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软木塞上发霉,这酒还能喝吗?

有几次,酒桌上打开红酒时,发现瓶口软木塞上,有一些霉菌。

这些霉菌长在瓶口和软木塞的间隙边上,也有些是在木塞上留下斑斑点点发霉过的痕迹。

看着木塞上这些“毛毛”的玩意儿,有些喝酒的朋友心里自然是不舒服,女孩子甚至会感觉难受。

发霉,通常人们认为是食品变质的标志。

于是,在很多人的理解中,软木塞发霉,也就意味着这瓶葡萄酒已经变质,坏了,不能再喝了。

我看到,酒桌上遇到软木塞发霉的葡萄酒,有的朋友要把酒直接扔掉,直叹晦气,有的会把酒收起来,要带回去跟酒商好好“理论”。

特别是一瓶昂贵的、有些年份的名庄酒,丢掉感觉可惜,喝掉怕对身体不好。丢也不是,喝也不是,让人特纠结。

每当这时,我总会上去解释一番。

其实,葡萄酒软木塞发霉,没有这么严重,是正常现象,更不会影响酒的品质。

只要霉菌长在葡萄酒瓶口软木塞的外面表层(如上图),这酒就没事。

软木塞一般有五六厘米长,而且紧贴着瓶颈,表面的霉菌是没法进入到酒液里的。

是木塞发点霉而已,不关酒液的事。

所以,木塞表面长霉菌,仅仅是有碍美观,并不会影响到酒的品质。

葡萄酒木塞发霉,是储藏中湿度太高太潮湿的原因。

有些红酒公司会选择地下室、防空洞当仓库,来储藏红酒,规模大的酒商,还会设有酒窖。

地下室和酒窖的湿度,一般在50%到70%之间,有些时候,比如江浙一带六月份的梅雨季节,湿度还会达到80%以上。

这样的湿度环境,加上空气流动不畅,有些葡萄酒的软木塞上就会滋生霉菌。

这也情有可原。所以,朋友们购买到软木塞发霉的葡萄酒,也就别找酒商“麻烦”了,理解下吧。

有些家庭储酒不当,同样也会产生霉菌。

有些人喜欢把整箱酒直接放在地上,丢在厨房里,时间长了,地上的潮气、厨房里的湿气,都可能会让葡萄酒的软木塞发霉。

反过来,很多红酒发烧友们,包括我在内,还是喜欢木塞有发霉现象的葡萄酒。

这里说的是老年份的红酒(简称,老酒),比如198几年,197几的,上了岁数,年份在二三十年以上的红酒。

(搭配阅读:红酒,年份越久越好吗?

这些爷爷辈的红酒,尝起来有不同的风味,悠悠岁月的沉淀感,洗净铅华的回味感,就像十几二十年的老茶一样,很受红酒发烧友们的追捧,有些真的是一酒难求。

开老酒时,揭开锡冒后,我们更希望看到木塞表面有点霉菌,或有些霉斑残留。

这样的老年份红酒,让人感受到历史的痕迹,更重要的是让人喝起来更放心。

老酒的价格都不便宜,都是高价,稀罕嘛。

所以,很多不法商人喜欢造假,卖假冒老酒,比如众所周知的1982年拉菲红酒,市场上几乎都是假的。

大多假冒的老年份红酒,酒标崭新,水位很高,打开后软木塞很新鲜,有些经验少的朋友还会觉得遇到宝了。

但是三四十年过去,怎么可能还会“青春如故”,保存地这么好呢,连点霉菌的斑痕都没有?

虽说,有些顶级酒庄很考究,窖藏老酒(二三十年以上的)出酒庄前,会换瓶换塞补液,老酒看起来跟新的一样。

但这又是极少的现象。除非你的拿酒渠道,跟郑先生我一样可靠。

遇到软木塞“长毛”的红酒,我们可以这么处理。

拿块干毛巾或者几张纸巾,轻轻拭去木塞表面的霉菌污点,然后拿块湿毛巾重新擦一遍。

木塞拔出后,再用纸巾把瓶口内侧擦拭下。

这样就完事了。

倒酒,开始品味吧!

不过,开酒时也记得看下整个软木塞,特别是靠近酒液的这一头。

如果软木塞整个都有腐蚀变烂迹象,或者软木塞靠近酒液这头有发霉,那么,这瓶酒大概是坏了。

打开后,需要先试喝一口,确认是否变质。

我所遇到的这样情况,酒大多数是已经变质。

有时喝葡萄酒,一次性喝不完,我们喜欢把软木塞换个方向,塞回瓶口,然后放进冰箱里储存。

如果是发霉过的软木塞,就别这样做。换个头塞回去,会污染酒液,这酒就真的是变质了。

解释完红酒软木塞发霉的情况,最后,我还会问下这瓶酒的来历。如果是从家里拿来的,或者在家里放过一段时间,我还会继续讲些家庭储酒方面的内容。

葡萄酒最好放在通风、阴凉、遮光的地方。

酒不要直接放在地上,放在桌椅,或放箱子上,必须跟地面有一定距离。

酒不要与外墙有直接接触,与墙面保持几公分距离。

这样的家庭储酒方式,才不会出现木塞发霉的状况。

听完我这些细致的解答,原本皱眉的朋友们,脸上都浮现出笑容来。

可不是,喝酒本来就图个开心,为几个小插曲而破坏了心情,太不值了!

葡萄酒软木塞上发霉,这酒当然能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