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使用Charles(青花瓷)抓包并篡改返回数据图文详解

写本文的契机主要是前段时间有次用青花瓷抓包有一步忘了,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找到写的完整的教程,于是待问题解决后抽时间截了图,自己写一遍封存在博客园中以便以后随时查阅。

charles又名青花瓷,在iOS开发中的抓包中具有重要作用。最大的三点用处,一就是拦截别人软件的发送的请求和后端接口,练习开发。二是自己后端返回的response拦截修改后再接收以达到测试临界数据的作用。三写脚本重复拦截抓取别人的数据。(因为不太道德,本文不提第三点)

1.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安装一下这个软件

这个相信很多人电脑里应该都安装了,没安装的搜charles破解版也能很容易搜到。如果没安装java环境,首次进入charles会提示让你安装java包得,直接给你链接是苹果官网的,去下一个一键安装就行了。

安装完成后先打开,在进行下面操作。


然后去自己电脑的系统偏好设置-》网络-》选中现在连着的网(大部分人应该都是WiFi吧)可以查到自己这个电脑在现在这个wifi里的IP地址,比如我现在这个就是192.168.0.115(建议最好用私人网络,用公司网络的话可能会有限制会出现没反应的问题)


然后找到自己手机也连着这个同名的wifi,然后选中右边的蓝色i。


然后进入到了这个无线局域网的高级设置页面。进去之后拉到最下方,找到HTTP代理字样。然后选中手动代理,并在服务器中填自己电脑查到的ip地址,然后把端口调8888,最后点击左上角返回。返回值后系统会自动设置代理重新连接。

这时候你的手机上网的过程中就要经过你的电脑了。刚用手机打开一个联网的程序,你的电脑上应该会显示一个弹窗问你【allow】还是【deny】肯定不能拒绝啊就点allow吧。这个只有第一次才弹窗,图没截上,你到时候看见肯定能看懂的。点了同意之后你手机发出的每一个请求都会被拦截出痕迹。

2.拦截某个软件的接口数据

拿网易新闻举例,以前就练习这写过网易新闻的项目,其中网易的接口全是用charles拦截的。拦截到了网易发请求时发的是什么,然后在练习项目中需要获取数据的地方也把这一串链接直接拿过来用即可。


当然这上面拦到的比较多,如果有过开发经验的话应该能很快看出来右边哪个是真正返回json数据的接口。或者一个一个点看内容也行啊。比如选中一个url然后右键点击copy。

放到浏览器地址栏里打一下。能看到

放到浏览器地址栏里打一下。能看到


这就说明这个接口是对的了。可以获取到数据。然后可以给他转化一下看的更清楚。虽然很多人都是用bash看,但我还是推荐一个网址http://www.w3cschool.cc/jsontool。转JSON之后看的非常清晰。大部分软件json整理后都是默认把大括号全都打开,而仅有这个网站是默认全给你把大括号关上。想点哪个再点开,而且能知道字典里有多少个键值对,所以看着非常清晰。

到此就已经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拉取接口,和获得数据。

这里有两点我想说下:

①就是如果这个App发的请求加密了或是RSA什么的,这个就算拦截了你也弄不到数据。网易是没有做任何加密,所以可以抓取到数据。以前试了拦截百度医生的就不行。他设置的是一分钟内能获取到数据,超过了1分钟这个复制过来的接口就取不到数据了。怀疑可能是用的HMAC方法加密,并且在里面加入了时间判断。32分和33分发出的请求经过编码后是不一样的,后台可能做了容错,会把32分和31分都和你判断下,只要有一个对上就让你过,但是超过了整整一分钟后是肯定获取不到数据了。

②就是很多比较大型的网站,一般会开放一个开发者平台,里面注册开发者账号后会向你公开一个接口文档,你不用再去费事的拦截了。像新浪微博和大众点评都有开发者平台。

3.更改返回数据来测试临界情况。

这个是重点了。因为这种做法可以让一个iOS前端的开发人员独立完成测试而不用拉过来一个后端一起联调。并且各种特殊维度,或是临界的账号也不用再去辛苦找了,仅仅自己在青花瓷上改来改去就可以达到效果了。比如这个地方如果返回了nil程序会不会崩,直接改response就行了。下面是具体操作方案。

打开青花瓷切换成结构页面

这里可以看到断点和调试信息

然后找一个我们公司的页面。这个页面本来应该返回是这样的:如上图右边

你先正常的打开这个页面把玩几下,这个青花瓷就会抓取很多接口和域名分类了。在这里找到你这个页面所属的域名分类应该不难。然后打上断点。这里要注意是在域名上打断点而不是在下面的单个请求上打断点。

再次用手机进入这个页面,就会通过你刚才打断点的那个域名来请求数据,就会被断点拦住,如下图所示。

右边的信息也很清晰,一开始可以编辑请求。如果点击单步执行,等一下相应回来了也可以编辑响应。

这里的有好几种查看的方式,但是推荐使用JSON Text看的比较清楚。 现在我们对拦截回来的数据进行修改,我把这些统计数据全改成999如下图

然后再次点击下方的Execute单步执行,更改后的数据就会像正常返回回来的数据那样显示到,APP的页面上展示。

能来到这一步就说明已经完整的掌握了用青花瓷篡改返回数据测试App的技术。

这么做的意义:

这里只是简单的更改了一些数字,在页面显示更加直观。实际的操作中,你可以经常用来把某些值改为临界情况以看到App在处理这些临界状况时的反应,这样比找那些临界数据的测试账号成本要低得多。也可以把一些可能不会反回数值的字段找到,直接将里面的值删成nil,看看会不会报异常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