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法想象当代年轻人有多害怕接电话?

最近新名词“联系方式恐惧链”,

真的是很好的反映了年轻人的现状。

按照我个人的性格特点,

视频通话的的确确是一级警报,

根本不想接到视频通话,

甚至想当场去世。

视频通话可怕的不仅仅是通话本身,

而是手机前置摄像头里的自己(也没有美颜功能),

还有你身处的环境,和谁一起,在干嘛,

都会一目了然得呈现在和你对话的那个人眼中。

我猜想肯定很多女孩子用这个,

来检测男朋友在哪里在干嘛。

现在的人对于接电话这件事,

似乎也越来越不喜欢了。

语音通话至少我有你的微信,

我知道你是谁。

而现在的电话,

99%都是垃圾电话,

不是骚扰就是推销,

不是推销就是诈骗。

剩下的1%是叫你取外卖和快递。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手机来电铃声响起,

就会让人感受到莫名的恐惧感——

究竟什么事,

居然严重到了要打电话的地步?

逼着很多人一下班就把手机设置成了勿扰。

更有人觉得相比起电话,

更讨厌那些发超过30s的微信语音的。

短的勉强听一下也就算了,

超过30s,有些甚至60s的,

转文字么各种不通顺。

中间有听不清的地方,

也不能暂停,

只能从头开始。

心态崩了,

还不如打电话呢!

邮件/短信/微信文字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压力,

为什么我们没有那么害怕呢?

因为电话跟文字性的联系方式比起来,

它具有更高的强制性。

铃声一响,我们需要即刻回应。

虽然我们大可以装作没听见,

但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这只会让下一次铃声响起的时候,

你的压力更加大而已。

相反,

短信、邮件、微信文字就有很大宽容度,

我既可以马上就做出回复,

也可以花一两分钟时间慢慢措辞,

不着急的话甚至半天再回也没事。

毕竟文字可以反复斟酌修改,

而语音、电话的表达就需要一步到位。

令人庆幸的是,

微信暂时还没有推出已读功能。

当TA的微信怎么这么久没回,

你还可以安慰自己说,

是因为TA还没有看到吧。

虽然事实是,

TA可能发了朋友圈,

TA只是单纯不想再理你了呢!

但是这边的建议是,亲!

希望你可以继续欺骗自己呢!

当然了,

比发文字更好的社交模式肯定是发表情了,

对于表情包一直处于满库存状态的人来说,

不管聊什么,

我都可以用表情回复你。

对于还有一些多年不联系的,

一联系不是找你喝喜酒,

就是找你借钱的,

我们还是漂流瓶联系吧!

果壳有篇文章跟我写的这个基本一致,阐述得比我好,

可以见:我们为什么害怕打电话?

我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简单解释一下。

题主说自己:

“短信、微信、QQ、邮件甚至面谈等方式交流时,

都能够及时回复他人,且十分健谈”,

面谈既然没问题,

那么性格内向、社交焦虑等障碍基本可以排除

对电话恐惧包含两个方面:

1、抗拒打电话。

2、对电话铃声感到神经紧张及焦虑。

一、为什么会抗拒打电话?

习得性无助的深层心理机制主要有两个方面:

1、控制感被剥夺

人在失败后,都会主动去寻找失败的原因,

进行总结,避免下一次失败。

但是,当人找不到失败的原因,

并且一次又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犯错,

就相当于对这件事失去了控制感。

而电话沟通本身,

由于对方来电时间的不确定性、

自己需要即时回复而反应时间短暂、

不能通过表情等方式揣测

对方心理状态等等方面,

充满了更多不能控制的因素,

人对其控制感本身就要弱于邮件、

面谈等其余沟通方式。

控制感被剥夺,

人就很容易产生无力感,

焦虑等情绪的出现也是难以避免。

2、间歇性强化。

焦虑等情绪的出现跟厌恶事件(打电话)的出现是有先后顺序的。

打电话→沟通失败(相当于惩罚)→焦虑

几次强化以后,就形成了

操作性条件反射——让人一提起电话,

就会感到焦虑(潜意识的认知已经默认为沟通将失败)。

而微信、短信、邮件等替代电话的方式,

由于其很容易得到控制感(可以细细斟酌清楚字词,不必即时作反应),

并且实质上也获得了不少成功的话,那就如下:

微信(短信邮件等)→沟通成功(相当于奖励)→心情愉悦

于是,打电话不断受到惩罚性的负面强化,

同时可替代电话的微信等沟通方式

不断得到正面性的强化,

人自然趋利避害会越来越不喜欢打电话

而越来越喜欢替代沟通方式了。

二、为什么对电话铃声感到神经紧张及焦虑?

上面说了操作性条件反射,比这种反射更基础,

更让人无需思索的是经典条件反射。

相信每个对巴甫洛夫略有了解的人对那个狗

听见食物铃声响就流口水的实验都不陌生:

把食物显示给狗,并测量其唾液分泌。

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如果随同食物反复给一个中性刺激

,即一个并不自动引起唾液分泌的刺激,

如铃响,这狗就会逐渐“学会”在只有铃响

但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分泌唾液。

人也遵从这简单的法则:

本来电话铃声是个不至于引起

人情绪强烈变化的中性刺激,

但是当电话沟通多次失败后,

这个中性刺激就与沟通失败(条件刺激)形成了

联结(老是接到加班电话什么的

也难免让人下班后对电话铃音焦虑)。

本来是:条件刺激(沟通失败)→焦虑

多次强化后则变成了:中性刺激(电话铃)→焦虑

大致机理就是这样。

那么,该如何解决。

其实没必要想很复杂,两个方面来解决:

1、从一些没有任务负担的简单沟通开始,

多尝试着用电话去沟通,

此后的工作电话,提前做好沟通计划

(甚至可以把要点先在笔记本上、电脑上列出),

有条不紊地表达清楚。慢慢形成正强化,

逐渐消除此前因为失败而产生的焦虑感。

2、降低对电话沟通效果的期许:

电话沟通做得不好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问题,

事实上电话沟通虽然有其跨空间即时性的优点,

但及时效果不如面谈,针对性不如短信言简意赅,

全面性不如邮件图文并茂。

所以,电话本身虽然有其优势,

但非要达到跟别的沟通手段一样的效果是不合理的。

关键是要在长期沟通中找准电话沟通的定位,

跟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情境下讨论什么样的事

最适合用电话,

在实践中慢慢摸索清楚

就是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