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记(239)吾家有女——给羽毛的第十一封信

亲爱的羽毛:

    晚安啦!看你呼呼大睡,妈妈就不用担心了,昨晚你和贝儿她们一起玩疯了,那么迟妈妈真担心你身体,好在今天补了觉,又逢生日,你竟然不要蛋糕,不要礼物,唯一想要的是几本《斗罗大陆》……我想,也许我的丫头已经长大了,她是完整的自己,拥有自我的思想。长大真好,小时盼你快快长,如今,怕你渐行渐远……   

      孩子,又是深夜,又是忙碌的一天,但今日与往日并不相同,十一年前的这个下午,妈妈和你有了人生第一次相遇,从此,我的生活里有了星辰大海,满目期许。初为人母,是可爱的你给了我无限的力量。月子里不哭不闹,才四十几天就被我带乡下姥姥家生活,小时候的你,除了不好好吃饭,其他都完美。不吃奶粉,喝着面糊米汤长大的你,在姥姥的悉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仿佛昨天还是趴在那个商店栅栏口等我回家的“小蘑菇”,怎么一眨眼就成了比妈妈高的大姑娘了呢?时间真的可爱又可怕,一方面她让你伴我一起经历生活,走过岁月,一方面我觉得这似乎太快了,有点接受不了现实,你不再是妈妈的跟屁虫,你已然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你,我怕时间让我和你陌生起来,我也怕我根本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也许,我的担心也是为人父母普遍的思虑。

    十一岁了,你个头已超越妈妈,头发又黑又厚,马上体重也要超越妈妈了……是喜亦是忧,喜的是你健康茁壮,忧的是你被我喂养成“微胖”,就连三餐时间我们的餐桌都离不开“美食中国”,生怕有一天你也成了美食家……你古灵精怪,伶牙俐齿,总是让爸爸和我哭笑不得。你天生乐天派,哭着哭着也能笑出来,这点让我觉得乐观是美德;你自信大方,妈妈有时出言不逊,你也能换个法儿找回自信……这些优点中,爱读书,是我最喜欢的。但你读的书却有不少是我所不喜欢的。好在你偶尔也能广泛涉猎,只要手捧书卷,我便觉得安心。喜欢你认真画画的样子,用手中的画笔为妈妈一次次带来惊喜,偶尔也能从你的作文中发现另一个我……

    诚然,每个人都有优点缺点。妈妈也是一样,为人母,我做的很不好,今年有幸进城工作,原以为可以将你更好的照顾,殊不知,有时候常常言而无信。每每见你楼下一人等我回家,总是让我觉得惭愧。无论寒风瑟瑟还是白雪皑皑,和你在一起的这个秋冬学期里,中午,下午,楼下总有个身影等着我,这让妈妈一直觉得暖心又愧疚。别人家的孩子有家长接送,我们家的基本是在等我回家。有时候上班早走时,妈妈留你一人在家,时间到点了才给你打电话让你自己下楼去上学……学习上,妈妈也是基本没操过心,然而你粗心的坏习惯却像极了我。这点我要检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妈妈像个孩子一样将情绪带到家里,对着你和爸爸发火,你总是默默忍受,有时还会换个角度逗笑我们……成长的路上,妈妈写了很多关于亲子教育的文章,但我自问,其实我也没做好。

    当你总想偷看爸爸手机时,当你发脾气尖叫时,当你暴躁的无理取闹时,当你不听话死怼我时……我都觉得自己好失败,教育孩子无方可求。我和爸爸给你自由,但也不纵容你,若你哪方面做的不够好,是我们没有做好榜样,也是对你引导不当。因为你的样子,就是曾经我们的样子。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你,完全没有小家碧玉或大家闺秀的形象,这让我担心,我们家的就是小小女汉子,不过你说的对,你要做“铁娘子”,做你喜欢的样子吧,但必须在规范之内,不得逾矩。然而,孩子,有时候,你的坚硬,其实也是你的软肋。羽毛呀,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女孩子更要学会柔软一点,才会温柔静婉,才会遇事不慌,才会少受伤害。妈妈希望你越长越大,会越来越懂事,不是做给妈妈看,是发自内心的改变,成为更好的你。

      承蒙时光厚爱,感恩岁月静好,你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以及所有爱你的亲朋好友的呵护下,我相信,只会越来越好。生日这天,恰逢“自然的恩典”线上公益课开始,我期待我们能共同成长,一起改变。我也希望我的小女在美乐爱觉的理念下,成为最优秀的那个你。

    孩子,要记得,生活的能量场是自己给的。你对别人怎样,别人回馈你的便是什么。所以,妈妈希望未来的的日子里,你要学着好好说话,礼貌待人,学会自律,收敛懒散,告别粗糙,细心点,再耐心点,安静,温暖,做一个有能量的小太阳,给人以阳光,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用你的故事传递快乐,也做一个生活的收藏家,留住美好,懂得感恩,学会爱人,自觉成长,建立梦想,朝着自己期待的方向去努力,将每一天都过的充实而有意义,有梦可追,并不遥远……

    吾家有女初长成,静待鹏羽展翅时!你是爸妈的小星星,是我们的掌中宝,但也是你自己!加油吧,孩子,妈妈也送你一朵爱的小红花,我想,我们家的“小花”有朝一日也会逐梦盛放,而这一天,我永远充满期待!

                爱你的妈妈

                2021.2.6 深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