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foria开发完全指南(二)--- 不懂编程也能做AR程序

不懂编程也能做AR程序

可能一听到要做AR程序,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是程序员的事。如果不懂编程,不会写代码,是做不了AR程序的。其实,Vuforia的Unity SDK非常人性化,即使你不会编程,也能做出简单的AR程序。只要按着这篇教程一步一步来,你就能做出一个简单的识图AR App。

在开始做AR App之前,你需要准备好制作工具,磨刀不误砍柴工嘛。由于本篇教程是生成在iOS平台,所以选择的操作系统是Mac OS,然后需要下载Unity和Xcode。如果你是想做Android程序,在Windows上用Unity可以直接生成APK包。做一个简单的识图AR需要的大致步骤分为这样几步:

  1. 登录Vuforia官网,注册开发者账号

  2. 在Vuforia的开发者平台中,创建AR App的license Key

  3. 在对象数据库中上传你需要识别的图像,下载图片SDk

  4. 下载Vuforia的Unity SDK,将Unity SDK导入到Unity中

  5. 将图片SDK导入Unity中,拖入Vuforia预设体,导入模型,进行一系列参数设置

  6. 用Unity生成Xcode工程,再用Xcode编译链接,在iOS设备上运行;或者在Windows平台上,直接用Unity生成APK包。

在这里,我采用的图片是这张Unity社区中很有名的Unity Chan,

然后人物模型也是采用Unity Chan,可以在Unity的Asset Store下载,地址是https://www.assetstore.unity3d.com/en/#!/content/18705。下载后将模型的Unity Package导入到Unity中。

可以看到这些步骤不需要你写一行代码,就是一些简单的拖拽和点击。在设备上运行的时候,App会自动打开你的摄像头,然后将摄像头对着之前已经打印好的识别图像,你的摄像头取景屏幕上就会出现Unity Chan模型和打印图像相互叠加的AR景象。好了,下面我就一步一步进行讲解,带着你不写一行代码做出神奇的AR App。

注册开发者账号

在使用任何Vuforia SDK之前,你首先要做的是注册Vuforia开发者账号,有了账号之后你才能有对象数据库、才能下载SDK。进入Vuforia官网(https://www.vuforia.com),点击顶部的“Dev Portal”,进入开发者平台,

进入之后点击右上角的Register进行账号注册,

创建App license,创建对象数据库

注册好开发者账号之后,在开发者界面中点击“Develop”,

之后会进入开发者界面,会有两个主要的选项:

  • License Manager:这是App的License管理界面,因为Vuforia对每个App都会有一个唯一的License Key,在Unity的设置中需要输入这个长串的Key,才能开启Vuforia的识别功能。点击“Get Development Key”获取免费的开发license,用免费的key的话程序左下方会一直有Vuforia的水印,而且一些功能会有些限制,但是用来学习足够了;
  • Target Manager:这是对象数据库管理界面,每个数据库中可以上传需要识别的图片。点击“Add Database”,会弹出一个界面,输入这个数据库的名字和类型。数据库类型一共有三种:Device(设备识别),Cloud(云端识别),VuMark(条形码)。这里我们将数据库名字取为“AR_Test”,类型选择“Device”;

上传识别图像,下载图像SDK

点击创建好的数据库,进入之后点击“Add Target”添加图片对象,

之后会弹出图片上传界面,上传需要进行扫描识别的图片

  • Type:这里选择Single Image,因为只是一个简单的图片识别;

  • File:中从电脑本地中选择识别图片,这里选择之前的Unity Chan图片;

  • Width:输入识别图片的宽度。这个是为了建立Unity场景中的单位长度,场景中所有其他物体的大小是以这个值为参照建立的。Vuforia中的单位长度是以米来计算。输入之后,图片的高度会以这个宽度来自动计算。这个值可以是任意的,但是最好比Camera的Near Clip值要大,不然在镜头靠近时你可能会看不到相关内容。这里输入为1;

  • Name:识别图的名字。这个很重要,每张识别图对象都有一个唯一的名字,而且Vuforia可以同时识别多张不同的图片,因此如果以后要用代码来控制选择是哪个对象的话,就是用这个名字来查找是哪张识别图,所以最好取一个能方便认识的名字。这里就输入”Unity_Chan“。

全部信息填完之后,点击”Add“就能将识别图上传到对象数据库,之后就能在对象管理界面中看到已经上传成功的识别图,这里要注意的是”Rating“的星星数量,这个是对图像识别度的评级,满分是5颗星,一般来说最低要有3颗星才能被准确识别。所以上传图片的时候Rating要保证在3颗星以上。然后勾选住最左边的checkbox,点击上方的”Download Database“按钮,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Unity Editor,下载图片的Unity Package。双击这个Package将图片SDK导入到Unity中。将对象数据库导入到Unity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Editor/Vuforia/ImageTargetTextures中的文件被拷贝进Unity中,这是后面将要导入到Unity中ImageTarget的纹理。

下载Vuforia Unity SDK,进行工程设置

之后就需要下载Vuforia的Unity SDK,在开发者平台的Download界面下载最新的Unity SDK,这里最新的版本号是6-2-10。下载完成之后,双击SDK的Package,将Vuforia SDK导入到Unity中。导入之后会在Unity的Project面板中出现Vuforia的相关文件夹,如下图所示,这其中也包含了之前导入的图片SDK相关文件:

  • Editor:包含了在Unity编辑器中与对象进行互动控制的脚本;

  • Plugins:包含了Java和iOS的原生库,用来将Vuforia集成到Android和iOS平台上;

  • Vuforia:包含了用来实现增强现实功能的预设体和代码脚本;

  • StreamingAssets:包含了之前从Target Manager中下载的关于对象数据库的XML配置文件和DAT文件。

打开其中的Prefabs文件夹,将ARCamera预设体拖入到Unity场景中,并且将场景中之前默认的Main Camera删除掉。ARCamera负责渲染摄像头的取景,以及追踪识别图像对象。然后将Prefabs文件夹中的ImageTarget预设体也拖入到Unity场景中,ImageTarget就是专门用于图像识别之用的。

之后就进行以下步骤的设置:

  1. 选中被拖入场景中的ARCamera,在其属性面板中点击”Open Vuforia Configuration“,进行Vuforia的设置:
  • 在“App License Key”中,将之前申请的App license复制到输入框中
  • 在Datasets中将之前导入的识别图片对象勾选上。其他设置采用默认参数(我将会在下一篇教程中详细讲解这些另外参数的作用,这里先一笔带过);
  1. 然后选中场景中的ImageTarget,在其属性面板中将“Database”和“Image Target”分别选为之前设置好的数据库和图片对象,注意这里的“Image Target”中显示的是之前在上传图片时填入的识别图片的名字,Unity中就是靠这个名字来区分单个图片对象的。原先场景中的ImageTarget是个灰色的平面,这是识别图片对象的占位符,当你在这里勾选上相应的图片对象之后,这个占位符会选择StreamingAssets文件夹中相应的datasets,这样这个ImageTarget就会按照datasets中图片的大小和形状来作为其纹理。其他设置采用默认参数。
  1. 将之前下载好的Unity Chan的模型拖入到场景中,作为ImageTarget的子物体,调整模型的position和scale,使其能和ImageTarget的大小很相配,看起来Unity Chan仿佛站在图片上一样。
  1. 现在工程设置就已经全部完成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写一行代码。现在你可以在Unity中直接点击Play运行测试,Vuforia会自动调用电脑的摄像头。如果摄像头没有调用,在ARCamera的属性面板中,WebCam选项中选择对应的摄像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勾选Disable Vuforia Play Mode,这样会禁止在Unity Editor中进行测试。

然后将之前打印好的识别图像移动到摄像头前,神奇的事情发生了,Unity Chan就赫然站在识别图上了,而且会随着识别图方位的改变而转动。这时你会惊叹,做AR就是这么简单!

将AR搬上手机

但是你也不能抱着一个电脑笔记本给别人演示AR程序吧。接下来我们就将已经制作好的AR程序搬运到移动设备上去,这里采用的设备是iPhone手机。点击Unity主目录中的File--Build Settings,将当前的Unity场景添加到“Scenes In Build”中,然后“Platform”中选择iOS,再点击Build And Run,会生成Xcode工程。

连上iPhone,编译链接,将程序拷到手机中。之后,拿着你的手机向你的家人朋友炫耀吧,看,这是我做的神奇AR App!

到这里,你应该学会了不写一行代码就能做出AR程序,也知道AR是个什么概念了。但这只是一个简单的Demo,虽说没有写一行代码就做出来了,但是你也看出功能太简单了点。如果想要做出更加酷炫的AR程序,还是要会一些编程(用Unity开发的话主要是c#)。同时,AR也是要看展示效果的,因此模型方面也要精美。所以说AR程序是个需要精湛技术的艺术品。发挥你的工匠精神吧!

下面这段视频是笔者加了一些控制代码的效果,点击按钮可以与模型进行简单的互动。
点击观看AR Demo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zNjg1OTY2MA==.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