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自我觉察,增长教学勇气——N 4第七次云访谈吴国珍教授随记

        周六晚上观摩吴国珍老师和吴虹校长的对话,印象最深的,是对自我觉察的曲线图几个阶段,自大的巅峰,不自知,然后发现自己无知,再投入学习。在自我成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没有足够的自觉和努力,永远会停留在底层而自满。越站在高处,视野越开阔,越发现自己没见过的东西。

    一周左右反思,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吴国珍老师研究难题的时候,家里所有人对她的支持和鼓励。吴虹校长也提到家里聚会很多人在,大家听说她要主持云访谈就迅速离开,怕影响她工作。一个人的静思,是对专业的执着,一群人的支持,是家的温暖。我在想,一个有大爱的人,首先要自己的家里是温暖的。教师成长链接伟大事物,当从生活体验和生活观察做起。


        一次次的云访谈,让我明白了自己的渺小与无知。一本书打开一个瞭望世界的窗口,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有些时候只需要一个方向,一个思路。最近工作太忙,有点疲惫,睡觉前就安静地看一会儿书,哪怕只是几页。今天比较感兴趣的点是U 型理论的运用对话识别大规模变革涌现的主体,可以是医疗对话,可以是教育对话,也可以是组织活动的任何对话。

        对话过程包括准备,开放,清晰地表达意图和争论的核心,观察,从场中感知,链接每个共读与倾听者,本质的涌现,晶透化,建立原型,在当下执行,行动回顾等十个环节。人将在对话过程中穿越黑暗自我否定或离场,人们经常说的活在当下,其实就是唤醒自己的意识,指导自己穿越魔障。比如我觉察到自己很累,然后我静坐思考为什么累?我怎么让自己更舒服?我在静思中发现,是自己对自己对学生对家庭的要求太高,主动承担的家庭责任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需要很大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的时候,就会有畏难情绪或者犹豫。时间长了就会感觉无助,感觉疲惫,现在我能够觉察自己的状态,感受及行动力,然后及时的调整自己,真是不错的体验。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没有彩排的剧,有的人生平淡无奇,有的人生精彩绝伦,无论如何,体验当下就是最好的生活。看看下图中的人还可以拼搏,健全的人如果蹉跎岁月,多半会羞愧而死。走过一段无光的岁月,人会变得安静,变得稳重,突然发现自己可以享受孤独,正视当下的一切,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惊喜,然后会更加积极投入到新的生活。

      其次,抽空学习了社会场的基本原理,想要了解社会组织转变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还是要回到U 型对话的七个环节说起。浏览了一下十个类别,关注的姿态从习惯判断到放下并与沉静链接到行动,运行的场所从组织边界中心到外围再到组织生态系统,将世界视为,知识由显性到隐性变化,社会空间多为变化,社会时间从无聊到放慢,归因分析从内而外,知识从主体性到超主体的整合性知识。如此十个环节,一个组织的成长的理论支持,通过U 型理论的解释,感觉变得浅显易懂了。

      书在一点点的翻阅,心在一点点下沉。今天偶然读到一句话,真正的成熟,是不动声色的做自己的摆渡人,经济独立,自信自强,真正成熟的人,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往往都有这样的认知。有几句有意思的观点,摘抄到这里,做个记录。

1、即便别人想渡你,你也未必真能上船。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故事启示我们,很多时候,即便你能幸运地遇到摆渡人,遇到想帮助你,想拉你一把的人,但你未必真能上岸。

与其求贵人出现,不如求求自己,别蠢到贵人伸出援手时,你看不到或者抓不住。

2、这世界上真的很难有感同身受。

有些事,你觉得很重要,对方可能会认为稀松平常;有些痛,你觉得痛彻心扉,撕心裂肺,对方可能会认为无关紧要......

没有亲身经历过,往往就不会有感同身受,哪怕是一起经历了,感受也未必会一样。所有的苦,最终都得靠你自己去承受;所有的痛,都得靠你自己去消化,与其求能遇到知己,不如求自己变得强大。

3、有一种现实,叫真正关心你的人并没有很多。

谁都希望这个世界多点真善美,但并不是我悲观,在这世界上,真正关心你,希望你过得好的人,并没有很多。

管理学上有个「螃蟹效应」,就是说,竹篓里仅一只螃蟹的话,是需要将竹篓盖子盖上的,因为螃蟹会爬出来,但如果竹篓里有多只螃蟹,盖子就不用盖了,它们是爬不出来的。

为什么数量多了反而爬不出来了呢?

因为当多只螃蟹在一起时,每一只都想爬出去,一只螃蟹向上爬,下面的螃蟹就会用自己的两个大钳把它拉下来,踩在它的身上往上爬,互不相让。

人往往也是如此,很多时候,与其求能遇到贵人,不如求自己别遇到使绊子的小人。

4、成年人的世界,大家往往都是「泥菩萨」。

一个很现实的情况,一个人处于什么样的层次,身边的人往往大多也都处于这样的层次。

有道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有时当你有求于别人,对方没有伸出援手,未必是人家不想帮你,不想做摆渡人,往往是出于现实的原因,有心无力罢了。

我觉得一个人变得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能慢慢理解生命中所遇到的人和事,通透、理智且温和。

那些真正成熟的人,最后都会默默地做自己生命中的摆渡人。

02

做自己的摆渡人,一切靠自己

电影《霸王别姬》里有句话:人呐,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我们这辈子活得是好是坏,决定权往往就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成熟的人都在做自己生命中的摆渡人。

如何才能靠谱地摆渡这一生呢?

也就是说,我们如何修炼成一个靠谱的摆渡人,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点。

1、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不管是身居高位,还是身处阴沟,无论你身处什么样的阶段、层次,一定会遭遇到各种暴击,会遇到很多糟心的事,这就是真实的人生。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经历这样的过程,但每个人最后的境遇又有所不同,有人扛过去了,有人被击垮在地。

往后余生,请修炼自己的内心,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情绪化,不轻言放弃,不玻璃心。

遇事别四处抱怨,别对谁都掏心掏肺,对于成年人来讲,自我消化往往比倾诉更靠谱。

2、做一个经济独立的人。

张爱玲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人活在世上,可以没有很多钱,但真的不能缺钱,如果你有吃过没钱的苦,就能明白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苦楚与无奈。

往后余生,请做一个经济独立的人,不要假装不喜欢钱,别为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找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

只有经济独立,往往才能人格独立,才能活得有底气,有尊严,才能更好地度过余生。

3、做一个自律的人。

自律的人生,才会真正拥有自由。

我是相信因果的,你想拥有一个幸福轻松的余生,就不要在前半生透支安逸;你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不要透支健康,糟践自己...

往后余生,做一个自律的人,管住自己的惰性,管住自己的任性,管住一切让自己向下走的东西。

4、做一个豁达通透,灵魂丰盈的人。

人生走到最后,你会发现:衡量一个人幸福和成功的标志,并不是金钱和权利,而是他的灵魂是否有趣,是否丰盈。

如果你的修养,修行,无法驾驭财富和权力,如果你不能很好地面对生命中闯进来的人和事,那么你的人生终将很难真正有质感。

往后余生,做一个灵魂丰盈,精神饱满,内心通透的人。

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在未来的路上,希望我们都不动声色地成长,努力,做好人生的摆渡。

        最近半期考试完,各种会太多,没来得及细细反思,只有暂时利用空隙先码几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