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节创投会,平民实现电影梦的最重要渠道,没有之一

最近几天,疫情在国内外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态势,国内的蔓延趋势已经明显放缓,但国外的感染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不管怎样,疫情已经扩大到全球各个领域。MWC取消举办,三星小米等手机厂商改为线上举办发布会。WTA取消西安公开赛、甚至已经开始有人建议取消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了。

在电影领域,内地电影市场依旧处于停摆状态,影院复工遥遥无期。香港电影金像奖取消实体颁奖典礼,韩国大钟奖电影节确定延期。对于内地电影人而言,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摆在了眼前:4月初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会取消或者延期吗?

现在理想状态下,即便3月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疫情产生的连锁反应将持续更久远。大概整理了一下许多重要板块都会波及到:

1、开闭幕式红毯及竞赛单元:受疫情影响,国外的嘉宾很有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再来中国,因此很难邀请到国际影人来参展、参赛;

2、论坛及发布会单元:这部分主要还是国内从业者参加,可是这个春节,从业者们遭遇了几乎腰斩的境遇。春节至今电影票房已经损失130亿元,几乎所有剧组都在停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论坛和发布会,即便国内从业者来参加,会议的主题大概也都是诉苦和寻求政策扶持。这种负能量论调的电影节,出现在北京的概率不会太大;

3、展映单元:目前理想状态下,4月份影院如果能复工,观众短时间内敢不敢进影院也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办展映,影院和观众有多大的意愿去参与,也是个未知数。

尽管很多板块受疫情影响都出现了凋敝的景象,但也有一些板块,在疫情期间可能会收到更多优质的内容,甚至会培育出一些爆款,这就是电影节的创投会板块。

2020年上影节创投会

普通读者对于创投会可能有些陌生,但我想说的却是,创投会是对普通读者参与门槛最低的一个板块了。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背景,只要你有想法有作品,这个平台就会为你打开。

创投会是做什么的?简单来说,创投会就是为你的影视项目寻求天使轮投资的平台,是完成一个电影项目从“0”到“1”的重要环节。如果你觉得拍电影是一个复杂到你完全无法驾驭的工作,那么来一趟创投会,肯定会颠覆你的认知。

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导演梦,去讲述自己脑海里那些最精彩的故事。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导演,最好的敲门砖就是准备一份自己精心打磨的剧本。当年李安是这样做的,后来的忻钰坤也是这样做的。当你完成好自己满意的剧本,其他业务不管是投资、制作、发行、宣传,都可以在创投会上找到合作方。

还有一种情况,随着视频制作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很多有想法的人凭借自己筹资去拍了一部电影,但在后期制作、上院线以及出售版权时,发现要么没钱要么没资质,这时候也可以来参加创投会的WIP(制作中项目),来寻求资金或者资源上的合作。

FIRST影展创投会

一、报名条件,在哪报名?

创投会一般分两种形式:创投项目和制作中项目

创投项目需要有可拍摄的完整剧本,需提供5000字故事梗概及完整剧本。

制作中项目(下称WIP)是指已开机拍摄,影片尚未正式完成全部制作,处于拍摄或后期制作阶段,仍需融资或宣发资源合作的项目。WIP项目的要求更复杂,我大概给大家总结一下:

·电影剧情长片已完成立项备案,并已获得摄制电影许可证;

·电影长片并已具有可拍摄的完整剧本,需提供5000字故事梗概及完整剧本;

·已有导演、制片人及制作公司,且开机时间不晚于征集约定的截止日期前;

·已有完整制作预算及拍摄计划,并提供完整项目策划书;

·需提供电影片花10分钟;

·需提供项目发展阶段概述。

创投会作为每个大型电影节都会设立的重要板块,在电影节官方网站上都能找到报名入口。以北京国际电影节为例,我们进入北影节官网后,会找到创投会的报名入口。在这里,你能看到创投会的许多信息。当你了解完你需要的信息以后,我的建议是关上网站,安心创作,在下一届电影节之前完成自己想要的作品。

报名成功以后,组委会的评审大概分为三个阶段,即海选→复审→终审。海选阶段最终会评选出30个创投项目、10个WIP。复审环节会评选出20个项目,这些项目有机会入围项目洽谈(划重点)。创投项目和WIP最终各评选出10个和6个进行最终的路演,并经过评委的评选,最终角逐获奖资格。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三个阶段,几乎每一个只要能进阶,都是向着电影行业纵深迈进了一大步。下面我会给大家梳理一下创投会的价值所在。

二、参加创投会,你会得到什么?

每年创投会,都会有来自电影行业各个环节的从业者来参与,他们的目的也各不相同。有奔着项目去的 ,他们想买创投项目的版权、投资份额、平台播放权益等,也有奔着人去的,他们想寻找年轻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寻求长期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只要你能进复审,那么创投会就是遍地黄金了。

2019 SIFF PROJECT洽谈现场

复审环节入围的项目,都有机会入围项目洽谈,这些项目都会发给来参加创投会的各家公司代表,公司代表在对项目进行筛选以后,会在2天的时间与项目代表进行面对面洽谈。2天时间里,你大概会和20多家公司代表进行洽谈,你都留下联系方式,会成为接下来你的一个重要资源。

如果你有幸进入到终审环节,那么就更刺激了。终审入围的项目,会有两天的时间进行路演。你大概有半小时的时间,向台下的评委会专家、各路嘉宾、公司代表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及你个人的魅力。我和很多电影节的评委聊过,他们在终审环节更看重选手的综合表现,他们在看剧本的时候脑海里有一个预设的效果,如果你现场的表现让他出乎预料,那么你会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

经过评委的各种挑剔眼光,最终会评出几个优秀奖项。获奖的作品,一般都会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现金奖励,以及一些企业的资源资助。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创投会,大奖除了现金,还拿到了阿里影业提供的150万的宣发资源,这种头部公司,如果你平时想去投项目,可能连对接人你都找不到吧。

参加创投会,大概每个人的终极目标都是把自己的作品拍出来,但事实总是很残酷,最终能拍有10%的作品拍出来,已经算是很不错了。所以你应该有一个更加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创投会,你的作品是你进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能顺利拍出来当然是最好,但如果拍不出来,你应该学会断舍离。经过创投会,你已经积累下足够多的人脉资源,你也会被邀请参加一些行业内的酒会,如果路演现场某个评委对你印象深刻,那么趁热去维护一下关系,也许他就会成为你下一部作品的监制或者主演。

当然,你也可以拿着获奖的奖金和奖杯去创作一部新的作品,电影节奖杯加持,你已经拥有了更多话语权,适时投入商业片制作流程,你会成长更快。

三、创投会有过哪些成功案例?

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读者都会问到的,但是细看之下我们会发现评价的标准非常多。从剧本到拍出成片算成功吗?那么拍出来以后口碑不好或者票房很差算成功吗?或者说你最终完成了这一部作品,但之后就销声匿迹,这能算成功吗?我给大家选几个例子,评价成功与否的维度很多,能在一个点上做好,已经很不容易。

上影节创投会作品

电影《我的特工爷爷》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毕竟这部影片上映后口碑和票房都不是很理想。这部影片曾经在第三届北影节创投会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洪金宝就是在创投会上看到了这个剧本,并最终投资拍摄出了这部电影。你能看出,一个没有太深背景的人,也可以通过创投会撬动你平时甚至不敢想的资源,我认为这已经算是一种成功。至于影片最终的效果,我想说年轻创作者需要有试错的机会。

电影《老兽》你或许也没看过,毕竟影片的票房只有一百多万。但这部小成本影片让男主涂们拿下了金马奖影帝。这部电影的剧本,当年在FIRST影展的创投会上被王小帅看中,并获得了创投会剧本类嘉奖,在酒会上主创们遇到了涂们,于是就促成了合作。

疫情期间,我看到有人在传当年普希金的段子,说他在隔离期间写出了许多佳作。传言虽然有很多水分,但这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这段时间与其在家刷段子,不如让自己沉下心,搞搞创作,没准就能成就一部优秀的电影剧本。

赶紧行动起来吧,电影节如果延期的话,你还有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