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秤偏了人心 | 钱成了力量,权就是方向

秤,秤的到底是什么?有准儿吗?

心里多一豪,就高了,手里偏了一厘,就远了

秤来秤去,也不全是在称量度物,秤的不过是二两人心

1

一杆秤,二两人心

有几个人现在会看老式的秤,我是不会的。小时候陪妈去买菜,妈每次都凑到秤前盯着人家秤,我到现在也拎不清怎么算怎么看。长大了自己在外地上学工作,每次去买菜,怕人家蒙我,称量的时候都会凑过去,假装是行家,人家菜农秤完说一声,你看,多少多少斤两,我颔首点头,演技飞升,嗯嗯对,掏钱。至于是怎么算出来的,一团浆糊。

后来问妈妈,她到底怎么看的,妈说她也是看个大概,凑过去飙演技占多数。

奶奶们,就不一样了,不仅会看,还自带装备,一个圆形的称量物,底下带个钩,菜农秤完,她还要用自己的钩确认一下,差个一两二两的,跟菜农争个三五毛的吃亏钱。

现在全不一样了,到处都是电子秤,东西挑拣好,递过去,人家“咵”往秤上一扔,报一个钱数,咱们掏钱拿货走人,行云流水的一气呵成,没人验证也没人知道究竟如何,全凭商家的良心去尽人事听天命。

也不知道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提升了,还是钱太多不用计较了

有人说菜农不容易,一块二块的懒得计较了。但是放在买房这事上,好像也是这样。我妈买房,当天下午瞎逛,稀里糊涂上了一辆看房车,摇到郊区,置业顾问摇手一指,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

“大姐你看,城市改造,这片马上就 要成为繁华居住区了,升值空间无限啊”。

我妈瞅了一眼一望无际的荒地,颇为赞同的点头

没一会,交了定金,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看了个房,户型挺好的,人家说升值空间很大,想买。我没当回事,说你再看看吧,心想这么大的事,她应该有数。第二天中午接到电话,房买了,首付都交完了。跟去超市买了颗白菜一样草率。

倒不是说我家多豪多有钱,以前在地产公司做策划,偶尔一起在大厅接待来看房的客户,我发现大家都挺草率的。来的人不管年轻年老,都只关注户型啊、小区绿化啊、开发商实力、社区规划啊,穿小西装的置业顾问拿着个小计算器,丁玲哐啷一通按,专业术语一通说“这个有个98折,我们现在减免1000元,我再给你一个折上折……总价是XXX”,来者一脸懵逼,“啊!~~能再便宜点不”。

置业顾问双手一交叉,好像此时此刻你的讨价还价很愚蠢,“现在房价一天一个样,已经给您最低优惠了,这个房子很抢手的,你明天再来我就不保证还有了。”然后我们就鬼使神差的信了,按着人家的步调,乖乖钻入人家的套套。

时代是进步了啊,老百姓对商人的信任都这么高了

2

士农工商

《管子·小匡》云:“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

中国古代自春秋起,就将人化为四民,还分了上九流,下九流。上九流是指:帝王、圣贤、隐士、童仙、文士武士、农、工、商。下九流有很多种分法,最常见的是:一流戏子、二流推(走卒,拉车)、三流王八(地痞流氓开妓院)、四流龟(龟公纵妻卖淫)、五流剃头、六擦背(澡堂洗浴)、七娼、八盗,九吹灰(卖鸦片)。

我们先不说下九流,只说最传统的这个四民吧。所谓四民,指的是文武学士、种田的、做工的技术人才、最后就是倒卖的商。士农工商是古人按着为社会贡献大小的顺序来排列的。

要知道那会儿国家还不够稳定,还有各种制度要完善,有各种仗要打,所以文武学士都是治国之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当然排在第一。而农排第二,是因为古中国,物资利用没有现在丰富,农业为主的国家,民以食为天,家有余粮,心里不慌,满足的是最重要的基本需求。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只有借助工具才能提高所有事物的效率,所以工排第三。商为何排第四呢?商是互通有无的,必须依赖农、工等而后能行,只可少数人去做,如果大家都经商,无人生产,也就无人可依。至于末尾,也有不禁止也不提倡的深意。而且古人认为商人做事只为牟利,少不了花言巧语,忽悠诓骗,德行较差,不足为人称首。

古代一贯轻商而重农,朱元璋更是把这一点发挥到了极致,规定商人不允许穿丝绸。明朝的商人是有钱也不敢大手大脚乱花,否则容易被衙门找麻烦。

有些所谓的专家,站在现在这个时代,叫嚷着这样的划分有多落后,是导致中国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这事全看从哪种角度来看,为了钱,这事确实不地道,但要是不仅为钱,从保护人性等角度来看,就挺有超世眼光的。

商人自然要逐利,所以如果人人都想着从商,那么社会的整个风气都会改变,钱一是力量,权就成了方向。在当时社会,商为最低,受到的掣肘多,缺斤少两就会无地自容,成为众矢之的,一两个冒险的也不敢长久。以德为先行,所以做成百年老店的也多。

第二个原因是,古时物流不通顺,商人来往运货危险重重的,虽然有镖局、马帮之类这样的组织,但年代动荡,多有山匪路霸,所以愿意做的人也很少。

第三个原因则是古时为混合经济体制,朝廷要掌握对百姓的控制,就必须要防止权钱勾结,提高当官的士人地位尊严感,在金钱诱惑下就会有一定的抵抗和限制。如果两个倒过来,商为首,士为底,那么士,势必守不住清贫。

现在以发展经济为主要,物流渠道全线畅通,商就为最先,掌握话语权,相当于商做了首位,当官的都着急把权力换成金钱,结果权钱勾结就十分普遍。

吃惯了人肉赚钱的方式,谁还会转回头去“吃草”。什么是草?当然就是搞发明创造,改进产品的性能和生产工艺,发现消费者的新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好产品高诚信获取利润的方式。

所以现在的“秤”都是“商”说了算,百姓则凭商人的良心多少而过活了

3

范蠡造秤

以前的秤可不同,一杆木秤,除了计量还有道德约束。中国的秤,比罗马大秤早二百多年,最早发明于春秋战国时期。

辅佐越王勾践灭吴复国的范蠡,也叫陶朱公。明明是个有谋略,有功绩的士,却在帮助越王复国之后,急流勇退,归隐田园,跑回家做生意做了最底层的商。期间三次经商成当地巨富,又三散家财,直到现在很多做生意的人还供奉他的塑像,拜他为财神。

范蠡做商时,就觉得每次一碰到称量的时候就很不方便,那时候市场上没有衡器,全靠感觉,掂量一下,估计个大概就交易,所以很难做到公平交易。

有一天范蠡经商回家,偶然看见一个农夫从井里打水,井边立一个高木桩,再放一根横木在木桩顶,一边吊水桶,一边挂石头。范蠡回家赶紧照样做了一杆秤:

用一根细木棍,一头钻上小孔系一根麻绳,用来拎。细木棍另一头拴一个吊盘,里面可以放物,再在另一头用绑鹅暖石的方式为最早的砣,石头离麻绳越远,吊起的货物就越多。但是怎么做标记啊?用什么标记换算呢。琢磨了好几个月,也没想明白。

一天夜里,夜望星空,突然想到可以用星星标记。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用这13颗星星代表一斤,一颗星就代表一两重。市场上便有了一个可以统一计量的工具——也就是中国最早的秤

但是时间长了,他发现有很多商贩,心术不正。卖东西的时候缺斤少两的,令百姓吃亏。范蠡又开始琢磨,除了训斥,还能怎么样限制他们那种行为呢?

他又想出改白木刻度黑星,红木镶嵌金星,在13颗星之外,又加上福、禄、寿三星,变成16两为一斤。

如此便能告诫那些缺德行的商贩,欺人一两,你就失了福气,生意不顺;诈人二两,就少了俸禄,家里人当不了官,做不了士;短人三两,则会折损阳寿,短命报应。

中国人天不怕地不怕,不怕罚不惧打,最怕诅咒。你看微信群里,“不转家人不幸福,家人有难”这种转的最多。还听过一个故事,社区空围墙总有人乱扔垃圾,物业先贴罚款5块,还是有人扔,后来提高罚款,还是有人扔。一气之下,改了八个大字贴上去,再无人扔。哪八个字?“乱扔垃圾,逢赌必输”。

有了这三颗星的警戒,缺斤少两立马减少,偶有几个豁出去的,心里也是胆战心惊的。可是咱们现在的电子称,准确度到是提高了,商人的地位也提高了,可是对人心的限制也全面放开了。秤里开始有手脚,商里行走各种邪道,老百姓都是提线木偶,板上鱼肉

其实想一想,秤原本也就是个工具,平不平的全靠良心


如果可以,我们可以成为好文章的朋友。

在这里关注我,或者到微博@良木火烈的焦尾,那有我的生活分享

或者你有故事,喜欢看故事,想知道好书的推荐,来微信公众号:搜索jiaowei1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过去,中国是一个重农轻商的国度,经商被人们视为“贱业”。古代有“士农工商”四大行业,“商”被排在了最后,甚至有时...
    虎步龙行阅读 5,949评论 0 12
  • 和解是许多家庭面临的重要功课,也是我们这一生要学习的重点。 那么和解如何才会产生呢?首先,这需要一种内在成长的锻炼...
    CrystalatBJ阅读 141评论 0 0
  • 十一短假要结束,做了挺多事情,想通了很多东西,也算没白过。昨天OMG三比零直接KO了NWS让我高兴了很久,就是要这...
    葱烧烙饼阅读 616评论 0 1
  • OpenMVG (Open Multiple View Geometry) Build instructions ...
    觉不够睡的早班车阅读 5,103评论 0 0
  • 今天说一下我的室友吧。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 最后桌子上有一张我们放筷子垫着的餐巾纸,她是最后一个走的,也没有把那张...
    孟up阅读 32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