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听展品在说话!

木乃伊、法老王、金字塔、莎草纸、倾国倾城的克里奥帕特拉艳后,神秘玄奥的古埃及,总是让人充满好奇与向往。金缕玉衣、诸侯王、汉代隶书、黄肠题凑、玉棺,辉煌灿烂的汉文明,总是让人心神摇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古埃及文明与汉文明相遇,会是怎样的一番盛景?南京博物院16年举办的特展“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创造性的将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110件套古埃及文物精品和140件套汉代诸侯王陵出土文物同室展出,将这种文化碰撞变为现实,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两大最古老文明的风采。展品以蓝红色调均匀的分布在展厅两侧,汉代文明用的是红色,埃及展品则用的蓝色,这次展览主要呈现四个部分:不朽、生活、权力和生灵。同类文物被放置在对应的位置上,形成有趣的对比。比起文字,展品本身是更客观地存在,历史由胜利者记录,展品却靠自身讲话。一进展厅,总觉得展品们正在窃窃私语:瞧,那边又来了个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凝神望去,那窸窸窣窣的声音却仿似从未出现过。我不禁想起了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如果展品们能说话,那该是怎样神奇的体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干脆动用想象力,一一去和这些穿越了千年时空的文物们对话,听着耳机里传出的解说词,想象每一件展品都自有其灵魂,它们在这里等候多时就是为了和我们分享各自的故事,而它们本身的际遇也和它们承载的历史一样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了倾听之旅。在展厅最醒目位置,女吟唱者木乃伊和汉代江都王王后的玉棺相陈并置,借由木乃伊和金缕玉衣的躯壳,诉说着遥远时代的帝王对于来世的渴望。摆放在木乃伊旁的卡诺匹斯罐仿佛也一直在轻喃低语:永生若梦,不朽成空。大抵复活和永生是人类内心最深处欲望的尽头吧,只可惜永生不在帝王家,空留执念成虚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银带钩旁时,它向我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一个穿越千古的爱情故事。我仿佛回到了西汉时期,目睹富丽堂皇的宫殿里,江都王刘非和爱妃相拥而坐,乐师在一旁敲打着编磬,音质铮琮,宛若天籁。刘非温柔的取出刻有爱情誓言的带钩,交到心爱之人的手中。带钩内侧铭刻着四个字:长毋相忘。长乐未央,长毋相忘,古代汉语精简优雅的描摹了一代诸侯的铁血柔情,时隔两千多年入耳仍然情真意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埃及艳后的石像边,石像用它那瑰丽的姿容睥睨着我,讲述了它的真身克里奥帕特拉的丰功伟绩。帕斯卡曾经说过:如果克里奥帕特拉的鼻子再短一点的话,整个世界的面貌将为之改观。我不禁想象着这样一位凭借美丽先后征服了古罗马的凯撒和安东尼的迷人女性,该是怎样的风姿绰约、令人倾倒。这位艳丽的女法老单凭自身魅力,便给历史打下了深刻的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厅内的汉代歌舞俑可能是寂寞太久了,甫一靠近便向我展示两千多年前演出的歌舞盛况。每个俑人都姿态婀娜、灵动异常,我仿佛看见了它们在轩敞的大殿里翩翩起舞,随着音乐轻盈的舞动身体,让我也忍不住想要跟着扭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听到了猫木乃伊傲娇的诉说着它的生平事,在古埃及神话中,猫是守护女神巴斯彻特的化身。他们认为,猫眼能在黑暗中发亮是因为猫眼能存储驱散黑暗之鬼的阳光。他们不但对活着的猫视若神物,对死去的猫也加以厚葬,甚至拿一些小老鼠或毛线球作为猫的陪葬品。著名的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到埃及访问后, 在后来的著作中写道:“如果谁家的猫寿终正寝了,主人必将剃眉致哀;如果谁家的宅子不慎发生火灾,主人通常先抢救家里的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在展厅流连了两个小时,错金银铜蹲立虎、神兽纹铜牛灯、木乃伊面罩,每一件展品都争先向我讲述它们背后承载的历史。它们让我觉得那些发生在两千多年前的故事好似就曾发生在我身边,它们激起了我的共鸣,让我觉得那段历史是活的,不是书本上冷冰冰的铅字,也不是纪录片里的画面,而是真实存在于时空长河里的璀璨结晶。我想,这种美妙的体验,大抵就是博物馆展览存在的意义吧。如果你也对历史感兴趣,不妨抽个空去博物馆,利用专注力和想象力,来场特别的参观吧。放松心神、专注倾听,嘘,安静,你听到展品在说话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