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人都这样和上司相处,难怪必受重用!

01

两个人感情破裂,问他们原因,他们会立刻会归因于双方性格不合,搞不懂对方想要什么,做什么好像都是错,所以果断分道扬镳。

可是在职场中,你又不能因为不明白领导和同事讲话的意思就离职吧。

硬着头皮去汇报工作,担心领导又像过去似的鸡蛋里挑骨头;跟领导请示一件事,本来只是要个很小的资源,结果换来他一车轱辘话,真搞不懂他到底想要啥

不光听不懂他们的话,甚至跟同事、领导相处都感觉特别费心力。

本来你就对数字不敏感,不喜欢设定严谨的计划表和流程说明书,偏偏老板就喜欢揪着细节,搞得你很崩溃你性格安静内向,平时喜欢独处,可领导老叫你参加活动,不去显得不合群,去了是真不自在, 却又不敢拒绝平时工作按时按点完成,可从来没听夸奖你一下,好像都是你应该做的,稍微错一点点,就会被严肃批评,内心真得好受伤啊。

看到“我和我的经纪人”里@白宇WHITE 经纪人@琪仔头不大 工作遭质疑,方案被否定重做,跨年晚会通告问题不断,老板要换人,瞬间有种“琪仔的压力我最能体会”的感觉。

如何搞懂上司,让自己不那么容易踩线,还能不违背自己性格,不用拍马屁也能把事办成呢?我们需要一个简单好用的工具,帮自己快速判断老板到底想要什么,并且快速给他想要的答案。

pexels-photo-970204.jpeg

02

我在软件上市公司做过运营经理,跟一大波程序员在一起,深刻体会过“精益求精”的工作压力;也在电商公司工作过,明白老板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的辛酸。

最初在遇到跟自己完全不同风格和特点的老板时,我也很受伤,深深的失落感,想过离职。后来我去系统学习了DISC性格分析模式和相关知识,并解读过数百人的DISC测评报告,人工分析过交流过、认识过的所有人的性格特征,终于搞懂了他们。

在主动调整和改变和上司的沟通方式之后,我之前的不适感缓解了,哪怕当时还是不舒服,但能够针对事情本身推进进展,过后自我舒缓。而老板也发现了我沟通方式的改变,他也做出了小幅度调整,我们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懂对方,才能被信赖。

我成了老板的得力助手,短期内破格提拔,参加股份公司高层会议。

pexels-photo-1485653.jpeg

03

DISC分析工具有两个维度:

(1)情感倾向

内向型的人,慢节奏型,虽反应慢,但善于思考,坚持不懈,耐心持久;虽然内向,不善展示,但踏实稳重、遵守规则;只是有一些容易悲观、沉默、没有安全感。

外向型的人,快节奏型,反应迅速,行动力很强;目标明确,注重实效;乐观开朗,有自信,好展示,乐于参与很多事;精力总是很充沛,但缺乏耐心,没有持久性;不够宽容,喜欢争论。

image.png

(2)思维倾向型

有的人喜欢搞定事,不喜欢跟人打交道,比如很多程序员;有的人喜欢搞定人,让人来帮他完成事。所以分为任务导向和关系导向(社交导向/人际导向)

任务导向的人,目标明确,总是一直在工作,要么在制定工作计划的路上,要么在执行工作计划的进行中,要么在思考下一个工作计划是什么,不会让自己停下来,觉得娱乐和休息就是浪费生命;他们只关注工作进展,不太关注人的感受,他觉得自己这样,身边的人也可以这样,周围人压力特别大。

社交导向的人,很喜欢跟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他属于收放自如型,一个人独处时跟自己玩得很开心,一堆人在一起时也能嗨得不行,而且他需要开关,安静时静如水,若遇到对眼缘的人或者有安全感的环境,就能释放自我;他们并没有非常聚焦的目标,经常被不同的目标吸引注意力;他们适应能力很强,不在意细节,在于更多不同类型的体验。

image.png

DISC系统就是把这两种分类结合起来。

支配型(D型):外向型+任务型,注重工作,外向、行动快、乐观、目标明确、注重结果、不顾人的感受。

影响型(I型) :外向型+社交型,注重生活和社交,外向、有时话痨、擅长表达和演绎、乐观。

谨慎型(C型):内向型+任务型,完美主义,特别在意任务的完美程度,不怎么考虑人的感受和想法,极擅长思考,但悲观,老担心自己做不成,以及遇到坏的结果。

稳健型(S型):内向型+社交型,内向,注重人的感受和想法,不愿意惹事,悲观。

image.png

四种风格的人如果是你的老板,他们有什么不同的表现呢?

D型老板,擅长制造故事,给你造梦

I型老板,擅长讲故事,把一个大家熟悉的东西,或者讲过的东西,通过肢体语言演绎的活灵活现,或慷慨激昂,或把自己讲得声泪俱下

S型老板,看你的故事,你们表演吧,他不参与,一般都是保持冷静,除非你们发生冲突,他会来协调,因为他是和平使者,最受不了不稳定的局面。

C型老板,当然是找漏洞了。

不同风格的老板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发生突发事件时,表现的更加明显。

D型老板,快速制定方案,分配任务,说出时间节点,快到你还没醒过闷来。

I型老板,天啊, 怎么搞得,让我冷静一下,等一等,我得先这样再这样,你赶紧把他们叫过来,我们讨论下。

S型老板,先不动,看看情况再做打算。

C型老板,先打给法务。(怕出大事)

D的人在做,I的人在说(演),S的人在看,C的人往往在想。

读懂了老板,你才知道怎么相处最融洽。

最后做一个测试,问问你自己,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A。勤劳,不停工作,总想快点完成任务,不愿意休息

B。充满活力,精力充沛,不停地动

C。和气,易相处,好说话,容易接近

D。完美主义,对自己和别人要求高,希望凡是都有秩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