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念亲恩

文/前行者

如果有人问我,是什么风把你吹到这上不挨天,下不着地的荒郊野外,不管雪雨独自一人选择在大年初二来祭祖,是不是不可思议,而且几十年如一日,我想不用质疑的回答,是家训家风,是传统的精神力量,尽自已的良心和本分,坚持初心不改,父亲葬到老家落叶归根,寓意深刻,应该有几层意思吧,一是陪伴在爷爷奶奶身边相互守望,死也在尽孝,二是葬在亲戚家附近,有人给他送灯送亮,清明时节有人护土,不会成为孤坟,三是我们从城里到乡不会断了亲戚的联系,不会数典忘祖。

一切都在变化,今天我是第一次坐上安乡新能源公交车去张九台,领略了方便快捷,也是第一次跨越张九台大桥,再也不愁在渡口等轮渡了,30分钟的里程,风光旖旎,脑海一闪一闪的想着父亲生前的样子,满满的是幸福的回忆,父亲从小待我如掌上明珠,我在家排行老幺,只要是串门走亲戚总会把我带上,只要家里有好吃,我总会分得最多,培养我读书学文化,大学期间把他工资的一半给我做生活费,生怕我挨冻受饿,只要我取得一点小的成绩,就会对亲戚朋友说,炫耀我如何如何有出气,记得我在大学时写的一封家书,我后来听别人讲,父亲老泪纵横,还是幺儿理解他的一片苦心,父亲对我的要求一直很苛刻,有严格的家规,站有站像,坐有坐姿,就连拿筷子都有讲究,在桌上要主动给客人盛饭,决不允许撒饭和剩饭菜,一些生活细节直到现在我都铭记在心,父亲属于嘴恶心善的人,和其他兄弟姊妹相比,我得到了更多的爱,父亲一直视我为他的骄傲,想想我快奔60的人,我没有做出惊天动地和光宗耀祖伟业,只有一声叹息愧对父亲的谆谆教诲。

有四座高坟围绕在一起,有祖父母和两个叔叔的坟陪伴父亲并不孤单,高高墓碑雕刻楷书格外清新,红红的祖德流芳几个大字闪闪发光,墓志铭一直激励后人,我双膝跪下,默默地点燃烛香,炮竹声声打破了空旷的寂静,我在每个坟前叩三个响头,嘴上不停的说,我给您拜年的来了,原野的风在耳边吹拂得响亮,我办完离开依依不舍,行走在大堤上,在车窗内向坟地方向不断的眺望,田垅田垦整齐有序,在大棚和成片的桔子树衬托下,几座坟墓与现场格格不入,不用猜想,零散的几户人家关闭大门正享受着家人团聚的喜悦。

在张九台镇,过年明显的没有过去热闹,自从辙乡并镇后,张九台乡政府并不存在了,边缘化也属正常,我在码头的几条街上闲庭信步,左顾右盼寻找昔日的样子,行人稀少,车辆来往窜梭,而我孤单单的与过年的气氛大相径庭,心里一个念头,早点回家,站在高处久久凝望,希望看到公交车的影子,反反复复来回走动,二个钟的等待,考验我的耐心,饥饿和寒冷涌上心头,在商家简单的吃了一碗方便面,喝上开水,身子暖和多了,抱怨的情绪也减轻了不少……当最后一班公交车进入眼帘时,我还以为是幻觉,好在有出租车师傅确认就是,我便租上车操近路狂奔追赶,双倍的车费没有白费,招手进了公交车内,心里美滋滋的,那些无聊的等待和不快甩在脑后。

沿途返回,窗外的风景依然美丽,与以往不同的是车子两次在安慈公路的桥底通过,有新鲜感,每到站台都会有上上下下的旅客,我的思想在孤独前行,悦耳动听的报站打断了思绪,我该下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