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出伏,食一粥,吃二果,饮三水,做四防,身体健康,少生病

今天,是三伏最后一天,明天就出伏了。

终于熬过了“炎热”的40天,将迎来比较凉爽的秋季。

不过,出伏后,夏秋交替,气温变化大,是养生的一个关键时期。

出伏后,早晚凉爽,午后燥热难耐。

此时,处于节气过渡阶段,冷热交替,易出现健康问题。

一冷一热,交替折腾,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波动,心血管疾病爆发。

因此,出伏后,要格外注意身体健康,做好防护,助力身体健康,少生病。

明日出伏,食一粥,吃二果,饮三水,做四防,身体健康,少生病

出伏后,食一粥

出伏后,多吃粥,好处多多。

一方面,粥,可健脾和胃,补虚损,为秋冬进补打基础。

另一方面,吃点健脾祛湿的粥,还有助于帮助身体排出湿气。

芡实薏仁茯苓粥,每天吃一点,健脾祛湿,助力身体健康。

薏仁,健脾益胃。茯苓,人心、脾、肝、肾经,利水渗湿。

芡实,入脾肾二经,健脾祛湿、防燥不腻,一起煮粥,对健康有益。

出伏后,吃二果

出伏后,是“吃果”的好时节,尤其是“鲜果”和“坚果”。

1、鲜果

出伏”之后,向秋季过渡,气侯逐渐干燥。

而燥邪最伤肺,耗人津液,导致口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

多吃点酸味的葡萄,可刺激人体内分泌津液,达到减燥润肺的目的。

吃点秋梨,润肺良心、消痰降火、润肺生津、缓解秋燥。

秋梨,可生食、榨汁,也可以炖煮或者熬膏。

桃子,性温,补气养血、养阴生津。

并且,桃子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等营养,有助于缓解便秘。

所以,出伏后,吃点桃子,也是很好的选择。

2、坚果

出伏后,吃点坚果,也有益健康。

花生,有“长寿果”之称,醒脾和胃、清咽止咳。

出伏后,多吃点花生,对于秋冬进补,调理脾胃,大有益处。

此外,核桃,也是不错的选择。

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保护心血管,出伏后吃点,十分有益。

核桃仁表面,有层褐色的皮,它的抗氧化物质,几乎都在这层薄皮里,吃的时候虽然有点涩,但最好不要去掉。

出伏后,饮三水

1、蒲谷丁根水

出伏后,天气干燥,易引起上火。

此时,用蒲谷丁根茶,泡水代茶饮,可清热去火。

蒲谷丁,俗称婆婆丁,随处可见,有着“天然下火草”之称。

此时,还被称为“天然抗生素”,消炎杀菌、清热解毒,效果尤佳。

用其泡水,清热下火,改善咽喉疼痛,可很好的预防改善上火的情况。

2、红苏子叶水

出伏后,昼夜温差大,容易导致感冒。

此时,用红苏子叶茶,泡水代茶饮,发汗散寒,可预防改善感冒。

红苏子叶,性味辛温,入肺、脾经,发汗解表、散寒、理气,驱逐邪气。

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可用红苏子叶泡水。

此外,红苏子叶,还可解暑防暑,健脾开胃,祛湿解乏,出伏后,用其泡水,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3、玉竹桔梗水

出伏后,气候越来越干燥,容易伤肺,出现咳嗽等。

此时,用玉竹桔梗泡水,润燥生津、止咳,大有益处。

玉竹,养阴生津,滋阴润燥,改善咽干舌燥,干咳少痰等。

桔梗,入肺经,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等,有益肺部健康。

出伏后,经常用二者搭配泡水,对健康大有益处。

出伏后,做四防

一防“燥”,饮食“润”一点

出伏后,气候日渐干燥,此时,一定要注意“防燥”。

秋燥伤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干咳、皮肤干裂等情况。

此时,要重视饮食,吃得“润”一点,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梨,肥嫩多汁,润肺生津,多吃点秋梨,用来煮水、蒸梨皆可。

此外,还可多吃银耳、百合、莲子、蜂蜜等,有助于滋润身体,对抗秋燥。

二防“寒”,“秋冻”有度

出伏后,很多人会“秋冻”养生。

此时,要注意,,这“秋冻”也是有“原则”的。

出伏后,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易刺激血管,诱发疾病。

此外,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尤其是要护好脖子、后背、脚部。

这些部位是血管丰富的地方,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特别是老年人,早晚最好要加一件长袖“薄衣”,这样温差对于身体的刺激要小得多,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小很多。

此外,还要记得通风开窗,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子、毛毯被之类的被褥,抵御夜凉侵袭。

三防“乏”,早睡一小时

出伏后,人易感到疲乏,也就是所谓的“秋乏”。

出伏后,季节交替,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

此时,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若不调整起居,易出现“秋乏”。

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要调整起居,保证充分睡眠,可比夏天早睡1小时。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再加上一份午睡,也有利于减少“秋乏”的出现。

四防“中风”,早发现

出伏后,由热转凉,节气更迭。

一天之中,气温跨度非常大,或能达到10多度。

一冷一热,血压波动大,容易诱发中风,一定要警惕。

中风,发病快,死亡率高,致残率高,一旦突发,非死即残。

所以,出伏后要警惕中风的发生,了解身体给出的“信号”,早发现,早送医。

识别中风的“前兆信号”。

「1」脸部不对称,嘴巴歪。

「2」看东西旋转、走路不稳。

「3」间断出现瘫痪或口不能言。

「4」单侧手臂无力,活动不灵活。

「5」昏睡,不能唤醒,或呼之不应。

「6」说话不清楚,或理解语言有问题。

「7」出现剧烈呕吐、抽搐、大小便失禁。

「8」阵发性的头痛和头晕,并越来越剧烈。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