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三个方法,让我们不再三分钟热度

今年,我同时迎来了生命中的两个孩子。(不要误会,不是双胞胎。)

第一个,我的小王子于今年7月下旬诞生;

第二个,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自学水彩,开始“坚持画画100天行动”,于8月上旬成功举办了我和画友们水彩画展。


画展闭幕日上,我和未满月的小王子


生孩子、学绘画、办画展,我一个也没有耽误,还带领了600多名画友一起习画。直到今天,我仍保持着每天画一张水彩,水彩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和我的100天水彩作品(部分)

我一个水彩小白,在怀孕期间从自学水彩,到创作设计,再到开办画展,只用了100多天时间,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其实,在遇见水彩之前,我也是三分钟热度。我曾经学过吉他、古筝、尤克里里、摄影,也想要好好提高下英语,不过都没有坚持下去。

和水彩的偶然相遇,却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并坚持使之成为一个习惯,这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回想这一路,我总结了三点养成习惯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The meaning of life is to find your gift.The purpose of like is to give it away.——毕加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热爱这件事的时候,是因为这件事本身,而不是别人的称赞、某个功利性的目的,甚至无关结果。

和学习英语或者考个什么证不同,绘画不可能带给你很实际的收益,如果你真正热爱画画这件事,你会享受画画的每一分钟,不会因为画得糟糕就气馁、放弃。就和写作本身就是写作的目的,绘画本身就是绘画的犒赏。

画画的时候,让自己操劳脑子和内在身心连接起来,就像做冥想一样,画画是最好的心灵瑜伽。画画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无关结果、无关别人。绘画这件事是关于嬉戏和娱乐的,这才是我们要做它的原因。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人是社群动物,加入一个好的绘画的团队,无论对绘画高手还是初学入门者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是分享。

分享,可以链接更多的能量。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如果只是储藏起来,那种子依然还是种子,如果把自己分享给肥沃的大地,不仅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更可以结出累累果实。

在我的习画群里,我会把自己的一些过程图分享给大家,也有很多高手、大触在我们群里,会对大家的作品做一些点评。对于很多书籍、水彩工具如何选择,我也是通过我们群里的器材达人学习到的。正是因为彼此的分享、链接,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其次是督促。

每个人都有犯懒的时候,我们不是完美的人。当你看到群里伙伴们每天勤劳打卡的时候,就会生起一种负罪感,逼迫着自己也要回家好好努力。

最后是比较性学习。

有一种比较特别不好,我们群里有些入门学习者,刚开始看到别人画得比自己好,就再也不敢发言、甚至没有学习的信心了。我这里说的比较,是通过了解、学习不同人的风格,多去尝试,最后找到自己最喜欢和最擅长的风格。

——找到自我价值的链接点

做到前面两点,我觉得可以让你至少坚持一阵子。但是如果做到这一点,也许就能帮助你找到一辈子的兴趣所在、幸福所在。

我喜爱的作家周国平说过,“一个人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靠这个养活自己,同时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使他们感到快乐,即可称为幸福。”

绘画如何与你自我成长、自我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对职业插画师而言,绘画是自己谋生的手段;对艺术家而言,绘画不仅是谋生的方式,更是上升到生命的意义。

对我而言,一开始“坚持画画100天”也只是一个人的自娱自乐,但从那开始,建立“艺术大使”公众号、带领近400人的习画群、加入“妈妈玩去吧”平台并开始授课,到办公益画展,我发现原来绘画可以帮助他人成长。绘画治疗了很多人的”懒癌症“、帮助增进亲子关系、给忙碌的白领减压……而未来,我想通过绘画,让贫困地区孩子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艺术教育。

未来还未可知, 这一路上,希望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有意思的人,能坚持把一件事做好,成为一个有趣、温暖的人。

这应该已经是足够富足的人生了。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