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幸福感,徐霞客应该极高!

01

关于幸福,粤语里有一个说法,叫“住洋楼,养番狗”——搬进别墅,养条进口名犬就是幸福了。

当然,这已经是上世纪末的说法,老得跟不上时代了。

现在人“聪明”,把幸福定义得更具体,也更“现实”了——

事少钱多离家近,

位高权重责任轻;

睡觉睡到自然醒,

数钱数到手抽筋。

能否实现不说,想想也够美的。

我曾经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就是一切都好,只缺烦恼,然后在床上躺着一动不动。后来想想不对,这不就是现在常说的“混吃等死”么?

而且,这里面“吃”的,是一日三餐都是咸菜白粥,还是顿顿都要珍馐海味?

还有这个“等”,是心安理得的等还是诚惶诚恐的等?倘是前者,那是全然放下,真幸福。倘是后者,那不就是自欺欺人么?

现如今能做到全然放下的得道者,毕竟还是万中无一啊!我想绝大多数人,还未能成为那个“一”。

02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过一个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居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并未创造出更高的幸福感,博士的幸福感最低,甚至不如文盲。

整体而言,学历程度更高的人更不幸福——

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小学毕业生,达到133.3,博士学历人群的幸福指数最低,仅为121.0,甚至低于文盲的130.2。

从性别来看,男博士比女博士更不幸福

在工作和收入方面,报告发现,每小时工资为20-30元时幸福指数达到峰值,超过30元后幸福指数便开始回落。有趣的是,收入在30元/小时以上的人群与7-12元/小时的人群幸福指数相当。

从每天的工作时间来看,工作时间越长越不幸福。每天工作8小时之内的人群幸福指数在134左右,而超过11小时的人群幸福指数则降至126.8。

虽然这不是最新数据,但我想,从幸福感而言,现在的情况应该相差不大。

毕竟幸福只是一种感受。它不能被量化,只是对自我状态的心理评定而已。

既然是评定,自然要有参照物。我想很多不幸福就来源于参照物的选择。如博士的幸福感不如文盲,是因为他们心目中的幸福不是相较于文盲,而是相较于较高层级,最起码也是同一层级的。与他们比,觉得不幸福。

可见,幸福与否很多时候取决于人的分别心:分别心产生对比,对比产生落差,就有了幸福与不幸福的判定。

03

用经济学家的语言来定义幸福更接近我们的认知。

经济学认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应该有“三自由”: 经济自由,时间自由,空间自由。

经济自由自然是指腰缠万贯,要花多少有多少。毕竟金钱决定了消费力,消费力决定了人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自我,实现自我。

有了经济自由,还要有时间自由。简而言之就是有了钱还要有闲:不为工作所扰,人情所困。

——反面案例是一些嫁入豪门的女人,虽然一夜暴富,却一入豪门深似海,人身自由的支配度大大降低,幸福指数也势必大打折扣。

空间自由也很容易理解,有了钱和闲,还能天南海北走四方,上天入地步步随心,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不过,经济学家定义的幸福里,还缺乏了一个最基本的,关于身体健康层面的判定。

——就像一些有钱有闲有想干嘛就干嘛的人,却因生理原因或心理疾病(如抑郁),以至生不如死甚至走上绝路,这样的情况也是有的。

04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徐霞客的幸福指数应该极高。

想想还真是。

徐家绝对算得上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徐霞客的祖父是当地有名的“大地主”,有良田12000亩,即使是按土地每年升值10%的保守估算,到徐霞客这辈也已价值连城了。

根据记载,徐霞客原有房屋五进二侧厢,这是可以与当下价值千万的别墅相媲美的。

徐家家底丰厚之余,还有自家生意——江南纺织业自古以来就很发达,徐母还组织了几十个妇女在家做生意,令徐家的收入源源不断。

要不是有徐家为徐霞客云游四方提供经济保障,他哪有寻山访幽的盘缠?

此外,徐霞客还有一个安守妇道、相夫教子、侍奉公婆的贤妻,生活琐事从来不需要他操心——事实上徐霞客是在婚后没多久就开始他的旅行生涯的——他的潇洒与“骄纵”,是与家人的包容和支持分不开的。

以上种种条件结合,徐霞客才得以从28岁开始出游直到54岁,足迹遍及今21个省、市、自治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 。

而且,他一览祖国山川魅力之余,还成为了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

经济自由+时间自由+空间自由+老婆大度+老妈开明……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徐霞客这样的人生,幸福指数能不高么?

05

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成不了徐霞客,但依然可以追求幸福。

追求幸福可以是“历尽艰辛始见金”,也可以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唾手可得。

幸福难吗?似乎不难。它可以是《让子弹飞》里葛优说的“吃着火锅唱着歌”

——于小学生而言,它是被老师嘉奖;于上班族而言,它是周五下班时的呼朋唤友,欣然迎接即将到来的两天假期;它是有情人终于得以“携子之手,与子偕老”,也是初为父母时握着初生婴儿那双粉嫩小手时的那一份感动;

然而,幸福也很难。因为我们享受了什么,就要承受它背后的另一些什么

——同样是小学生,有被嘉奖的时候,也终有被同学嫉妒或者超越的时候;同样是上班族,有两天的周末,更有五天的工作;情人伴侣,有耳厮鬓摩,也定有磕磕绊绊;

难或不难,自己的心是标尺。

幸福是很难具备持续性的。它只能是你某段时间甚至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感受。它逃不过边际效应,过了某个时点,就会成为无感甚至沦为失落感以至伤感。

——如曾经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B所言:与其说人类的幸福来自偶尔发生的鸿运,不如说来自每天都有的小实惠。

幸运的是,幸福不见了你也可以把它找回来。或者从另一个途径建“另一个”。

06

在我看来,幸福其实很主观。它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遭遇了什么时,你如何看待。

幸福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功成名就是幸福,市井烟火也可以是;位高权重是幸福,小富即安也可以是。

幸福归根究底只是一个选择,选择对遇见的人事物进行挑拣:或存留,或遗忘。

诗人荻原朔太郎说得好:所谓幸福的人,是只记得自己一生中满足之处的人;而所谓不幸的人只记得与此相反的内容。

可见,人的幸福是:满足,并享受现有;追求,但不强求未有。

悟恩说事,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56评论 3 11
  • 盛夏乘冰的梅子汤,沁体清凉,酸酸涩涩,又甜在了心尖儿。 情动也应如此,就像是听到了白瓷碗里冰融化的声音。 十三岁的...
    奈何生念阅读 534评论 0 0
  • 还记得吗,那年的初一有你,有我,还有他。 青春是一个无情的东西它夺走了我们许多的东西,就比如我们的年龄,那些和同学...
    渲m染阅读 194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我身边总会有许多这样的大人们: 说的许多话让人听起来会很不舒服,且没条理无逻辑还没重点;做的很多事也让人...
    Tranquil心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