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荆棘错过遇见玫瑰的机会

前阵子因为工作的关系新认识了一个姐姐。

一开始以为她顶多比我大三四岁,熟悉后才知道,她今年32岁了。

32岁。

对一个女人来说,意味着她正在变老。

在变老的过程中,她要么有很多很多的钱,要么有很多很多的爱,否则就会缺少安全感。

因为工作需要我和她的联系渐渐增多,聊天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最后不知不觉地就延伸到了私密的情感话题。

我问她:“为什么来北京?”

她说:“当初我男朋友在北京啊。”

姐姐来自一座普通的三四线城市,和男朋友从高中就在一起了,后来男友去北京工作,她也毅然决然地辞职来到了帝都。

本来这应该是一个携手为爱奋斗的励志情感故事,但故事的结局却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她说:“不过我们分手了。”

后来,她的男朋友娶了别人。

一个对他的事业有帮助的女人。

因为这个女人,他的事业扶摇直上,很快就在北京买了车子房子扎稳了脚跟。

至于她,在经历了失恋的痛苦和绝望后也开始了新恋情。

现在,她和现任男友一起生活。

她自责地说虽然男友对她很好,但她总是感觉和他在一起少了一点什么,也从来没想过和他结婚。

这场恋爱,她谈得心不在焉。

她无数次想找寻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最后却不得不承认,她把全部的稚气与温柔都给了前任。

那些最纯粹的爱,轰轰烈烈,气势如虹,消失了就再也找不回。

在无知的年纪,我们都曾棱角分明,却愿意奉献一身孤勇,全心全意地爱一个人,爱到不计较明天,不在乎有没有未来。这样的爱情,一生只有一次。用尽了爱一个人的力气,余生遇见的人再好都让你提不起精神。

听完她的故事,她或许怕我可怜她,抢先说:“其实我已经不在乎了,而且这么长时间过去,也能理解他的选择,毕竟我什么也没有,对他的事业也没有帮助。”

但这话听着,心里还是又苦又涩。

怎么可能真的不在乎。

爱情是蜜糖,失恋似砒霜。现代人喜欢假扮出一副金刚之躯,不肯轻易露出脆弱的马脚,嘴上说着不要紧,回忆起伤心事还是会怅然若失。

她明明不甘心,却认命地说:“没办法,这就是现实。”

我没再说什么,只有沉默。

我相信他们在一起时那个男人对她的感情是真的,也相信他决定离开她奔赴光明未来的决心是真的。只是,爱情到底败给了现实。

***

前不久和一个老朋友聚会。

印象里她和男朋友交往了两三年,我一直以为他们已经准备结婚了,谁知道这次聚会她告诉我他们已经分手很久了。

分手的起因是双方家庭聊结婚事宜时没谈拢,家长们提议再缓两年,我朋友大方表示,等就等,反正她认定了他。

而她的男朋友态度暧昧,不仅没有正面回答她的等待邀请,还越来越不关心她。直到某一天,她赌气地说了分手,他便顺水推舟地再也没有回头。

情场里,有些男人喜欢玩冷战,他厌倦了你,但他不说,他不再爱你了,但他不会推开你,他只会漠视你,把你逼到忍无可忍说分手的地步,他的目的就达成了。

朋友不是那种作女,逼她到主动说分手的地步明显是她真的对他失望了。她诚实地跟我说,她当时只是一时生气,天真地以为过几天他就会把她哄回来。

可是事实是他再也没有打来电话,甚至在短短一个星期后就有了新女友。

我朋友不甘心,一宿一宿睡不着觉,打去电话,放下全部的自尊,想要挽回,却被对方的一句“不可能”瞬间打垮。原来,他和那个新女友早在很久之前就勾搭在一起了。

她说:“现在想想,当初真傻。”

可是有什么办法。

当我们深陷爱情的时候,理智根本无处藏身。

我上小学时,堂哥在西安读大学。大一暑假他就把女朋友带回家见了父母,此后四年一直恩爱如初。直到毕业前夕,堂哥女朋友的父母不同意女儿远嫁,婶婶也不同意堂哥留在西安,两方僵持许久,最后婶婶以死相逼,堂哥终于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收拾了行李,不告而别。

每次回想这件事,我都对堂哥不告而别的行为嗤之以鼻,堂堂一个大男人,处理感情的方式怎么这么幼稚,偷偷走掉算什么?

堂哥回老家后通过父母的介绍迅速结识了和他门当户对的妻子,然后买房子,装修,结婚……而那个前任女友在此后的很多年都没有谈恋爱。

我有时候不明白,为什么在爱情里越龌龊卑劣的人越容易尝到幸福的甜味,而那些光明磊落,用情至深的人总是沦为被伤害的那一个?

大概都是女人吧,我一直很关心堂哥前女友的感情状况,直到某一年传来她结婚的消息,还听说她怀了一对双胞胎。我终于豁然明白——那些被眼泪浸泡过的失眠夜,都是为了让你离开错的人。

离开为了高官厚禄把你弃之如敝的男人;离开没能忍住诱惑劈腿新欢的男人;离开在爱情里懦弱到不敢跟你正面谈判的男人……

上苍疼爱有情人,才有了一幕幕负能量爱情,给你惨痛的教训,让你忍痛找回理智,勒令你在情场里看穿真相,不再凭空期待,不再天真相爱。

这世上有太多不完满的爱情,有些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封闭自我,不让任何人涉足心底:有些人不再相信爱情,决心孤独终老,余生只爱自己;有些人经历创伤,角色互换,高调宣布去他妈的爱情,老娘要放荡不羁爱自由……

可我还是希望每一个在爱情里跌跌撞撞的女孩子,在伤口愈合之后还能相信爱情。

哪怕阴雨天气,旧伤口还会时不时的隐隐作痛。

***

我认识一个基友,和男友异地恋八年,从大学到研究生再到实习工作,两个人从校服走到婚纱,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北京。吵很少的架,存很多的钱。一旦爱情出现危机立刻赶到对方身边。就这样到去年夏天,两个人领证结婚了。因为两个人都没有毕业,婚后生活仍然异地,但他们俩个都是高情商物种,懂得如何给对方足够的安全感,所以就算距离再远,感情始终美好如初。

不是没有吵架的时候,却从来没有对彼此说过重话。

因为珍视,所以舍不得伤害对方,连一句意气用事的气话都不行。

他们俩恋爱了这么多年,一直像好朋友一样相处,偶尔看到她在朋友圈晒聊天截图,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可爱。

我下意识地以为从校园开始的恋爱,他们会是彼此的初恋,然而基友却对我说,她老公并不是她第一次喜欢的人。在他之前,她曾经固执地爱过另一个男孩子,可是对方不喜欢她。

她鼓起勇气主动过,对方的态度只有漠视和不在乎,她为此难过了很久,还一度自卑地认为是不是自己真的很差劲。她说,那时候爱情对她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她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拥有这样圆满的美好。

我问她:“初恋无疾而终会不会有遗憾?”

她回答:“不会,我很庆幸,感谢他没有喜欢我,才让我有机会认识了我老公。”

所以你们看,有些故事的开头不够完美是为了成就一个完美的结局啊。

我还认识一个从来没有恋爱经验的同事。

她是一个自我防范意识很强的人,学生时代只顾着学习,不知小鹿乱撞为何物,长大后对爱情充满向往,但因为交友圈有限,自己也不是擅长交际的人,所以一直也没有遇到喜欢的男孩子。

去年春天,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个比她大三岁的男人,还算事业有成,在北京有车,正准备买房,听说还是某公司的主管。这么听着还挺靠谱,同事便打算和他接触看看。谁知道这个男人对待感情那么暧昧不明,高举朋友的旗帜接近她关心她,约她出来吃饭看电影,却从来不给我同事正名,连一句像样的“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都没有,就理所当然地在某次送她回家时吻了她。

同事为此事失魂落魄了好几天,她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搞清楚对方只是玩暧昧后火速把他拉进了黑名单。那段时间正值她晋升评估,工作压力很大,加上感情不顺利,一下子暴瘦十几斤,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

人生苦短,时间有限,每个人体内的荷尔蒙和多巴胺都是限量版,我们谁也不想在爱情里押错注,用错力气,爱错人。我们都希望能拥有一双慧眼,辨识君心是否似我心。

同事不停懊恼是自己瞎了眼,遇人不淑,不止一次地跟我念叨这年头男人有多么怂,多么被动,多么不靠谱。谁知道国庆假期一过,她突然告诉我,她恋爱了。

得从她在小长假期间参加的同学聚会说起。不过是寻常的高中聚会,主要节目无非就是喝酒叙旧,却怎么都没想到会被坐在身边的老同学举起酒杯告白,那个男孩子性格沉稳内敛,不是花言巧语的人,记忆里,就算是最应该活泼开朗的学生时代他们都没有说过几句话,毕业后在两地上学就更加没有联系了。她从来没想过,他会暗恋她这么多年。

老同学们都在起哄,她不知道该回应什么好,于是委婉表态:“你如果也来北京工作,我就答应和你在一起。”

于是,因她的这句话,那个跟她告白的男孩子来了北京。

简单粗暴的告白,爽快利落的行动,没有暧昧,没有猜忌,有话就说,直来直往。

这一切刚好是我同事对爱情的全部期待。

现在,他们在一起。

***

我听过很多不够圆满的故事。

也看过很多令人艳羡的传说。

可是那些好爱情坏爱情都是别人的人生。

我们不能因为听说了故事里的不圆满,就评判荆棘丛林里只有孤狼和毒蘑菇。

因为那些从美好传说里走出来的人说,穿过荆棘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红玫瑰。

为了拥抱玫瑰,你愿意山水跋涉,再走一程吗?

我想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