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可以止恨——被伤害以后

如是人生


晚上六点多,还不见未来回家,便打电话给清全爸爸(化名)询问。果然在他家,于是呼唤未来回家吃饭。

六点半后,未来到家。到家马上承认了错误:

错误一:去了同学家没有预先告诉妈妈。

错误二:本来想借电手机打电话给妈妈,结果忘记了。

于是我祝贺未来犯了两个错误,未来走过来主动与我击掌庆祝。一旁的爸爸静静看着我们,默不作声。

庆祝错误

晚饭时,爸爸注意到未来脸上有淤青,关切地问:“唉呀!未来你摔倒了吗?”

未来说:“没有啊。”

爸爸说:“你脸上有淤青。不是摔倒是打架了吗?”

我关切地问:“是被打的吗?”心里有不详的预感。

未来说:“是被*老师打的。因为我上课不听话,老师很生气,就把我和廖岑(化名)两人的脸撞在一起。”

倒吸一口气。“天呐,那一定很疼吧。妈妈好心疼啊!”说完内心却马上回归平静。

未来看了我一眼,表示收到妈妈的关心。

爸爸说:“没关系。你要遵守学校纪律,这样你不会被伤害,这也是自我保护!”说完时,爸爸已经吃完饭,到小阳台抽烟去了。

我说:“老师有点太过分了。不过,当他打你的时候,一定是感觉到很愤怒,他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了,变成情绪的奴隶。”

爸爸进来了,原来没有抽烟,去冷静了(孩子被打,爸爸也很心疼,需要冷静),说:“孩子,老师打人是不对的。”

我说:“是的。老师伤害你的同时,他也被自己伤害了,而且可能更深。”

爸爸说:“是的,愤怒多了,老了可能会中风。”

我说:“愤怒让人产生很多毒素,毒素没有被排出去,很可能会得癌症。”

未来知道情绪和疾病的关系,不觉得危言耸听,很认同我们说的。

未来说:“其实老师很可怜,他爸爸妈妈没有教会他这些。妈妈,我觉得一个人去学正面管教是很好的,这样他的孩子学会了,会教给他孩子的孩子……他们的孩子会很幸福。”未来边说,边用手比划着,左右手慢慢往下切换着移动,那个动作表示——传承。

传承

我说:“妈妈特别幸运,在你幼儿园的时候就接触到正面管教。你们老师没那么幸运。也不能怪他爸爸妈妈没教他。”

未来说:“那怪谁?”

爸爸说:“对。老师已经成人了,他自己要学习。”

我说:“是的。在你老师小时候正面管教还没进入中国。他的爸爸妈妈也是尽自己所能去教育他了。”

 爸爸说:“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的内心是没有力量的。你会原谅老师吗?”

未来回家后没有哭泣情绪平稳,可见这事他已经翻篇了。

爸爸说:“爱是可以止恨的。……”(爸爸接着说了好多关于佛学的语言,我记不住,只得省略啦。)

爸爸坐回到椅子上,对未来说:“爸爸给你讲一个故事。佛陀在舍卫国时,有一次,他和弟子们外出托钵。半路,他们遇到了一位外道教徒,他一看到佛陀,就开始破口大骂。

佛陀却若无其事、面容安详地继续向前走。那位外道教徒看到佛陀被骂不理会他,脸上还带着笑容,心里十分生气!就随手抓起一把泥土,向佛陀撒了过去。刚好一阵风吹来,这把泥土反而飞撒在自己身上,迷了自己的眼。

佛陀转过身来,脸上带着微笑,轻柔地对他说:‘逆风扬尘,尘不至彼,反坌己身。贤不可毁,祸必灭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起心动念,想要伤害别人,其实这是损害自己。”

不起心动念

未来立马说:“是啊,就好像一个人朝天吐口水,结果口水就落到自己身上一样。我就试过了,是真的。”呵呵,倾佩啊,爸爸说的马上懂了,还可以脱口而出相同的比喻。呃,后来百度查了资料,惊奇地发现,这两句同是出自佛陀之口——恶人害贤者,犹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堕其身。

我笑着说:“你试过了,在下(呸服)佩服。”故意把‘佩’说成‘呸……’,拉长了音。

未来听了咯咯笑不止。

只见未来走到客厅,仰头吐口水。哈哈大笑说:“你看,真的吐我自己头上了。”

爸爸马上阻止未来继续闹腾下去,说:“你这也是伤害自己,况且弄脏了地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回到餐桌,对我说:“妈妈,我发现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原始人。”

我好奇地问:“怎么说呢?”

未来说:“我们虽然很多地方长得不像原始人,但都跟原始人一样。要么打要么逃。”

我说:“嗯,对!”

未来继续:“后来我们比原始人还做得不好。我们只要受到轻微的危险,我们就打或逃,而且我们都很少用逃了,都用打的。”

我不断用“恩。是。”鼓励性来回应。

未来继续:“你看,我碰你一下,你就打我一下。我碰你一下,再碰你一下,你就打我一下,我再打你一下,你又打我一下。”

我说:“这就是循环反复对吧?”

未来说:“恩。”

要么逃

要么打

在愉快中,我们结束了晚餐。回想去年,当未来在学校被严厉惩罚时,未来的内心是愤恨的、悲伤的、恼怒的,全家的气氛是凝重而紧张的。今天则多了一份平和和轻松。未来能够同理他人,理解老师,用宽容和爱化解愤恨。

未来处理情绪的能力越来越快了。学习正面管教这两年,我收获了未来的一个又一个惊喜,虽然有时候情况很糟。静待花开的过程很长也很短,同时这样的磨砺很值得。因为,收获了一个智慧的未来,一个全新的我!

 刚对照了青少年必须具备的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未来显然已具备一大部分。

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1.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

2.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 ——“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4.内省能力强:有能力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

5.很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善于与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

6.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的态度来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

7.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来评估局面。

我能行


后记:

晚上7点半,我就开始准备第五次正面管教的线上悦读会。我告诉未来,我需要一个多小时的安静时间工作。这次未来只一次到书房,那是因为他做完作业,要求我帮助他输入密码打开平板。内心欣慰的是,未来的安全感越来越好,他不需要寻求过分的关注来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


后来爸爸告诉我,在我工作的时候,他和未来一起特别时光,在“背背背”的游戏中,爸爸问未来是否需要明天去找老师?

未来说:“不用了,一个巴掌拍不响。”

爸爸对我说未来长大了。未来有自己的判断力,他清楚的知道我是否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晚上,做完悦读会,和未来特别时光——枕头大战。期待可以帮助他把潜意识的坏情绪一扫光。

十点多未来睡着了,身体抖了不下十次,看来白天的事情,留下了身体的一些记忆。也期待这些个颤抖,能抖去他今天被伤害的恐惧!

阿弥陀佛!

爱、平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六点多,还不见未来回家,便打电话给清全爸爸(化名)询问。果然在他家,于是呼唤未来回家吃饭。 六点半后,未来到家...
    Jane蓝筱阅读 265评论 1 1
  • 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中,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加拿大一个6岁的孩子一年的阅读量是300本,这还是中等阅读量水平。我们...
    吴琼Cissy阅读 1,158评论 7 30
  • 好久没有写简书了 晚自习实在太无聊了 我又把简书下载回来了 旧手机掉厕所后 买了这个新手机 我天天玩手机 我也有点...
    你听过可乐吗阅读 221评论 0 0
  • 18岁之前我一直在爸妈的港湾之中,不知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以为是我所想像的那美好。但上了大学之后,离开...
    云中花舞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