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课堂32】为什么越是令你讨厌的事情,越应该早做?

小孩子学习用不用功,从一件事情就能看出来,那就是做作业的时间。勤奋的小孩,早早就开始做作业,甚至利用课间时间先做一点;懒惰拖延的孩子,总是先去玩游戏,却拖拉着不去做作业,甚至到了晚上临睡前,都没把作业做完。

成年人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有多少人喜欢把自己讨厌的工作任务拖延到最后来做?有多少人宁可坐在那里发呆,也不愿意开始那件令人头疼的工作?

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我们都学会了把自己讨厌的事情向后拖。然而,越是拖延,那些令人讨厌的事情就越令人讨厌,也越来越给你一种压迫感!

其实,越是令你讨厌的事情,反而越应该早去完成掉!当然,这件事必须是重要的事情或紧急的事情,那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讨厌事,你不做也行。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1、令你讨厌的事情,通常也是重要的、紧迫的、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的事情。

首先,重要的事情通常价值高,需要我们投入很多时间与精力,比如,写长篇小说或连载文章。因为周期长,消耗体力与精力,又容易产生单调与疲惫的感觉,所以难免会让人心生厌倦。

其次,重要的事情通常难度大,对于困难的事情,我们也容易产生讨厌的情绪,毕竟,人都是贪图轻松舒适的。

最后,重要的事情压力大、责任大。这种压力与责任,会让我们感觉不舒服,甚至厌恶开始行动。

2、令你讨厌的事情,通常你无法“删除”,只能不断向后移,越积越多。

如果你可以“删除”或者把这件事推给别人来完成,那么,这件讨厌的事情对你也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了。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你无法取消这件事,又不能丢给别人。

“狡猾”的孩子总是喜欢把作业丢给父母去完成,一旦父母因为溺爱而纵容了他们,这些孩子就会以为:只要是讨厌的事情,都可以丢给别人。长大以后,他们就会习惯性地推卸责任,依赖他人。因此,就像正确教育我们的孩子做作业一样,你一定要牢记并坚持以下几点:

(1)这件讨厌的事情无法假手他人,你必须独立完成,所以不管拖延多久,你迟早都要去做,那为什么不早开始呢?

(2)这件讨厌的事情不会自己消失,也根本去除不掉,它会一直跟着你。要想“除掉”它,只能把它去完成!

(3)如果把讨厌的事情都丢给未来,那你就等于给自己的未来留下定时炸弹,而且这类事情越多,“炸弹”一旦集体引爆,将是非常可怕的。因此,请带着“排雷”的心态,把你讨厌的事情一件一件拔掉!

3、令你讨厌的事情未及时处理,不仅浪费时间,更影响心情。

如果你一直挂念着自己还有一件没去做的讨厌事,你会过得好吗?你会很开心地玩乐吗?显然不会。

无债一身轻,令你讨厌却必须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债,它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为什么不把欠债都还清呢?

未及时处理那些讨厌的事情,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你在做其他事情时都不能专心,效率大打折扣。更不用说在休闲玩乐时,你也玩得不尽兴啊。

因此,除了在自己已经承诺的确定期间去做这件讨厌的事情,你最好还是马上行动,把那些讨厌的“恶魔”尽快消灭掉!越快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