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养

      教养这个词,在我认知的是

      1,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2,无需提醒的自觉,

      3,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4,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对于孩子来说,教育无外乎两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而两者之中,家庭教育对孩子人格的塑造,所起到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

      无论学校教育多么好,多么努力,多么完善,但是在负面的家庭教育下,谁又能保证小孩子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端正的是非观?

    之前看到一则新闻,四川遂宁的七岁男童无缘无故用脚踢了坐对面的年轻男子三下,而后被过肩摔,头部被狂踩。孩子,你爸妈不教你,这世界会教你。当然该男子暴力行为的确是该谴责,但是男童只是调皮而已吗?

      有次我去看电影,大概6,7岁的男孩子要上厕所,他爸带他上完回来后,他轻声细语的问是不是打扰到别人看电影了?同样是同龄的孩子,举止言行间透露出一个家庭的教育问题。

      在我们国家家长最喜欢说这四句话来弥补过错:来都来了,人都死了,大过年的,还是孩子。于是“还是孩子”成了无数家长用来搪塞事故,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借口,然而他们口中的“孩子”却根本不是想象中的纯真善良,相反,这些孩子做起恶来,往往才是最恐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还能说“孩子还小”吗?然而任何一种品格的形成都是有迹可循的。蛮横霸道、自私无理的熊孩子背后,一定有一群于人苛刻、却对孩子万分宠溺的长辈。正因为身后有这些人的维护,他们才敢肆无忌惮,正因为知道即使自己犯了错也会有父母出面摆平,他们才无法无天有恃无恐!             

        在这个世界上,不管是性本善还是恶,都没有自然就彬彬有礼的好孩子,更没有天生就胡作非为的熊孩子。在我看来,孩子出生来到这个世界是一样的,都是一张洁净的白纸,只是后天家庭的因素各自变样。

        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养育出一个好孩子也是父母的义务。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只有一个好的灵魂榜样,才能唤醒撼动另一个效仿。教养是原生家庭传承给孩子最原始的灵魂,是父母爱意的最好体现。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不能影响你给孩子一个好的教养。而它不需要花费你一毛钱。却是天下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所有东西里,最低成本、也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作为家长,能教育出个优秀的孩子首先必备有好的修养,修养与教养不同,教养注重的是先天的家庭教育,而修养更多的是强调后天的自我完善。可以这么说,教养可以用来评价一个未成年人的言行举止。而成年人无论从生理上还是法律上,都已经具备了自主的行为意识,所以在衡量他的行为规范时,用修养更为恰当。

        如果把原生家庭当成一块土壤,那么父母的修养就是养料,而孩子的教养则是培育在土壤里的果实。果实长成什么样,与土地有关,但更多的是与提供的养料有关。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对外界信息的吸收缺乏最基本的甄别能力。

        所以,这时候便需要周围的成人为他们提前做好过滤,将最优质纯净的信息灌输过去。因为这些信息,很大可能就会成为他以后三观与人格的一部分。

        现在社会,从来就不缺锦衣玉食的富贵人家,缺的是一种高贵得体的家庭教养。很多父母竭尽全力,只为了给子女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却疏忽了最基本也是最必要的家庭教育。

      甚至很多父母在争取物质利益的时候,轻易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便抛弃了最基本的道德与修养。争取了一点物质的同时,却在不觉中为孩子作出了最差的榜样。就在上个月我去上海游玩的时候亲眼目睹,一个年轻漂亮的妈妈带着8岁左右的孩子,跟司机理论该不该付5块钱的游览车车票而争论的面红耳赤。

      其实,这何尝不是舍本逐末,杀鸡取卵。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又怎么比得上为他塑造一个端正的三观,良好的教养才是他以后立足社会的有力根本。

      良好的教养跟家境无关,但跟家风有关。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在各自领域成为佼佼者。但请别忽略对孩子的人格教育和自身的修养。

      我也很俗,俗到望子成龙。对,是这样期望,但我更迫切希望他能有个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修养,正确的三观,希望他上进努力,心地善良,做一个有智慧,有教养的人。

      教养是个好东西,希望你和我都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修养与教养最大的区别 1去美术馆看画展,遇到阿西与她的新男友。阿西换种心情就换个男友,但这届男朋友我感觉不错。名字...
    HUNK007阅读 350评论 1 3
  • 女儿并不聪明,甚至有些笨。这一点从她几个月时我就发现了。 朋友的女儿比她小一个半月,当那个小女孩七八个月时,我亲眼...
    安心从容阅读 1,056评论 0 2
  • 他趴在窗口,点燃一支烟 飘动的头发 是风的光顾 烟的迷雾在风里消散 他自相矛盾,更多囫囵的明事 烟使他浑浑噩噩地消...
    鹿宥宥阅读 588评论 8 23
  • 总以为自己还很年轻,可是一不小心,我就当了奶奶。 从你妈妈怀上你那一刻起,我们全家就都在期待。我们会坐在一起,猜你...
    风想留步阅读 261评论 1 2
  • 文|张涔汐 大家发现一个现象,优秀的人表面上看跟咱们常人根本没有什么区别,甚至你刚开始会觉得那些优秀人还不如自己。...
    张涔汐阅读 8,960评论 46 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