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遐想

周末,难得休息,连续上了八天班,天天早出晚归,昨晚忙着做精益管理项目汇报PPT,回到家已是十点多,说不出来的累,匆匆洗漱完毕,就睡了。

晚上不停地做梦,说来奇怪,这段时间老是梦见去云南,有时一个人,有时两个人,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绕来绕去,怎么也走不出来……

早上八点起床,感觉头晕脑胀,腰酸背痛,丝毫没有休息后的神清气爽。哎,白天在单位里忙,夜晚在梦里忙,能精神抖擞才怪呢。

吃完早餐,我开始练瑜伽,这是我休息时间的常规锻炼项目。

人到中年,工作、生活压力像两座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深圳这样一座快节奏的城市,如果不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放松,分分钟有跳楼的可能。而练瑜伽我觉得是最好的放松运动。

以前我也跑步,今年工作忙得团团转,几乎很少在天黑前回家,跑步变少了,而瑜伽是室内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哪怕做几个简单的动作,练一下呼吸也好。

在潺潺的流水声和鸟鸣声中,我练了一个小时的瑜伽,精神了许多。


接下来我开始煮咖啡,并打开音频,边听网课边搞卫生。

我订了不少网课,有摄影、小说、诗词、写作等课程。我尤其喜欢台湾学者蒋勋的美学讲座,他声音浑厚、富有磁性,学识渊博,音乐、绘画、文学、宗教无所不通。林青霞说他的声音是半颗安眠药,我也觉得他的声音很治愈。闲暇时听他的课最多了,《红楼梦》、《中国文学史》、《孤独六讲》……都听了好几遍。

在飘香的咖啡中,美妙的课程声里我把小屋收拾得窗明几净,十一点,我开始做饭。

好久没有做饭了,平常都是在单位里吃,休息有时约了朋友在外面吃,有时在家自己随便煮点面条或饺子应付一下。今天我得好好慰劳一下自己。

打开冰箱,有几根排骨、两个青椒,还有两个佛手瓜,其中一个居然发芽了,我用一个玻璃瓶装好放阳台当植物养了,绿意盎然,挺好看。


我先煲了薏米、赤小豆去湿汤,然后煮排骨。排骨先绰水,再用蒜头、姜片爆香,最后用八角、香叶、料酒焖三十分钟,倒入蚝油、生抽上碟,色香味俱全。

接下来是辣椒炒鱿鱼、清炒佛手瓜,一个小时不到,三菜一汤出炉,佛山瓜清甜、鱿鱼香辣、排骨入味,去湿汤清淡,这是我近三个月来吃得最享受的家常菜了,我的胃被妥妥地安抚。


汤足饭饱,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午后的阳光,慵懒的风,生机勃勃的绿植,忽然想起了顾城那首有名的诗《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


《门前》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文字清浅,情感恬静美好,它描绘了诗人依偎门窗前,阳光温和,风摇草结的一幅图景。

这首诗的代入感非常强,此刻我觉得画面中的人仿佛就是我自己,那个与世无争,沉浸享受在当下的自己。

在漫长纷繁的生活中,我们饱尝了酸甜苦辣,在颠沛流离的都市里,我们历尽了千辛万苦。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两字,我们像上紧了的发条,夜以继日地往前跑,疲惫不堪,心烦意乱。

我们何不停下来一会,静下心来享受生命中随时可以出现的短暂的美好,在你的眼前,在你的自家门口,只要你善于发现,就如此刻,我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随风摇曳的花草,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