镇回响,成为我最美的回忆。

        然而,一幢幢高楼的建立,使那醉人清脆的声音消失了……阳光依旧如从前,只是,少了燕子的啼叫与我们笑声的装饰,显得有些冰冷,那充满生机的鸣叫最终成了心底的回忆。

        生命,匆忙,但请你停一停,听听那些生命中醉人的声音吧!


7.作者:吴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时,与伙伴一同来到河畔旁,听芦苇萧萧,流水淙淙。蝴蝶拍打着薄如蝉翼,轻似浣纱的双翼,轻盈地落在蒲公英上。风骤起,蝴蝶随风飘向远方。蒲公英便同那漫天飞扬的柳絮般洒向大地。

       我们总爱折一枝芦苇,放在嘴边,吸气,呼气,轻轻浅浅地吹。一首首不成调的曲儿便随鎏金色的阳光倾泻在田埂上了。歌声像一条柔软丝带,在童年美好的回忆中飘扬。树叶跟着音乐打拍,和着歌曲哼唱,哼唱时陶醉,鼓掌时动容。不成调儿的曲子似杂乱无章,却又那样整齐划一,充满了童真童趣。风拂过发梢,洒在手中暖暖的,似乎把这歌声带到很远的地方去了。歌声很轻,似海鸥在沙滩上呢喃细语;如雨滴落在屋檐上的空灵、委婉;像那年白素贞与许仙共执一把油纸伞,尽是心扉间流淌着的浓浓情脉。

       大了些,便迷恋了口琴。在那棵老槐树旁,百灵站在树枝上清脆地鸣叫,蓝天与白云相照应,一旁古朴厚重的亭子里几位老者不紧不慢地奕着棋,品着茶。我执一把口琴放在嘴边。每一个乐符跳跃浮现在这一片碧澄澄的天空里我愿撷取一枚落叶,透过阳光清晰地看出它的纹路,在掌心轻轻描摹。茶香幽幽为这曲儿染上了丝丝韵味。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闲情逸致已露端倪。

        也是极爱抚琴的。戴上玳瑁指甲,将琴安放于身前。我先是拨弄了一下琴弦,任指尖流走于琴弦指尖,脸上洋溢着莫名的喜悦与兴奋。待到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平静下来。这首乐曲,才从我指尖倾泻下来,是落在掌心的蝴蝶,静谧而恬静;是泛着水光的梦,梦幻而美好;是清脆的耳鸣,清脆而生动。指下的音调千回百转,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安好,是千军万马势如破竹的磅礴,是山谷传声钟声萦耳的空灵……我沉迷其中,竟是陶醉了。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热爱生活,倾听并发现每一个美好的声音,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