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我一直原地打转,然后转出个坑

提到目标,就不得不提,从三年前开始,每年年初,我都想要辞职:今年辞职吧,但每年都没有勇气离开。“想辞职-没勇气-想辞职……”来回转了多少圈,如果今年再转一个圈的话,估计可以引出地下水了。

可我从未质疑过,我对目标的认识是对的吗,我这样简单一个想要就是制定目标吗?

其实,我对目标的认识是有误的。这种错误,导致我认为他对我没有,其实不是对我没用,而是我不会用。

1、目标就是别人想要的答案。

大学毕业前夕,老师问:你们将来想要干什么?未来的目标是什么?有同学说结婚,有的说去日本,有人说考研。轮到我时一脸懵逼,我说我什么都不想要。

每次谈到目标,不是老师就是领导或其他人要求我去做。但我本身并不乐意,一度以为目标就是给别人看的。其实,目标更多的是自己想要什么,是自己从心底发出来的。只不过借别人的口,说出来罢了。

2、目标是一张密密麻麻的计划表

去年,进了一个做做计划的社群,但是坚持了两个星期,就果断退出了。因为我看见族长做的日计划令我汗颜。



密密麻麻写满了一张纸,连生活这种小细节也填上去了,我实在无法理解这样做有什么意义,不是浪费时间吗?

这张表写满了他决定要做的事情,这背后其实是他关于人生未来规划的一个片段。我不是当事人,只觉得他很机械的排满了一张表,看到的表面现象并没有看到背后的意义。而整个做目标的过程,计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3、目标都是用来达成的。

在做可量化的工作,本月的业绩是多少,客户的投诉率要达到多少,本年度要完成多少绩效。每当完成不了的时候就会非常的恐惧和害怕,压力山大。造成了对这样的这样一类的工作,心怀恐惧。

其实它是一种结果,这种结果可以达成,也可以达不成。但不管达不达成,他能带来反馈。反馈就意味着优化改进,过分的专注于这种结果,导致我心力交瘁。


如何制定年目标

其实这就是以终为始的过程,明白自己想要的,找到他的价值意义

,采用可行的办法去实现他。下面是我在填表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1、找到自己的位置,原来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

当在人生跳远蓝图上,找自己的年龄所在位置时,一直以为自己只有18岁,可没想到自己已经走在奔三的年头,此刻才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不再年轻,这个年龄段该有的问题一下子展现出来了:家人地渐行渐远,工作没有突破口、没有结婚……而我却浪费的这么久的时间来回避,没有解决这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2、对未来要先学会放下包袱,去用力想

当前有一些问题,一直像石头一样的,堵在我的心里,让我沉淀的放不下。这样导致对未来“我”的画像不敢想,想来想去,就是赚钱、旅行、交友,在画图的过程中,也是想了很久,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最终画出的样子,原来一直在我心中,只是被工作和生活磨砺了许久,变得麻木!

因为这一次的想像,我才意识到,相当长的时间,我只注意到当下的工作,而忽略了其他。原本是一片森林,却被叶子遮住,只看到那一棵小树 

3、价值意义很重要

由于在前面给期待打分的过程中,凭感觉去打分,导致后面的期待对对碰中,分析换工作的的价值时,才发现其实这个事情,对我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大,不得不重新回去再去审视。再次澄清之后,换成找到并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在描述他给我带来的价值时,能量一下子就上来,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其实,填一张表格很容易,填好一张能给予自己能量的表格很不容易,需要多方面思考!

总之,放下包袱,先想后做,找到价值,理性决策(这一点有待改进)。


除此之外,给我触动最大的就是成果导向

在学习上,我对下班后的学习重新进行了规划,开始规定两小时做两道点评,学3节内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感觉今天学到了,就OK。这种既有规定时间又有产出成果的,让我的学习形成了可视化成果,不会因为漫无目的,东搞搞西搞搞,而浪费时间。

在工作,意识到自己缺乏成果导向。有一次领导批评我说:“我要的不是做了,我要的是做成。这种没有结果的事情,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当时我的感受就是,我只是一个小文员,做不做得成跟我有何干系。反正我也是个无关痛痒的人。现在才发现,原来这就是没有成果导向的表现,如果不能有效输出结果,领导根本看不到我的价值,他要的是给他产出成果的人!

自从体会到这一点,花在情绪处理上的时间大大减少。工作不是家庭,它是出成果的地方,如果把家里的一套用来工作上,如同学生把学校里的东西搬到工作上,场景变了,不适用。


感谢

在这里,我感谢永澄老师,六大元规范,让我明白了作品的声音,如果只享受过程,这样的成长是低效的。

我感谢群里的小伙伴,他们提出了很多我一直不得解的问题,面对犯错,面对冲突应该如何去做,让我看到了一切障碍都是有突破口的。

我感谢群里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故事让我觉得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我也是有潜力的!


如果要推荐给朋友,我会这么说: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到了成长的分叉路口。上一次,我把自己觉得好的课程推荐给你,你只是看了看,就没有然后了。你有你自己坚持提升道路:练瑜伽、参加各种活动。

如同你推荐给我这些课程,我也是不选择的。也许不是不信,是认为不值。我觉得她们不值得,你觉得我学得也不值。毕竟这么久,我的成长在哪里,是涨薪了?加工资了?一样都没有。

我只是想让你记住,这是我改变开始的地方,当明年我跳槽成功或者做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时,不要说我不够朋友,藏着掖着什么秘诀不告诉你,我已经第一个告诉你了。


写给2019年的自己:

如果你不持续成长,就要回去面对那个支离破碎、充满怨气的家庭!

如果你不走舒适区,就只能住在这个小出租房里,慢慢老去,没有人会发现你!

明明只要踏出去,就会有阳光照进来,为什么要留恋黑暗呢?


附,输出成果(部分)









�6�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彼得后书1章 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彼后1...
    尤加利阅读 6,016评论 0 0
  • 话说王秀龙经过一夜的失眠第二天正常队里上工,到底是年轻,年纪大了就经不起折腾了。但是这一天却是有点神不守舍。 放晚...
    86年阅读 292评论 0 0
  • 今天被刷屏的是李咏因癌去世,真没想到这么活碰乱跳的李咏就这么突然地走了。 感叹人生的倏忽即逝,你再有钱再有名,可以...
    公子帅1796阅读 197评论 1 0
  • 人世间有一种情感不说比说更让人珍惜。就像封藏的酒,尘封的茶,别希望打开它占为己有,一旦打开就会发现我们往往经受不起...
    浮生吴记阅读 350评论 0 0
  • 7月23日 周日 晴 今天是个好日子,令我难忘的日子,终于盼来了我的亲子日记百日,我这心情还挺激动...
    杨喜钠妈妈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