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把黄疸当回事,对孩子可能是致命的伤害

相信当过父母的都知道,且能够理解,孩子一出生,妈妈们都是泪眼婆娑,至少我是这样的,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肚子一下子变的很空,那不是一种沉重感,而是一种幸福感。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孩子,不是想看是男是女,而是想看看孩子是否健康,哭的响不响亮。父亲和母亲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感觉并不完全一样,父亲即便能理解,那也不能代替母亲去体会当妈妈的那份感觉。

产科和儿科一般是密切合作的,孩子一出生,儿科医生就会给婴儿进行各项身体测试,即阿普达(Apgar)评分,它是专门针对新生儿的一项评分,检查项目包括肌张力(Activity)、脉搏(Pulse)、皱眉动作即对刺激的反应(Grimace)、外貌(肤色)(Appearance)、呼吸(Respiration),评分<7分,新生儿可能患有轻度窒息,<4分,则患有重度窒息。大部分新生儿评分集中在7-10分之间。

当初树妈生下小树树时,做完Apgar评分9分,护士抱着他给产房外走廊等待的他爸看了看,“哪位是树妈的家属,37+4,是个儿子,6斤1两,顺产”,护士的声音很响亮,要知道走廊上候着的不是准爸爸们,就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的七大姑、八大姨的都一起来了,声音不足够大,恐怕要听岔了。他爸一听,在外头情绪十分激动,当即就给我发了一条饱含热泪的短信,开头一句话就是“辛苦了”,回想起来,还是挺幸福的,他在外面候着,也挺紧张,心理掀起千层浪,如果难产?如果顺转剖?如果孩子不健康?

出院前,医院都会给婴儿进行足底血抽血化验,尽早排查婴儿疾患。孕妇顺产的话,只需要在医院呆3天,剖腹产的话则需要呆上5-7天。出院后接下来一周或几个月就是黄疸跟踪观察。医学对黄疸的解释是,黄疸是由婴儿出生后体内过量红细胞的迅速减少造成。红细胞负责向全身各处输送氧气,子宫内氧气稀少,为了适应这种环境,婴儿体内的红细胞数要比大人生成的更多,约为成人的两倍,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另外,婴儿出生以后,多余的红细胞就在肝脏分解,变成了胆红素,但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胆红素代谢受限,因而新生儿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黄疸。胆红素是一种黄色物质,形成于血液,会让脸色变黄,眼睛发黄。即假如婴儿体内拥有足够多的水分将胆红素排除体外,婴儿黄疸更容易消退。这种说辞下,不能正常喂奶的母乳婴儿比配方奶粉的婴儿更易患黄疸。

不得不知的过失性悲剧

扫“黄”很重要,很多人并不明白这些悲剧上演的可能性。

2012年,瓦西里刚生下来时是个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的孩子,8磅重。出生第二天,瓦西里的脸变成了橙黄色,有明显的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父母赶紧送他去医院就医,他们刚到医院一小时,瓦西里便出现了大面积脑组织受损。就这样,瓦西里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四肢瘫痪。据报道,瓦西里是因为体内G6PD缺乏导致重度黄疸,胆红素逐渐渗入大脑,毒害脑细胞。黄疸致残的病例不多,但由于人们对黄疸严重缺乏认识,且缺乏跟踪调查,瓦西里这种病例在如今的医学条件下,并没有减少。

瓦西里•克利斯皮尔和他的妈妈艾琳娜(Elena)

2016年,初为人母的冉女士在孩子出生第三天去医院检查,胆红素超标,医生建议蓝光治疗。婆婆却说,“黄疸而已,孩子都这样,过几天就好了,医生就是想坑钱。”这样的话,很多其他人都会说,但冉女士听后放弃了给孩子治疗,因为在她的经验视听范围内,黄疸会随着孩子长大自动消除。第五天,当冉女士带着灰黄的孩子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停止呼吸,心跳停止。

世界末日之感


关于黄疸,认识多少

黄疸分为生理性、母乳性、病理性和感染性黄疸。

1、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能过渡性自然消退。足月儿和早产儿的黄疸又存在区分,对于足月儿来说,他们的生理性黄疸会在出生第2-3天开始,皮肤呈浅黄,到第4-5天最黄,之后第10-14天消退;而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则会出现的较早,黄疸值也更高,持续的也更久,可能3-4周才消退。生理性黄疸并不是一种病症,它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在孩子没有不适,一般情况好的情况下,不需治疗。

2、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一般在出生4-5天出现,进行性加重可持续10天,而后逐渐减轻,依据不同情况,3-12周可恢复。专家认为这与代谢新生儿胆红素的肝循环有关,母乳促使新生儿小肠内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增多,进而催化结合胆红素变成游离胆红索,使肠内未结合胆红素增多,且乳婴的肠蠕动较慢,致使吸收增多而出现母乳性黄疸。

3、病理性黄疸

一般情况下,足月婴儿24小时出现黄疸,属于病理性黄疸,持续时间长,黄疸值会在短短一两天内迅速上升,并进行性加重,临床反应是昏昏欲睡,食欲下降,精神很差。相比生理性和母乳性黄疸,病理性黄疸就很复杂,需要通过验血,查明病理原因。它可能是母婴血型不合引起,可能是遗传性疾病,如G6PD缺乏症导致的新生儿溶血引起,健康的红细胞需要这种酶,缺少这种酶会使红细胞数量急剧减少,据研究,地中海东部三分之一的人口以及百分之二十的非洲人体内都缺少这种酶。

病理性黄疸诱因中,母婴血型不合诱因最为最常见,表现为ABO溶血,母亲体内的抗体有时候在分娩之前就开始通过胎盘破坏婴儿的红细胞。以母亲为O型,胎儿为A/B型血最多见,且更为严重;其它情况下,母亲为A型,胎儿为B/AB或母亲为B型,胎儿为A/AB较少见,这种情况下黄疸较轻。

病理性黄疸案例中,如果血中胆红素增高,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大脑基底节、视丘下核、苍白球等部位引起病变,血清胆红素〉342umol/L(20mg/dl)就有发生核黄疸的危险,也叫胆红素脑病,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治疗,后果十分严重,会造成不可逆的后遗症,如智力低下、手足徐动、听觉障碍、抽搐等。

4、感染性黄疸

感染性黄疸多由病毒或细菌感染,肝细胞功能受损造成,病毒感染多位宫内感染,以巨细胞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常见,其它有风疹、EB病毒、弓形体病毒感染,这些较为少见。细菌感染多见于败血症黄疸,表现为黄疸持续不退。

退黄误区

在消退黄疸问题上,很多人都停留在传统经验上,但这些经验也未曾经受过科学的检验

1、 使用茵栀黄退黄

在国际新生儿科学领域,权威说法表示没有茵栀黄降黄疸的科学依据;另外,张思莱医师表示,使用茵栀黄口服液会影响新生儿消化功能,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

2、 多喝水、多排尿退黄

美国儿科指南对喂水、喝葡萄糖退黄疸十分不推荐。理由是胆红素主要通过大便排出;多喝水和葡萄糖,减少了婴儿的喝奶量,不容易大便,反而不利于胆红素排出。

3、 晒太阳退黄

太阳光直接照射能够帮助退黄,但效果并不理想,理由是日光中蓝色波长有限;而我们在家里并不能做到婴儿大面积皮肤裸露接受日光照射,这样反而会造成紫外线灼伤和受凉感冒。

如何正确预防和治疗黄疸?

预防为主,及时治疗。

预防

1、 孕妇及时赴医院体检,产科会对孕妇进行一系列有根有据的体检和筛查,老一辈人都说,直接生就好了,放在过去是没有技术和条件,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对自己和腹中胎儿负责,不要觉得繁琐,仔细看体检化验单,你就会发现它确实有它的依据。至少,巨细胞病毒和肝炎病毒这些感染性的病毒都是可以在体检化验中获得检测的。记得树妈那会怀孕,每次体检如约而至,就兴致勃勃的去红房子,拿着体检单,进行各种琢磨,遇到不懂的医学术语,问医生,问百度,因为我太想知道这个数值表示什么,我的孩子安不安全。

2、 夫妻双方血型不合,或母亲RH血型呈阴性,应定期做有关血清学和羊水检查,并在严密监护下分娩,防止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

3、 关于黄疸跟踪,婴儿出生后应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主要是观察婴儿脸部、身体和足部的颜色,及时了解黄疸的出现和消退时间,黄疸值很高的时候,婴儿会有肌张力过低或过高、嗜睡、拒奶、强直、角弓反张、惊厥、严重贫血、呼吸不规则等症状。

4、 妈妈有肝炎病史或巨细胞病毒或曾生产有病理性黄疸婴儿者,再次妊娠时应作预防。产前测定血中抗体及其动态,并采取相应服药措施。

5、 孕妇妊娠期间,注意 饮食有节,不过度食用生冷,忌酒和辛热食物,以免胎黄因母体湿热累及胎儿。

6、 孕妇产后不要急着离开医院,在医生允许的范围内,在医院多呆几天,观察孩子的各项指标是个不错的选择,住院时期,医生每天都会给孩子进行沐浴、指标检查,尤其不要错过了足底三滴血筛查(能查出27种遗传代谢病)。

治疗

1、 在有医嘱的前提下,也有自己的判断。尤其是出院后,家人要对婴儿随时监测和观察,尤其是宝宝的精神状态。一旦黄疸不消反而加剧,立即就医,不要随便吃药服液。

2、 多给宝宝喝母乳,促进宝宝胎便排出,减少体内胆红素。

3、 在需要就医治疗的情况下,需要对黄疸进行鉴别,医生通常会建议先停止母乳喂养观察。对于病理性黄疸而言,轻者蓝光照射治疗(光疗),静滴白蛋白,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重者的话,就要进行换血治疗,在这种危急关头,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很多父母不愿意对婴儿进行换血治疗,因为换血具有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比如,它极有可能会诱发其它的并发症,这又是医生无法把控的,此外,换血疗法费用也很高,一般需要20万手术费,这是很多家庭难以承受的。

它不是医学,应该是常识

以上这些是我经历了孩子出生这个过程,了解并体会到的。它不仅是医学知识,对于每个即将有小生命降临的家庭而言,应该被当作常识而知晓和了解。黄疸是一种常见新生儿症状,有调查表明60%的新生儿在第一周都会有这种病。

树妈生完孩子,回到家,头几天,树树脸色就开始发黄,记得出院时,医生说多给小毛头晒晒屁股,黄疸会缓解,并渐渐褪去,但要记得观察孩子的肤色,严重情况下要去医院。外婆抱着树树晒屁屁,一句两句聊开了,说是有黄疸,晒晒太阳就好了,热心的小区居民大都会说“黄疸啊,没事,过一阵子就好了。”

出月子后,我问了很多人,怎么认为黄疸,很多人给我的解释是,黄疸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有的小孩严重,有的小孩很轻,不需要为此过度焦虑和较劲。是的,生理性黄疸一般会在7-14天消退,婴儿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但没有多少人告诉我黄疸还有病理、感染的可能性和后果。

在很多人的意识和了解范围内,婴儿的黄疸只是生理性黄疸,他们并不了解黄疸还包括母乳性和病理性黄疸。小孩肤色黄的厉害,也说是黄疸而已,表示没事,那就是拿孩子的命开玩笑。对于绝大多数婴儿来说,生理性黄疸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也无需治疗,但约有5%的新生儿会出现母乳或生理性黄疸。即便刚出生时他是健康活泼的,精神饱满的,看上去胖嘟嘟,没啥毛病,但过几天,他的身体就可能发生变化,也许是他的大脑,也许是他的听力……

树 妈 说

新生儿黄疸是个正常生理过程,问题是要留个心眼。面对问题,不要听之任之,不要听从非科学的安排,你是妈妈,你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乱给宝宝用药,要行事果断,采取有效干预和治疗,最大限度降低人口残疾,让孩子健康成长。

注明:文中事件、医学术语解释、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