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才能做得好

12月的13号到15号参加了青岛家长训练营的复训,很多内容是新鲜的,有一些是重复的内容也听出了新的意思。尤其杨彭嵛老师的课。

杨老师讲了回家实战课程的四个方面,热情、希望、保持饥饿和保持愚蠢。

首先是热情(这里也可以说成快乐),快乐对学习最重要。杨老师的例子是瑞士钟表匠布克的发现,布克说埃及金字塔不是奴隶建造的,而是一群快乐的人建造的,因为金字塔的精细度只有快乐的人才能做到。现在的研究已经证明金字塔是有自由的手工业者建造的。

布克是如何发现的呢?原来布克是通过自己的经历推出来的,布克是一个非常精巧的钟表匠,误差在百分之一。后来布克被投入监狱,监狱的监狱长知道布克是最伟大的钟表匠后,就命令布克制作钟表,可是无论布克如何努力,他做出来的钟表的误差都在百分之十以内,是以前的十倍。监狱长很失望,布克也很沮丧和焦虑。

布克出狱后来到了一个特别艰苦的地方,比监狱里的条件更艰苦,这时布克又开始制作钟表,奇迹出现了,这时制作的钟表的误差又回到了百分之一。布克苦苦的思索这是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在监狱里制作钟表误差很大呢?而出狱后在更艰苦的条件里却可以恢复他的能力呢?

后来,布克想明白了,监狱前,监狱中,监狱后他的能力不是因为环境的关系,是因为自己的心情不同!精神高度自由时他的创造力才能达到最好。布克据此推断出金字塔不是有痛苦的奴隶们建造的,一定是一群快乐的人建造的。

布克这是在1560年游览埃及金字塔做出的判断,他在1536年因反对可刻板教规入狱。后来成了瑞士钟表的奠基人和开创者。布克的这一推断,在2019年埃及国家博物馆馆长多玛斯,宣布成立,埃及金字塔是自由人建造。

后来布克的钟表公司选择合作方时,对方的管理制度必须一起报过来。若是这些公司里采取了克扣工资等惩罚制度,则不进行合作,因为这种惩罚制度一定会让工作的人感到不快乐,不愉快,一定缺少工作中的热情,所以不可以进行合作。

同样,学习者的热情和快乐的心情对学习至关重要。不快乐不学习,不快乐注定学不好。

其次是希望,没有欢乐的家庭是没有希望的,一个看不见希望的家庭是不学习的。希望就像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希望不指向过去,只指向未来,所以希望是关于未来的。杨老师讲自己小学的时候三科不及格,被认为是傻子,高中时还辍过学。可是杨老师的爸爸一直对杨老师抱有很大的希望,始终没有放弃,甚至说自己的祖坟埋得好,一定会出大学生的。这种希望托起了杨老师兄妹俩大学生。

再次是保持饥饿(求知欲),饥饿感消失则不再想去吃东西,求知欲也是这样,求知欲有多大,追求的未知就会有多大。神喻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别人更聪明。这些饥饿感同样适用于我们家长和孩子。我们在学习家长成长的路上,就是要保持这些求知欲。

最后要保持愚蠢(不自以为是),我们人类整体的认知过程来看,我们无知的很多,已知的很少。这也是董进宇老师讲的无知山谷的故事,我们就处于群山环抱中,在无知的山谷里翻越,进入下一个无知的山谷,然后再次翻越,往复不停。就一点改变说话的语气,变得平和就难倒了很多人,这也是无知的原因所致。会说话的女人是好女人,不乱说话的男人是好男人。“刀子嘴就是刀子心”这句就是认知的升级。又如“你说的每一句话都证明你是谁”。

在家庭教育家长成长中,你如何配得上好的孩子?如何配得上好的妻子和丈夫?你如何配得上和睦的家庭关系?

学习中最终成长自己才能不断的寻找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