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在过着哑巴婚姻,你是其中之一吗?

1.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如火如荼地进入大结局,子君逐渐走向独立自主,贺涵与唐晶摊牌,三人情感纠葛难分难解。

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全职太太,家里有保姆帮忙做家务,平时的生活就是买买包,逛逛街,跟孩子玩一玩。虽然有人诟病罗子君的富太太生活,但不可否认罗子君是真爱陈俊生的,她记着陈俊生喜欢的口味,记着陈俊生喜欢的沙发,妥妥帖帖地照顾丈夫,用尽各种方法维护家庭。

如果说剧里的罗子君还有被人诟病的“富太太症状”,那原书中的罗子君便是无可挑剔的中产阶级太太:

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从不要涓生担心,他只需拿家用回来,要什么有什么,买房子装修他从来没操过心,都由我来奔波,到外地旅行,飞机票行李一应由我负责,孩子找名校,他父母生日摆寿宴,也都由我策划,我做错了什么?

到外头应酬,我愉快和善的很,并没有失礼于她,事实上每次去宴会回来,他总会说,“子君,今天晚上最美丽的女人就是你。”我打扮得意,操流利英语,也算个标准太太,我做错了什么?我不懂。

可是看看陈俊生是如何说他的婚姻的?

“回家也没什么话聊。”

“她就是在家带带孩子,家务都有保姆”

“就是因为她太单纯了,所以我要帮她把所有不好的东西挡在家外面,我也是凡人,我好累”

陈俊生的压力子君知道吗?她不知道,可是她不愿意帮助陈俊生去分担吗?她不会。但她是在看到了比安提的工作状态后才开始理解陈俊生。

子君对家庭的付出陈俊生不知道吗?他知道的,所以他才会心软犹豫,但他还是因为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最终选择离婚。

生活在同一个家里,睡在同一张床上,可是谁也没把谁的事说明白过

2.

再来看看唐晶与贺涵的爱情,良师、益友、爱人、对手,明眼人都看的出两人有爱,却也看得出两人有隔阂:他们的骄傲让他们不能好好说话

贺涵不够爱唐晶吗?

他日日想着带唐晶天南海北山珍海味地去尝试美食;

他明明讨厌,还是拜唐晶所托帮助罗子君争夺抚养权;

他明知会让自己陷入麻烦,却还是想方设法暗中让唐晶拿下卡曼的案子,为了不让唐晶被竞争对手踢走;

唐晶不爱贺涵吗?

在爱情中患得患失,“怕兜兜转转,天不遂人愿”

贺涵身边一点风吹草动,爱情的天线就草木皆兵?

很多看剧的读者都替他们着急:明明两个人都爱,为什么就是不能好好说话?

事实上,他们的爱情,婚姻都出现了同一个问题:爱在心里口难开。

小三的破坏、卡曼案子的争夺都只是导火索,婚姻的内里早已不堪一击,一经破坏必然灰飞烟灭。

陈俊生明显一个老实人,“闷葫芦”一个,“把所有不好的东西帮子君挡在家外面”,可是子君一无所知。

子君说很多的话,可是她说的话都无关紧要,既不能让人知道她的辛苦,又不能体谅陈俊生的辛苦。

唐晶与贺涵,骄傲,明明深爱对方可以为对方放弃至关重要的案子却一丝一毫都不肯表露。

他们可以向闺蜜倾诉,可以向任何一个外人诉说,却不能跟最亲密的爱人好好沟通。

这就是目前大多数婚姻爱情的悲哀,缺乏沟通。

3.

2016年80后婚姻现状调查报告中指出:80后夫妻最容易出现婚姻危机的情况之一就是夫妻双方缺乏沟通。

在调查中,有对“80后”夫妻余苹和蔡钧(均化名),好不容易走到一起。但不久前却走进登记处,强烈要求离婚。两人婚前无话不聊,从星星月亮聊到诗词歌赋,从人生哲学聊到家庭和谐。但婚后由于两人忙碌,加上都是名副其实的手机控,极少直接沟通交流“每天说话不超过一小时”。最终两人都受不了对方的冷漠,决定离婚。

据中国婚姻关系中的亲密状况调查显示,婚姻关系中影响两性亲密程度的三大因素为:有效沟通,性忠诚,性格品行,其中无效沟通占到了伤害婚姻关系因素比例的56.4%。

无疑,陈俊生是婚姻沟通里最坏的典范,老实巴交的哑巴一个。在外顶着巨大压力回家一声不吭;怨念满满憋在心里打死不说。不断的克制,不断的压抑,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在亲密关系中,心理学家提出过一个“米开朗琪罗想象”,他们认为在亲密关系中,双方就是彼此的雕塑师,在相处过程中,通过言语、认知、行为等的引导,使对方更加趋近(或是远离)彼此的理想型。这意味着,在亲密关系中两个人需要不断的通过沟通交流对对方“下刀”,将对方尽可能地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给予婚姻积极正面的定型。

在婚姻爱情中多开口,多对爱人“下刀”才有可能慢慢把甜蜜爱情雕成美满婚姻。

4.

《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与贺涵,两个人都是情智商双高的人,他们两个人对爱情一再沟通,可是他们的沟通并没有起到良好作用。

因为他们两个人的沟通是非常无效的沟通。明明唐晶深爱贺涵,想挽回贺涵,但出口却是以自己要跟其他男性约会,刺激贺涵将她往外推。

贺涵的反应是沉默,隐忍,客气地祝福唐晶。却在之后酗酒、逃避,将黑鱼子扣到唐晶“新男朋友”脑门上。这一切都证明,贺涵是在意的,是心痛的,却不肯好好沟通,打掉牙和血吞将唐晶拱手往外推。

而罗子君还没离婚前,天天在陈俊生回家后事无巨细地告知陈俊生家庭琐事,还带着查岗捉奸的怀疑。她说了,但是她真的沟通了吗?

无论是贺涵,唐晶的不会说还是罗子君的不停说,都是无效的沟通

有效的沟通能否成立的关键在于信息的有效传递,信息是否有效传递又决定了沟通的有效程度。如果以一种模棱两可的、含糊不清的文字语言传递一种不清晰的,难以使人理解的信息。对于信息接收者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简而言之就是在有效沟通中恰当地传递有效信息。

微博上有一则搞笑评论,一对情侣吵架,女生气急了说:就算你给我买口红我也不会原谅你。男生想哄哄女生:好的不买不卖,别生气了。

其实女生只是开玩笑想说让男生买些礼物哄自己开心,让自己感受到被珍爱,可是男生很直,听话只能听懂表层意思。

就如同“喝热水问题”,女生大姨妈拜访想让男生帮她倒热水,可是告诉男生后,男生的回答就是“那你多喝热水啊”,完全体会不到女生勾勾绕绕的小心思。

其实如果女生直接了当地跟男生说:“我来大姨妈了,你给我倒杯热水可以吗?”保管男生鞍前马后心疼不已。男女生之间的思维差异往往带来沟通上的不顺畅,无法让对方直接get到你的需求。

所以如何学会开口沟通,并且恰当地进行有效沟通,就需要我们好好学习。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若想长久都必然充满生活琐碎。在情感交流过程中,只有学会如何开口交流,且恰当沟通才能达到“共情”,升华为心有灵犀的默契与感同身受的体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46评论 2 14
  • 还没看的时候,看到介绍说女主角是一个三十五岁的被老公抛弃的中年女人,对于以前看惯了电视剧男女主角都是年轻的俊男靓女...
    龙辰1314阅读 827评论 0 8
  • 秋风来到原野,关闭了花草的集市。庄稼打着招呼,直不起腰。秋叶似舞倦的蝴蝶,优雅地从树上落下,做着舞蹈的动作。太阳有...
    庄生的蝶梦阅读 1,127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