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牛人录25 禅语机言何人识(四)|妙语截流

第八章 禅语机言何人识


四、妙语截流——云门宗

唐末五代时的法眼文益禅师在《宗门十规论》中曾用“函盖截流”来称颂云门宗的禅风,其来源是云门宗的三句经典“教义”,即“函盖乾坤”、“截断众流”和“随波逐浪”,这三句描述了禅悟或思辨的三个方面,可以分别对应于“无所不在的普遍”、“超出言外的境界”和“随物应机的变化”。

“云门三句”在哲学上的地位非同小可,至今仍是佛学研究中的一大热点,当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的清楚的。在我们这里重点是说禅风,云门宗里,“截流”的作为和妙语正是一大特色。

还是先接着上边提到的石头希迁禅师讲起。

希迁禅师有个徒弟叫天皇道悟,这道悟是跟着马祖道一学了两年之后才来拜师希迁的,所以来的时候就带着一些马祖那边的“凌厉”性子。

《五灯会元》里说道悟一见到希迁,就问:“离却定慧,以何法示人?”这里的“定”和“慧”是一般修佛者采用的重要方法,那么离开了这两个,还怎么来教人修佛?

希迁的回答很出人意料,说:“我这里无奴婢,离个甚么?”在希迁眼里,“定”和“慧”就如同奴婢一样,而作为自己随处做主的人,根本不需要、也没有这些啊。

道悟追问道:“如何明得?”没有“定慧”的话,那要通过什么途径来明心见性呢?

希迁仍旧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再反问:“汝还撮得虚空么?”自性如虚空,无形无相,你想如何捕捉?

道悟一听,脾气就上来了,说:“恁么则不从,今日去也!”你这说的驴唇不对马嘴,我不同意,我还是离开这里算了!

希迁看到这小伙儿着急了,就叫住他,一来一回又点拨了几句。道悟最后问:“虽然如是,毕竟如何示于后人?”我是说不过你,但总不能用“虚空”来教后人吧?希迁依然是反问,说:“汝道谁是后人?”你倒是给我指指,谁是后人,后人在哪里?

这下道悟总算明白了,关心名相方法、操心教导后人什么的根本不是关键,一切本来清静啊。宋代赞宁和尚的《宋高僧传》里说道悟所悟到的正是“三世平等,本来清净;一念不起,即见佛心”。

由于道悟曾师从马祖道一和石头希迁两位禅师,他的风格就与云岩昙晟、洞山良价那一支的“稳健风”不同了。到他的弟子龙潭崇信,再传弟子德山宣鉴的时候,基本已经形成了“非主流”的“怼人”禅风。

德山宣鉴与同时期的临济义玄齐名,当时有“德山棒,临济喝”的说法,因为这位宣鉴禅师也是一位“豪放派”,不仅有“达摩是老躁胡,释迦老子是干屎橛”的大胆言论,而且动不动就要用棒子来打人。

宣鉴禅师晚年收了已经四十岁的雪峰义存为徒。

这义存年轻时曾向当时著名的的洞山良价等多位禅师请教学习过,在禅宗史上留下了许多问答公案,但他自己却一直没有真正开悟。

直到到了宣鉴禅师门下,义存无奈地向老师问说:“学人还有分也无?”像我这样的,不知还有没有天分(或者福分)去领悟啊?

宣鉴禅师当时就打了义存一棒,告诉他:“我宗无言语,实无一法与人!”禅宗之内,禅悟是直指人心,思虑什么“天分福分”作甚?义存从此彻悟。

雪峰义存禅师的弟子云门文偃就是云门宗的正式创始人了。

韶关云门寺

云门文偃禅师(公元864~公元949年),俗姓张,姑苏嘉兴人。

文偃也是个神童级的人物,《五灯会元》里说他“敏智生知,慧辩天纵”,小小年纪在佛学方面已经是博览众家,有所成就了。成年受戒后,为了继续“深造”,他走上了佛学大师的必经之路:游历求师。

文偃首先去求见的是睦州道踪禅师,睦州可是个怪和尚,文偃敲他的寺门,他就是不给开。一连三日,文偃吃了闭门羹。最后一次敲门,眼见这寺门好不容易开了个缝,文偃年轻气盛,使劲挤了进去,可当参问禅法时,睦州来了句莫名奇妙的话“秦时车度轹钻”,弄得文偃是哑口无言,这次是彻底颠覆了他的传统禅学思维。

离开了睦州,文偃找到了雪峰义存禅师。

雪峰义存当时已经完全继承了师傅传下来的“非主流”禅风,而此时的文偃,也已经逐渐走上了“非主流”的禅悟路线,所以一见雪峰便得到了赏识和器重。

他们的“非主流”体现在哪里呢?说有一次,雪峰的一个徒弟读《参同契》(石头希迁禅师的著作),问师傅书中的“触目不会通,远足焉知路”何解,雪峰说了句“苍天!苍天!”这僧人犯糊涂了,师傅这是说什么呢?一看师傅的爱徒文偃在旁边,就过去问他,没想到文偃更离谱,说“三斤麻,一匹布”,这什么跟什么嘛,僧人不住摇头说不会,文偃又补了句“更奉三尺竹”,估计呀,这僧人当时真的得崩溃。

其实文偃后来还从师灵树如敏禅师,不过他所继承和宏扬的却始终是雪峰义存禅师的非主流“截语”禅法。这里的“截语”是名副其实的“怼人之语”,石头希迁和天皇道悟的问答虽然也有“非主流”的意味,但勉强还可以解释,到义存和文偃禅师这里可就真的成了不可解释的超出言外的“截断众流”之言

弟子问文偃:“如何是和尚家风?”答说:“门前有读书人”;问“如何是西来意?”答说“久晴欠雨”。基本上都是答非所问!这就是后世所谓的“云门截流语”,用出人意料的语言来截住人的传统思维,使人回到本我自心上来,渠道是“非主流”,其实洒脱之中用心良苦。

在南汉君主的资助下,文偃在广东韶关云门山这里建了一间禅院,据传是当时最豪华的禅院,什么金银器才都用上了。文偃在这里开了云门一宗,云门宗虽然没有临济宗、曹洞宗那样名声显赫,但是其“妙语截流”的“非主流”禅风以“截断众流”、“随波逐浪”的特点形成了著名的“云门家风”,实在让后学者佩服,云门高僧的妙语也被许多学僧记作语录,而流传至今。


上一篇 第八章 禅语机言何人识(三)|睹影成悟

下一篇 第八章 禅语机言何人识(五)|机锋服人

目录 佛教牛人录 缘起: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正在更新,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