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最实用的时间管理法:赢得时间,工作生活的统筹法

时间,他就像一个吝啬的朋友,总是和我们斤斤计较,分秒必争。

对于同时想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员工的女性,就必须要学会时间统筹方法。

把工作和家庭的各项事务排序、重组、整合,这是一种非常适合妈妈们的时间管理法。

我来举例一下我去年某一天的安排,看看每件事分别完成需要多久的时间:

大家先来看看这张表格  

当天,我的工作所需时间大概是11个小时,

包括了:品牌开幕分享职场社区问答、写PPT、分析品牌策略、做生涯督导、做咨询、社群管理、安排助理工作、还有客户沟通。

而生活所需时间大概需要14小时,其中有6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他包括:给女儿做一顿饭、陪女儿看书、吃饭休息聊天、上外教课、路上交通时间、运动半小时、洗澡敷面膜等等。

如果一件一件排序做所有事情,保质保量完成不打折扣。

总计时间需要25个小时以上,不管什么时间管理软件都爱莫能助,当天任务可能完不成,或者我就得熬夜。

这个是妈妈们常常遇到的问题:工作和生活分离,时间不够用。

我用统筹整合的方法来做事情,节约了两个半小时,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做的。

1、 可以同步进行的事情:就是那些不费脑筋流程化的事情:

戴上耳机,跑步就可以和听分享一起完成;

做饭的同时可以看社群信息,顺便抽空回复处理;

女儿看书做作业的时候,我陪在旁边用电脑沟通工作安排;

去上外教课的路上可以听书;

洗了澡上床敷面膜的时候可以看书和资料;

2、 必须心无旁骛单独进行的事情:也就是需要特别投入时间、感情和专注度的事情

生活中:上课、陪家人吃饭、聊天,需要全情投入

工作上:做社群分享、写PPT、做咨询、做问答都是需要专注高质量完成的事情。

通过整合模型的方法应对工作和生活的各种重要、琐碎事务,即使在最忙的时候,你也可以12点之前入睡,工作、家庭、运动、护肤、社交……都可以兼顾。

对于朝九晚五,工作时间不够自由的妈妈们,尽可能的提高上班时候的工作效率。

把学习时间安排在上下班坐地铁、打车的路上:可以听书、学英语、看资料、用APP软件提前做好一整天的工作规划。

不过提醒一句:如果要自己开车请全神贯注哦。

聪明地学习“偷时间”,换取更加从容和有序的生活。

而我们自己,只做别人无法代劳和自己重视的事情。

如何只做无法代劳和自己重视的事情?

1、 第一个方法,利用比较优势原理:如果这件事情旁人可以代劳,我们可以不用逞强去做;如果旁人无法代劳,必须我们做才更好,那我们就必须投入精力去做好它。

就像再强大的国家,也需要加强对外贸易,才能经济利益最大化。

而下面这些事情,其实是别人都可以代劳的:

多余的杂活儿。像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等等,是可以花钱请人代劳的工作,平时可以找钟点工、保姆来完成,周末的时候也可以偶尔和爸爸、孩子一起做一次大扫除。

互联网时代新服务。如果每天都要到超市买菜很花时间,那妈妈们也可以通过手机外卖平台下单,1个小时内,配送员就可以把新鲜的食材送到你的家中。

其他专业的事情找专业的人做。比如修家电、修电脑、修电灯、修水龙头……一个电话一个在线预约就可以上门服务,妈妈们不需要成为三头六臂的女汉子。

在别人替我们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腾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去发挥自己的专业工作能力,赚更多的钱,获得更多的成就,让自己更快乐。

但是陪孩子做游戏、给孩子讲故事、和孩子讨论作业,和老公静静地躺着聊天是别人没有办法代劳的

我们就需要专心致志地去做好它,并且,享受这些过程。

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一面打扫卫生,一面敷衍回答孩子的问题,一边怨气的做着家务,一面埋怨老公玩手机不帮忙。

让老公一起参与家庭劳动,如果老公工作实在太忙,那我们就说:“亲爱的,我们请个钟点工吧。

如果经济情况不允许请保姆,至少我们可以空出周末的时间,大家不做任何的家务,和孩子和家人一起享受周末轻松愉快的时光。

出去看场电影,逛逛书店、商场,顺便吃一个大餐,给自己放个假。

钱,并不是省出来的,合理分配,用心去享受,获得更多的快乐,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2、 第二种方法,我乐意我喜欢:做这件事情能够让我有成就感,让我很开心,我会亲自去做。

比如我享受给家人做一顿美餐,在周末的时候抽空做一道红烧肉,水煮鱼,看到家人吃得很开心,我会非常的满足。

我也会在晚上睡觉之前,用定时的电炖锅炖汤,早上起来的时候全家就有美味的早餐。

用好时间统筹的方法,和时间做朋友,需要记住两个原则

原则一:无论如何都要睡得够

为了照顾好家人,又要做好工作,许多的妈妈会选择从睡眠中偷点时间出来。

很多妈妈早上早起准备早餐,白天努力做完所有的工作,晚上孩子们睡觉之后收拾家务,然后自己洗漱再休息。

根据各种不同的研究,取得一些工作成就的母亲每周要比全职妈妈少睡几个小时。

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会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身体亚健康、免疫力下降,精神状态不好,在工作中表现糟糕。

很久之前我在高新区上班,早上必须6点钟之前起床,坐班车去公司,晚上如果加班回到家可能都已经8、9点钟。

因为对孩子愧疚,必须陪孩子一直到睡觉。孩子上床睡觉之后,我会继续收拾孩子的玩具,收拾房间,自己洗漱,稍微看一下书,差不多就是12点钟之后才能够入睡,长期这样的状态,人感到非常疲惫。

后来,我就离开了那个离家非常远,虽然高薪,但是频繁加班的公司,选择了我更有掌控性的新公司,8小时内高效工作,按时回家吃晚饭陪孩子。

我每天除了能够多看半个小时的书,还可以增加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原则二:提前安排好重要日程,提高效率。

早晚用15分钟做每天的日程规划,早上计划、晚上复盘思考。

这是朝夕APP记录的某一天的重要日程。

每天我的手机日常还有10个闹钟,包括吃饭休息和敷面膜洗澡的提醒。

时间会偷走了我们的青春,留下了鱼尾纹和白发。

我们要学会抓住时间,和它做朋友,每天至少赢回20%的时光。

如果我们能够活80年,那我们是不是就比别人多争取到了十六年的时间呢?大家试着自己用一用这个时间整合模型,用白纸画一画,看看每天可以帮自己节约多少时间出来?

了解更多女性职业规划秘笈,当当网购买《活出精彩-妈妈的职业规划就应该这样做》

我是白小白、专注职场女性生涯咨询,欢迎转发评论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建立索引 视图 导入 导出 备份 恢复
    carolwhite阅读 171评论 0 0
  • 临近三十岁,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每天都是一转眼就过去,又要开始新的一年了,那是充满希冀的一年,因为我们即将迎来小南瓜...
    诸葛楠阅读 256评论 2 4
  • 2019-06-15 坚持分享第291天 读书打卡第110天《建构解决之道》P289~291+分享 花开赏花,花落...
    Shelley1165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