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全景(五)

民数记全景

民数记记录了以色列民从西奈山出发,走到约但河东摩押平原历经四十年的旷野彷徨。

我们通过出埃及记看到,以色列子孙被拯救成为神的百姓,神为了使他们作名副其实的神的百姓将律法赐给了他们,象征着神与他们同在的标志圣幕也完成了。又通过利未记知道了圣幕的使用方法,换言之,即人来到神面前与神交通的方法。

那么,下一个阶段该是什么呢?那就是进军神所应许的迦南地。民数记的希伯来文题目是“在旷野”的意思。民数记一开始,即第1章1节说:“耶和华在西奈的旷野、会幕中晓谕摩西说。”现在你们要穿越旷野,进军迦南地。神指示摩西数点“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人数。被数点的人数共计603550人。神命令将他们编成四队,每一队统领三个支派,每队选出一个代表支派,按照支派的名字命名,各队分别被称为犹大营,流便营,但营,以法莲营。

按他们行军的方位图来看,各营以圣幕为中心对着圣幕安营,圣幕行进方向的前方是犹大营,右边是流便营,左边是但营,后方的以法莲营。各营都有象征本营的旗帜,相传位于最前方的犹大营旗帜上画着狮子的像,其依据是雅各的预言——“犹大是个小狮子”(创49:9)。将犹大营安置在最前方也具有深刻的救赎史意义。圣经民数记说:“在东边,向日出之地,照着军队安营的,是犹大营的纛”(2:3),这与玛拉基书所说的“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玛4:2)相照应。“在东边,向日出之地”,也就意味着公义的日头必出于犹大支派。

民数记的气氛与在此之前我们所分析过的利未记气氛迥然有别。在民数记中,我们不但看见了军队,营,旗帜(纛),而且还听见了统率军队的响亮号角声(10:1-10)。

现在耶和华的军队为了穿越旷野需要做什么准备呢?无需任何准备,只需相信神的应许,凭着信心前进就可以了。惟一要具备的就是“信心”,打一场美好的信心之战,归荣耀给神。这就是民数记的大主题。圣经说:“他们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也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他们守耶和华所吩咐的,都是凭耶和华吩咐摩西的。”(9:23)神的军队的使命就是遵守神的命令,顺服和服从神的指挥。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云彩从法柜的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离开西奈的旷野”(10:11-12)。神终于下达了出发的命令。他们离开西奈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华的约柜在前头行了三天的路 程(10:33)。诗篇的作者如此唱道:“ 神啊,你曾在你百姓前头出来,在旷野行走。(细拉)”(诗68:7)诗篇的作者太过激动甚至不能继续说下去。民数记也有过这样的记载——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民10:35-36)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耶和华的军队士气冲天。然而,弟兄们,我们来看一下第10章之后的第11章第1节说了什么呢?圣经记载说:“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当时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华,火就熄了。但是,不久他们就又开始埋怨起来了——“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11:4)

与神的良善和信实相比,民数记里充满了人类的不信,不满和埋怨。第12章记录了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亚伦不信的一幕。第16章记载了与可拉结党的250名族长不信背叛的一幕。在第20章,连摩西也在那些百姓的埋怨声中犯了不信的错误。神指责摩西和亚伦说:“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20:12),结果导致摩西也只能眺望迦南地,而无法进去。

民数记的核心章是第14章。这一章是一个分割点,划分了老一代和新一代。进入巴兰旷野之时,他们派探子去窥探迦南地,实际上他们本应该相信神的应许直接上去便可水到渠成。后来摩西回忆,他派探子去窥探迦南地是应百姓的要求而行的(申1:19-23)。他期望探子回来后可以给那些软弱的百姓带来勇气。但是,十二个族长中有十个人却以不信之心报了恶信,并煽动百姓不信。即便说他们所报的信是真的,但是他们口中没有神这个字,完全是凭肉眼所看而言的。同行的约书亚和迦勒必然也在那里看到了亚衲族的巨人,但是他们并没有看那强壮的巨人和坚固的城池,而是用信心的眼睛仰望神,因此他们凭着信心说:“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14:9)结果被数点过的二十岁以上可以打仗的老一代以色列没能进入应许之地。

民数记是如何见证基督的呢?在旷野生活中,一天没有也不可以的两个基本要素就是吗哪和活水。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6章说自己就是吗哪,在第7章说自己就是生命水,由此可见“吗哪和活水”与基督的事工有关。民数记又以受难之人“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来6:18)的“逃城”(35章)启示了基督。主耶稣亲口见证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约3:14-15,民21:9),没有比这再明了的见证了。

那么,得救的信心是怎样的信心呢?民数记通过历史经历告诉了答案。弟兄们,神的军队为什么会在旷野彷徨四十年之久呢?为什么神的军队的尸体会倒毙在旷野呢?希伯来书为我们作出了明确的说明——“(神)又向谁起誓,不容他们进入他的安息呢?岂不是向那些不信从的人吗?这样看来,他们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来3:18-19)他们有如此下场是因为他们不顺服和不信,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出于信心的顺服”。

那么,能进入迦南宝地的信心是怎样的信心呢?换言之,得救的信心是怎样的信心呢?就是“出于信心的顺服”。约书亚和迦勒有出于信心的顺服,而其余十名族长却没有。这就是圣灵要通过民数记向我们所说的话。

当他们到达摩押平原之时,耶和华又命令发起了第二次人口调查(26章)。数算后的人数为601730人。四十年之后,他们的人数反倒比先前减少了。在埃及的时候,埃及人“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出1:12),而今却大相径庭,由此可见没有顺服的生活所结的果子是多么贫瘠。圣经说:“他们在摩押平原与耶利哥相对的约旦河边数点以色列人。但被数的人中,没有一个是摩西和祭司亚伦从前在西奈的旷野所数的以色列人。”(26:63-64)此事过后,神对摩西说:“看了以后,你也必归到你列祖。”(27:13)可想而知当时摩西的心情会是如何。摩西对此事默默无语,他只说:“愿耶和华万人之灵的 神,立一个人治理会众,可以在他们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导他们,免得耶和华的会众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27:16-17)神立了约书亚为摩西的后继人。在这里,摩西“立一个人治理会众……免得耶和华的会众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的祷告将我们引向了“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可6:34)的真正的牧人耶稣基督。

代表律法的摩西终究没能引导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他不得不将指挥棒传给约书亚(耶稣)。

默想

1.谈谈你对“二十岁以上能出去打仗的”这句话和称他们为“军队”这一点有什么感想。

2.他们听从谁的指挥?

3.民数记是如何启示基督的?得救的信心是怎样的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 31:30】 摩西将这一篇歌的话都说与以色列全会众听。 一、摩西是谁? 1、被称为信心的伟人 【来 11:2...
    生命更新阅读 9,826评论 1 2
  • 中午带着小树回了村,接下来要专注上海的课程,还是决定将小树留在老家让妈妈照顾一夜,明天老公与小麦会到诸暨与小树过周...
    小胖儿_5b80阅读 175评论 0 1
  • 生命中又一个第一次,非常有意义! 这是第一次陪伴失能失语的高龄罗婆婆(卧床且自己不能挪动,后面发现她听力也很不好)...
    一只会笑的鱼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我买了一些零食。 进入商店,一排排各种各样的食品、家具以及各种电器,扑入我的眼帘。我走到零...
    时绮阅读 194评论 0 1
  • 前几天看了TED的《如何做的最好》,收获很大也建议大家去看看: http://open.163.com/movie...
    揭善天从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