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我当做“亲兄弟”的堂哥

他和我们家直系关系的话还要追溯到我太爷爷那一辈和他太爷爷是兄弟。他小时候是个小胖墩,说起来也可笑他只比我大几个月而已。就是“他”我的堂哥。

我和他都来自那川南边上的一个小镇,一个记录了我的童年时光的小镇。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挖掘我的记忆。哪怕是一丝丝的场景,我也努力的在我那快速反应的大脑处理器勾画出来。

想到这里我不经的笑了起来,的确我和他的故事有太多趣事了。发现我和他之间不止欢笑,也有过不懂事的孩子脾气……

那是零几年的一个夏天,具体时间我也记不太清了,毕竟那时的我还小,能记起一段回忆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村里有很多和我同龄段的孩子,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和他们玩。上学时都是和我哥哥姐姐去的,只因他们老是欺负我。不是我太弱小,而是我那时候太无能。那是我哥第一次帮我出气,村里的几个孩子在上学的路,仗着人多势众抢我的书包。还是那颇迹斑斑牛仔布 里面装满了二年级的课本。我哭了,也不敢上前,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蹲在原地大哭大叫。他在后面好像看到了他们在零落我,当时也许他也束手无策吧。捡起地上零星的石块就扔了过去,把他们吓坏了。你、你、 你们干嘛?欺负我弟弟我要去告你们,说完还不忘继续向他们“砸”上几块石头。我连忙对哥说:他哭了,哥算了。我笑得站了起来,因为极度深寒我老爸的原因我叫我哥快点走,去上学了 等下爸爸和幺叔要打我们两个的。我哥听到这里也拉上我快步的走向学院。这就是我堂哥,第一次为我出头。不知道过了几年我哥他家搬到了镇上,而我还在那熟悉得不能在熟悉邂村上学,但是已经没有了人欺负我,也许是镇上离我们村里并不远吧!步行一小时的样子,我和我哥还是能经常在一起玩。

那时的我们总会盼哪里有人摆酒那样的话又有得吃还可以玩,父母也难得管你。

还是那熟悉的小镇,我毕业了, 我小学毕业了,可以去到镇上上中学了。那是真的很兴奋的,一般都只有赶集才能去的镇上以后可以天天去了。还可以偶尔来一串冰糖葫芦,多么美好的事啊,哦 、不,我上中学了但并不跟我想的一样,每天3元的饭钱如果在去买一串冰糖葫芦的话,那我只能挨饿了。还好可以和我哥一起玩了,那时我在镇上读书时是寄宿在别人家里的,一学期大概200的样子吧!可是我住了两个礼拜我就放弃了。谁愿意住棺材旁边呢?(亲身经历的)初一除了学霸就剩下我这种“学才”了。那时他还在上小学,觉得不可思议吧。可是这就是真的我哥他比我矮了一级,应该是我读书太“厉害”了吧!我只要放了学时只要不回家时一般都和我哥在一起玩,一起弹珠珠(玻璃球)。

那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我们没有电脑 没有手机 ,有的就是那份纯真年代带来的快乐而已,仅此而已。

别人都说初中是人们读书年代最具有幻想色彩的。然而我并不觉得我的中学是那样的,我的中学没有荆棘;没有豪壮的梦;只有着那看似平凡得不能在普通的校园生活。不,还充满着欢笑,没有天真在我看来那是无知,其实无知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中学其实和我哥他没有太多关系,因为他中学时是去县城读的,他家的确比我家要宽裕得多,我哥对我很好,买东西给我吃。也许那时觉得好就是有得吃吧,但那种感觉真的不错。

初二了又大了一岁,没变的是他还是比我大那么几月的堂哥。我记得有那么一件趣事。村里有人去世了,那当然又有得玩了。兴高采烈去了主家,意外的是我哥也来了,的确有点不可思议。和平常一样他自然会和我一起玩, 那天的天气有点格外的热,虽说是六月的天但却和往常不同。那种热有点说不出的感觉,或是有点急躁吧。和他一起的时候无聊就打打牌,或者是他带我去哪里转一转、玩一玩,慢慢黑了但却没有真正的黑。

我家乡的六月就是这么出奇,晚八点以后还能清楚看见路上阿伯的轮廓,甚至还能看见阿伯那皱褶的手,夜黑尽了,还好有那阴缺的月。

我和我哥在我同学家里和几个伴伙在一起玩,金花无聊到顶点式的喝水。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打法,那是属于我们川乡的玩法。一群人围着一张方桌,上面还有显而易见的油渍,完全视而不见,玩得火热,喝水喝得厕所都嫌弃我们了似乎它厌倦了那滴打的声音。

不知道几点,夜莺在唱,爸妈叫我回家了,自然的我哥也就不回他镇上的家了,和我回家歇了。

一夜过得很欢乐,我总觉得和他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吹牛 扯淡 无话不说,虽然他常常不在意式的说我几句,但我也不喜为常了,一切都是那么欢乐 可以说是那么自然。

夜色如浓稠的墨砚,深沉得化不开…… 晚风轻轻的吹;拂动着那简彩的窗帘。夜也深、人也静,随着风击打窗的音符。来自那夜里独特的音乐,我沉醉不知归路睡着了。

早晨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我朦胧的睁开双眼,看到堂哥已经在哪里玩手机。顿时也没了睡意,便和他闲聊了起来,刚聊到上街去玩的时候楼下传来了我妈那充满磁性的声音:幺哥吃饭了,喊你哥一起快点。我懒洋洋的回了一句:马上;便和他穿上衣服下楼去了。一切梳洗好了以后,一看才不到十点,但一看到有我爱吃的青椒肉丝,一切不满都随之而去了。

这时已经快到中午的但还有清晨的样子。因为还有雄鸟在鸣叫如果你仔细听的话还有仿佛是杜娟但又好像是我们那里独有的鸟,有着白色而又呈红的羽毛。至于它是什么鸟我也不太清楚!总之你看到你会惊奇而又惊喜的。天慢慢变得蓝了起来,白云也有序的散开;就像是为了给太阳公公让道一样,让它炫红的升起,然后它就称霸了整片天空;慢慢等候月亮姐姐来接它的班。和妈妈说了以后我和我哥出去玩了,临走前她叫我五点回去割猪草。我有点不情愿的低声答到 :哦!(在我家乡那时候大多数人户都有养猪,而它的主食就是玉米粉和山上地里的草)我和他去东跑西走一直到天上那火红的爷爷也略带疲倦的无力升起。我和他便回家了,回到家里我便履行我对妈妈的承诺背上背篓去地里打猪草去了。我哥他说他要回家了,他便没有和我一道了,五点也是我爸爸下班的点,他在后山(地名)煤矿里上班,一种很累的活。

出奇的是我哥那天没有回家还在我家歇了一晚,我们俩又可以闲聊一晚了,现在想想都不知道那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废话。他陪我打了猪草,然后回家,教我做了鸡蛋面,只不过估计给你,你也没有勇气和胃口…… 和昨晚一样 不过和昨晚不一样的是那晚出奇的静,静得能听见地里老鼠咬玉米棒子那窸窸窣窣的声。

清晨我模糊的听见我哥他爸打电话骂他,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他挨骂,感觉挺过瘾的。他要去县里读书了,他走了,而我却困得不行,便再睡了一会儿,在起也是一人!

早晨我起来去到地里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没有一丝的风,一切都静悄悄的。远远看去,我家的对面大山上空被一层薄云笼罩着;像女儿闺房床边的帷帐,朦朦胧胧的。就像在绘制早晨的优美段落一样。在继续往前,你发现那青叶树的树枝正微微地泛着夏意;嫩芽也不知不觉中日渐丰满黄韵起来,仿佛在做着迎接夏天最后一次的洗礼一般。地上的玉米杆也过人头,仔细嗅嗅便会察觉那淡淡的玉米清香。

再一次和他相聚时却没有了以前的欢,那一刻我对他的好感便全不尽然了。他在我的学校把我打哭了,也许是玩笑过火了吧,我流泪了,哭了起来,搞得他也不知所措的。便想着为我出气  把原来我看不爽的那个姓黄的同学揍了一顿,但那天却没有成功得逞,渐渐的过了几周,我也淡忘了那不愉快的事。但他却认真了起来,一天下午阳光早早就没了!好像不愿看哪一谎缪的蠢事一般,他和他同学几个一起把我们班那个嚣张跋扈的小子揍了一顿。那是为了我,最后却搞得他被骂了 我心里满不是滋味的。就这样他在我心里的定义又高了一大截。好像和他在一起我就不怕被欺负似的,那种感觉我相信很多人都有……

13年我毕业了我也去到了县城读书,但不同的是我上了高中,但我们在同一所学校,以后又可以经常见面了。

我高中的院校是我们县里的最高学府。绿树环抱,布局谨严,鳞次栉比,景致怡人。坐落于县城城南风景秀丽的定水河畔,与定水三桥毗邻。进门两旁便是青绿树,跟随着秋天到来的脚步泛着黄意,在往里走便是教学楼,室验楼,篮球场,足球场,学生食堂,住宿楼浑然一体。形成了我另一个家,一个让我痛彻心菲,让我羞惭满面。让我现在想起有那么多的不该。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军训,开始了我那为之向往的高中校园生活。

那年我与他只相聚几堂,忙于学习。

春悄无声息的…

河边的柳枝吐了嫩芽,芦笋也钻出来放叶透青了,河道里平静的水,从冬天的素净中苏醒过来,被大自然的色彩打扮得青青翠翠。

春使者的到来,使森林里的花草树木都欣欣向荣,枯黄的草地恢复了翠绿的生机,被雪辗压的大树长出嫩绿的枝叶,可爱的花儿再度绽放光彩.

我也脱掉了笨重的冬衣,换上了轻便的春装;小鸟们从家里飞了出来,唱着动听的歌,告诉我们:春天来了!

我和大多数 学子一样迈着沉重的脚步告别爸妈,前往那给予我知识,和指引我前进的校妈妈。

小刚、走一起坐车啊。他无精打采式的回了我一句道:你先走吧!我坐晚一趟的车,我继续低着头走了过去上了那泥迹斑斑的红色大巴。

它飞驰着,发动机的嗡嗡声,时而低沉,时而高亢,像一阵阵经久不息的、连绵不断的呻吟。

来到校园我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感到心里好像缺少点什么……

再一次回家便是清明

看到急急忙忙的行人让我不禁想起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中的。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含蓄深蕴,明快的字眼,虽然我没有作者的郁闷与惆怅,但我也是别无它处了。

清明是我们一大家子人除了春节之外团聚在一起的日子,不同的是寓意罢了。和往常一样我堂哥他们早早的便赶过来了,我们一起准备了;爆竹.香.蜡.纸钱.酒还有那们老家别有的小吃干盘。和往常不同的是多出了很多我们都不认识的人,将和我们一起扫墓。向长辈打听才知道,我们那个姓氏的家族以后都要在一起扫墓。从原来亲近的几十口人一下子变成了几乎陌生的上百口人换成谁都接受不了。没有原来向先人纪念的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神圣。居然要向一所连里面的是谁我都不知道的墓;磕头?那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

往常我都和哥在一起打打闹闹,扫墓时认真的进行,把没响的爆竹,捡起来去鱼塘炸鱼。可现在那以前的一切都只能是回忆了,没有那一起躺在皮卡车里的欢声笑语,不见了那一张张笑的跟花似的面孔,没有想说就说的话,一切都那么的顾及。那个清明是我和他在一起过的最乏味的清明,没有自然,没有欢笑,甚至没有了自由,那个清明过得太过无味了,以至于我连老师安排的作文都无从写起。

在家歇了两天以后,我失落的回到学校,可我不曾想过那便是我校园生活的最后时光。

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单调但又充实。一周六我和室友拉着去了网吧打发时间。没想到的是却在哪里碰到了我哥和他的一个同学,自然我就屁颠的和他玩去了。我拿着最后剩下的五十元充大款式的请他们吃了一顿饭,虽然不是很丰盛但也吃得满意。和他在一起时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们真的有太多废话了。傍晚他爸给他打了三百元钱自然的他为了回报我的慷慨便请我上了一个通宵,虽然没有其它什么但我懂得知足……

周日的阳光出奇的刺眼,我哥陪我去拿了生活费以后便一道去华莱士吃了一餐,那时我一个星期生活费只有150却给了他五十。自己只剩下一百 我握着那有些破旧的百元大钞,心里其实有点不是滋味。但我一想起他对我做过的事对我这个弟弟的好,那一切也就烟消云散了……

那个星期便是我最后的校园生活。

我闯祸了,记了大过(至于什么事情以后书里会讲)被叫了家长。给我转学到我们县里的第二中学,我知道我的校园生活从此结束了,那是我最后在学校里带的一夜。

那天的夜不像往常一样静,起了风,那风好像在嘲笑我一般,我抓挠的踢了那颗红叶;叶子随之而落,宛如莫斯科之夜上的舞女,仿佛为了欢祝我的离开……

变化始终跟不上计划,我的校园,我的另一个家都只留给我那刻在心里的回忆。

人常说:拥有回忆,人生才得以丰润,岁月才满溢诗情。耽于回忆,青春却难免苍白,木人石心亦伤怀。

数学家卡罗尔说过:只回忆过去是差劲的回忆。

回到家一切都那么往然,一过便又是一月。那是我和他在家最后一次独处,我要走了,那次给了我很深的回忆,那是一个夜晚。虽只有一晚便也足够。

没有一丝丝的月光,只有那看不到头的黑,深邃而又吸引你。我和他在网吧里打游戏打的火热,大约11点的时候他叫我出去。我以为叫我吃饭,可实在的打消了我的念头,屋外嘈杂的夜下起了雨。好像不满是的,我和他去有点远的地方送东西给别人,下着大雨,关键还骑着个后旧的摩托,迎着风雨便上路了。那一夜虽然没有像以往那样,但却给了我更多的幻想神域。9月罢,我来到了广州。听说他好像也没读书了,被他爸送去了河南习武,当时我挺惊讶,很期待两年以后他的变化。

两年不知不觉的便过去了,我也没想到过得那么的快。有点让我喘不过气了,这两年成就了我许多,让我不在稚嫩。但我在我哥面前永远都是一样成熟不起来,他偶尔也会说我两句,我也不喜为然了。

我家乡的冬天是别致的,最期待的便是下雪。去年春节我回到了我那朝思暮想的家乡,还是熟悉的家,熟悉的路,熟悉的一切。不同的是路边的杨柳已经高过我的人头了,没有出奇的高,我的家乡也没有出奇的美,但仔细欣赏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给我最大惊讶的还属他了。

他瘦了,拥有几乎完美的身材。和原来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没变的是那小小的眼睛,一次没有往常一样的玩笑欢乐。就平淡无奇的聊天,但我们都成长了许多,懂得了许多。意外的是他告诉我他也要去广州练武。我心里其实挺乐的但我没有表现出来,把情绪埋在了心里。

年头没有儿时的欢了,感觉和平常一样,不同的是每天早上的爆竹声。年过得无味,初八我便匆匆的回广州了,在那等着他的到来。

夜空中最亮的星在我看来便是那北斗了,拖着长长的尾巴,给予我无限遐想。我独自走在僻静的路,现以是九月,秋风萧瑟的日子,他也过来这边呆过几月又去别处了。我们之间发生了一点事,他生气了我感觉很无助。

因为只有我自己明白那九天我过的真的很失落。好在现在关系没有那么僵硬了,但我发现我们关系也不像从前了。没有那种无话不谈的时候,但我还是一直把他当成我的兄弟,亲如血的兄弟。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当我们都经历过了磨难和考验后希望我们兄弟的情义还在,相逢时相视一笑就能把那些过去的不愉快忘记了。

这就是我的堂哥,一个我儿时的玩伴。

不觉的我已到路尽了。

抬头满天的小星斗,它们尽着自己的力量,把点点滴滴的光芒融汇在一起;虽然不如太阳那么辉煌,也不如月亮那样清澈,但它们把梦幻般的光洒到了人间,把大地变成了一个奇异的世界,诱发着我探索的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书中我看到了一个近乎于完全的理想社会下的人们的希冀与烦恼。 浪矢老先生的慈祥与善良撑起了整个故事的主要框架,多年...
    lingerlane阅读 203评论 0 0
  • 《上帝》 上帝不会为难头脑简单的孩子,因为它就算不为难,他们还是过的一样糟糕。 《待价而沽》 每当我想要爱上你的时...
    何鲸洛阅读 177评论 1 2
  • 语不惊人死不休, 伊人自有长醉时, 天天年年, 朝朝暮暮; 似火年华春常在, 让步新楚动人情, 生生世世, 卿卿我...
    淑淑女子阅读 169评论 2 2
  • 静寂的花雨覆盖屋顶 巴旦杏枝叶凋零 墓地的风自院门出 裹挟尸骨析出的硝石 纸牌引征子弹贯穿归人的胸膛 摒除了稚气的...
    安息香水阅读 2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