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人人可为吗?

久闻“创意写作书系”的大名,最近想对真正的写作有更多了解,所以选择从这一系列书籍基础的《成为作家》开始读起。这是一本小书,只有140页,但是我用了好几天才读完,因为这一本书有点类似教科书,不那么有趣,且书中部分内容对于现阶段的我并非一下子就能理解透,还有的内容带给我不少启发,不舍得快速掠过。

这本书可谓面面俱到,从写作可能遇到的困难、怎么培养作家气质、写作方法、读书方法,一直说到怎么检查和批评自己的作品,还有作家的休闲,结尾还提出了几点实用的忠告。

1.初学者的困难

我读这本书的初衷是想知道该怎么开始写和写的更好,一翻开前言,作者写到:“一般的学生或大多数初学写作者所遇到的困难并不是小说创作技巧所能够解决的困难,他需要解决的是我能不能写的自信心的问题”。看到这里,我心里“噔”了一下,对对对,就是这样!

如今爱好写作的人越来越多,在写作群里经常可以看到,一开始热情满满日更的小伙伴慢慢地很少在群里推文了,简书首页上时不时也能看到类似“这么少人给我点赞和评论,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写作”的文章。是的,在网络上,点赞、评论和打赏是外界给每一个码字者的直接反馈,当这个反馈(鼓励)数量很少的时候,写作者难免开始彷徨和自我怀疑,甚至可能因此变得沮丧,哪怕是我这种没什么“野心”的码字者。

在《成为作家》第一章中,作者说写作本身的困难就是要不要写作,而这困难的根源可能是年轻和自卑。确实如此,当看到别人写的文章专业性很强或是对某件事情感悟之深时,我会忍不住感叹自己实在Too young too simple,阅历太少,遣词用句也不精准有力,内心总免不了要自我怀疑一下,然后再鼓励自己会越来越好。

初学者还有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存有等待灵感火花迸发的依赖心理。很多人只愿在灵感光临的时候动手写作,觉得有灵感的时候才能写出生动又完美的文章,他们容不得被拒绝和批评。但写作其实是一项体力活,轻易能写出好文章的作者大多经历过枯燥又恼人的刻意练习。

“全面充分地、满怀激情地面对现实人生,这恰恰是一个作家在进行创作时应有的态度。”

2.作家的气质

如何写作和如何成为作家是两码事,想成为作家,理所当然要先知道作家是什么样的人,然后培养自己的作家气质。

那作家气质是一种什么样的气质呢?

“天才作家的气质是这样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尚能保持孩童般的天性和敏感,还保有‘天真的眼神’,这对于画家至关重要。具有对新事物好奇敏捷的反应能力,对旧事物记忆犹新的能力,好像每一个生命的印记和特征都是刚刚脱胎于造物之手一样新奇,丝毫不会觉得了无新意而快速将它们归类存档,放入干巴巴的记忆里;对环境变化的感受迅速敏锐,枯燥乏味一词对他毫无意义。”

更重要的是:“真正有天才的人总是习惯性地在行动中磨砺自己,而具有较少天才的人只是偶尔为之。”

3.约束无意识

我们都知道无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在写作中也是如此。“成为作家的第一步就是要约束你的无意识,让它为你的写作服务。”

书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无意识写作练习方法: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尽可能地早起——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昨夜的梦,如果你还能记得的话;前天的活动;真实的或虚构的谈话;对意识的检查。将清晨的记忆快速而不加评判地写下来,写得好坏或有用与否并不重要。因为,在这种素材中你的发现会比你预期的更有价值。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是:教会自己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内写作。如果你决定四点开始写作,那么一到四点就必须写作,不要找任何借口影响写作。

如果你必须写,你就能写。

作家人人可为吗?

显然,这本书给出的答案是YES,这个YES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勇气。但是在我心目中,“码字”和“写作”,“作者”和“作家”一直都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我们下次再好好聊一聊。

总而言之,成为作家这件事,对目前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信心比技巧更重要,而所有的技巧最后其实就是一个字:写!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如果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或启发,欢迎为我点赞鼓励或评论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种神奇的魔力,而且这种魔力是可以传授的。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就是讲述关于作家的神奇魔力。 《成为...
    木清琳阅读 1,317评论 9 21
  • 每一年我们都会在年终的最后一天感慨着这一年是怎样度过的,新的一年我们又将有着怎样的憧憬和向往,总结过去的一年我的...
    张晓瘦阅读 92评论 0 0
  • 已经有一段时间,我在任何情况中都选择和平,因此我的人生现在非常喜悦与和平。我很爱这种觉知到我可以永远拥有和平的感觉...
    英杰旺姆阅读 94评论 0 0
  • “三思而后行”的古训出于《论语》,这句话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教我们要养成做事前多思考的好习惯,但如今在我细细想来“...
    渡舟行山阅读 1,329评论 0 1
  • 大一的时候,学校的图书馆应该还不能称作图书馆,可能被称为读书室比较恰当,因为从阅览室到借阅室到过刊室到校史馆都分布...
    匡匡的匡阅读 3,881评论 17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