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秘境--贵州微游记

卧龙瀑布


    前两日刚从贵州回来,博主的大尾巴不辞幸苦扫过黄果树瀑布和荔波大小七孔以及西江千户苗寨,最后一天还特地来了个贵阳特急20小时自由行,零距离接触当地原生态。旅途时间很短可谓惊鸿一瞥,但是贵州山水和贵阳的人文可谓留在了心间。下面就和大家码一码我的这趟盛夏贵州之旅。

首先声明我的旅行观:

1、旅行的意义在于充当了平淡生活中的超级发光体,值得后来的让人泄气的日子多角度旋转细细回味。

2、旅行的好处多了去了,最主要的一点是治愈平淡生活的一张良方。因为无论你去了比现在的居住地更发达地区还是相对落后的地区都有非凡的收获,都能安心滚回来上班继续攒钱,前者不用说了,后者就让你更加珍惜现在的拥有,甚至找到了社会演变的一点线索。

3、我喜欢的旅游方式除了景点还有人哈,所谓travel like a local,当地热门饭店/菜场/本地人爱去的超市都是我的菜,就像彻底当几天当地人。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先从印象最深的人文感受开始叨叨。贵州人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爽快!第二点就是喜欢耍喜欢安逸。

    我采样的对象分别来自司机、可怜可爱的导游小姐姐和酒店老板。

    贵阳出租车司机普遍爽快和健谈,载着游客同时还会简单介绍景点,而且有问必答。问到贵阳房价,司机说贵阳房价涨得飞快,今年刚刚迈进二线城市,贵的地方有2万5。市区还有个叫花果园的楼盘是亚洲亚洲第一神盘(也叫高层棚户区哈,就是向天空要空间),能够同时容纳四十万人口,后期还会达到六十万人的超级小区。神盘楼间距很窄,而且几乎每幢楼都有45层左右,居住光照严重不达标而且几乎没有绿化!花果园老板后台很硬,利索地批出来建了这个神盘,即使国家两任主席来看过,都没拆掉这个违规楼盘,最牛的是老板自己还花了2个亿在核心地带修了个“白宫”自己住!这种事情在江浙一带想都不敢想,根本批不出来!

    再来说导游,是个看起来不太担当实际上也比较怂但很善良的姑娘,一路上兢兢业业讲了不少风土人情,此处给她点个赞!导游是贵州典型的娇小型小妹,30岁上下,黑瘦黑瘦的,已经两个月连轴转无休天天带团了--没见着自己的3岁娃娃了。别看她有次在车上拿着麦诉说团友对自己的不理解还红过眼圈,但实际上几天下来知道她是个有态度的人,为人处世骨子里透出“原则”两个字。其实她的的个性不太适合当导游--不够强悍,买门票时候经常让人插个队啥的牺牲团友利益。但是如果对方真的太过分,她也会据理力争,脸红脖子粗的吵起来。在荔波小七孔售票处就硬生生把插队导游大哥送进了旅游派出所。从她身上看出了贵州妹子的缩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甚至还可以让让你;但是你如果不讲理,我也不是孬种!印象深刻的还有最后一天放大招,她在大巴车上变戏法似的一筐筐掏出自己带来的旅游纪念品。靠着一路上的良好口碑,几乎所有团友都慷慨解囊了,同去的两个小朋友俨然变成她迷弟--心甘情愿掏出零花钱和压岁钱支持她:)。说好的“0”购物团最后也变成花样导游代购团,不过大家本着自愿友好购物,反正要买点纪念品也算给她点补贴。虽然买了还要在一张自愿购买的协议上签字,但是谁也没觉得被套路。对了,导游姑娘就住花果园。用她的话说来,花果园虽然楼间距小绿化没有还天天堵车各种不好,但是“便宜”啊,买得起才是王道!再加上就在市中心,简直是年轻人的置业首选。听她的语气,花果园简直就是人生幸福之路的起点啊,好生让人羡慕。年轻时候条件差点不要紧,成了家只要肯拼,未来的好日子多了去呢,真是一个活得通透的年轻后生呢。




真实的花果园神盘

    好奇心作祟,贵州最后一晚自由行我住进了贵阳市区著名的神盘花果园,体验住在贵阳这个“”现代棚户区“”相对比较底层人民的生活。在那里遇到了日式打扮的酒店老板,老板一身玄黑肥佬衫--时尚前卫。不光外表有特色,脑子更好使。把酒店式公寓顶层租下一层开了个豪华酒店。经营有方,不到一年就在去哪儿网被评分4.9分,接近满分!现在花果园各类酒店开得风生水起,吸引众多游客入住,得益于超高人气。大众点评网说花果园已经成为散客集聚地,游客和本地人一同把神盘打造成旺盘,推高了商业消费。其实花果园的热销和繁华离不开它的价廉物美和接地气,感觉到了这一层让我对民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存在即是合理!

著名的贵州白宫

    出发贵州之前我和同事调侃,我去贵州是去看拼多多3亿底层用户生活现状的。其实不然,至少我这几天到的地方都不算穷。景点的少数民族大多有分红和抽到景点商铺的机会,没事就穿民族服装去广场唱唱歌或者就坐着刺个绣政府也发工资,用导游的原话就是“少数民族现在日子好过得很呢”。贵阳人非常喜欢音乐,有广场的地方就有各种年龄阶层自发自愿在唱歌舞蹈,公园里还有老年团专门表演民族乐器,民族交响乐一首接着一首演,非常高大上。

白宫门前的喷泉


    这是贵阳好的一面,其他如市民的规则意识方面感觉就一般了,套用那句话“刚刚解决温饱的人还来不及谈别的更高要求”那样,司机友好是真的友好,但是即使是专车司机也是把车往路边随便一停人就离开车了。贵阳建筑原本因为民族特色浓厚非常好看,却因为遍地都是小吃摊显得环境一般甚至有点乱,不过城管非常温和的执法加了分,我们在过街通道买小贩的水果,城管就在边上笑眯眯的看着,就差帮忙找零钱了。出租车想停哪里就哪里,行人不走天桥过马路也可以,反正没人管。

    最后说说市容市貌。贵阳市容市貌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民以食为天!天桥和马路到处都是小吃水果摊,贵阳建筑原本因为民族特色浓厚非常好看,却因为遍地的小吃摊显减了分,不过又因为城管非常温和的执法似乎可以把分加回去。我们在过街通道买小贩的水果时,城管全程就在边上笑眯眯的看着,就差帮忙找零钱了。其次是太会耍,大众娱乐除了喜欢赌个牌,和还喜欢来刺激的--飙车,花果园街道到了半夜依旧吵闹的很,人多不仅堵车还容易起争执,摩托车手们油门轰轰轰的,能飙到后半夜--典型的底层人民的自娱自乐,这些后生不是坏人而是不懂得珍惜自己,完全不懂得“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的道理!

    相对比的是发达地区的人惜命得多,斑马线前司机不停下来让行人的话交警是要扣分罚钱的。还有据我观察贵州人用抖音的很多,贵阳人卖货做广告用抖音、休闲娱乐用抖音,心甘情愿被免费收割时间和注意力。专注这种浅层次的上瘾性娱乐是不是可以得出贵阳人我开心就好的娱乐观,其实从苗族人过一个姐妹节就能过一个月就足以印证贵州人特别时少数民族天性爱耍的特点。


马路上经常看到的特色风雨桥

    其实温和执法的背后是贵州的基本民情,贵州以前是出名的贫困省份,老百姓脱贫没多长时间,思想上遵守规矩意识还无法上升到严格执行的层面。这可能是导致目前贵阳市容市貌乱交通拥堵及拆棚改造违章建筑多的毛病。但是对一个从古到今出了名的犯人流放和官员发配省份,饭要一口一口吃,发展确实得一步一步来。

    这几年政府门票半价高速费半价等政策的推出,梵净山的申遗成功等为贵州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旅游热潮,给贵州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可观收益和红利的时候,作为一名普通游客真心为贵州的打CALL,祝贵州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从贵州6日游回来,博主的大尾巴扫过黄果树/大小七孔和西江苗寨。时间很短可谓惊鸿一瞥,但是对贵州山水和贵阳的人文...
    小思考家阅读 284评论 0 1
  • 耄耋老妇蹒跚步, 亦步亦趋观三顾。 儿孙满堂今谁在?! 清冷一人看黄昏。
    得一生二阅读 368评论 1 0
  • 我国自古有句俗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从幼稚园到大学,数数自己接触过的老师,合起来大概也破百了吧。讲实在的...
    洛洛洛洛君阅读 194评论 0 0
  • 非静态内部类不能含有静态变量或静态方法 非静态内部类依托于外部类对象而存在,即是内部类存在于外部类对象实例化之后!...
    guanyuespace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2016年10月22号,截止今天已经连续写了100天晨间日记了,连续早上五点起床120天,看...
    V叔能量圈阅读 5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