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落日尽头(上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短暂地出差

“呱呱,呱呱,呱呱……”的手机铃声,将睡梦中的筱溪唤醒。她困得甚至没有多余的力气去翻身,于是保持原有的姿势,迷迷糊糊中从枕边摸索到手机,闭着双眼艰难地接听了电话,“你好,哪位?”

“还哪位啊,当然是我。”电话另一端的魏荀声音显得很疲倦。

魏荀因为公司急事临时被派往广州出差,发了短信通知筱溪,便匆忙回家收拾些衣物飞去了广州,晚上十点才到酒店安顿下来。

“刚才我边等你的信息边看书,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你现在怎么样了?提醒你带的胃药带了吗?你把剃须刀落在家里了,你看你总是丢三落四。”筱溪坐了起来倚在床背上急切地问魏荀,这会她清醒了许多。

听着筱溪在电话里嗔怪的语气,魏荀反倒觉得心里美滋滋的,他几乎可以想像出筱溪说这话的神情。“筱溪,不跟你聊聊天觉得很不安,你不在身边我不太习惯。我不在家你害怕吗?”

“我才不怕嘞,哼……我已经派出我的瞌睡虫精英部队去找你了,五分钟后就能到,你耐心等等吧”,筱溪式的情趣,总是逗得魏荀捧腹大笑。

“我说筱溪,你脑袋里哪来这么多天马行空的幻想?我的智商都快被你拉低了。”魏荀边打趣边不经意露出浅浅地微笑。

“切.....荀叔,你应该很累了吧,不如洗漱下早点休息吧,小女子这就告退啦。”筱溪在电话那头体贴地劝告魏荀,脑子里想到的画面,却是平日里每晚魏荀不断在耳边唠叨催自己洗澡睡觉,她想到这忍不住噗嗤笑出声来。

“喂喂喂,筱溪,不要挂电话啊,这才说了没几句话你就要挂电话了吗?等等,再陪我聊一会啊,难道你忍心看我一夜无眠啊?”魏荀可怜巴巴地哀求筱溪。

“那好吧,看在与你平日的交情,我牺牲点睡眠时间陪你聊天,不过等你回来,你得陪我吃你讨厌的臭豆腐。”筱溪换了个舒服的姿势侧躺了下来,仍旧开玩笑地逗魏荀。突然筱溪想起了什么,语气一下变得严肃了起来,“医生说你得连续吃三个星期的胃药,不能吃辣,拒绝饮酒。今天破戒了吧?”

“略微喝了点葡萄酒,应该没关系,来的时候走得匆忙,药确实忘带了……”跟筱溪就这么一来一去聊些家常话,魏荀丝毫也不觉得闷,反而心里踏实了许多。“筱溪,早点睡吧,估计你明早又赖床起不来。我不在家,你帮我照顾好你自己和我送给你的那盆米兰,我得在这边待三天。”

挂了电话,魏荀觉得房间很闷,开了窗吹进来的风很凉爽,心里想着反正也睡不着不如索性下楼溜达溜达。

广州的九月,是个多雨的季节,夜间撑着伞走在路上,魏荀明显感觉到了寒意。也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路上行人并不多,道路两侧的商铺也都已经打烊了。

兴许是因为感受到了秋的寒意,加上这雨的衬托,魏荀莫名地开始怀旧了起来。大脑不受控制地回放着以往的许多画面,快乐的痛苦的回忆全都涌了出来。

(二)那年夏天他们的相遇

初见筱溪的时候,魏荀正经历低潮。那段时间,他只要空闲下来就会漫无目的地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闲逛散心,仿佛只有不断地行走才能麻痹自己。

有天下午,魏荀像往常一样在公园散步,看到大树底下有个女生蹲在地上,手里拿根很细的小树枝,一个人自娱自乐口中念念有词玩得很开心的样子。魏荀凑近看了下,发现这个女生正在给蚂蚁搭一个窝,她用四面碎瓦片嵌在土里围住了一群蚂蚁,为了防止蚂蚁逃脱又加固了一层瓦片,瓦片上方架着几根树枝做出房梁的样子,房顶上则用几片树叶封顶,还特意留出了一点空隙,空隙的位置刚好可以渗透进一束阳光。窝的门前左侧位置,插了根狗尾巴草做装饰,狗尾巴草耷拉着脑袋,像是在打瞌睡似的。

女生一个人玩得太专注,丝毫没有注意到身边有人。只见她从包里翻了包饼干出来,揉碎些饼干碎从房顶的透光处撒了下去,顿时聚集了很多蚂蚁。魏荀好奇地想看清楚窝里面的情况,凑近了过来看,脑袋刚好就这么撞上了她的头。

意识到刚才有人在旁边看自己玩,女生觉得很尴尬,不过她瞬间打破了尴尬的气氛,她微笑着说“你好,我叫筱溪。不好意思,我在这自娱自乐让你见笑了。对了,请问你是哪位?”

“哦,我叫魏荀,希望我刚才在旁边没吓到你。”

“没事没事,不用在意”,筱溪笑着摆手。

魏荀凑近看了下,只见窝里的蚂蚁聚成一团,黑压压地依附在饼干碎上,他只看了一眼就觉得很恶心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于是迅速闪开了,心想:“这女生怎么会有这种恶趣味?明明一团蚂蚁聚在一起黑压压密密麻麻地看上去那么恶心”。

没过多久,筱溪站了起来跟魏荀告辞,说自己要去前面一片树林里录蝉鸣声。魏荀觉得眼前这个女生爱好很特别,主动提出要跟着一起去看看。征得筱溪的同意后,两人一同前往,筱溪告诉魏荀她是想录下夏日树林中蝉鸣和鸟的叫声,以及风吹树叶沙沙地声音,她说听到这几种混合声后心情特别放松,觉得未经修饰过的声音更贴近自然,所以才会想录下来做自己特有的睡眠音乐。

果不其然,身处林立的树林中,微风拂面,满眼尽是翠绿的树木,耳畔听得到阵阵蝉鸣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鸟儿拍打翅膀飞过的声音、有时还有飞机掠过头顶轰隆轰隆的声音,这些声音混合在一起让人内心极其平静,暂时远离了嘈杂的人声汽车声,这便是夏日午后最令人怀念的难得的静谧。

而这一切,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此刻魏荀正仰着头闭着双眼用心体会。筱溪见魏荀一脸陶醉的样子,不忍心去打断他,于是蹑着脚踮起脚尖轻轻地离开了。

(三)意外地相逢

魏荀原以为跟筱溪只是一面之缘,此生不会再相遇更不会有任何的交集,可世间的事有时候却总是那么玄妙。

一直以来,魏荀都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采购工作,工作时间要出外勤拜访客户是常事,通常他都是开自己的车出差。碰巧这天他的车子被送去了4S店保养,要隔好几天才能拿到车,可他又必须去拜访客户,于是他只能去总务科申请派车。才刚跟总务负责派车的方逸岚没说上几句,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就说有急事要去办。魏荀这下急了,心想如果去不了客户那边协商,也不知道对方是否同意临时追加订单,如果解决不了问题生产线也只能被迫停工,魏荀想到这不由得打了个寒战。魏荀生怕待会找不到方逸岚误了事,于是就跟了过去,心里思量着可以帮她一起赶紧处理完事情好派车给他。

走到办公楼大厅时,有两个女人等在那儿,她们身旁的地上摆着很多插花,怀里还抱着很多束包花。魏荀理所当然地协助把花搬到会议室,全部完工时,方逸岚客套地介绍大家认识,魏荀盯着筱溪看了许久,激动地用手指着筱溪脱口而出,“噢,我认得你,你是之前在公园玩蚂蚁的那个恶趣味女生”。

其他几个人听到这番话都怔住了,筱溪赶紧出来圆场:“对的,我也记得你,我就是那个恶趣味女生。”

跟筱溪她们客套地打了个招呼,魏荀就急忙拉着方逸岚给他派车去了。看着魏荀和方逸岚离开的背影,站在筱溪身旁的季婉妤半眯着眼冲着筱溪露出了坏坏的笑。

待两人到了花店,季婉妤放下东西就挠筱溪痒痒逼供她:“噢,筱溪你不老实,我们姐妹情深你居然藏着小秘密不告诉我。快说你怎么认识那个男人的?”

“好,好,我说我说.....”

筱溪巴拉巴拉讲完一通,季婉妤来了句:“额,也就是说你们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给对方是吧?”

“是啊,跟他又不认识干嘛要留联系方式?我都说了我跟他不认识啊,是你不信。”筱溪一脸委屈的样子说道。

“筱溪啊筱溪,你怎么脑子就不开窍呢。不行,你的情商太低了,我得帮你。”季婉妤绝望地摇摇头。“你看你俩还能重遇,这就是缘份,你应该好好把握。”

“你在胡思乱想什么啊?你还是不要替我瞎操心了,你自己都还是单身,还是先解决你自己的个人问题吧”,筱溪哈哈大笑。

“你才知道我替你操碎了心吗?筱溪,不要因为别人的过错而困住你自己,我希望你以后都快乐。”作为筱溪多年的好朋友,季婉妤总是最贴心。

筱溪看着季婉妤默不作声,心里却揪得疼痛,原来有些事虽然过去很久很久却依然会心疼,不是忘记了过去,只是将过去藏了起来不敢正视。

过了一会,筱溪撒娇地说:“婉妤,借我肩膀靠一靠。”说着说着,筱溪忍不住靠在季婉妤身上掉出了心痛的眼泪。

(四)老友相聚把酒言欢

原定三天的出差行程,魏荀到了第二天傍晚的时候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只需要次日一早再处理些小细节便可返程。

魏荀于是盘算着晚上去找老朋友聚会尝尝美食,顺便给筱溪买些特产和料理食材。

在魏荀眼里,筱溪是个很有趣的女人,她性格恬静温柔体贴,跟她在一起时常觉得生活细致而美好。筱溪热衷于研究美食、爱读书、爱养花、爱画画、思想独立、爱撒娇也爱生气、就连她犯懒病的时候都嗲得可爱。而且筱溪是个很容易感动和满足的女人,只要想到自己买些食材带回去就能让筱溪乐开花,魏荀就很心疼这个小女人。

要说魏荀在广州的好朋友,那一定是纪允文了。两人是大学校友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虽然平时相隔很远,但也会偶尔联系。没有提早与纪允文预约,也不确定他是否有空,魏荀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电话。

“老魏,今儿怎么会想起我来了?不会是跟筱溪闹了别扭被赶出家投奔我来了吧?”一向玩世不恭的纪允文上来就调侃魏荀。

“嘿,你还真说对了,我说你怎么就知道我被赶到广州来了呢?”魏荀只要一遇上纪允文,就会不自觉地跟他耗上。

“你现在在广州,确定是真的吗?”纪允文似乎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

“当然是真的,想问问你今晚有没空一起喝酒聊天。”

“本来我是有安排了,可你好不容易过来一趟,我这没空也得有空啊。给我个地址,等下我来接你”,纪允文仍是嘻皮式的调侃。

“ok,我待会手机发个地址给你,我五点半以后都有空,你那边自己确认完告诉我时间”,魏荀处事总是这么一板一眼。

“不用确认了,其他事我会想办法推掉,晚上七点碰头”,也只有纪允文才有这样的霸气。

五点钟的时候,魏荀准时收工,依据朋友的推荐找了家口碑不错的老字号干货店。对于一个不善厨艺的男人来说,看到那么多琳琅满目的食材,简直是茫然。最终魏荀找店员帮忙挑了些瑶柱、鲍鱼、花胶、干贝还有腊肠,买好东西便匆匆赶往入住的酒店。

六点半的时候,纪允文来电话说到了酒店楼下,催促魏荀赶紧下楼。刚上纪允文的车,两个人便开启了话唠模式,相比起魏荀的沉稳内敛,纪允文绝对是个高调霸气的男人。

两人不久就来到纪允文提前订的酒楼,服务员看到他,忙把他们带到一处靠窗的位置,从服务员的语气魏荀判断出纪允文常在店里出入。

魏荀习惯性地打量了下四周,店里环境清幽,光线柔和,来这的食客大多是男人,而且基本都是三三两两喝点小酒聊聊天的那种,人虽然多但是却挺安静。魏荀在心里自言自语:“没想到表面看来喜欢热闹的纪允文,居然还有安静的一面”。

点完单不久,服务员便送上来啤酒和一些凉菜,纪允文招呼魏荀先喝上了酒。席间,两人聊了许多读书时代的趣事,也聊起了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近况,看到魏荀谈起筱溪的神情和语气,纪允文很是羡慕,他说:“像筱溪那样体贴入微的女人太难得了,我当初看到她第一眼,就觉得她是个善良居家的好女人。对了,有一次我碰巧在街上看到她买东西,她跟人还价特别逗,接着看到她买了些热包子送给路边的流浪汉,那时我就觉得她古灵精怪又善良,很符合我对理想伴侣的要求,也不知道你怎么会有这么好福气。如果让我早点遇上她,我肯定要跟你抢了。”

魏荀还是头一次听纪允文这么讨论筱溪,怔了一下,笑着说“可惜你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她现在是我夫人了。”

“你和沈梦桐还有联系吗?前些时候我在一个聚会上听人提起她,好像生活过得并不是那么好。我记得你当初被她甩伤心了好久也挺惨的。”纪允文总是这样毫不客气的当面揭人伤疤,却并不让人觉得难堪。

“说真的最初面对她的离开我是挺恨她的,可当我冷静下来后,我觉得自己有很大责任。那时候她总是很多抱怨,大概是因为我不懂体谅她,常常忽略了她的感受,她常说我对她不够好,是我没能给她安全感。我想她选择那个男人一定觉得很开心吧。”虽然魏荀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但谈及以前的恋人时,他的内心却依然还是会有波澜。

两人聊天的间隙,酒楼老板娘过来打招呼。“允文,今天带朋友过来吃饭啊?待会我让厨房先弄点云吞面给你们吃,不吃主食喝酒伤胃。你们先吃着,我先去那桌老朋友那打个招呼待会再过来。”说完,老板娘冲魏荀笑了笑,拍了拍纪允文的肩便走开了。走出几步,老板娘又折了回来,弯下身子凑近纪允文私语:“你喝了酒,等下你走之前我帮你安排代驾,不过你最近身体不好还是少喝点酒。”

纪允文盯着老板娘的背影,淡淡地说:“她这么贴心,我以前怎么就没发觉呢?你别看我表面嘻嘻哈哈,其实我谈恋爱还挺认真的。以前我跟她谈过恋爱,但是我俩性格就是合不来摩擦很多,两人都不肯让步,最后彼此都觉得太辛苦就分开了。不过分手后我们倒还真的成了朋友,反而比拍拖时候合得来,她拍拖时找我倾诉,我也亲眼看着她成为别人的新娘。总之她有事找我帮忙我一定帮,现在我也常常带朋友来吃饭照顾她生意。”

“来,兄弟,为你的义气干一杯。回头我一定要让我们家筱溪给你找个好媳妇。”魏荀虽然平时一本正经,但是在熟悉的朋友面前偶尔还是会开点玩笑。

“呱呱,呱呱……”魏荀放在桌角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拿起手机对着纪允文嘀咕了一声:“筱溪来电话,我接一下。”

“嗯,是的,明天下午一点的飞机,到达虹桥机场三点半。那么远路,我自己回来就行了,你店里挺忙就不用来接我了。”“我来了广州当然得做食客啊,这会我正和纪允文吃饭呢。你想吃肠粉啊,我明天可以吃哦,你很嫉妒吧?嗯,那我待会发信息给你。”魏荀轻声的对着电话说了好几分钟,一抬头看到纪允文搞笑的表情。

“老魏,你们家筱溪怎么也不说吃点鲍鱼什么的,偏偏要吃什么肠粉啊?声明下我可不是有意偷听啊,你离我那么近,我想不听到也难。”

“她啊,只是对新鲜事物很好奇,真的让她吃也就是稍微吃点尝个味道。你都不知道,她经常在家没事就学做各种我没见过的美食,做出来她自己不吃就一个劲催我吃,我就是这样被养胖的。刚才电话里她还让我买什么马蹄粉,我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你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吗?”魏荀一提起筱溪就会语气变得很轻柔。

“你这不是为难我吗,我这双手不沾阳春水的人,哪里知道什么马蹄粉。话说,当初你一成熟高傲的人怎么现在就变成老婆奴了呢?真是没想到。来,服务员刚送过来的云吞面,先吃着。待会鲍鱼应该过来了。”纪允文边吃边招呼。

“你孤家寡人一个,有没考虑去无锡发展?宋胥你之前见过的,我最近跟他合作搞了个公司,负责给机器和精密配件除锈,还负责进行加工,不知道你有没兴趣过来共同创业。等到那边一切配备到位,我就会从现在的公司出来了。”魏荀征求纪允文的意见。

“暂时没这打算,不过如果我哪天辞了工作去投靠你们,记得留个位子给我。”纪允文是个善于社交的人,说话总是懂得为自己和对方留有余地。

没过多久,服务员端上来鲍鱼和竹荪鸡汤,魏荀随手拿起手机拍了张照传给了筱溪,本来是想刺激下筱溪,不想却收到筱溪发来的两张美食图,末了还有筱溪嘚瑟的回复:“照片上鲍鱼看起来那么小,不会是五十头鲍吧?纪允文也不豪气点请你吃大一点的鲍鱼。给你们看我亲手做的木瓜椰奶西米露和虾仁芦笋蛋包饭,健康又实惠。”

魏荀示意纪允文看那条信息,纪允文不屑地说“:她这是吃不到鲍鱼,明显心理不平衡,故意在调侃我们啊。告诉她勤修厨艺,我嘴很刁的,她不做几个高难度的菜招待我过不了我这关。”

两个人有说有笑一餐饭吃了许久,起身告别的时候,纪允文动情地拥抱魏荀,边拍他的后背,边说着煽情的话,这一突然的举动着实把魏荀吓了一跳。

把魏荀送上出租车,纪允文才返回店内,老板娘看到他便把泡好的一瓶菊花茶塞到他手上,叮嘱他到家后喝下去醒醒酒,顺便把他扶进车内,并交代好代驾司机便准备起身离开。纪允文趁着酒劲,拽住了她的手,她一下跌落回座位上,纪允文像个孩子一样把头靠在她的肩上,一连说了很多次谢谢,然后又一个劲地说:“看到你现在过得幸福,我就安心了。”

(五)你仍旧静静地等在那儿

虽然前一晚魏荀在电话里体贴地让筱溪不要来机场接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当他真正到了出安检口的那一瞬间,却希望能一如既往地看到筱溪站在那傻傻地微笑着朝自己挥手,也仍然希望可以一把将这个小女人拥入怀里,就好像一路上有她的陪伴,魏荀的心才能因此有了着落。

“我在期待什么啊,明明是我自己让她不要来接机的,瞧,她没出现在这也是很合理的嘛。”魏荀出了安检口,四处张望也没有看到筱溪的身影,心情突然变得很失落,似乎脚下的步伐都变得沉重了。

但很快魏荀便调整了自己的心情,想到不久便能看到筱溪,便大步走了起来。才走了没几步,魏荀感觉身后有人在用手指戳自己后背,正想回过头去呵斥,还没待转过身来,魏荀的双眼就被一双柔软的手蒙上了。这熟悉的感觉直入心间,带有一点凉凉的感觉,向来成熟刚毅的魏荀居然被这突然的举动打动,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

魏荀抓住对方的手立马转过身,很用力地将其拉近自己一下拥入了怀里。

“你看都没看,就抱住我,你当心弄错对象,被人告你性骚扰”,筱溪钻在魏荀怀里撇着嘴说。

“真要认错人,我就说我这是在拍戏,我这么帅气,人家才不会找我麻烦呢。”魏荀也开起了玩笑。

“啧啧啧,你见了纪允文一面,居然变得这么自恋,你被他传染了。快假装你不认识我,我要到旁边去了。”筱溪假装真的要走另一边,魏荀紧紧地搂住筱溪的肩不让她挣脱。“别闹,乖乖地待在我这边,哪也不准去。”

筱溪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小女人,她就是喜欢魏荀身上那种强势却又温柔的力量,喜欢被魏荀当成小女孩宠爱的感觉,她总是能从魏荀强大的占有欲中感觉自己被深切重视着。

筱溪乖乖地任由魏荀牵着手,一路跟着他的步调走,期间筱溪抬起头盯着魏荀的侧颜看了好几次,这张脸现在看起来柔和温暖,已不再像初识那般冷漠坚硬。

“请问筱溪同学,你偷偷在看什么啊?我脸上写着美男俩字吗?还没看够吗?”魏荀冷不丁冒出来的这番话,让筱溪一下红了脸。“我都忘记问你了,刚才你发现我的时候,怎么也在脸红?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了,你还是像刚谈恋爱时那样容易脸红呢……”

还没等魏荀说完,筱溪踮起脚用手捂住了魏荀的嘴不让他再继续说下去,等魏荀保证不再说的时候她才把手拿下。结果刚把手拿开,魏荀又开始说了起来,筱溪使劲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假装听不到。

等到两个人终于在火车站候车室找到地方坐下来的时候,筱溪像变戏法一样,从包里拿出来一小瓶乌龙茶给魏荀,接着又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卷瑞士奶糖递了过去,然后趁魏荀没注意不知道从哪又拿出几块蝴蝶酥给他。

“你是小袋鼠吗,身上藏了那么多好吃的,快让我看看有没巧克力。”魏荀话语刚落,筱溪侧过身在魏荀面前把右手觉得高高的,然后手一松巧克力掉在了魏荀身上。

“瞧,这有啥难的,你想要巧克力这不立刻就给你变出来了?”筱溪嘚瑟地说了起来。

“你有本事变个粽子出来,怎么样,办不到了吧?”魏荀穷追不舍。

“这种魔术只能偶尔为之,多了就没新鲜感了,你懂么?”“对了,我邀请婉妤他们几个后天晚上来家里吃晚饭,你有空的吧?”

“要明天去公司才知道安排,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情况应该有空啊。”魏荀一边吃着筱溪给的东西,一边回答。

没过多久,两个人乘上了回家的列车,看到筱溪懒洋洋的样子,魏荀示意筱溪靠在自己肩上小憩一会。筱溪戴上耳塞听着歌倚在魏荀身上,拿起另一只耳塞塞进魏荀耳朵里,此时正在播放的是一首怀旧的日文歌曲《浪漫铁道》,虽然魏荀不知道是什么歌,但是却觉得歌曲旋律很优美。一路上筱溪依偎在魏荀身上,两个人没有再说话,只是静静地闭上眼听着音乐,对魏荀来说这种恬淡温暖舒适的感觉,已经是种莫大的幸福。

(六)幸而有了你

只是稍稍打了个盹,周围的嘈杂声把魏荀一下惊醒了,他猛然发现火车已经到站了,于是赶紧把身旁的筱溪叫醒拖下了车。

“嚯,好险,我们差一点就坐过头了。”魏荀对着迷迷糊糊的筱溪咕哝了一声,她完全一副还没清醒的样子。“我们打车回家吧,顺便就在家附近找个餐馆吃个饭走回去好吗?”

筱溪懒得说话,只是点了点头,然后排队等出租车的时候,又拽住魏荀的胳膊把头靠了上去。

“快醒醒,筱溪,呀,我妈来了”,魏荀摇着筱溪的身体说道,本来迷迷糊糊的筱溪听到这句话突然清醒了过来。

“太过分了,你骗我”,筱溪朝四周看了下发现被骗,抓起魏荀的手臂报复性地咬了一口。

“我说,你是新时代的小媳妇啊怎么这么怕我妈?难道我妈背着我为难过你吗?”,魏荀打趣地说。

“当然没有,她对我挺好的,只不过她不苟言笑,觉得她有距离感,我有点怕她,就像小时候怕老师那种感觉啦”,筱溪说出这话,魏荀笑得脸都要抽筋了。

“下次我一定要把你说的这话说给我妈听听,让她老人家吸取点意见”。

“你敢告诉她,我就跟你拼了,”筱溪一本正经地说着,眼睛瞪得大大地散发着怒气。

两人正说着话,几辆出租车同时开了过来,上了车之后两人便开始聊起了家常。

“婆婆说最近背痛,也没食欲。我跟她约好了过几天接她去做身体按摩,不过让她一个人按摩她肯定不愿意,我得陪着一起做按摩她才能答应。另外我想顺便做点他们喜欢的糕点和菜送过去。”

“我怎么觉得你比我更关心他们,更像是他们亲生的啊,况且他们从来没跟我说身体不舒服。看来我爸妈觉得你这个儿媳妇更靠谱啊!”

“那是肯定的,我显然跟他们更贴心啊。主要是我工作比较自由嘛,家里有事的话,我和婉妤协调下就好了。还好婉妤是我好姐妹,比较能体谅。不过我也很自觉的,会自己把时间补回来。”

没过多久,两人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杭帮菜馆门口下了车,点了几个特色菜。席间魏荀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这几天在广州吃的美食和一些见闻,同样也问起筱溪这几天的情况,两个人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很自然地交换着彼此的内心,似乎有着永远说不完的话题。

吃完饭后,两个人慢悠悠地散步回家,魏荀突发奇想:“筱溪,你过来坐在行李箱上试试看,看我能不能推着你走。”

“Nope,我才不要,要试你自己试。”筱溪随口拒绝。

走着走着,魏荀一手推着行李箱,一手搂着筱溪的肩紧贴着自己,他顺势低下头轻轻咬了一口筱溪的脸。

也不知道筱溪是真被咬痛了还是故意撒娇,她突然赖着不肯走,嚷嚷着非要魏荀背她。魏荀背起筱溪的时候,开玩笑说:“啊哟不好,我扭伤了腰了。恕我直言,这位姑娘最近身子似有发福,还需控制,不然必遭你夫君嫌弃啊。”

“我夫君比我肥硕,他哪敢嫌弃我。他要敢嫌弃我,我肯定先休了他。”筱溪乐得咯咯笑,在魏荀背后不安分地扭来扭去,魏荀累得一下把她放到了地上让她自己走。

走了没几步,魏荀突然感慨了起来。“我记得当初追你的时候,也是像这样吃过饭一起散步,然后我问你我们试着交往好不好,你想也没想立刻就答应了。你完全没有像其他女人那样,说要回去考虑下,你看你一点也不懂矜持啊。”

“这有什么好考虑的嘛,需要再考虑反而说明立场不坚定啊。”筱溪说出这番话,魏荀竟无以辩驳,毕竟他心里是认同这番话的。

“只不过,你为什么隔了那么久才追我?”筱溪突然追问。

“我相信缘份,我对自己说如果我们有缘相遇三次,那我一定不会错过你。你还记得第三次我们是怎么遇见的吗?”

“记得啊,在星巴克咖啡店。那日你和几个朋友在喝咖啡,而我是和朋友去吃饭刚好从咖啡厅穿过,当时你还把我叫住了,如果你没叫住我我都没看到你。”“哦,难怪那次见到你之后,你常去我们花店,而且每次都是买小盆栽。原来你是故意去我面前晃荡增加曝光度呀?”

“所以说你情商低吧,筱溪,居然到现在才醒悟过来。”

“你肯定没少让婉妤帮忙吧?你追我的时候,她成天在我面前为你说好话。”筱溪这么问魏荀的时候,他故意转换话题开始讨论天气。

走了好一会终于到家了,魏荀鞋子一脱就光着脚扑向沙发,趴着一动也不动,嘴里不停念叨:“筱溪,我好累啊,过来帮我敲敲背吧。”

“马上就来,我热一下银耳炖雪梨汤给你喝。”

当筱溪端了甜汤过来给魏荀的时候,魏荀侧了下身仍旧赖着不肯动,他像个小男孩一样,把头枕在筱溪腿上要筱溪喂给他吃。筱溪任由魏荀这么跟自己撒娇,俯下身双手抱住魏荀的头靠在了自己怀里,此刻,她觉得自己正被需要着,她情不自禁地轻轻摸着魏荀的头,像哄个孩子一样的对他。

魏荀顿时觉得鼻子很酸,他觉得眼前这个女人特别懂自己,她仿佛能看透他内心,总是能在他需要时给他最温柔的疼爱。为了不被筱溪嘲笑,魏荀一下站了起来,假正经地说:“我等下喝甜汤,先看下那盆米兰被你照顾得怎样,没养好你就惨了,嘿嘿”。

“过来一下,过来一下”,筱溪坐在沙发上对着魏荀喊道,等魏荀一过来就趴在他后背上要他站起来背着走,“老魏,看好路直走往前去阳台,带你去看看米兰,顺便陪你视察下这几天我新培育的植物”。

“米兰还不错,好像比我之前自己照顾得好啊,嘿,还开花了居然”。“你可别告诉我养水里长出绿叶的是胡萝卜,那旁边种水里带根的不会也是什么菜吧?”

“对,那就是胡萝卜,旁边的是水芹菜,再旁边是用新鲜桂圆核种出来的盆栽。这些在你出差前就有啦,你居然没有发现。还不错吧,咱家又多了几盆植物了,经济实惠都不用花钱买,大叔,你学着点。”

“我看你是贪玩吧,我怎么觉得你这是好奇心发作在家搞培育实验啊。”

“走,回头,前往沙发,咱喝汤去”。

魏荀乖乖地听筱溪支配,到了沙发跟前半蹲着往后一仰,筱溪落到了沙发上,魏荀趁机也倒了下去后背压住筱溪,可又怕弄伤她赶紧跳了起来。

两个人默默喝甜汤时,筱溪突然不解地问:“我才想起来问你,为什么你不是买机票直接到无锡,而是到上海呢?一定有阴谋。”

“所以我总说你傻傻地后知后觉吧,到现在才想起来问我。我那是买错机票懒得改了,错就错了。”

筱溪听了这番话,给了个嫌弃的白眼,自顾自喝着甜汤,没有再说话。

“等下你自己去行李箱拿礼物哦,我买了好多东西,你肯定喜欢……”,魏荀一脸得意。

魏荀话还没说完,筱溪就颼地一下冲了出去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行李箱,盯着一件件食材看了个遍,然后抱在怀里,走到魏荀身边,歪着头故意发嗲:“谢谢荀叔,筱溪今天收到这么多礼物好开心呀。”魏荀看到她那副傻样,一下没能忍住笑,刚喝进嘴里的水一口全喷了出来。

(七)朋友聚会

忙活了两天,终于到了要邀请季婉妤一行人来家里聚餐的日子。

匡算了下五个人的食量,筱溪从隔天晚上便开始忙碌了起来,她着手在家做了些卤菜,顺便烤了几份抹茶奶油瑞士卷准备当饭后甜品。

魏荀晚上很晚到家的时候,看到筱溪仍在厨房忙碌着,不解地说:“弄得这么麻烦这么累,干嘛不请他们就在外边吃饭?”

“他们点名要吃我做的菜,不想去饭店吃。没关系啦,我只是偶尔为之”。

“好吧,那你别弄得太辛苦。那我来帮忙试下味,看看瑞士卷做得如何,不用谢我哦。”魏荀一放下包就逗筱溪,然后拿起蛋糕一边吃一边不停赞叹,接着心血来潮地说:“我也想吃你做的菜,这个卤菜看上去很不错,要不你给我做个便当,让我明天带去公司当午饭吧,最近公司伙食吃腻了啊”。

筱溪嘴上调皮地拒绝了,心里却很心疼魏荀,思量着次日得早起给魏荀做个便当。

第二天清晨,筱溪早早地就前往菜市买菜,出发前提前泡了些魏荀带回来的鲍鱼、腊肠和瑶柱。做这些事时,筱溪想让魏荀多睡一会生怕自己惊醒了他,于是她像做贼一样轻手轻脚,出门的时候轻声锁门看起来鬼鬼祟祟。

等筱溪买完菜到家时,魏荀还没起床,她自顾自地拣菜配菜,着手为晚餐提前做准备,同时也忙着给魏荀做便当。

估摸着魏荀快起床了,筱溪赶紧动手炒了两个简单的菜,一个是腊肠炒荷兰豆,还有一个是鸡油炒青菜。然后拿出了两个乐扣方形玻璃饭盒,小一点的饭盒装了米饭,大一点的按次序摆好卤牛肉、卤鸡蛋、红烧素鸡、鸡油炒青菜和腊肠炒荷兰豆。而后又切了点哈密瓜装进了一个更迷你的饭盒中。最后将所有饭盒和筷子整齐地放进了便当包里。

魏荀起来了之后一阵忙碌,连胡子也来不及刮,匆匆吃了点面包和热牛奶后,就冲出了家门,进了电梯他发现忘记带便当,又折回家取,出门的时候,只听见他身后不断回荡着筱溪的叮嘱声:“到了公司,记得把便当放在冰箱里,热的时候把盖子拿走,用微波炉高火叮3-5分钟”……

虽然魏荀自认为是个很独立又成熟的男人,但是生活能力却好像在退化,变得越来越离不开筱溪,很多生活琐事筱溪都会交代得很清楚,魏荀也逐渐习惯了依赖她。甚至有时候他连穿件衣服,也要问筱溪如何搭配。

看着魏荀急冲冲的样子,筱溪甚是好笑。她看了看时间尚早,索性给婆婆打了电话,说下午送点做的菜过去。

筱溪来到花店,跟季婉妤忙了一上午。下午一点多的时候空了下来,季婉妤就催促筱溪回家准备晚饭,盯着筱溪说:“我就指望着这顿饭了,你得精心做点我喜欢吃的菜给我改善伙食,最好多做点给我留着慢慢吃”。

“这话怎么听起来这么耳熟呢,对了,老魏也说过类似的话。哈哈”,筱溪说道。

筱溪被季婉妤催促着回了家,到家后她列出了长长的菜单——卤鸡蛋、卤牛腱子、卤豆腐干、蔬菜水果沙拉、蒜苗炒回锅肉、椒盐基围虾、豆豉蒸白鱼、糖醋排骨、茶树菇炒牛柳、雪菜笋丝炒苤蓝、腊肠炒荷兰豆、药膳老鸭煲、瑶柱排骨粥,她自己被这么多道菜惊到了。筱溪把菜单发给魏荀看了下,原以为他会很惊讶,没想到他却说:“没事儿,你不用担心做得太多,光宋胥一个人的食量都能顶你好几个,真要吃不完给他们打包帮忙一起吃,只是你要忙得累死了。”

筱溪简单地回复了魏荀之后,便专心准备了起来。到了四点多钟时,几个大菜已经全部完成,其他需要现炒的菜也切好配好准备妥当。然后筱溪赶紧装好一些菜,送去给魏荀的父母。到了父母家后,因为赶时间,她来不及坐下来慢慢聊天,跟婆婆交代了几句顺便约定了带她去按摩的时间,便急着离开了。走到楼下,筱溪想起忘记给父母带水果,又买了些水果送回去给婆婆才离开。

筱溪赶回家之后,开启了家里的音响,播放起她最喜欢的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演奏的大提琴音乐,伴着音乐她忙碌了起来。筱溪悉心把餐桌布置了一番,给餐桌铺上了深米色的亚麻桌布,桌角摆好了红酒、啤酒、杏仁露以及橙汁,接着在每个座位上将洗净的餐具摆好,而后把一些冷菜切好装盘摆在桌上,并用保鲜膜包裹住防氧化,做完这些后时间尚早。等客人的时候,筱溪闲着无聊一时兴起,将每位聚餐者的名字做成了名牌,放在了每个座位对应的餐碟正前方。筱溪后退了几米欣赏了下自己的杰作,忍不住笑了出来,她飞快地拍了张照片发给了婉妤,配了段搞笑的文字:“婉妤姑娘,欢迎今晚光临寒舍,本小厨将贴心伺候好你的胃。”季婉妤秒回:“难怪老魏老说你爱自娱自乐像小孩子,你还真是。我马上就到你家了。”

在收到季婉妤的信息后,筱溪将低沉忧伤的大提琴音乐换成了轻柔明快的钢琴曲。

季婉妤进了门,边叫着筱溪边像恶狼一般地扑向了餐桌,单看到桌上的几道凉菜她就已经口水落了一地。两个人边聊天边等其他人,过了差不多半小时,魏荀、方逸岚、宋胥陆陆续续都到了。宋胥和方逸岚对筱溪的布置赞不绝口,夸她不仅做饭了得而且很有生活情调,季婉妤听了之后调侃他们,“我说你们夫妻二人这么一唱一和地恭维筱溪,肯定是想常过来蹭饭吧?”

宋胥听了大笑,侧过头对着方逸岚说:“婉妤这性格像极了纪允文,以后一定要介绍他们认识,他俩绝对有得聊,没准还能撮合他们成一对呢。”季婉妤朝宋胥做了个鬼脸,笑着说:“我还是拜托你家方逸岚,给我找个靠谱的男朋友好了”。

筱溪见人到齐了,聊了一小会,便招呼大家就座,她将覆盖在冷菜上的保鲜膜揭去,让魏荀招呼他们先吃。魏荀简直是个人来疯,仗着人多,故意端出一家之主的架势,一会一个筱溪叫她过来,几次之后筱溪看出他在故意差遣,脸带笑容地凑近他的耳朵轻轻说了句:“哼哼,等他们走了,你就惨了,看我怎么收拾你。”魏荀听了,假装清嗓子装镇定。其他几个人见到这一幕会心地一笑,方逸岚对着魏荀说:“你嚣张不了多久了,我们全都看出来了。”

几个人大笑的时候,突然听到宋胥说:“筱溪,你这几道卤菜怎么做的呀?简直太好吃了。改天有空把你的厨艺传授给我家这位”。见到宋胥一个人开始专注吃菜,其他几个人也加入了进来。

很快,筱溪将预先煮熟的排骨和老鸭煲热好端上了桌,招呼大家说:“今天大家不撑不归啊,还有好多菜,慢慢吃,放开肚皮吃到爽。”

魏荀突然想起了纪允文,拍了张几个人吃饭的照片发给了他,过了一会收到了纪允文回复的信息:“一帮坏人,不带上我。”

筱溪到底是个每天做饭的人,她不需要帮手,一个人笃定地烧菜,两口锅一起开工,差不多半小时,其他几个炒菜也都一起做好上桌了。紧跟着筱溪也加入了吃货队伍,应大伙的要求,边吃饭边把每一道菜的详细做法都解释了一遍。

几个人这餐饭有说有聊,吃了好久。特别是宋胥,一边叫喊着吃不动了,嘴巴却仍旧停不下来。最后,大家再也吃不动瑶柱排骨粥,更别提饭后甜品了。

趁着大家休息的时候,筱溪将没动过的瑶柱排骨粥和蛋糕打包了几份,准备让他们带回家当早餐。期间,季婉妤过来帮忙洗碗,两个人有说有笑。

然后几个人畅快地聊天,宋胥提议大家玩他临时想到的游戏“追忆时光”,将五个人的名字分别写在同样大小的每张纸上,将每张纸片揉成一个个小球并混合在一起,然后由一个人开始从名单中挑选出被选者,被选者要能经受住考验准确回答出另外四个提问者的问题,当然提问者的问题都是与被提问者共同参与过的事。至于回答错误的惩罚措施,是采用累积计数的方式,选出得票最多的被提问者,作为下一次聚会的组织者,宴请大家吃饭并安排餐后娱乐活动。

另外几人听到这个游戏规则一致赞成,宋胥作为提议者,获得了优先权选择第一个被选者,当他展示被选者是魏荀时,另三个女生同时起哄笑话他俩是好基友。宋胥问他以前俩人单身时经常一起去光顾的小餐馆名字,魏荀竟然遗忘了。随后几个女生对他更是百般刁难特意找冷门问题提问他,季婉妤问他上次几个人一起唱歌时她唱过什么歌,筱溪问他两个人第一次约会时她穿的什么颜色衣服,方逸岚则问他上次几个人聚会的时间。

这几个问题一下难倒了魏荀,他竟然没有一个能回答出来。接着轮到其他人被提问时,问题却出奇地简单,魏荀这才意识到他们合起伙来故意整他,他理所当然成了今晚表现最欠佳的人。

一个小时的时间飞快过去,季婉妤突然站了起来,冲方逸岚使了个眼色,示意他们一起打道回府。筱溪起身将魏荀带回来的干货分了些给方逸岚,然后看到季婉妤拼命摆手说自己不要的样子,筱溪差点笑出声来。他们接过筱溪打包的甜品和粥,客套了一番便离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