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我们应当如何培养青年干部

近年来,在基层“三农”领域,年轻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人才“断档”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本次机构改革和年度农村工作会议,在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或者新增了不少职能,例如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宅基地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农业项目投资管理等,但在基层编制配备方面,普遍并没有相应加强,反而是削弱的趋势明显。简单说,就是活更多了,人更少了,怎么办?思来想去,可行之计、长久之计只有一条,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效率,大力培养造就青年人才。

话是老生常谈,但是新形势下也未尝谈不出新鲜意思。笔者“上岸”八年以来,共事、认识、接触、听闻过的优秀领导不在少数。每一位领导就任,必谈须重视青年干部培养,虽然各人秉性不同,做事方法有异,眼光各有见解,但总归有一些已被实践检验过的共通经验。岁末将至,简要小结,以飨读者。

一是要信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话虽简单,含义深刻,深究则大有学问。用而疑之,疑而用之,势必处处设限、事事揽权、步步回顾,自身身心俱疲不说,下头人也畏手畏脚,早请示、晚汇报。长此以往,青年干部思维受局限,思路不开阔,思想不开明,成长之路势必事倍功半。

用而疑之,疑的是事。疑而用之,疑的是人。领导干部往往能力较强,能力强者往往事必躬亲,事必躬亲往往不能放手。不能放手,是因为怕犯错,犯错了就会影响成绩,影响发展。但是,青年干部往往并不处在关键岗位,日常工作中对“小错”的经验总结恰恰是关键时刻不犯“大错”的历练保障。更何况,基层工作千篇一律,要试出经验,试出成果,赛出好马,本身就需要拥有敢于试错的勇气和智慧。

“领导”二字,领为管理,导为指引。只要做好管理,加强引导,对普遍出现的小错上在制度上找好原因,对反复出现的小错在规律上找好原因,就能够将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

二是要支持。青年干部缺历练,农业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田间地头正好可以大有作为。青年干部缺能力,那就加强培训,加强指导,加强指引。况且对能从千军万马中“上岸”的他们来说,学习能力大抵是不缺的,只要培养得当,不难让人眼前一亮。青年干部缺信息,那就创造条件让他们到外面的世界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创造条件让他们与上下级同行交流、与平行单位沟通,尽快了解情况。青年干部缺威望。干事、会文时往往需要“狐假虎威”或是“自抬身价”,动辄“站在全区角度”、“从全局考虑”,领导干部的一两回亲自力挺、亲身垂范、亲手协调,往往胜过下头人抓耳挠腮、火急火燎百十回。君不见见诸多经验材料,言必称“领导重视是关键”,此言不仅绝非虚言,而且妙不可言。

三是要激励。青年干部上岸体制后,一般没有失业风险,基本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更渴望被尊重、被需要,能够创造价值、自我实现。

在现有体制机制下,领导干部手中权力权限着实有限,多干与少干,在物质层面的获得感相差甚微,更多的只能在精神层面做点文章。工作上,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宣传成果,本就是题中之义。生活上,偶尔小聚、口头称是、朋友圈点赞等均是没什么本钱的买卖。适时扑下身子接接地气,才能聚拢人心、鼓舞干劲。

激励还在于设身处地。在政策允许、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为青年干部拓展成长空间。既然要让其有为,就应该让其有位。用足政策,用好政策,用实政策。现在的形势,如果要建功立业,是指望着青年干部做事,而不是青年干部求着做事,不能把青年干部的殷切期待变成愤愤不平,不能把职位紧紧拽着作为权力,不能在排列待遇时论资排辈,在干事创业时大讲情怀,尤其不能亲疏有别、一碗水端不平。

四是要明辨。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但就机关青年干部而论,大抵可分为四类。一是想干事不想升官;二是想干事又想升官;三是不想干事想升官,四是不想干事不想升官。第一种人是傻瓜,打着灯笼也难找,不找也罢。第二种人苦哈哈,笃信领导的眼睛雪亮,却不知阳光也有照不到的角落。第三种人善专营,投机取巧在行,或是能言善辩,往往空谈虚声,无甚实绩。第四种人乐逍遥,岁月静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又或分为另外四种:第一种唯唯诺诺,无甚主见。第二种曲意逢迎,阳奉阴违。第三种固持己见,不懂变通。第四种老成持重,只求稳妥。又有奇者,眼里有沙,容人无度。作为领导干部,要能做到不听风就是雨,谋定而后动,动辄不轻变,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

五是要保障。青年干部干事创业,往往人手紧缺、资源匮乏。特殊时期、困难时刻可以要求发扬风格、坚守情怀,但特殊时期、困难时刻不是常态,不能把超常规的状态常态化,不能把超负荷的运转正常化。有张有驰方能长久,5+2、白加黑、996、7*24,都是以短时期耗尽青年干部的体力、精力,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而且事实上加班状态下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不应大张旗鼓长期弘扬。

保障还意味着关爱。青年干部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时间时间不长,又大多背井离乡,住房、家庭、医疗、父母赡养、子女抚养都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如果要使其安心工作,就应想方设法为其改善生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单个单位能力有限的,可以联合积极呼吁。很多时候,但行好事,不问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订阅号:职场菜鸟成长记 其实,情绪的产生没法避免,也没法戒掉,我们更多地要学会如何去疏通情绪,调...
    幸福的蜗牛哥阅读 342评论 4 4
  • 星期日的下午,小明和小红一起去放风筝,小明的风筝可漂亮了,小红的风筝也很好看。小明的风筝像小鱼, 小红的风筝像...
    张辰杨阅读 238评论 0 0
  • 2018年,距离过年还有一周多,我单位休息,王老师正好也给学生放了寒假,吃过午饭我俩坐在沙发上闲聊,王老师突然说,...
    落小落_b255阅读 71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