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专访

假设陈鲁豫有一天要采访我,我草稿都写好。

访谈开始的环节忽略,直接切入正文。

陈:你空间写了很多东西,能否给我分享下他们的意义?

我:  我的文笔还很羞涩,像一个十八岁的少女,略显幼稚。可我觉得吧,想起什么就写什么,就当写回忆录,时不时可以回头看看。

陈:你会有新的发现?

我:对呀。其实每篇文字的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只是一般的人看不懂,读不透而已。他们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东西,而真正的故事却隐藏在文字里。我从毕业写到现在,快七年了,可惜以前的QQ被盗了,不然我还以看看那些年已被遗忘的事。重新阅读,总会发现一些可以让自己领悟和成长的东西,也让人感叹时光的易逝。

陈:怎么看待你空间的文字?

我:它们是我内心的花园。文学虽然可以艺术化,可以再创造,但文字的精髓和灵魂是不能背叛的。

陈:所以你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我:是的。我的空间是半开放的。对熟悉我的亲朋开放,禁止陌生人访问。只有熟悉了解我的人,才知道我的境遇,也就更能读懂自己的文字。

陈:你这么做不觉得狭隘吗?我认为你的很多文字可以给更多的人看看。

我:我不以卖文为职业。再说,文字这东西很微妙, 真若让一些专业从文的人看到,势必会在文风,文笔,语言风格,文章架构方面存在诸多争议。我只是以字静心,不想花过多的时间在争论上。

陈:海纳百川,无容乃大?你不与别人交流写作心得体会,怎么把你的用字艺术更上一层楼?

我:你姑且当我封闭自守吧。写自己的字,让自己看吧。我不是文字专家,我只是爱文而已。

陈:你有统计过你的空间浏览率和评论率吗?

我:以前在意这个。生怕发篇文章没人评论,发条说说没人点评,会让自己尴尬。现在不担心这些了。我是写给自己看的,顺带给别人看看,希望别人能有共鸣。即使无人评论,我也会释怀。

陈:你怎么不提给你点赞的人?

我:点赞的是两个极端人群。要么是亲朋,他们有话,想说,可不知怎么说。要么就是一般的人,点赞动下指头,不过一秒的事情。而且我也不会去揣摩人家是否认真看过日志或者认真想过说说的意思,所以对于点赞的,我一般不做回应。把直觉留在心里。

陈:那对于评论你文章的人,你持何态度?

我:当然欢迎啦。只是每个人评论的重点不一样。有的是就文字本身而言,有的是内容外的事情。

陈:你空间通常的评论者有几人?

我:大概4到5人左右。里面有个女的,是个铁杆粉丝,一般会认真看我写的。其他人,有空就会评论,没评论可能是人家在忙或者人家不知怎么说,因为纯文学性太强,他们不知该怎么说。在此谢谢他们。

陈:那个女粉丝是谁?可以方便透露一下吗?

我:她是我媳妇。我们因文结缘。还在念书时,我手机编辑一些短文短信给她,她会用本子记下来。诗歌啦,散文啦,她都认真工整地写好。我觉得我得到了欣赏,心里自然愉悦。后来她们学校作文比赛,我直接发文给她,作品再差也是二等奖。

陈:这真是一个动人的爱情的故事,可以多透露一点吗?

我:我记得有篇投给她学校的作文得了二等奖,她领了五十元奖金,高兴崇拜地给我电话告知。也缘于此,我们的关系更进了一步。大学时,我的手机欠费停机,她刚好换新手机,于是 她把卖旧手机的五十元给我充了话费。

陈:你这是在秀恩爱吗?

我:不是,这所以说充话费这件事,是想说明她和我一开始不存在经济上依赖的。所以毕业后,我们走过的这几年,各自都没啥私房钱。彼此信赖真诚。

陈:她现在对你,对你文字有什么变化?

我:我们现在都忙于生活,很少再去讨论文学了。至于我们的关系,可以说是亲人了。她成为了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就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 有空的时候,她会进我空间看看,她明白我在想什么,我在做什么。所以还是得感谢文字。

陈:可以说说文字和你的关系吗?

我:我个人觉得文字就是一支曲子,一首歌,有什么样的心情,就能写什么样的文字。

陈:现在你是什么心情?

我:平静加一些感概。我正在听自己录的歌-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清晰回答你问题的同时,脑海里也在回忆当年听这首歌的情形。

陈:这首歌和她有关吗?

我:嗯啦。你这么一访谈下来,我想起很多事情的开端。这首歌是刚认识不久,我推荐给她的。可以算是扣人心扉之曲。

陈:你说了你的文字,也顺带提起了你的感情。我想,也许正是因为你的亲情,爱情给了你强大的后盾,才写出这么多深情的文字。你认为啦?

我:你说得很对。文字陶冶了情操,感情萌发了领悟,双剑合璧,自然心口合一。写起来也如鱼得水了。

陈:除了作文,你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我:唱歌,诗文朗诵, 看书,弹吉他,看一些反应社会百态的新闻和视频。没有局限其他的爱好,有喜欢的,就会去研究。既然是兴趣爱好,也就不在于是否能把这些爱好做到极致,只要自己开心就行。

陈:今天的访谈很愉快,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期待你的大作,也欢迎下来一起给我多多分享你更多的生活感悟。

我:好的。我忘记我还有一个最大的兴趣爱好了。

陈:什么?我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很有兴趣想知道。

我:吹牛皮---

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