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解释:科学说需求》||套套逻辑 无用之用

经济解释~张五常
何为“经济”?有诸多的解释,但是与我最深的一个解释还是经济与政法学院师妹的一条说说,某天她发说说:“我老师说,经济就是‘经世济用’之学。”经济:经世济用!好解释,我记住了。
什么是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两条标准:其一:看其是不是主张保护私有产权;第二:看其是不是主张自由交易。张五常便是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他在中国还没有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便已预言:中国将来要实行市场经济。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见一斑。

改造世界非经济学之长,而改造世界观确是经济学之强项。我不是经济学科班出身,所以经济学不见得要学的多么的精深的程度,但是必须要了解经济学的一些基本思维方法,这对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是一种很好的武器和手段,读经济学的最大感触是:如果你一旦学习了经济学,并且接受了其中的一些思维方法,那么就能够把自己从一些日常的直觉中解救出来,自己周边的世界也随之焕然一新。

读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第一次下定决心读经济学的著作,购买了一部张五常先生的《经济解释》,现第一卷《科学说需求》已草草翻完。张先生的造诣不可谓不深厚,《经济解释》全书基本上没有一个数学公式,但凡语文水平不错,理解力还行的读者,这本书值得一读,且必有收获。


大事修改,传统不变。

刚开始进入任何一个新的领域,学习并且了解该领域的些许核心概念是必不可少的。初次涉猎经济学的著作,首先来了解一些该书第一卷的结构框架,以及对我感触最深的几个概念。

经济解释

第一卷《科学说需求》共九个章节,看到这些章节,便可知此卷的研究维度以及我能学到些什么:科学方法;从自私说起;缺乏与竞争;功用的概念;需求定律;小试牛刀;交易理论与市场需求;公用品的经济分析;经济学的理论结构与哲学性质。通读全文,可知此书字字珠玑,句句千金。何以如此感悟,有用!


套套逻辑,无用之用。

既然书名叫做《经济解释》,那么何以解释经济,本卷第一章的一个理论读了之后确实大受启发——张老爷子提出了一个“套套逻辑”。理解这一概念,小生是通过以下三个层次理解的:

张五常

第一层:套套逻辑永远不会错,然而半点解释力也没有。何为套套逻辑,是指一些言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错,说的更加严谨一点,套套逻辑不可能被想象为错!张五常先生举了一个很浅显的例子:“四足动物有四只脚”,这怎么可能有错呢。由此可见,套套逻辑的内容是空洞的,半点解释能力也没有。这样的逻辑我们生活中太过普遍,以至于我们都将其忽略了,上次和室友去参加一个“动员大会”,台上老师讲的滔滔不绝,底下人也听得热些沸腾,但在我的微笑的表情中,坐在旁边的室友从嘴里挤出一句话:又是一些没有用的“好话”。这个总结简直太到位了!没用的“好话”,不就是“套套逻辑”的一种表现么;而我有一次就用“套套逻辑”博得了一个好成绩,老师让写论文,我绞尽脑汁,愣是半个字没憋出来,还好灵机一动,想到了“四足动物有四只脚”的逻辑,马上动笔,不多时候,一篇文章出现,我这算投机取巧么,其实也不算,哪有创新么,自然也是没有的。但是我做了一件事情:证实。说白了,就是将已经存在的、大家公认的结论,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给解释清楚就可以了。我这个算是比较肤浅的“套套逻辑”的运用,那么,当一个学识渊博、造诣造诣极深的人才运用“套套逻辑”,其结果可见一斑。由此可见,套套逻辑不一定肤浅,往往不是一目了然。

第二层:套套逻辑自有特色,解释经济还需“附加条件”。套套逻辑不可能错,没有内容。但是并不是说这种言论不可能是重要的概念,仔细一想,套套逻辑有一个可取的特色:它有极大的一般性。而这不正是能为大众所接受的范围么,但是,这样就会又走向一个极端:套套逻辑广泛之极,不可能错,但如此一来,其内容就变得空洞,不着边际。所以,张五常先生在最后说,我们不能放弃新的角度看世界,要尝试加上约束或局限条件,为套套逻辑增加内容,希望把“定义”变为可以解释想象的理论。举个简单的例子:“争取个人最大利益”与抽烟,乍一看,这仅仅是个定义,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现代医学认为不吸烟是保持健康的方法之一,不吸烟当然是在争取个人的最大利益。但是我们添加一些附加条件:时间、空间、抽烟、戒烟等等,那么,这样一来,理论就有验证,就有内容。在回到我第一次运用“套套逻辑”,细细一想,其实,这个“套套逻辑”已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套套逻辑”了,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就已经添加了些许条件:数据要最新的、要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这些附加条件在自己写的过程中,在结合自己的风格,自然是有内容的!所以,任何时候,尽管你是对的,也不可小觑“附加条件”的力量。

第三层:对用套套逻辑理解一下“少些许‘套路’,多一些真诚”。诚如开头所说:改造世界非经济学之长,而改造世界观确是经济学之强项。试着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解释“少些许‘套路’,多一些真诚”这句最近貌似挺火的一个观点,该句两个核心词汇“套路”、“真诚”。套路后面隐藏这的不就是“套套逻辑”吗:首先,套路一般是不会错的做法,不然,也不可能成为套路;其次,套路具有极大的一般性,能成为“套路”,必是为大众所接受的;第三:套路的使用在不同的附加条件下是有些许不同的。

国人现在对“套路”二字是有些许的嘲讽之意的,这便是因为其遇到了“劲敌”——真诚。为人处世,整天醉心于毫无真诚、两面三刀的“套路”中,这样活的确实是蛮累,而且久而久之,重则行尸走肉,失去自我;轻则被人利用,为人傀儡。可悲可叹。那么问题来了,何以拜托“套路”?张五常先生的答案很明确:为套套逻辑增加内容。我们自然也可为“套路”加上条件。这个条件便是底线和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方是好“套路”。

何以不说解释“真诚”,因为,套套逻辑不一定肤浅,往往不是一目了然。试想一下:当“真诚”也成为“套路”了呢?!!!此时,“真诚”便已不再是纯粹的真诚了:“伪——真诚”当然这是看不出来,要是看出来了,便是“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