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江湖》之孟婆茶

孟婆?!

我叫孟婆,在忘川河畔开了家茶店。跟别的茶店不同,我的店只卖一种茶,人称“孟婆茶”,一杯下去,前尘往事将忘得一干二净,所有恩怨情仇也一了百了。世人都知道孟婆,但是没有人认识孟婆。

空闲的时候,我撑一把油纸伞偷偷地去人间逛逛,看看客人们在来我们店之前的模样。或是意气风发,或是踌躇满志,或是垂死挣扎,或是天真无邪,或是阴险狡诈,什么样的都有。可是到了我这就只剩下两种:目光空洞和心有不甘心。目光空洞的人多半是来的时候已经没有意识了,平静地接受死亡;心有不甘的必定是有很多愿望还没有实现,非常舍不得。不管哪种,他们都得喝下那杯茶,顶多看我心情,看是提供清茶还是蜂蜜茶或是苦丁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来过的客人不计其数,我也基本过脸即忘。不过总有几个人有那么一点意思,会在我的茶店滞留一段时间,让我日子不至于平淡无味。

一 、等待的故事

我说过总有些人来我店里是心有不甘的,但是像叶萋萋那样苦等三年之久的实属少见。

那天应该是一个雨天,虽然我的茶店周围不会有任何的天气变化,但是来的客人身上会带上人间的天气信息,我能感知得到。一个年轻的小娘子轻轻地走进店里,容貌秀丽,长裙拖地,单薄如纸,一看就是久受病痛折磨。她环顾四周,露出差异的表情,最后怯生生地问:“请问奈何桥在哪?”

我面无表情地回答:“世间本无奈何桥,只有孟婆店,桥不过是你们的想象罢了。”

“孟婆店?那这里是喝孟婆汤的地方吗?”小娘子好奇地问,声音非常悦耳。

“这里面没有什么孟婆汤,只有孟婆茶!这位小娘子,你想要什么口味的?”我突然感知到这可能是个很难缠的客人,急于打发走。

小娘子却丝毫没有理会我的提问,“孟婆茶,喝完了就忘记今生所有的事情吗?”

“对,孟婆汤也好,孟婆茶也好,喝完之后前尘俱了,安心过下一世。你来了有一会了,赶紧喝了吧!”

“不,不,不,我先不喝,我还要等一个人。”小娘子连连摇手。

“等人?!在我这里等人?这可是不行的。”我这又不是客栈,怎么会有这样的可笑的想法。

“求你了,我真的要等人,三年就好。”小娘子跪着哭诉,于是我听到了一个等待的故事。

小娘子名叫叶萋萋,她要等的人是她的相公风。聪明美丽的叶萋萋和才华横溢的风是江南一带最般配的一对,也是最相爱的一对。“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97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和誓言。无奈红颜薄命,还没有九十七岁,叶萋萋就身染重病,不治而亡。她临时前跟风约好,会等他。

我冷笑道:“如此幼稚的誓言你也相信,你知道在我这店里滞留会有什么后果?”

叶萋萋问道:“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但是既然我答应了风,我就一定要等三年。”

“孟婆店乃是世间最消磨灵性的地方,待得时间越长,损失的灵性越多,像你这般聪明的姑娘,三年后很有可能灵气全无,投胎转世变成一个傻姑。”

我这番话虽然有恐吓她的成分,但是的确是事实。孟婆店作为转世的必经之路,承担磨灭前世记忆的使命,自有它的奇特之处。除我之外的所有人,在这里长待,都会磨灭灵魂中自带的灵性。

叶萋萋却没有觉得恐慌:“我不怕,我答应风的,就一定要做到。”

我接着向这个天真的小娘子陈诉残酷的现实,毕竟我看过太多的故事。“你这么年轻,相信风也很年轻,你不怕他很快就忘记你,另娶她人?”

叶萋萋面露微笑:“我相信风哥,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97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这是我们的誓言!”

“但是如果你苦等三年之后变成一个傻姑,就算他来了,也不记得你了,或者下一世不喜欢你了,你还要等待吗?”

这种可能让叶萋萋感到了恐慌,毕竟我的假设不算危言耸听。她犹豫再三,最后给出了坚定的答案:“我还是要等,我必须履行我的诺言。”

对于这样的傻姑娘,我没办法,而且其实并没有规定孟婆店里不准留人,只是没有人会留这么久。

至此叶萋萋开始她的等待之旅,店里经常能听到她用那柔美的声音哼着江南小调,最多还是那句“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97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一年,两年,转眼要到三年,我看着她身上的灵性慢慢变淡,有时候会忘记前一刻唱的小调。她也意识到这一点,身体越发孱弱,眼看三年将至,风会来吗?

还好,没到整三年,风来了,也是一副病态,看来过去的几年他一直在苦苦思念叶萋萋。风来的那天,叶萋萋单薄如纸的身体一下丰盈,孟婆店里洒满江南深情的雨,西湖荷花幸福的泪。两人互诉衷肠之后,齐齐向我跪下,求我不要磨灭他们的记忆,他们要做生生世世相爱的人。

我想了想,破例给了他们两杯清水,目送他们携手离开。

不知道下一世,他们是否真能找到彼此,失去灵性的叶萋萋还能成为风的挚爱吗?

二、解脱的故事

并非只有赖在店里的人才能给我留下印象,有些人虽然只是短暂停留,简单交流,依然让我记忆深刻。

朱淑真就是其中一个,她之所以跟我留下印象,是因为她来到时候虽然年近半百,却用轻盈而快速的步伐走到我的面前:“终于可以解脱了,给我一碗孟婆汤!”

我瞧了瞧她身后,没有任何子女相送的痕迹,好奇地问了一句:“你没有子女?”

“东君不与花为主,何以休生连理枝?我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没有子女。”她平静的回答。

又是一个有才气的女子,只可惜命运多舛,还不如叶萋萋那样有短暂的幸福。我在心中暗叹。

“本店没有孟婆汤,只有孟婆茶。你是想喝苦一点的,还是甜一点的?”一般的客人我会看我的心情递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朱淑真,我却想让她自己选择。

“人生苦短,而我这一生更是愁恨愁病到断肠,到最后解脱的时候,不如来一杯甜一点的吧。”

我依言调制一杯上好的百花蜜茶,递了过去:“此茶饮时如能配上你此生最幸福的回忆,口味更佳。”

她接过茶,放在嘴边:“最幸福的回忆?”

停顿片刻,唱道:“

恼烟撩露,留我须臾住。

携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黄梅细雨。

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

最是分携时候,归来懒傍妆台。”

随后一饮而尽,飘然离去,嘴里念叨的依然是“解脱”二字。

但愿来世的她不为才情所困,或是找到一心有灵犀才情相投之人托付终身。

朱淑真,自号幽栖居士,祖籍浙江海宁路仲,世居桃村。工诗,嫁为俗吏为妻,不得志殁”

三、我来过这

为什么我会过脸即忘,因为人世间的变化实在太快,有些人来往的非常频繁,若如我记住他们,他们却不知道自己曾经来过,那我不是很吃亏?

所以当有一天一个百岁老人(虽然按实际年龄比,我要老多了。但是从外貌上比较,请允许我称其为老人)步履蹒跚的走进店里,对我说“我来过这”的时候,我的确吓了一大跳。难道是我的茶配方出了问题了?不可能啊。就算是当年个叶萋萋和风的那杯清水,我也施法让他们忘记孟婆店里发生的一切。我不希望任何知道孟婆店的情形,喜欢看每位客人找不到奈何桥喝不到孟婆汤时的诧异表情。

老人笑了:“是做梦时见到的,这里跟梦中还是不大一样。”

我的好奇心又被勾起了,问道:“你梦的样子是什么样的?”

老人耐心的回答我:“我梦里的孟婆店啊,跟人间的茶楼更像,分为上下两楼,一楼只供应清水,二楼选择就多了,牛奶红茶,柠檬红茶,薄荷凉茶,玫瑰茄凉茶,应有尽有;还备有各色茶食,可以随意取用。”

我笑道:“果然不大像。”

老人上下打量着我,“你是孟婆?”

我点点头,“跟梦中不像?”

“我在梦中没见过你,所以不知道像不像。”她摇摇头。

“你想喝什么口味的茶?或许你说的牛奶红茶、柠檬红茶什么的,我可以试试。”

“何必这么麻烦,清茶即可。”突然她想起了什么,问道:“你记得钟书和阿媛喝的是什么口味的?”

我抱歉地摇摇头:“我没有印象。”

她叹了一口气,端起我递过去的清茶:“正常的,都要回家了,还想这些干嘛。就让这一杯清茶洗净这一百多年年沾染的污秽,平平静静地回家。”

说完平和的喝完,默默的离去。

我愣了很久,是否是岁月的沉淀,让这位老人这般豁达,或是人世间已经了无牵挂,离开反而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我没有答案。

我是孟婆,住在孟婆店,我或许曾经与你擦肩而过,却永远不想你认识我。

【完】

这篇文章是看杨绛先生《将饮茶》的《孟婆茶》产生的一些灵感。知道杨先生是高中时候,而这些年陆陆续续拜读杨先生的文字,愈发增加了对杨先生的崇敬;随着年龄的岁月增长,对婚姻,对人生有了诸多的无奈,先生的文字像清流一样安抚我的内心。

“世态人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作书读,可当戏看。书上的描摹,戏里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艺作品;人情世态,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惊,令人骇怪,给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娱乐。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对观众的艺术表演。”

我愿享受文字记录世态人情的乐趣,也愿能和你分享这份乐趣。

另有《一画一江湖》之无魂人《一画一江湖》之晓蝶,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