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生死相随;绝世甜剧,周生如故

《周生如故》是由郭虎执导,任嘉伦、白鹿主演的电视剧。

该剧根据墨宝非宝原著小说《一生一世美人骨》古代篇改编,讲述了年少成名、战功赫赫的小南辰王周生辰,立誓一生效忠国家,不娶妻生子。后因缘际会收名门漼氏独女、太子妃漼时宜为徒,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都悉心教授,两人相处中产生感情,后周生辰奋勇抗敌,为太子所害,剔骨而死。漼时宜身着嫁衣,跳城墙殉情。

棺配喜丧,多甜啊。

《一生一世美人骨》局长看过原著,然而,事隔经年,局长还是记得当时被原著中男主家世那浓浓的装逼感给震慑住的感觉。

哦,原著是现代的设定,偶尔穿插一点古代的回忆。寥寥几句,多有重复,映射女主千年轮回,前世今生都要找到那一个人的执念倒是不错。

但是,现代这一世,男主家那派头那范,那只有长房长孙才能姓周生其他孩子只能姓周的设定……总给我一种调起高了,导致唱起来有点跑偏的荒谬感。也不知道现代的戏份会不会按原著拍,如果按原著拍的话,怕是不好过·审。

当然,现下在播的是古代篇《美人骨》,最开始的名字是《长安如故》,后又改成《周生如故》。

男主周生辰,任嘉伦饰。姓周生,单名辰。

讲真,如果不是局长博览群书,又闲得发慌,专门研究过中国姓氏。怕是看到男主姓“周生”的时候,是会觉得挺装逼的。不过,《史记》上还提过复姓“周阳”的人,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姓这个的人啊。

我国还有三个字的复姓呢,汉族的哦,不是少数民族的那种。不过汉族的三字复姓好像都消失了。

但是就算是局长自诩博闻强识,局长也真的没有见过“漼”这个姓啊!就算是再怎么严查,我觉得“崔”这个姓还是能姓的啊。

剧里把“崔时宜”改成“漼时宜”,这个“漼”字是为了对应男主那现在还有没有人姓都不知道的姓氏?

还好男主姓周生,男主要姓公羊、宰父什么的,剧组可咋办啊!

言归正传。

《周生如故》的故事取的是原著《一生一世美人骨》里的前世内容。前面局长提到了,前世的内容在原著里非常少,特别少。只言片语,勾勒出一个潦草的故事:

权倾天下的小南辰王周生辰跟他的小徒弟崔时宜日久生情,而这个小徒弟是当朝太子的储妃。

民间传闻里,小南辰王有一副比帝王骨还稀有的美人骨。

害怕疯了也嫉妒疯了的太子与崔家联手设计了周生辰。弄死了他,还让他死得很惨——剔骨而死。太子却没有料到,他的储妃得知了周生辰的死讯,在小南辰王死后第四日,穿着嫁衣从城墙上一跃而下,殉小南辰王一腔深情。活着不行,死了也要嫁给他。

《周生如故》就扩写了这个故事。扩写了爱情,也扩写了权谋。增添了许多的人物。也改了一些人的姓名。

太子也从年幼的太子,变成了幼帝的皇兄广陵王。在太后与宦官的把持下,皇兄成了弟弟的太子。永无册封之日的太子。

太后掌权,皇帝傀儡。太子更是傀儡中的傀儡,从小到大,喜欢什么就被太后弄死什么,而崔时宜是唯一一个被允诺给他的人。是以,他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个一年送一张画像进宫的小哑女,不敢表露出半点对她的喜欢,就怕太后发现他喜欢就弄死了崔时宜。

等他杀死弄权的宦官,救出皇帝与太后时,他发现,他这束暗夜的微光,溺水时的救命稻草,爱的是他那个英明神武的小皇叔。他嫉妒疯了。

虽然不管他疯不疯,他都是要杀了周生辰的。重兵在握,功高盖主,谁不怕?

其实广陵王是个可怜人,他这一生,阴谋阳谋,机关算尽,却从来没有得到过真正的欢愉,也从来没有拥有过真正属于他的东西。

他嫉妒周生辰得到了漼时宜的爱,他嫉妒更周生辰有美人骨,所以他剔掉了周生辰的骨头。他一心要夺走周生辰所拥有的别人无法拥有的东西。

他要把他踩进尘埃里。

他要他死在烂泥里。

他指着他躺在烂泥里的身体跟漼时宜说:看,他就是这么一个东西,配不上你,只有我才配得上你,只有我才值得你留念。

他以为这样,漼时宜就会忘记周生辰,就会看见他。他就可以完完整整地得到她,成全自己幼时的梦——得到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人或者什么物件。

他不见得多爱漼时宜,但是漼时宜确实是他的寄托。他只要不能完全地拥有她,他所拥有的一切就都是空茫与虚无,没有任何意义。

简而言之,他孤身上路,却在心里给自己找了一个同甘共苦的发妻,做他咬牙坚持下去的力量与信仰。然后信仰告诉他:我不爱你……

其实,他也挣扎过,他问漼时宜:如果我现在祈一片封地,远离皇城,你会不会跟我走?

漼时宜怎么告诉他的?不会。

可不得疯么。

只可惜,在他的这一场算计里,谁都不是赢家。而他,输得更惨些。

而小南辰王周生辰才是这个故事的男主。

七十万大军,军权在握的铁血郡王,却饱读诗书、儒雅清贵。

阴私算计与他无关,朝堂党争与他无关。他要金戈铁马、权倾天下,他要光风霁月、傲骨峥嵘。他够优秀,够忠心,也够悲情。

他一心为国,未避免被猜忌,舍弃皇族姓氏,立誓此生不入皇城,还自己改名换姓做了个异姓王爷。

小小年纪,为国征战。兵马都要等着自己去招,粮草也要自行解决。这样一件事,他不仅办到了,而且办得相当不错。

成年之后,先帝驾崩。他回宫奔丧都不痛快,被逼破誓入城,为了让朝堂盘综错节的势力集团放心,他又立誓此生不娶妻妾,不留子嗣,一生驻守边关。

【图片来自网络,因为很帅,所以……侵删。】


显然,男主是个发誓狂魔,而且他那张乌鸦嘴怕是被哪个不务正业的神仙开过光,发什么誓,就要破什么誓。

为了稳定朝堂,他破了不入皇城的誓言;为了他的小徒弟,他破了不娶妻妾,不留子嗣的誓言。哦,其实也没破。他到死都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子。

“辰此一生,不负天下,唯负十一。”他的遗言,到底还是递到了小徒弟的面前。他留下这样的话,应该是后悔当初的誓言了吧。

只是当年在大殿上立誓的他,枯井无波,心如止水。他以为他一眼就望到了这一生的终点。没有想到有个词语叫“活久见”。

他以为他是铁桶江山,滴水不漏。却没有想到有个人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

大名鼎鼎的小南辰王天不怕地不怕,叱咤风云,所向披靡,跟他小徒弟的交锋第一次就败了。

他不拘小节,他的小徒弟却恪守弟子之道,尊师重道,晨昏省定。掐着时间的找他磕头。一天还要磕两回。

周生辰欲哭无泪:大好的年华,不能娶妻妾也就算了,收个小徒弟,还是个莫得感情的磕头机器。

他这个小徒弟,除了会磕头,还会哭,不能跟他上战场,也不能跟他学武功。

他思索许久,心烦意乱,终于决定从琴教起。

或许就是从这一刻起,他就意识到了,这个小徒弟不是他的袍泽兄弟,不是他的生死之交,他不能带她血火江山,也不能带她马踏天下。她是他的软肋,是他的命门。

难怪大佬的女儿都是傻白甜,就是这么养大的。

他严令非军人不能入军营,然后他的小徒弟知道他受伤了,也就进了。帅帐非传不得入,小徒弟没事就睡里边了,他出来烤一夜的火。

她不愿意见太子,他就帮她圆谎;她不愿意做他的义女,他就为她抗旨。他为她搜罗名茶,遍寻古籍。南辰王府上千家臣,尽皆宠她。

最后,他为了她束手就擒,寸寸剔骨。他应该是以为他死了,她就能活,她就能不活在流言蜚语里,不活在相爱而不能靠近的距离里。

如果他知道她会跟着他去死,他应该不会这么选择吧。

哎,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

在没看剧之前,我想着男主剔骨而死,女主穿嫁衣跳城墙,败给宿命的爱情是真的惨。看了剧之后,我发现这剧男主人设有问题。

但是任嘉伦这回演得不错,真的不错。小南辰王的清贵与威压,他都拿捏得很到位。

周生辰大好的年纪,血气方刚,受个伤,就有个漂亮小徒弟在床前尽孝了。

他醒过来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没有看到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心动,而是师父对徒弟那种老怀甚慰的轻松吧。就……挺好的。人家是正人君子。

毕竟小南辰王一开始是真的兢兢业业的在奶徒弟,而不是要养个小娇妻的。不过这个时候他应该还没有发现他的底线正在为了这个小徒弟,无条件的拉低拉低再拉低。

等到他发现的时候,就老房子着火,救不回来了。

夸完了我们拉回来说男主人设——

说他不忠,他自请为异姓王,驻守边关,永不回京。甚至立誓一生不娶,不留子嗣。

说他忠心,他又为自保,不愿留在京中,扶持幼帝,任由外戚干权,宦官当道。

他一个杀伐决断的战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实权王爷,被一个刚上位的太子害得如此彻底,是他的七十万大军军心涣散吗?不是啊。

是他不懂勾心斗角么?不是啊。他十几岁就上战场了,南辰王军是他一手组建的家将私兵。胸中没点谋略,怎么活得到现在?

他若想战,江山易主,未为难事。他是皇室正统,有封地,有战将,有谋略,有重兵。数载征战,庇佑天下。改朝换代,易如反掌。就算不想夺权,只求全身而退,又有何难?但是他却死了。只能说是他自己想死了啊!

他是死在他的爱情上吗?不是。他是死在他的忠心上。愚忠。可问题是,他又不是个愚忠的人,他会想着自保,会留后路。

退一万步说,他是为了爱情。可如果是为了爱情,难道不是自己来当皇帝才最好吗?大家都不用这么憋屈了。

严肃脸,男主真的是有点为虐而虐了。

不然的话我真的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一个手握七十万大军的铁血王爷,死得如此轻易且彻底。

至于女主……女主漼时宜,白鹿饰。

emmm,作为一个合格的花痴,我只是想看女主跳城墙。

女主这个人设其实很简单,她出身高贵,生来就是太子妃,幼年还被送到南辰王门下拜师求学。她生在泼天的富贵里,长在泼天的富贵里,最后也死在这富贵里。

她只是喜欢上了自己的师父,一言一行,不敢辱没师门,却敢撩拨师父……真TMD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当然,这剧我们本来就是看爱情的。没有小徒弟的撩拨,还有什么爱情呢?

如果漼时宜跟周生辰前十个徒弟一样,拉出来,气势汹汹,战斗力满格,龙行虎步的。那在不改动结局的前提下,大概率走向应该是周生辰被赐死,漼时宜刺杀太子未果,跳楼自尽,追随师父而去。好一场让人击节赞叹的师徒高义……

这剧的选角真的不错。

任嘉伦古装好看,局长自从《暮白首》跟任嘉伦离婚后,《周生如故》感觉又到了复婚的年头。但是他现代装真的一般,尤其是那个发型,就不能换一个吗?恰好符合了原著,前世美人骨,今生平平无奇的设定。

白鹿的轮廓不够饱满,刘海也压颜值。刘海梳上去后好看很多,但是也不是大美女。现代装……局长一般觉得画浓妆的都是美人。也算符合原著吧。

但这剧的造型是真的怪异。

男主额前那个头发,染上色就像个南瓜了。造型师怎么想的?还好古装的任嘉伦眉目如画,总算是扛住了。

可女主那个刘海是几个意思?还好第三集就梳上去了。

另外,大家不要看我说得热闹,这剧的权谋真的不怎么样。

尤其是第一集里所谓的权谋是真的太小儿科了。其实也没什么权谋,大家的目的都很明确,话都很直白,只差明火执仗地干架了。

我以为后面会好,但是后面感觉也还是这样。朝堂逼迫男主,回回用的都是一个“忠”字。而整个国家,整个朝堂,好像除了男主,都没有善茬了,于是大家薅羊毛就逮着一只羊薅,直到把这只羊薅没了。

不知道会不会拍这只羊没了,这个国家也就快没了。

还有,南辰王府,没有婢女,没有家奴,都是臣下,都是战将,可以说南城王府上上下下,是铁板一块,那么南辰王跟储妃的坊间传闻是怎么传出来的?

一个是他们敬仰的师父,收留他们,让他们有家可回;一个是他们宠爱的小师妹,日日为他们诵经祈福,让他们心有牵挂。这两个怎么对他们好都觉得不够的人,哪里传出来的坊间传闻?

原著里提到的这些BUG,会在剩下的剧情里弥补上吗?预告里男女主倒是一路游山玩水,留下不少坊间传闻啊……

最后,在这部剧里,没有一对CP是HE。

副CP漼风跟宏晓誉第八集就BE了。

谢云喜欢凤俏,凤俏喜欢萧晏,萧晏出家了。

上一辈里,周生辰的舅舅被高皇后逼迫跟漼四娘无疾而终,漼三娘也为了保住家族休了自己的丈夫……无人生还。

这剧怎么不叫“没一对能成”呢?

然后,老娘顿悟了,老娘为什么不站凤阳王萧晏X南辰王周生辰呢?

人世离乱,众生悲苦,我来渡你。

世界都清净了。

【原创声明:本文为公众号“今天看好戏” 独家原创,欢迎转发,但严禁任何形式无授权转载到其他平台,发现必追责到底!】



文:余生

编:喵局长

图:net&截图【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