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灵感与做梦

    今天是2019年1月5日,‌‌星期六,‌‌大家周末愉快。终于我可以睡一点点懒觉了,‌‌就仿佛要把整周的睡眠给补回来。不好意思地报告大家,‌‌昨天晚上睡觉又忘关灯了。‌‌今天晚上争取关灯睡觉。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灵感‌‌与做梦。‌‌有的时候我有很多灵感,‌‌但这个灵感的生存周期比较短,‌‌不把它及时抓下来,‌‌记录,‌‌开发,让它茁壮成长,‌‌那这个灵感就会很快消失于这个世界当中。

    记得古人有句话叫做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就很形象地表达了这种状态。‌‌在写作界当中,‌‌有一些人认为,‌‌这些写作的来源灵感是散布于虚空之中的‌‌。那些好的作家,‌‌更有能力去捕捉到这个灵感,然后把它记录下来。有些作家在写不出东西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花式,‌‌有些人是静坐冥想,‌‌有些人有一些仪式,‌‌让自己进入那个状态,‌‌守候着去捕捉灵感。‌‌捕捉到后,就是什么都不管,赶快提笔写,不然很快就会忘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哈,‌‌我们的大脑有两个状态,‌‌一种是创作态,‌‌就有不同的新idea,新想法出来,‌‌在这个状态底下,记忆能力是比较差,‌‌如果你非得用你的记忆把它记下来,‌‌那就需要终止这个状态,相当于当时做了一个截屏,‌‌但是,也终止了这个后台运行的程序,‌‌后面那个不断迸发的火花也让你给终止了。‌‌ 还有另外一种状态,就是我们常规的正常清醒状态,‌‌可以调用专注的那种背诵记忆的状态。  这两种状态呢,‌‌是互斥的就像‌‌跷跷板的两端一样。‌‌

    与创作态很相似的一种状态是,‌‌做梦。‌‌有些小伙伴‌‌会对梦有比较清晰的感知,有些小伙伴的感知比较迟钝,甚至觉得自己‌‌正常的时候是不会做梦的,‌‌除非是休息不好,‌‌或者是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才会做梦。其实每个人晚上都会做很多梦的‌‌。那些没有感觉到自己做梦的小伙伴,‌‌只是‌‌没有在做梦的那个时候醒过来。如果那时候把你唤醒了,‌‌你就会‌‌记起自己正在做的梦。这是经过科学验证的,那些‌‌看上去喜欢研究的科学家去找了一帮人‌‌做试验。 我们睡觉的时候有不同的阶段,有个阶段叫快速眼动期‌‌,其实‌‌就是在做梦。在那个时候把他唤醒,‌‌试验者都能进行回忆起梦境。‌‌

    即使你是属于那个‌‌不是很能感知梦境的人,经过‌‌一段时间有意识的训练,你也是可以感知到你的梦的,甚至‌‌你是可以去左右你的梦。‌‌ 已经有一些‌‌社群是专注于做清明梦,就是清醒明白的梦。通过一引起训练,让自己控制梦境,并可以在自己的梦境中‌‌发挥自己的‌‌各种想象力和‌‌创造,比如说创造歌曲‌‌或者是音乐,‌‌或者是在梦中学习书法‌‌,这种‌‌效率是很高的。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关注相关的社群。‌‌

    梦境,有的时候就是真的是缤纷多彩、出人意外、眼花缭乱。这些都是你自己的那个大脑和身体‌‌所创造出来的。‌‌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做这么多‌‌奇奇怪怪的梦?在心理学界有一种说法,‌‌梦是大脑处理你白天获取的信息,大脑就需要你在睡觉的时候把这些大量的信息梳理完,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梦,相当于是大脑在处理这些信息‌‌过程中的副产品。  

   这是一种理论,‌‌这种理论可以从梦境中得到印证。我们做的梦,‌‌很多时候是跟我们日常‌‌接触的事情有关系,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还有另外一种理论,梦是你的潜意识‌‌跟你的意识之间‌‌沟通的桥梁。你的梦其实就是潜意识传递的信息。潜意识要传达一些信息给你,‌‌但是,它是通过这种‌‌奇奇怪怪的‌‌经过加了密的‌‌经过包装伪装的信息传达给你。

      你自己的潜意识传递信息给你自己为什么需要伪装?‌‌因为我们‌‌人是有‌‌自我防御机制的‌‌。自我防御机制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发展出来的一些‌‌模式‌‌,来‌‌避免自己‌‌感受到痛苦或者是受到伤害。这个模式有利有弊,‌‌一方面它可以避免某种伤害,另外方面在某种程度上也‌‌相应地切断了你自己跟你生存自己的连接。‌‌   

      你在这种‌‌防御模式底下,‌‌当你内心深处的自己,或者叫做潜意识,有信息要传递给你,它一直在说你也听不见,因为你被你的‌‌防御机制说保护起来了。那怎么办呢?潜意识就把这些信息经过层层包装、伪装,以突破层层的防御机制,最终在你睡觉的时候展现到梦境里来。  

      有种职业叫解梦师,有些人有一定的心理学精神分析学的基础,他也可以自己解梦。你也可以‌‌找适合的人帮你解梦,比如说我。

    上面是关于梦的‌‌两种理论,‌‌看上去比较靠谱的,‌‌供你参考。‌‌

     回到我们所说的灵感,‌‌灵感是真的是个好东西,如果你有源源不断的灵感,那你就不会担心你的输出没有内容,‌‌你想写的书也不会担心没有内容可写。很多人像我一样有写书的愿望,‌‌他之所以写不出来,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灵感。‌‌

   经过我四天的日更,今天是第五天,‌‌一方面我觉得找到了适合我自己的输出方式,‌‌另外一方面,‌‌对于我一直想写书出书的‌‌愿望,我顿时感觉难度至少降低了一半。

    我每天音频输出十分钟‌‌, 整理成文字,大概2200个字左右。‌‌十天就两‌万二,‌一个月就是六万六的文字。当你已写了六万六的文字,‌‌其实已可以进入到约书的阶段了。出版社可以评估你的这个话题或者你写的这个东西有没有市场。如果有的话,出版社很愿意跟你约书的‌‌。确定什么时候你交稿,他们会有编辑帮你包装。这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当然‌‌我不是指我这个日更就可以直接‌‌去出书。但是日更这个模式,其实可以用来写书。  

    写书,首先需要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在主题下构建一个大的框架,比如说九章‌‌或者十章,每章有大概四到六个小节,‌‌确定好每小节的题目。 把这个部署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运用日更这种模式,‌‌逐渐往书里面添砖加瓦,‌‌丰富内容和细节。 很快一个到两个月,你的字数就到达了‌‌约书的阶段,大概三四个月,基本上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就定下来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日根的方式挺好的,‌‌很适合我。

  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跟我一起来挑战自己。

  好,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