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承认退学是一件失败的事情,那些喷他的人是怎么想的?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天作家韩寒在微博发表的长文中提起了自己当年的退学往事,他终于承认:“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学习他。今日他还指出,读书在中国还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对此,网友们开始纷纷评论,有人感慨韩寒已经变了,那时候年少轻狂的少年也已经开始中年油腻了。

毕竟谁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但终有老去的一天,回过头看当时的自己不禁会感慨万千。

有人说韩寒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世故,懂得迎合这个社会的规则了,但其实我们任何人都不应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评价韩寒,毕竟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是自己命运的主宰。

韩寒在高中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写作成名,他的作品当年在年轻人中的销量也很可观,这种成功其实是非常罕见的。毕竟现在国内大部分成功人士都至少是本科毕业,有的还是本科以上学历甚至是国内外名校的高材生。

虽然不得不承认的是,韩寒在那个时代和他那个年龄的同龄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文学才华的,尽管他已经到了极其偏科的地步,高中有很多门课都不及格,但正是他的文学才华令他脱颖而出,再到后来从作家到赛车手,再到导演身份的转变。

所以韩寒成功很难复制。

这几乎就相当于买彩票中了头奖。我是一个很注重教育的人。曾经听说有小部分年轻人看到韩寒的成功也都去模仿他,甚至还引用韩寒的例子来说明“读书无用论”,结果现在韩寒开始后悔当年退学的行为,那些人都被狠狠地打脸了。

我很不能明白为什么有年轻人会去学韩寒,我们都知道买彩票中奖的几率有多低,而且大多数那时同龄人的文学才华也没有像韩寒那样。有一句话说,努力了都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除非是摊上彩票中大奖!

网上有人留言喷韩寒说正是他当年误导了自己才学他退学的。这话说的有一点问题,更多的时候其实应该反思一下自己!

不排除有少数人这样做也会取得一定成绩,但很明显能被韩寒误导的人大多数也都是自己并不想好好读书,然后到了一定的年纪也混得不是很成功的人。他们做着年少成名的梦,把韩寒的例子当成自己的榜样,但其实什么实质性的努力都没有付出。

我相信真的热爱学习的人是不会被这样轻易误导的。之前看过很多关于网瘾少年的报道,他们身边的好多人都苦口婆心地为他们分析利弊,可是他们就是不听坚持玩游戏,最后都被迫送到了戒网中心去治疗。

就算一个人对学习就算没有到达这样痴迷的程度,估计只要有这样一半的主动性都肯定不会停止学习。尽管韩寒是一个公众人物,但他也只是在电视和杂志上露个面,顺便介绍了一下自己成长的故事而已,为什么有人就会被影响了呢?

那这样说的话,天天在你身边离你很近的人岂不是更容易影响到你。我相信在每个班级里都有很多好学生,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坚持学业,那为什么这些天天朝夕相处、刻苦学习的好学生不能影响那些铁了心想要退学的人呢?

其实很多人的心里一开始就已经做好决定了,他们只是把当时自己冲动导致目前的失败推脱到韩寒的头上。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自己的例子,是关于我坚持自己选择的故事。

曾经我有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最后却分道扬镳。我认识她是在中学,那时候我们总是一起上下学,而上了大学以后她就出国了,我们几乎每年就见一两次面,大多时间都是语音联系。

那时候我总是觉得自己的本科不够好,以后毕业会没有竞争力,再加上自己的家庭一般,所以学习非常的刻苦想要尽量争取奖学金。但我的朋友却恰恰相反,她家境比我优越很多,并没有特别看中这些荣誉。

尽管每次见面或聊天我们会谈彼此的境况,她更多说的是她的家人和男友,而我则是烦恼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奖学金。我开始慢慢感觉她说话题我并不感兴趣,但毕竟曾经认识了那么久我每次在她说话的时候都没有去反驳她。

“奖学金什么的真的没什么用,你用不着太在乎这些事情,差不多能过就行了。”

“大学都是这个样子,中学已经那么辛苦,大学还这么累做什么啊!”

我还记得她曾经说过的这些不以为然的话,但我始终没有相信这些,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去努力,大学四年中我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学金,还有优秀毕业生,这些我都没有再和她提过,因为我知道即使说了她也不会理解。

大学毕业后我也选择了出国读了研究生,我得到了一所世界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的录取。多亏了我的大学成绩和英语分数才让我有了这个机会。

但其间每次回国和这位朋友见面出去玩时总是听她在一直说自己又在哪里购物买什么名牌了,又在什么地方认识了新的朋友,父母帮她找好了毕业的工作等等,而我的生活就是学校,实习,家,这样的三点一线。

我需要得到一个好成绩对得起高昂的学费,挂科的代价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大。我还需要找一份好的实习,为了提升自己毕业以后的竞争力。我后来参加了一个志愿者,得到了在当地报纸媒体发表文章的机会。

所以我有时候忙的就不怎么有时间和这位朋友说话了,我告诉她我有点忙要做志愿者活动想多认识点人,同时还要做一些专业相关的实习,有时候甚至周末也只能休息一天。

“志愿者这些东西做没什么意思,你这么忙是自找的,你明明可以有很多时间不让自己这么累的。”

这是她对我说过的原话。那个时候她已经毕业了,父母帮忙找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准时下班周末双休。但我有时候我实习回家已经觉得很累了,对她说的那些事情已经彻底失去了兴趣,甚至出现了一些反感。

我向她解释了自己的现状,告诉她自己最近有一点累平时只想安静休息,这一年暂时就不聊了等我回国时候再说,我会买个小礼物给她表示一下,结果换来的确是她的不解。

她觉得我变了,变得不够朋友,她只是想找个人陪她说话为什么我就不能陪她。

“你不去做这些工作不就有时间了吗?那不是就能陪我了,这些实习真的没有什么用。”

“我们难道不是好朋友吗?朋友难道有烦恼不是互相倾听帮助吗?”

在这一次以后我彻底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也彻底觉得心寒把她拉黑了。我发现更多的时候自己永远是倾听的那个人,她忙我从来都没有打扰过她,而她却不能理解我目前焦头烂额的处境,每次她只有在烦恼的时才会想到我。

这才是我们最终决裂的原因,我很庆幸当年没有相信她的话。

可能对于一些家庭优越的人,学习成绩一般,不去做实习,不去做志愿者对她以后找工作和生活确实没有太大的影响。我见过一些同学和这位朋友一样毕业以后家里的人就已经帮忙安排好了,有的甚至还有家族企业就更不用发愁,所以他们有时间就想找人玩。

但是对于家境一般的人,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那就只有努力。这就像是很多人看到镜头前的韩寒一样,你只看到他不用那么辛苦写写文字就过上了舒舒服服的生活,但没有他那样的才华做后盾,很难最后像他那样成功的。

说实话那位朋友的滋润生活我也非常羡慕,特别是累的时候我也想好好的休息一下,像她那样去享受生活。她是在我身边切实存在的一个人,她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是无比的诱惑。对我而言一个身边的朋友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那些隔着屏幕的明星。

如果我听了她的话,可能真的不会这么辛苦,甚至还会有很多时间去和她玩,但是以后我该怎么办呢?我要靠自己找工作,到时候可能真的没有任何优势,如果是这样的结果我也会怨她,但更怨当时的自己意志不坚定,于是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下决心放弃了这个只会消耗我的朋友。

我到现在也一点都不后悔,离开她就是最好的决定。我的上一份工作的老板正是看中了我的这些实习和志愿者经历,因此如果是一个真心热爱学习的人,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那真的还会被一个中学退学就成功了的韩寒所误导吗?

韩寒就是在镜头前说什么都无所谓,在他看来这就是当年自己的一个选择,人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自己过去的想法。所以对别人说的话太认真你就输了,更何况还是一个和你隔着屏幕的人。真正坚持自己想法的人,即使再多的人劝你、诱惑你,你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最后我想对那些喷韩寒当年误导自己退学的人说,自己的道路最终还是自己决定的,如果最终结果不如意后悔了,也不要直接去怪别人,只能怪当时的自己不够坚定。

PS.原创稿件,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